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木屋的春天
2009/12/26 10:11:13瀏覽579|回應3|推薦37

老歐屬鷄,開春时他弄來了一窝小小鷄在侧院養了起来,其開始时因怕太冷而是養在家中燈下的大紙箱裏。没事时他逗着小鷄,學着鷄吱叫,撒着小米飯餵食,忙的有來有去的,心中也盤算着,自己養鷄等上三四個月餵大了,便可有所谓的走山的白切鷄可享用了,时见他臉上秀出如那顶着奶桶賣牛奶女孩般無限期待的笑容,就这樣家中的厨房成了小鷄院。

下了班後,他還鐵鎚,釘子,木板往侧院搬,敲敲打打,叮叮噹噹的爲鷄仔们造了個木屋,以便天暖时爲它们移驾。

隨着老歐的忙碌,鷄仔们也争氣的長着,當然其間有幾隻因搬遷不適或受了凍而bye-bye的。也不知他是如何辨認的,很肯定的他告诉我共有五隻母的,两隻公的。縂之我恭喜他子女成群,辛勞有代價了,還不时打趣的问他:什麼时候可吃到白切鷄啊?

老實说在他的殷殷照料下,那七隻鷄還真長的有模有樣,公的俊挺,母的秀麗,個個羽毛豐亮,鷄態動人。

暑假來了,弟弟一家说要來访,我問老歐是不是该吃白斬鷄的时候了?  他回说:唔~~,我去看看该抓那隻來打牙祭,是Tami ?  還是 Tom  ?   他去了好一下下,结果两手空空的回來對我说:我看還是去市塲買一隻吧!留下這些鷄生蛋,我们等吃鷄蛋吧!有机的哦!還對我作了個腼腆的一笑,口中卻喃喃的说:我縂不能自我~ ~相残啊。   當然我拍拍他的肩頭没说二话,因爲這是用膝頭想也知道的结果,他怎會捨呢?那下得了手呢?

 

侧院是越來越热閙了。除了公鷄每天叫起床外,小母鷄们也不甘示弱,每每要下蛋时便來個呵咯呵咯宣告一番,而且是一隻接一隻,此起彼落競相争艶。我告诉自己還好每天要出門赚生活,否则二十四加七,這等喧嘩的日子要如何过?

家中的鷄蛋是越來越多,按老歐说的是有机蛋,少贺爾蒙低胆固醇多吃無害,但此君经常是真实與打諢交相混淆不清,姑且不與定論,反正家中是煎蛋,炒蛋,蒸蛋,滷蛋輪流吃個不停外,送给朋友分享的也不少,想起來胆固醇就在那时積累不少,到最後他终於宣告少吃一點,留下一些等着孵成小鷄吧!

 

秋涼时節,小母鷄们纷纷把下在園内四處的蛋一個個往木屋内搬移,聚成堆,煞有其事的輪流孵了起來。此时的侧院變成了個小戰塲似的,有些母鷄贪玩不喜歡無聊的枯坐亁等,两隻公鷄也爲争那隻母鷄是自己的女朋友而相互攻擊,好不熱閙。

日子一天天冷了,其中一隻母鷄终於母性大發,见牠整日坐在那堆蛋上認真的担起鷄媽媽的工作,儼然捨我其誰的好樣。而那隻叫Tom 的公鷄也開始在木屋旁當起巡逻兵,彷彿隨时準備爲鞏固地盤而作生死戰的一副酷樣,其他的鷄仔们仍是竟自下蛋,玩耍,吃喝歌唱,天没塌下無憂無虑好过日。

有志竟成的鷄媽媽终於辛苦有了代價,高興的看着的小小鷄们開始一個個试着啄啄蛋殼然後破殼而出。此刻的老歐感动到对我興奮的叫着 “生了 生了 好幾隻生了  ”看他如此满足的鷄公公樣,我也对他报以點頭叫好,可是如此好景没过五天,小小鷄们因受不了天寒地凍,開始一隻一隻的bye –bye 了,  鷄爸爸垂頭喪氣,鷄公公也不好过,黛玉葬花,而此刻的他是老歐埋鷄 

一日清晨只见他满腿是血的急步走人浴室,口中叫着:死公鷄,壞公鷄,真箇不識好人心。原來老歐他怕剩下來的幾隻小小鷄再被凍死,想到木屋去將牠们捉回厨房像當日養牠们父母般的養在保暖灯下的大紙箱裏,没想到那隻鷄爸爸卻如臨大敵般的連啄他好幾口,血流如注痛的他只好作罷。

说是作罷,心中卻亁着急,不知如何是好,尤其氣象预测午夜时分再降冰點,他是怎麽也睡不着,翻來覆去的,约麽夜半一點时刻,见他從暖被窝中一躍而起,戴帽穿衣拿了手電筒忙往侧院,我心知他要去巡巡他的鷄宝贝们,没加阻止,可是没过一会兒他又回到卧室,啪的開了灯,然後往我身旁丢下大衣鞋襪,趕集似的催着我跟他走。 好冷好冷,我心中一百個不願意,可還是踉踉蹌蹌的跟他走到侧院,隨着電筒微弱的光,顺着他手指處往小木屋探頭,當下我還真怕那隻公鷄會啄掉我的眼睛,卻聼到老歐輕聲在耳邊说:别怕,鷄有夜盲症。半信半疑的我作賊似的偷往裏頭瞄了一眼,“哇!”的大叫一聲,在旁的老歐趕紧摀住我的嘴輕輕说:只能眼看不能说,嘘-~-~  ,冰點下的大凍夜,原本半睡半醒的我被眼前這一幕給全驚醒了,啞口無言,以置信,只聼老歐用假聲喃喃道:以後再也不罵他 了。原來母鷄爲保暖那剩下的四隻小小鷄,張開双翼儘量将牠们揽在自己的羽翼下,而那隻大公鷄,那隻啄了老歐好幾口的大公鷄也使勁的展牠的两翅蓋住 母鷄和小小鷄,二者共赴时艱而努力不懈。

这感人的一幕,不是人能導演的自然一幕,使得我们睏意全消,走回屋内索興泡壺熱茶,看看窗外寒星點點,聽聽哼哼這鷄院内的大自然交響樂。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ou4818&aid=3624306

 回應文章

微笑天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妙文!
2010/01/18 13:53

輕鬆的筆調,寫出這篇絕妙好文,

人有情,雞也有情!

看了好生感動!


惠風和暢惜芳草.琴韻悠揚伴知音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1-24 17:56 回覆:
谢谢您給我這麼好的鼔勵,令我無限感動(真的,彷彿好久没被如此誇过,有些飘飘然要飛的樣子)加油!

黑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一手喲
2010/01/06 16:21

老歐深藏不露吔 

不但子女成群  還高雅貴氣  很有歐家風範  佩服

那天要去享用有機蛋才好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1-11 12:41 回覆:
老歐说:多谢誇獎,快來才好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2/26 15:01

哈啾歐 , 妳這篇文章真有意思 ,

文筆生動引人 , 有些描述令我笑了老半天 ,

我屬雞也喜歡雞 , 尤其是雄赳赳氣昂昂的公雞 ,

曾想過在我居住的大樓玄關走道上養一隻漂亮公雞 ,

這樣既可當寵物又可以每日聽到懷念的雞啼聲, ( 住在都市裏的我很久很久沒聽過了)

但家人說 ; " 大樓的住戶們會殺了妳 ! " 喔~ ~ ~ ~ ~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09-12-27 14:25 回覆:
Mimi 姐,谢谢欣赏,能令妳開心的笑,我花忒長的时间输入就有了回報,因爲打中文对我這新手來说是件不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