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冬日的班芙(Banff)
2018/01/15 01:50:33瀏覽2044|回應2|推薦75

 

    一早,出發前往班芙(Banff)。這時天亮得晚,天微亮,車子已奔馳於白雪飛揚的公路上。車逶迤迴旋於群山間,路旁、山坡、山頂密密麻麻矗立著一棵棵直挺挺的杉樹,瞬間,被眼前的景觀深深吸引著。一座座被杉樹林包裹的山頭,接著又是另一座被杉樹林包裹的山頭,每座山聳立著同樣整齊有序的杉樹。此刻,所有的山頭及其上的杉樹又被白雪包裹著,形成廣袤的銀白世界。有時,經過一處谿谷,可見一彎涓涓細水流過。車繼續蜿蜒,雖然景觀一再重複,一點也不覺得枯燥乏味。如此的畫面,單純、清新,沒有任何雜質的自然美,反而讓人心生感動。聽說,當砍下一棵杉樹,須再種六棵樹。又聽說,百分之三十五的國土面積覆蓋著森林,人口僅有三千六百多萬,加拿大卻擁有全球百分之二十的淡水資源。這一路所見的努力,可以印證。

 

 

    班芙國家公園位於溫哥華東北方僅八、九百公里,車程約九個多小時。沒想到車子離開城鎮奔馳於原野,視野為之丕變。白雪覆蓋的大地,潔白、靜謐、單純,讓人驚艷。對於成長於亞熱帶的人是興奮莫名的。抵達班芙鎮,先訪弓河(Bow River)。河流曾因昔日瑪麗蓮夢露拍攝電影大江東去(The river of no return)而聲名遠播。此刻,瀑布只剩窄窄的水流,弓河也不再水流滾滾,與夏日來時所見完全兩個樣。隨後,轉至硫磺山一處露天溫泉,這是公辦的溫泉池,設計實用、簡便、平實。不知怎的?泡過溫泉後,讓人回味無窮。或許,夜色漆黑,氣溫零下一、二十度,那冷與熱交融下的不一樣體驗。

 

冬季的弓河只剩窄窄水道

班芙大街一景

 

    回到班芙大街,天色已暗,小鎮不像夏日的人聲鼎沸,喧囂熱鬧。冷夜中,街上及商店裝飾的聖誕燈帶來溫暖。舊地重遊,逛了幾家商店後,便驅車前往露易斯湖畔的堡壘酒店(Fairmont Chateau Lake Louise )。隔日一早,到湖邊拍照。令人驚訝的,旅館旁的露易斯湖,夏日美麗的青綠色水光瀲灩,漣漪陣陣的湖水,已不復見,湖面結成厚厚一層冰,遠山近景都籠罩於白雪中。有遊客數人於湖面滑雪。湖邊結冰處有冰雕工作人員正忙著雕刻作品,為數日後聖誕節的冰雕展示做準備。

 

堡壘酒店

堡壘酒店及路易斯湖(上)(圖片取自網路),冬天路易斯湖面已結冰(下)

 

    冬日,路上的積雪難免影響交通。去時,就碰上一隘口正在打雪炮」,耽擱了數十分鐘。所謂「打雪炮」,是為了防範雪崩,先以火炮將積雪打下。後來於博物館見一打雪炮圖,雪炮外觀大小與迎賓的禮炮類似。回程又遇到交通事故耽誤數小時,車子只得開往Revelstoke 小鎮。小鎮約有六、七千人,鎮內有超市、銀行、餐廳、咖啡館……。天冷,鎮上行人稀少,倒是受阻的車子都麇集到小鎮來。一次遊歷雪中小鎮的經驗。

 

打雪炮圖

 

    這回,可說是一次觀山賞雪」的旅程。那連綿不絕的皚皚白雪,自然純淨,讓人喜歡。而一路相伴忽左忽右的山嶺,或為樹林披覆,或為白雪覆蓋,或孤傲挺拔,或山石嶙峋,…… 讓人目不暇給。

 

 

 

 

 

海水藍藍 ……

 

上架的網路書店:

 秀威網路書店:http://www.bod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23157

GooglePlay圖書(電子書)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6%B4%AA%E6%98%8E%E5%82%91_%E6%B5%B7%E6%B0%B4%E8%97%8D%E8%97%8D?id=xbwlCwAAQBAJ&hl=zh-TW

三民網路書店:http://www.m.sanmin.com.tw/Product/Index/005503817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46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8551718969&lid=search&actid=wise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09922059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雪景真美!
2018/05/01 02:33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8-05-09 10:48 回覆:

班芙一路雪下得夠多  確實美!

祝  日日好日!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們上次去班夫住露依斯湖旅館氣到不行
2018/01/15 09:47
1998年10月我們去班夫旅遊,有一個晚上安排住在露依斯湖五星級飯店,結果客房是面壁而非面湖,晚餐的牛排硬的像黑色石頭,更離譜的是,三更半夜火警警報器大嚮,而且大聲廣播叫旅客趕快離開客房,旅客有的只穿睡衣凍得發抖,後來警報解除大家回房,我們整夜沒睡,旅館好像沒事發生只說抱歉,讓人印象實在壞透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8-01-16 13:25 回覆:

喔!你還有這樣住房不愉快經驗啊

旅館如此的管理  是不及格的

這回去住  不知是否這個季節旅客較少 

還主動幫我們升級較寬敞的房間

謝謝你來訪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