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與減重的啟思
2017/04/12 04:37:08瀏覽1747|回應3|推薦72

2008年北京奧運時電視報導,金牌泳將Michael Phelps日常訓練包括每天12,000卡洛里的飲食。

12,000卡洛里!──NASA物質學家Ray Cronise聽了非常吃驚。

一般男性的日常卡洛里約2,000,12,000是想減重的Cronise近一週的攝取量。

就算Phelps一天24小時待在泳池不斷練泳也不可能消耗掉12,000卡洛里──然而螢幕上Phelps看來卻是泳將標準的V字體格,毫無贅肉。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納悶多天Cronise才突然頓悟:一定跟Phelps成天泡在泳池有關!

冷水促使Phelps身體加倍燃燒熱量來維持固定體溫。

這一領悟給急欲減重的Cronise新點子。

那年秋天他開始嶄新的低溫減重法:冷水澡、穿薄衣、不蓋毯睡覺、零下穿T恤短褲凍走──6週後他減重12公斤,減率增進3倍,而飲食維持不變。

之後沒幾年,低溫減重成為最新流行的減重熱潮,其代表是你大概也風聞過的減重冷背心。

低溫對減重究竟有多大幫助,科學上還無定論,但有實驗發現,當臥房空調從24度C降至19度,住戶開始增長棕色脂肪。

棕脂不同於贅肥的白色脂肪,在低溫下它會燃燒卡洛里來保溫,是天然的減重利器。冬眠動物及剛出生嬰孩身上都飽含棕脂,但人類隨著年齡增長大部消失,只剩少數齊聚頸背區。

Cronise認為現代社會肥胖的一大隱因是,現代生活已不復有人類先祖必須定期忍受的“饑寒冬天”──如今我們一年到頭都生活在飽暖的舒適生活裡。

近期紐約時報健康專欄也報導定期禁食對減重及健康的可能好處。

失去考驗挑戰的肌肉會日漸萎縮,常年生活在飽暖溫舒適的人體是否也同樣逐漸萎靡減低抵抗力?

這讓我想到現代社會的崇尚幸福快樂:要每天活得快樂,充滿正能量;過度強調心靈的晴朗平靜、無塵無擾。

這似乎也像盲目追求心靈上的常年飽暖舒適。

也許我們的心也像身體,需要晴雨風暴的天氣變化、春夏秋冬的輪迴考驗,才能維持不斷成長茁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lat440&aid=100315137

 回應文章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4/23 03:40
我養的finch(小麻雀)也是一樣。
若每天養在空調的家裡,牠們的壽命大概頂多兩年就蒙主寵召;
但是若在好天氣 把鳥籠掛在櫻花樹下,
牠竟然可以活到現在都五年了~~ 得意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7-04-25 08:07 回覆:

較接近大自然的生活!

類似地,我總覺得現代都市寵狗的生活極不健康,離他們天然的群居狩獵生活極遠。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熱,應該也有相同效果
2017/04/18 11:00

台灣夏天  如果不吹冷氣

不必辛苦禁食  也能大大減低食慾

絕對有很好的減重成績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7-04-21 08:16 回覆:

雖然沒錯,但臺灣夏天另有冰品的誘惑及懶怠活動量減少等反面因素。

不管是冷或熱,都不會只是單一的正面影響。

北加天氣對我冬冷夏不熱,我發現冬天都會白胖點,因為天冷吃多且活動量減少。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7/04/12 13:13

以前住在北歐時, 觀察當地人幾乎沒有胖子, 那時的我也不太容易發胖.

回到台灣後, 天氣暖和, 人也進入中年, 一不注意, 體重增加好多.

看了格友的文章, 才真正暸解原因.

謝謝分享~

陸荃~活得像窮人,擁有許多錢(jclat440) 於 2017-04-13 06:58 回覆:

哪裡,謝謝閱讀回應!

不知道原來妳還住過北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