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評隋煬帝楊廣
2019/11/04 16:14:48瀏覽1242|回應2|推薦38

最近又在重讀史書跟看歷史劇,對隋煬帝楊廣很好奇,研究了隋史,史書稱其「美姿儀,少聰慧」。

一般人對楊廣的印象就是荒淫無度,殘暴不仁,很難想到他又帥又聰明。

其實我讀史書後,發現他其實算是勤政的,他修的運河就是京杭大運河的前身,元代的京杭大運河,就是以隋煬帝的運河為基礎,是目前世界上最長的運河,甚至一直到現代,都還讓現今人有受惠。

他的問題就在於太"勤政",或者應該說"好大喜功",他把三代人要慢慢做完的事,卻在他這一代就急於做完了。

在古代沒有科學的情況下,很多建築跟巡視就需要"民力",大家當然苦不勘言。

這還不算他在洛陽跟江都所建的宏偉宮殿,修長城,到敦煌巡察...

光建洛陽宮殿,史載,運民工屍體的板車絡繹不絕,運屍車隊一直綿延到滎陽郡,只是為了楊素要盡快地完成楊廣的繁華東都美夢。

他又莫名其妙打高句麗三次,打一次沒打下就算了,他還堅持打三次,這當然已經到嚴重擾民的地步了。

因為打戰需要錢跟人,可想當時的人民有多可憐,家裡沒錢又有人死於戰爭,當然,大家吃不飽自然是跟你拼了,國內農民四處叛亂,連被他威脅要殺全家的楊素兒子楊玄感也趁機判變,打的就是他老子楊素當年犧牲多少民工所成就拍盡馬屁的洛陽,真的很諷刺。

至於說他荒淫無度,確實也有依據,他光在江都的後宮佳麗,就有一百多人,這還沒算到其他地方的後宮,他一個陪宮晉陽宮,裡頭的少數佳麗,就讓後來造反的李淵爽到一個不行,由此可知...

到這理,已經可想,這個君王有多危險了,偏偏他又不聽人講話,把直言的大臣一個一個處死...

這樣的帝王,無怪乎有人評,罄南山之竹,書罪難窮,絕東海之波,流惡不盡。

意思就是他的罪惡,把終南山的竹子砍完還不夠書寫,把東海的海水都流完,也洗不清他的罪惡。

隋煬帝的下場,就是被他最信任的禁衛軍絞死。(據說這是煬帝知道自己難逃一死後的請求,說天子要有天子的死法。)

反觀,漢文帝的無為而治,反倒成就中國歷史上第一個盛世。

可見為政不在多建設,多措施,而是要知道人民的需求。

漢文帝輕徭薄賦,不隨意爭伐,反而讓人民安居樂業,成為中國最偉大的帝王之一。

可見得,勤政也要勤的對。

勤錯政,就像隋煬帝一樣,只會落得,好大喜功,荒淫無度,暴虐無道的千古罵名。

後話,隋煬帝一直希望自己能有秦皇漢武的功蹟,我想,他確時有秦皇的罵聲,但卻沒有秦皇的統一寰宇的功蹟(統一是他那偉大的父親隋文帝楊堅的功蹟),而敗光一個頂盛王朝的速度跟能力,我想他在歷史上應該名列前茅,甚至獨佔鰲頭。

老實說,在下竊以為,他比很多庸碌的昏君還要糟糕,庸碌的昏君,人民只是得不到好生活,但他卻讓當時的人民痛不欲生,唐太宗執政初期,天下人口只有隋文帝時期的十分之一,講到這,就知道隋煬帝的"功蹟"有多麼不簡單吧!

唉!罄竹難書。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u169&aid=130591529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4 20:59

之前我對隋朝也產生興趣,因發現武則天的母親楊氏來自「隋朝宗室」,

楊貴妃也是「隋朝宗室」,懷疑這兩個美女應該有親戚關係⋯⋯

所以,楊廣「美姿儀」也就不奇怪了得意


自由海(jcu169) 於 2020-02-10 21:20 回覆:

楊廣的媽媽是當代有名的美女獨孤伽羅,據史載,學富五車,是當時少數的飽讀詩書的奇女子。

而楊堅,據說相貌堂堂,所以,理論上,他們生的小孩,外表應該不錯。

幸會了。


sally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歷史讓人視野清晰
2020/01/07 10:50

向來喜歡歷史和文學

聽你娓娓道來隋煬帝的功過事蹟

讀得津津有味 欲罷不能!

感覺你是熟悉之後 再加以綜合統整

經由這般的組織內化 對自己最有助益

而閱聽者,也從中獲益匪淺

感謝你的專業分享。

自由海(jcu169) 於 2020-01-26 23:25 回覆:
謝謝您的稱讚。
此篇隋煬帝是我看了多部隋唐的歷史劇,大概心中有個底,再去查證正史的紀錄片,中國通史,而做的一篇描述。
大概後世的評價沒有虧待或誤會他,除非後代的史學家都跟他有仇,不過,這種機率不高就是了。
歷史其實是件很有意思的事。
我也很樂意撰寫這種文章,幸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