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清大資工系教授 張俊盛 專業推薦
2010/12/11 15:28:18瀏覽1050|回應0|推薦10

       

引用文章《英文論文寫作不求人》清大資工系教授 張俊盛 專業推薦

分享網址:http://blog.udn.com/gre3456256/4671985

 

專業推薦(節錄)

國立清華大學資訊工程學系教授 張俊盛

隨著全球化腳步加快,網路通訊科技飛速發展,不論是貿易、文化、生活都以全球為舞台。因此,如何透過科技,發展新的教育學習策略,強化國際溝通能力,成為個人、國家提升全球競爭力的重要課題。然而,在外語學習方面,學校無法全面安排英語為母語的師資,學習者也缺乏實際練習機會。

因應這種全球化語言教育的挑戰,今日的學校外語教育與自學,需要新的「以資料為師」的數位學習新典範,以強化語言學習的效果。教授在本書中特別介紹許多套國內外開發的語言學習工具。這些工具的開發與應用,可說和資料密集技術的理念完全契合。我們也可以說教授介紹的是「資料密集語言學習」 (data-intensive language learning) 的新典範。

教授在書中也介紹了能偵測學習者寫作中的錯誤、並提供建議的工具,如清華大學的 MUST 雛形系統。 根據最近的一份研究報告 Automated Grammatical Error Detection for Language Learners 指出, MUST 是目前動詞偵錯效果最好的系統。這份研究報告還介紹了其他如 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 (即舉辦托福考試的 ETS )、微軟公司、英國牛津大學等研究單位,積極開發的主動式寫作工具,目前都已經有不錯的成效。隨著資料擴大到網路規模的趨勢,這些工具都會愈來愈成熟。

資料密集科學為語言學習帶來新思維──有效地篩選、分辨網路規模的資料中最有學習價值的資訊,可以顛覆傳統的教材與教學方式。資料密集式語言學習的研發做法,能彌補可說、寫流利外語教師的不足,增加學生聽說讀寫的互動機會,大幅提升學習的效果。

要提升語言學習的效果,語言教學的學者和資訊科學家必須密切合作,一起運用雲端運算技術,來駕馭密集的資料,顛覆傳統的學習方式。教授的這本書,相信可有效地推廣「資料密集式語言學習」的觀念與實務,對老師、學生都是一大福音。我樂於推薦本書,是為序。

( 休閒生活網路生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w7158&aid=4687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