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们回家吧
2010/02/22 13:50:01瀏覽514|回應2|推薦34

凝望著海天一缐,任由浪花拍打冲湿自己的双腳,尤梅思绪起伏。十四年了,好不容易的十四年,五千多個日子,每天的腳步都是那麼的沉重,當年的今日她和两個孩子也在這岸邊,不同的是那时的她心中不停的盤問著自己:該不該連人帶車一同驶入海裏?好歹只要有勇氣往前驶,那一切的怨,烦,羞,惱就全都没了。

忘了當下是否没有足够的勇氣,依稀只記得那时才五嵗的小女兒軽聲的说著:媽媽,好冷好餓,我们能不能回家?

恍了神的她回过頭看看小女兒,也看到滿眶淚水的大女兒,她軽咬嘴唇,拍拍女兒的肩頭鼓足了勇氣说:回家,我们回家。 

 至今她仍忘不了當时流露在大女兒臉上的眼神,她暗駡自己:天啊!想什麼?才十二嵗,说懂又不懂的年纪,應該是無憂無愁的年纪,自己想替她决定什麼?  她不敢往下想,换了擋倒車趕緊往回家的路加馬。 

回到了家,尤梅東瞧西瞅,這個自己多少年來努力辛苦打拼流汗流淚换來的家,馬上就要易主了,忍不住又悲從中來,迅也躲進浴室,從鏡中的反射看自己怎麼也不像是個有故事的人,而且還是個悲惨的故事。 早知道當初不該為博夫家歡心而想擴充事業,早知道不該聽從“好友”的建議向地下錢庄借高利贷,早知道不該計算不周全自以為没問题肯定可以渡過,早知道不該不自量力以為丈夫肯定同心,早知道不該~~~~~~,一連串的早知道,一連串的淚珠,一連串的自责,一連串的謾駡,一連串的驚嚇,認清事實的她终於在倉促中携著二女躲到大姐的家。

在姐姐,姐夫的護衞下,尤梅人人喊打喪家犬般的心情慢慢平復,聆聽著姐姐不斷在耳邊重覆星雲大師殷殷的叮嚀:身似湮雨江潮雲霧中,即至歸來,嶺頭日光斜照,也無風雨也無晴。

思前想後悟出從那跌倒就該從那站起重新出發,人生無常凡事往前看,她打好包袱,领著二女來到中部山區,落腳於山林田地間,她日夜不停三份两份工的打,為的是要重新肯定自己。

不幸的九二一大地震,她親眼看著租處對街的大樓倒下夷為平地,她親身歷入滿天唉嚎滿地死屍的惨境,她心念佛陀手洗大体,她用洗大体得到的酬勞為自己打赢了無罪的官司,更用它養活和教育了两個女兒。至今她仍不敢對自己说是不幸中的大幸,至今她仍偶而會聞到從指尖透來腐屍的味道,那又何妨?不是都該往那去的嗎?

冰冷的双腳,她從寒颤中回到现实,背後傳來小孫女呀呀叫著:婆,抱抱,回家。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ou4818&aid=3794329

 回應文章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0/04/17 05:25
但願一切苦難災厄皆過去﹏祝福妳!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10/02/23 17:38
如今孩子大了也懂事  希望她能重拾過往的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