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爸爸〉   
2009/06/07 01:29:19瀏覽683|回應7|推薦56

〈爸爸〉                    吳明憲2009.05.11

  他一看見我,就成了啞吧。
  他始終躺在床上望著天花板,微弱的聲音直說著要跟我女兒說說話,我把女兒的小手放在他瘦成皮包骨的掌心上。

  一旁醫生面對我們兄弟頓時嚴肅起來。
  週一醫療小組會進一步討論是否化療或以其他方式控制病情,目前十五公分腫瘤並不適合開刀,他要什麼就給什麼吧。
  記得農曆春節他不願意走出房間吃年夜飯。他一身還算寬厚的背,只是稍微佝僂,坐在床沿喃喃自語:「我沒老婆沒兒子沒孫子、我快死了。」
  他每年都會在除夕夜瞎胡鬧,直到厚厚一疊壓歲錢放在手掌上,才下令家人可以坐下來吃飯。這年,經濟不景氣,也沒人能給他多餘的錢去賭,沒人注意到他是真生病或者瞎胡鬧。
  到底要鬧到什麼時候,難道親自請他老人家上座有這麼困難嗎?也許遺傳到我奶奶的基因,故意在家裝老大,看穿了他需索無度的計倆,其實是不稱職的男人。

  上個月母親來一通電話我也啞了,此時無聲勝有聲來的好,或者說別再耳邊傳訊不幸消息,電話還是不斷打來,他要聽唯一單傳孫女的聲音,也不願意聽聽我對老頭噓寒問暖。
  再怎麼說我是他親生的長子,情節必須要這麼曲折嗎?我想不是吧!他是一家之主,總不能違反父系傳統思想。
  他的病痛我懂,只是拉不下臉跟我訴說他的肝正被不明物體慢慢啃食,每每假日想探望他但都找理由搪塞,工作很忙時常都在開會所以如有空會來探望的,那天鼓起做兒子的應有責任,撥個電話,身體狀況都還好吧!吃不下東西也至少吃一點,話筒另邊改不了個性,懶於跟我說說話,直說要找我女兒,難道我們真的要成了啞巴,像武俠小說那樣比劃。
  上禮拜帶女兒來看他,依舊他看見我便成了啞吧,只問及孫女的生活。我無言坐落牆角那張凳子上,雙眼闔起稍與莊周下盤棋,他咳了一聲,將我拉回現實。
  「工作順利嗎?不用常來看我,我的健康老天已註定給我了,孫女若不乖就替我多盯,而你!多照顧自己一點。」

  其實我們都不是啞巴。多年的芥蒂從爸爸喉頭發出間間斷斷的關心,我們是父子,是父子。

備註:等待修改

薛岳~如果還有明天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072529&aid=3019274

 回應文章

vivij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
2009/06/21 19:15

文情並茂 ! 親情無價 !

盼好友別讓生活壓累了 ~ 記得找時間休息 ! 多愛惜自己的健康 ~ 珍惜如此的與父親親膩對話 .

願佛菩薩垂加護佑他老人家 !


洪曉玲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了得
2009/06/20 23:18

親愛的好友

曉玲拜讀大作後

心中感動不已

父子情緣何等珍貴

就這樣記憶著

讓人深深惦念的永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09/06/13 17:54

子懿吉祥

你老師 說對了 功夫不到家

就說天機不可洩漏

記得我的老師曾說,天機哪有不可洩漏!只有不懂才說「天機不可洩漏」。

但那句話 也一直存在

所以我才寫入詩文

祝如意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午安
2009/06/12 12:18

子懿兄吉祥

謝謝你 我的好友

長一點的文章

我一打 就眼花撩亂

錯字一堆 已無法教正

前天出版社 人員  再說

目前 財經第一   命理第二

其他 皆不很理想

期待你的作品

得加快角步哦

祝如意


沒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尬歌~~
2009/06/11 10:57

傳統的父親可能多少還存著威嚴,不善於表現對孩子的關心,生老病是人生無可避免,走到這個階段,為人子女只有多擔待,親侍父母恩在病前囉!

========================

哈哈哈~~謝謝捧場

子懿成天和小朋友在一起,混得自己也像小孩子一般~~偶喜歡

正在連絡籌備,那天邀一群大朋友們聽子懿叔叔說故事

找個時間和子懿尬歌哦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6/08 09:43

太有想法的男人.總是這樣..

但內心的愛.仍留著,他只等待...

血濃於水..有些東西是掙脫不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09/06/07 19:19

子懿吉祥

文筆流暢   情節讓我無語言說

當老爸  開口 那一剎那

似乎   所有一切  已不存在

有的只是 感念  悸動

好文章

祝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