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拉格訪慕夏美術館
2018/03/28 00:00:00瀏覽4025|回應1|推薦98

慕夏美術館

窗台上慕夏的畫作海報

 

 

    二月底歐洲行,遇上當地稱是多年所見的低溫寒流,戶外體感溫度只有零下十七度,讓經常接受低溫洗禮的我,也大喊:吃不消!所幸帶去的羽絨外套、雪褲、長靴、圍巾、手套等禦寒衣物齊全免了受寒之苦。

 

    那日在布拉格,問過路人經指引到了一處展覽館。進了館內,才發現走錯了地方,這裡也是一處美術館,但沒有慕夏畫作的館藏。館員熱心地隔著玻璃門窗,指著戶外不遠處大圓環的騎馬人物雕塑,說:「從那尊雕像往下走幾個街區,再問一下路人應該就可以找到慕夏美術館了。經過雕塑時,圓環一旁的看板張貼著幾張海報。海報上有坦克開到這座雕塑的畫面,引起我的好奇;其中,有路旁市民憤怒抗議的、有街頭市民死傷枕藉的,令人怵目驚心。看不懂海報上捷克文字,這大概是1968年布拉格之春,蘇聯坦克進城鎮壓的畫面。

 

 

大概是1968年布拉格之春,蘇聯坦克進城鎮壓的畫面

 

 

 

    慕夏美術館坐落於一處典雅的街道上,館舍並不大,一進門是作品展覽區,成長方形縱深,兩旁牆上懸掛著畫作,有些空間置放玻璃櫃展示小件作品。最裡面隔出一個小空間,作為放映室,播放慕夏的生平及其生活。展出有海報、油畫、粉彩、鉛筆素描,還有鈔票、珠寶、教堂彩色玻璃窗等的設計。展場還擺放一台慕夏平日生活彈奏的鋼琴,一幅八歲時畫的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小畫。進門的左手邊有一較小的空間,販售慕夏的畫冊及各種紀念品。

 

 

慕夏美術館坐落於一處典雅的街道上

美術館內展區

 

 

 

    慕夏(Alphonse Mucha, 1860-1939) 的作品,一般人最為深刻的大概是以美女為主角,裝飾趣味濃厚的系列畫作了。每幅美女作品優雅迷人,身材高挑風姿萬種。穿著華麗的錦緞長袍,衣物紋飾多樣,配戴著精心設計的珠寶、髪飾;或艷麗、或高雅、或嬌嬈。又以不規則的花草紋、螺旋紋等背景來襯托,深具廣告、設計、海報特色,成為昔時婦女時尚模仿的對象。另外,慕夏還有一系列重要的創作,花費了十來年才完成的斯拉夫史詩系列,共二十幅。不過,這一系列現場並沒展出。

 

 

四季  (春、夏、秋、冬)四幅聯作

 

 

 

    這些以女性為主體的畫作通常四幅成一組,長條形,類似一組屏風。在這些展出的作品中有四季(春、夏、秋、冬)、四花(康乃馨、百合、玫瑰、鳶尾花)、一日的四時(早晨的清醒、白天的明朗、傍晚的沉思、夜間的休眠),四藝( 舞蹈、繪畫、詩歌、音樂)等等。每幅畫裡的美女個個清新脫俗,以花草襯托點綴,畫面賞心悅目,最是迷人。

 

 

一日的四時  (早晨的清醒、白天的明朗、傍晚的沉思、夜間的休眠) 四幅聯作

 

 

 

慕夏創作背景,正值以巴黎為中心發展開來,被稱為新藝術(Art Nouveau)運動的時代。在這十九世紀晚期到二十世紀初,歐洲戰事瀕臨發生的年代,人心惶惶。但在工藝、繪畫、設計、海報、建築等方面,仍充滿著求新求變的企圖,而慕夏是其中表現突出者之一。

 

 

(為配合文章內容,本文部分照片取自網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11317895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30 23:29
身為udn讀者真是有福氣
跟隨著您的腳步
讓我也感染些許美學粗淺
這對門外漢的我很是受用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8-03-31 12:04 回覆:
謝謝浮生兄  溢美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