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終點之上---送別爸爸 (之三)
2016/11/17 13:11:20瀏覽1326|回應1|推薦22

另一位朋友提到她對於陪伴癌末病人時缺乏愛心,我的回覆是:

「如果我們在陪伴臨終病人,或是自己對於死亡,沒有聖經教導的真理為根基,來建構正確的死亡觀,和復活觀,那麼,我們同樣會覺得無助,無奈。我個人覺得,這和愛心沒什麼關連,倒是與『信心裡的確實盼望』比較有關連。

可惜現今教會信徒對於臨終者給予的安慰,其實對他們而言,大部分不是針對當下,例如要人渴望天家,或是日後天家的團聚,那仍然是『人本』為中心。若非聖經真理,就沒有真理的力道。只類似自我催眠,對於講和聽的人,沒什麼長遠造就。」

這個朋友也訝異不解我說的:死亡,是惡者握持的最大武器。

我告訴她:「惡者以死亡為最大武器,因為這是聖經的真理。因著我爸爸的臨終和過世,給我更深刻的體會,是我之前沒有的。人是因為罪而必須經歷死,但死亡不在上帝最初的計劃裡。上帝要如何完成祂原初的計劃,又不會忽視罪,而牴觸祂的聖潔與公義?我們都知道是藉著耶穌基督的替死,履行上帝公義律法的要求。」

在爸爸經受煎熬時,有句經文不時在我腦海迴繞: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篇116:15)。

深入解讀,才明白中文翻譯沒有明確說出這句話的真義。更合適的翻譯應該是:「耶和華對於聖民的死,付出寶貴代價。」

所有基督徒都知道,上帝為了救贖世人,讓耶穌基督成為替罪羔羊。

可是為什麼耶穌必須也經受死,才能敗壞掌死權的?對我一直是不解的奧秘。

我想起有個獨居的朋友曾說過,最害怕的就是孤獨一人死去,無人知道。

可是看著爸爸日夜昏迷,不知他意識之所在,我體會,不管身旁有沒有人,對於日漸衰竭的人而言,那都是獨自的旅程;因為任何一個活人,都無法把精力分授給臨終的人。

我切身覺悟:生與死交纏之際,每個人都是孤單的行於死蔭幽谷裡,主耶穌以他肉身也曾受過極度的折磨摧殘,甚至親嚐死,而又復活,才能護衛每個屬於上帝的子民走過那個關卡。

「既然這些兒女都是有血肉的人,耶穌本身也同樣有了人性。這樣,由於他的死,他能夠殲滅那掌握死亡權勢的魔鬼。。。。。因為他親自經歷過被考驗、受折磨的痛苦;他現在能夠幫助那些被考驗的人」(希伯來書2:14,18新譯本)。

從聖經舊約的各種預示,到新約的實際顯現,福音,乃是耶穌基督死而復活,以大能顯明是上帝的兒子。

唯有正視而且認知死亡的權勢,才能確切明白福音的大能和目的。

按聖經記載,上帝創造天地萬物,賦予人尊貴的位份和管理其他受造物的職責。即使在人選擇離開上帝,棄絕生命之後,祂的心意仍然沒有改變。

死亡,讓人肉身耗竭沈寂;上帝,藉著耶穌的復活,預示所有相信救恩,選擇生命的人,也同樣復活,得著新的身體。

耶穌基督的死而復活,處理了人因為罪而必須死的難題,也揭示上帝的計劃依然按照原初旨意在進行。在天地更新復甦後,所有受造物至終都能擺脫那會朽壞的枷鎖,得以跟上帝的子民分享榮耀的自由(羅馬書8:21)。

基督信徒的盼望乃是在此!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82044549

 回應文章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住的禱告
2016/11/22 14:16
看到您寫的這段:在耶和華眼中,看聖民之死極為寶貴(詩篇116:15)。
我又哭了幾乎天天哭,我想起我的母親快離去的那段日子常說:她在夢中跟鬼打架,為了保護孩子們!
我的盼望是將來回天上她是否還記得我?我要將我所有的虧欠對她說,而她是否一如往常反過來安慰我?
但願靠著賜平安的神,快快撫平失去摯愛而破碎的心。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6-12-10 12:14 回覆:

謝謝小羊的媽真摯的回應,你剛失去母親,知悉那種錐心的痛。

你提到的盼望,我也有感受。倒不是對我爸爸,而是對另一個今年中意外過世的朋友。我覺得虧欠,在她身體虛弱時,沒有及時知道並問候。接到她過世的訊息時,我剛好在台北,那時我父親剛進入安寧照護。我一時心情很難調適,直覺就是希望日後再見時,能對她說一聲抱歉,道盡我的虧欠。

但是否真有那樣的時候?我不知道。聖經沒有明確如此應許,因為一切世上的人際關係,在死亡那時刻,就了斷了。而聖經應許,人復活之後,有新的形體,關係也是更新的。

但我仍然禱告,賞賜平安的父神,撫平你失去母親而破碎的心。我們都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