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漢初的七國之亂來看,對的終究還是對
2016/11/19 10:32:53瀏覽959|回應1|推薦24

西漢初期,漢朝的政治版圖還未穩固,各諸侯國都心懷鬼胎,蠢蠢欲動,欲取朝廷而代之,此時御史大夫晁錯提出削藩策以安定國家,卻因此引來七個諸侯國群起造反,以清君側為名,共同集結軍隊向京師長安進軍,欲殺晁錯,史稱"七國之亂"。

在江山風雨飄搖中,漢景帝不得已,只得採袁盎之計誅晁錯,以期七個諸侯王能平息怒火,停止進軍。

晁錯在七國之亂眾諸侯的逼迫下即將服腰斬,他是在上朝途中,沒有心理準備下,被突然押去就刑的。(史書記載,晁錯身著朝服被押至鬧市服腰斬。)

臨行前,漢景帝特來送行,景帝難過的對著他的老師晁錯說:「老師,原來世間的事,看起來是對的,其實是錯的;而看起來是錯的事,但它卻是對的。」

晁錯卻搖搖頭,對漢景帝說:「陛下,世間的事,看起來是對的,它到頭來還是對的;看起來是錯的事,終究還是錯的。

說完,晁錯就身著朝服,帶著遺憾,從容就義了。

當然,晁錯的死並未換來七個諸侯王的停止進軍,這些個個想當皇帝的諸侯王,只是找個藉口反而已,他們自然一樣繼續造反;後來七國之亂在景帝胞弟梁王努力下,在梁國首都睢陽拼死阻擋吳王劉濞大軍的攻勢,以及在另一戰線,名將周亞夫成功的用輕騎兵截斷了吳楚聯軍的糧道,因而擊潰判軍,平息了七國之亂。

事後看來,歷史證明晁錯的話是對的,正所謂人之將死,其言也善。

若無晁錯的主張,皇權無法集中累積國力,就不會有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盛世,文景之治,更不會有後來擊敗匈奴讓中華民族引以為傲的漢武大帝。

當然,晁錯本身的犧牲是個時空背景下無法避免的悲劇,但藉由他所說的話,來證明世事終將會有一個原則定論。

看起來是對的,它到頭來還是對的。

看起來是錯的事,終究還是錯的。

有很多時候不必急著為自己作辨解;因為對的事,到頭來,終究還是對的,而錯的事,最後終究是錯,時間終將證明一切。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82265758

 回應文章

馮紀游陸游:漫長當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1/23 04:18
老外也學去了(Murphy's Law),哈哈哈
自由海(jcu169) 於 2016-11-23 09:16 回覆:
Good!沒錯,兄台好見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