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沉默」Silence:從殉道與棄道探討神的恩典(之二)
2017/02/14 05:53:10瀏覽2295|回應11|推薦25

小說和電影開始時的洛特裡哥神父是充滿憧憬的。他懷著充沛的使命感,勇敢的離開熟悉而安逸的家鄉,前往澳門,最終的目的是日本。

他腦海裡勾劃的耶穌基督形象也是佳美聖潔的,散發得勝榮耀的光輝,帶著和煦溫潤的神情。

與卡爾倍偷渡抵達日本友義村之後,晝藏夜出的他們逐漸發現自己並不能發揮司鐸的功能,反而在基本的吃穿上,還要讓赤貧如洗的信徒與之分享非常有限的資源。他們,原是要去堅定、鼓舞信徒們的信仰,反過來卻是要被信徒們牧養。

隨著迫害越來越逼近,洛特裡哥神父的憧憬也如五彩泡沫一一被戳破。

多年來他受教會教導而建構的「理念」是,人為義受逼迫而死時,天空有奪目的光輝,天使的號角聲宏亮響起,迎迓可貴的靈魂進入天庭。

可是,當目睹信徒承受酷刑,天地是寂然的,雨,毫無憐憫的下著,「在海可怕的寂靜背後,我感受到的是神的沈默,神對人們的悲嘆聲仍然無動於衷。」洛特裡哥的信這麼寫著。

洛特裡哥被逮捕之後,初始還豪氣的想,大不了就是殉道。

然而負責鎮壓審判的官吏井上好像是撒旦的化身。他曾入讀以前神父辦的神學院,也曾經受洗,後來轉為逼迫信徒的人。因著諳熟教義,他的迫害手法也是詭詐而殘酷,費雷拉就是在他手中走上背離天主的棄道之途。

井上對待洛特裡哥,也是難以捉摸。時而像與朋友寒喧那樣談及天主教義,以及這個信仰對於日本是多麼不適合;時而縱容他去聽獄中其他信徒的懺悔,舉行儀式;時而又當著他的面,冷酷的結束某個信徒的生命。

有個正午,艷陽惡毒地照射著,監獄外面,一個信徒被殺,人頭滾落地上,沿路畫出黑褐的血跡。

洛特裡哥悲哀的想著:「日頭變黑,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這是長久以來想像出來的殉道情景。可是,現實裡看到的百姓殉道,就如他們所住的小屋,所穿的破爛衣服一樣,是多麼寒愴,可憐!」

當他終於見到費雷拉神父,聽著對方重複井上說過的:「日本文化如同沼澤,讓基督信仰的根腐化,變質。」他還想辯解:沙勿略神父當年不是帶領許多人認識並歸信基督?

費雷拉神父嘲諷的回答:我們傳揚的是Son of God, 他們聽到的是Sun of God!他們依然是信奉原有的太陽神啊!「那種本土化後的信仰如同掛在蛛網上的蝴蝶,只保持了外形,其實是一具死骸。」

井上並不想讓洛特裡哥遂其所願的殉道,他也知道篤信基督的神父不會自殺。他派翻譯員來對洛特裡哥說道:「無用的逞強不要繼續下去了。我們並不要求您真心棄教,只要表面上宣稱棄教就行了,其他的隨您高興。」

遊街示眾、受盡訕笑之後,洛特裡哥被關入另一個牢房。漆黑裡,他摸到刻在木板壁上的拉丁文:「主啊!讚美你!」他激動的想:那個刻字的傳道者應該是絕未棄道,堅持到底吧?如果那人可以,他也可以吧?!

好像耶穌被賣。被捕,要上十字架的前一夜,黑暗的權勢與救贖的恩典在角力。

他想到翻譯員斬釘截鐵的告訴他:「井上說,今夜,你一定會棄道!」但「黎明尚遠,雞鳴時刻未到。」

他不會的!因為他已經選擇要死!他,執意不會向井上屈服。

然而,洛特裡哥萬萬沒有想到,刻字的居然是之前被關於同樣牢房的費雷拉神父!

像貓爪裡被玩弄的小老鼠,洛特裡哥在井上掌控下,最後也如費雷拉那樣面臨抉擇:是讓信徒一個又一個因他不願棄道而代為受刑,死亡;還是踏上耶穌基督的聖像,表徵他的棄道?

那個黑暗酷冷的夜晚,費雷拉神父再度前來,沈痛的對他說道:「你要作的是至今沒有人做過的最大的愛德行為,。。。教會的神職人員會裁判你,如裁判我一樣,你也會被他們趕出去。。。。」

洛特裡哥瑟縮站立著,腦海裡浮現過往想像的,耶穌基督那高貴榮美、意志堅強的面容。然而,眼前,他要踩踏下去的聖像,耶穌的容顏是那麼憔悴疲憊憂傷。

他感覺腳沈重而疼痛。那時,他仿佛聽到銅版上那個人打破長久以來的沈默,說著:「踏下去吧!踏下去吧!你腳上的疼痛我最清楚了。踏下去吧!我就是為了要讓你們踐踏才來到這世上,為了分擔你們的痛苦才揹負十字架的。」

洛特裡哥的腳踏上聖像,黎明來臨,遠處傳來雞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919723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貞吟
2017/03/03 13:58

感謝神讓我認識貞吟, 在我走天路的過程, 有人可以陪伴, 扶持, 教導, 代禱~

一路上有値得信任的姐妹, 可以詢問和解惑真理~

現今的世代, 教會內部不會就比外部單純~

能夠有貞吟這樣一位如師如友如手足的朋友, 實屬重要與不易~

但願經常來貞吟部落之友, 特別是主內肢體們, 也擁有値得信任的肢體, 同行天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CWN
2017/03/02 08:46

這家基督徒的電台新聞, 我經常再看, 這家電台好像和700俱樂部有關係, 他們報導的就是全世界基督徒的新聞, 特別是中東地區, 像是伊拉克哪個教堂被摧毀, 多少信徒死傷,; 又哪個敘利亞裔美籍牧師遭敘利亞拘禁多年, 歐巴馬政府沒有動靜; 像中國幾個大城市已有基督教的書店; 又中國每年有五十萬名大學生到美國就讀, 約12%成為基督徒......!

請問貞吟, CWN的新聞可信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3-02 23:18 回覆:

CWN (Christian World News) 是CBN(Christian Broadcasting Network)播放的新聞,雖然不會蓄意播報造假的新聞,但是否絕對真實,也難以查證,因為新聞來源常以保護涉及人隱私而不明宣。台灣的GoodTV也不會去查證的。(我不常看他們的新聞,因為常在節目上要人捐款。)

中東地區,例如伊拉克(亞述),敘利亞(亞蘭),黎巴嫩,約旦(以東),埃及,土耳其(小亞細亞),甚至伊朗(波斯),一直都有基督徒群體,從聖經歷史可以知道,神的救恩在這些地區並非真空的。今天這些地區受逼迫的信徒,處境未必比歷史上其他受逼迫的更艱難,世上的人因為種族,信仰,文化,互相攻伐一直都有。

中國留學生來美國後信主人數多,但流失的也多。我個人是認為,比較戲劇性的新聞故事,聽聽就是。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的帶領
2017/03/01 20:10

我始終沒有將影片十字架在中國, 那些受迫害的"人"印象深刻~

我看到的是他們所信的福音: 福音是"神"的大能, 要救一切相信的人~

至於中東的伊斯蘭教徒, 在夢中看見耶穌改信基督不是一兩個, 是一大群人, 這些人是冒著生命危險改信基督, 與基督徒夢見佛陀改信佛教是不同的, 因為基督教不會迫害這個人!

想不透為什麼要捏造數據和拍攝? 難道神還需要人的假面來包裝? 太諷刺了~ 難怪這個傳道人會出事.....! 希望這位海外知名的傳道人, 已經認罪, 而且悔改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3-02 01:31 回覆:

神的恩典如空氣,如水,無處不在,無時不有,只是人置身其中,不見得隨時意識就是了。

至於人夢到耶穌基督而歸信,不管是一個人,或是一群,說真的,沒什麼不同,因為這樣的故事難以查證真偽。因此我個人對於這樣的報導或是宣傳,已經不太激動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今早醒來
2017/02/28 10:18

在床上想起剛信主時, 一部近年出事的傳道人影音公司出品的DVD: 十字架在中國。

坦白說, 我自己都不清楚當年至今, 被這部紀錄片的內容震撼多深? 影響多深?

我還想到中東多年來對基督徒的殘殺與迫害, 包括許多溫和的伊斯蘭信徒在夢中看見耶穌, 以至於不怕死的歸信基督教。

這些都是現在或十年左右發生的真人實事, 比起上百年前的著作與電影的探討, 讓我更有現實感。這是不是關係到個人的神學觀? 我想到對真理還不是根基扎實的, 討論這樣的想法, 是否合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3-01 00:06 回覆:

如果'沈默'這本小說或是電影讓人覺得缺少'現實感',可能是尚未明白作者要表達的主旨,或是掌握福音的真諦。就如我提到的,一個還有服事在身的信徒,或是以為信的穩固的信徒,很難體會'沈默'對於神恩典的刻畫,因此也就不會覺得那麼切身和震撼。所以我才說電影不會那麼賣座。

至於'十字架在中國',很遺憾的,後來有人指出,其中有些數據和拍攝,是捏造的,要凸顯逼迫的果效。而有回教徒夢到耶穌基督,以致改信,這是基督教會會提到的實例,卻沒有提到有基督徒夢到佛陀而改信的事蹟(可是的確有這樣的事蹟)。但無論如何,這些事蹟敘述是讓人聚焦於'人',所以會有'現實感',不是因為他們的發生時間是比較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賣座與否
2017/02/26 19:10
我不得而知, 但我相信這部電影即便不賣座, 還會演一段時間, 因為鋼鋸嶺都還在演, 只是場次較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2-27 08:03 回覆:

鋼鋸嶺以人本的愛國與英雄題材,所以會吸引一些觀眾的。

我覺得,如果不是因為在台灣拍攝,台灣的片商不會引進'沈默'這部電影,因為絕大多數的觀眾不會有興趣。遠藤周作的這本書,即使在日本文化裡也是異類。在華人沒有聖經認知的文化裡,也不會受到欣賞。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雅各書
2017/02/26 15:49

是的, 我也覺得雅各書說的行為是一種生命所展現的自由力量, 是不挾制人的, 是不律法的, 而是溫柔, 安靜的流露!

律法的儀式儀文, 是嚴厲又重複的嘮叨, 毫無"創新"(尖叫尖叫)喜樂可言, 基督的生命最終應是有平安有喜樂, 不帶著憂慮~

我也很期待有不同的學習, 到底這位老師要怎麼教雅各書(我們是分組進行討論), 否則都熟透了, goodtv一大堆雅各書的教導, 實在沒理由花錢上門訓!

上完再跟貞吟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2-27 07:59 回覆:
我想,你的意思是陷入守德行的儀文?而不是舊約神給予人的律法?因為神頒訂的律法和祂的恩典乃是一體的,同樣本質與目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更正
2017/02/26 09:26
雅各書和以弗所書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2-26 13:12 回覆:

附帶一提,看了這部電影,對於信與救恩更深入體認後,也幫助我更明白華人教會常錯解'雅各書'的內容。我們太常把雅各講到的行為,與道德行為(或是德行)相連了。

但是順著信心而引發的行為,會帶來生命的自由。如果陷入德行的軌道,則是綑綁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26 09:24

我在看鋼鋸嶺電影, 打仗時眼睛都是摀住的~

三月我開始上教會與門訓學校合辦的查經課(雅各和以弗所書), 我也準備跟老師(杜榮華)提出這部電影, 建議大家去看, 然後討論~ 藉此了解弟兄姊妹們的信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2-26 13:07 回覆:

不知這部電影在台灣的賣座如何?如果像在美國這麼淒清,可能上演到三月嗎?

在美國,大概一個月就下片了,而且後面兩個禮拜只有晚場的,令人唏噓!遠藤周作的書在美國算是銷售的不錯的,可惜多半是教會外的讀者。

我總覺得,由基督徒機構出資拍的電影,主題雖然'信仰正確',但是內容都不夠深入,而且幾乎能知道結局如何,沒什麼值得討論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饒恕
2017/02/25 22:30

我曾害怕畫面殘忍, 一度打算不看, 今天還是去看了~

看完的心得, 想到聖經說: 神不像人, 人是看外貌, 神是看我們的內心~

這人的內心, 那人是看不到的, 唯有神~

也想到耶穌教導彼得, 要饒恕七十個七次~

故此, 身為彼得老師的耶穌, 也一定會像教彼得一樣的, 這樣饒恕世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2-26 08:31 回覆:

這部電影的'暴力'鏡頭,不會比鋼鋸嶺英雄來的多。我反而覺得Mel Gibson的電影太多血腥暴力的渲染。

'沈默'呈現的是對比。按著神自然律運作的自然界是那麼美麗,卻被有罪的人拿來當刑場,刑具,例如地熱的溫泉,海邊等;顯示罪性的醜陋。

井上以為他如果讓神父踏像,基督救恩的根在日本就會斷絕。就像撒旦以為讓耶穌死在十字架,它就贏了。沒想到捨命和赦免的恩典如此浩大,神定意要達成的救贖計畫,沒有任何人或力量能攔阻。連釘他的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都赦免他們,還有誰是神不願赦免的?癥結只在於人要不要接受救恩而已。

我認為教會應該鼓勵信徒去看這部電影,然後有深入討論。我們一般在教會聽到的關於恩典的信息多半膚淺。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2/14 13:24
啊, 要繼續看下去: Sebastião Rodrigues最後棄道了沒有?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2-26 08:35 回覆:

遠藤的書裡用了一些聖經的比喻。例如,彼得先是信誓旦旦的說他不會賣主,寧可與耶穌同死。耶穌說他雞啼之前就會三次不承認耶穌。彼得果然如此,三次不承認耶穌之後,雞就啼叫了。

Rodrigues 原來定意要死,後來卻踏像。'雞啼'的意義深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