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典的旋律(之十) 聖誕佳音﹖
2012/11/29 14:22:40瀏覽1062|回應10|推薦62

十月初踏進Super Walmart時﹐ 就看見它的一角已經被聖誕樹佔了。

感恩節過後﹐ 各樣聖誕飾品更是堂而皇之的佈滿店裡的貨架。而每天信箱裡的廣告函當然也是促銷各種所謂聖誕禮物。

對此雖然煩膩﹐ 但商家以節期為時機﹐ 推銷貨品﹐ 無足為奇。

真正讓我覺得憂與擾的是﹐ 基督信徒把恩典的福音當作「貨品」來推銷。

基督的恩典被商品化﹐ 廉價化﹐ 而信徒猶以為是在為主工作。

例如走在街頭﹐ 可能收到某個熱心信徒遞過來的福音單張。

新約使徒行傳裡﹐ 門徒腓利被主的使者告知﹐ 要去到曠野。腓利遵命前往﹐ 在那裡遇見一個需要明白福音的埃提阿伯太監﹐ 於是讓那人認識耶穌和祂的救恩。

那個分送單張的信徒﹐ 是因為主的使者催促他/她走上街頭﹖ 為什麼他/她把單張給某個人﹖ 有主耶穌的靈啟示﹐ 知道收到的人切身的需要﹖ 而且藉此﹐ 他/她的生命要與那人有所交集﹖

還是不分張三李四的﹐ 只是把單張送出去而已﹖ 如果是那樣﹐ 跟那為促銷某種商品而送出的廣告傳單有什麼兩樣﹖

而路人﹐ 也可能像對待廣告紙一樣﹐ 把福音單張隨手往垃圾桶裡一扔。

還有就是所謂宣教機構﹐ 在歲末時會寄來幾張印上經文的聖誕卡﹐ 外加一張募款函﹐ 言明卡片的基本價格﹐ 當然希望收到的人﹐ 除此﹐ 再有額外捐贈。

可是那些卡片﹐ 紙質粗糙﹐ 圖色單調﹐ 印刷也不精美﹐ 用來寄給人﹐ 是要和那人絕交嗎﹖

有時﹐ 也會收到單行本的約翰福音﹐ 不到手掌大﹐ 字跡細小﹐ 看得都頭疼。就算送給想讀的人﹐ 想來人家也不要。

何況﹐ 現今﹐ 有手機﹐ 有iPad的人﹐ 多是把整本聖經都錄在裡面﹐ 還需要這樣折磨眼力的小冊子嗎﹖

也曾收過一個關乎生命見證的DVD﹐ 從沒去看過到底講什麼﹖ 可是﹐ 從收到後﹐ 隔些時候就收到這個陌生機構來函﹐ 要我若是不看那個DVD﹐ 就退還給他們﹐ 或是酌量奉獻金錢。

最初我又沒有要他們寄給我那個DVD﹐ 那麼為何我還要花郵費寄還給他們﹖

把神的恩典這樣廉價化的漫天撒送﹐ 交換捐款﹐ 豈不鼓勵人把福音當廉價品一樣對待。

然而﹐ 讓恩典的福音可能受到蒙蔽的﹐ 莫過於一些福音見證。

那些見證故事談的﹐ 通常不是福音本身﹐ 而是福音帶給人的「果效」。

平安﹐ 喜樂﹐ 滿足﹐ 病得醫治﹐ 難題解決﹐ 所求應驗。。。都是從人自己的觀點和定義說出的﹐  似乎很吸引人﹐ 也因此讓一些人願意接受那信息。

但那樣的信息卻可能誤導人。當那些人日後在信仰上沒有類似的經歷之後﹐ 可能就失望﹐ 甚至離開這信仰。

更關鍵的﹐ 如果一個信徒是因著他的生命喜樂﹐ 而讓人羨慕﹑ 願意受洗信主﹐ 他其實是竊取了救主耶穌的榮耀。

到底﹐ 恩典福音是什麼﹖ 是一位實體﹕ 創造人類萬物的主宰﹐ 道成肉身為人﹐ 死在十字架上。

使徒保羅說他傳的是釘十字架的基督(哥林多前書2﹕23)﹐ 腓利去對太監傳講的也是耶穌(使徒行傳8﹕35)。

宣講耶穌基督和祂的十字架﹐ 其實是會觸犯人﹐ 令人相當不悅---那如同喪音﹐ 哪是福音﹖

但也唯有藉此﹐ 神的大能才會震動人心。因為樸實真理如利箭射出﹐ 不在於人的高言大智﹐ 或是精心包裝。

聽的人或許覺得逆耳而抗拒﹐ 但神的救贖真理隨同能力已經觸到他的生命本質﹐ 不管人是拒絕或是接受福音﹐ 自此他生命就是無法再如從前。

耶穌基督說祂在世上如何﹐ 跟隨祂的人也是如何﹐ 因為門徒不會高過老師﹔ 而配作祂門徒的﹐   是每天要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路加福音14﹕27)。

保羅也說過﹐ 願意認識基督 ﹐體驗他復活的大能,並與他一同受苦,效法他的死;或許,他也可以從死人中復活(腓立比書3﹕11)。

今天﹐ 基督的教會普遍軟弱﹐ 傳講的信息也膚淺﹐ 因為我們渴慕且追求屬靈的能力﹐ 建立了虛假的敬虔外貌﹐ 卻極力避開與基督十字架的同死﹐ 讓自己的舊生命﹐ 喜好﹐ 意願﹐ 追求﹐ 生涯規劃與籌算徹底了結﹐ 好讓復活的基督和祂的主權也落實顯明於己身。

如果信徒不敢說﹕ 現今我活著﹐ 就是基督的彰顯。那我們所傳達的就是空泛的言論﹐ 而不是恩典的實據。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7083770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屬靈的智慧
2012/12/04 03:11

傳福音是主耶穌親自吩咐的大使命,由使徒的手裡傳遞至今,我們理當遵行。

雖然傳福音的途徑千百種,但是總原則必需持守,

救恩雖然免費,但卻是珍貴獨一,絕不粗糙廉價。

我們對於神所交托的,應該用更多的謹慎與敬畏著手,

信徒之間應彼此真誠砥礪,將最好的為主獻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09 00:49 回覆:

是的﹐ 救恩免費傳送﹐ 卻不是粗糙廉價品﹐ 隨意撒送。

我們能傳﹐ 因為帶著福音使者的尊貴權柄﹐ 而不是應卯吃糧的心態﹐ 只求交差了事﹐或是用來交換什麼。

謝謝天路的砥勵之言。彼此共勉。﹐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屬 靈 的 人 能 看 透 萬 事,卻 沒 有 一 人 能 看 透 了 他。
2012/12/01 05:24

保儸在哥林多前書裏已說:

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裡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秘。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

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

我說的話 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

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

然而在完全的人中,我們也講智慧。

但不是這世上的智慧。

也不是這世上有權有位將要敗亡之人的智慧。

我們講的乃是從前所隱藏,神奧秘的智慧。

就是神在萬世以前預定使我們得榮耀的。

這智慧是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

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

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

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

因為聖靈參透萬事。

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

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

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

我們所領受的並不是世上的靈,

乃是從神來的靈。

叫我們能知道神開恩賜給我們的事。

並且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的智慧所指教的言語,

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

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

然而屬血氣的人不領會神聖靈的事,反倒以為愚拙。

並且不能知道,因為這些事惟有屬靈的人才能看透。

屬靈的人能看透萬事,卻沒有一人能看透了他。

誰曾知道主的心去教導他呢 ?

但我們是有基督的心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01 12:49 回覆:

十字架的信息﹐ 把人自認為有的‘美德’與‘價值’全抹煞﹐ 除非聖靈的大能讓人接納﹐ 否則必然是會受到抵擋。

因此有傳道人或是信徒難免覺得要對此加以‘包裝’﹐ 好讓這信息比較‘容易’吞服。

但福音﹐ 真的就是神自己的大能﹐ 否則就是人自己的言論了﹐ 與勸世哲理差不多。


小羊媽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震撼
2012/12/01 04:06

看了您的文章讓我想掩面哭泣

您觀察仔細了解透徹世界現象

我需要學習及鑽研之處甚多

謝謝您每次的分享讓我感受良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01 12:52 回覆:

小羊媽不要哭泣﹐ 我們都是在一起學習﹗  我沒有對‘世界現象’有特別了解啊﹖ 

這些都是平時生活碰到的﹐ 但對於福音的傳遞﹐ 我是憂心現今有些教會或是信徒的偏差行徑。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許多基督教機構的問題,特別是在美國的基督教機構
2012/11/30 15:53

每次寄郵件或email來,就是來討奉獻,要錢。

而且他們製作出各式各樣的基督教商品,就是要說服你掏錢。

「耶穌進了聖殿,就把殿裡作買賣的人趕走,又推倒找換銀錢的人的桌子,和賣鴿子的人的凳子;不許人拿著器皿穿過聖殿。他又教訓眾人說:經上不是寫著 ‘我的殿要稱為萬國禱告的殿’嗎?你們竟把它弄成賊窩了。」(馬可福音 11:15-17 CNV)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01 12:57 回覆:

基督教商品﹐ 在美國市場真是佔蠻大區域的。當然﹐聽說在以色列更是﹐ 商店可以是信回教的阿拉伯人開的﹐ 賣的卻是基督徒觀光客會買的‘紀念品’。

美國這些機構﹐ 不知他們的收入有多少真用到事工上﹐ 但幾乎什麼‘節期’ 或是‘天災’(例如颶風﹐地震﹐海嘯。。。)都可以成為他們募款的理由。


小信
小信
2012/11/30 12:28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01 13:05 回覆:
謝謝你這首詩歌。Surrender all﹐ 正是我這幾天的禱告。

小信
小信
2012/11/30 12:20

您最後的那一段話, 該讓我閉嘴. 不過, 我掩耳盜鈴, 還是來當半瓶醋一下. 

先發牢騷, 小信之稱真的該改名了, 老是落在小信之內. 唉! 天啊

聽到很多電視上傳福音的, 有些都已經明目張膽的要錢了, 譬如說, 想要上帝回應禱告, 就奉獻到.....

這兩天讀完 Costly Grace, "It's not about trying harder, but trusting more." 很大的掙扎, where is trust?

我跟埃及人有何不同? 嗯... 今晚花了兩小時聽 Hillsong's worship song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01 13:13 回覆:

首先﹐ 你可以把小﹐ 改成‘曉’(知曉)----曉信。微笑

你跟埃及人有何不同﹖ 埃及人大概不會想’surrender'這個問題。

回到這個恩典系列﹐ Costly Grace﹐ 也是我再去讀的。

基督和祂的十字架。如何trust? surrendering all﹐ 就是trust。我正在走﹐ 要不要一起上路啊﹖ 微笑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神服事的活動地點
2012/11/30 08:48

大概可分三類:外院子以及帳幕內的聖所、至聖所;在這範圍外即外邦世界。外院子的工作是規律地,依樣畫葫蘆走過祭物的潔淨和收捨程序,且不可避免與大量不潔之物接觸。聖所就是進行燃香禱告等神聖儀式,氣氛嚴肅且一切行動均受律法條文嚴格規範。至聖所內僅有約櫃,只允許大祭司進入,進入後沒任何儀式動作,只能安靜享受靜穆的時刻,平安地聽取神的旨意。

馬麗亜和馬大的服事範圍,明顯擺出在至聖所和聖所服事的差別,而主盼望的是在至聖所裡的服事。

今天能服事神的人必須是經過死而復活的人,當耶穌為我們釘死十字架,死而復活後,那分隔至聖所和聖所間的幔子由上而下裂開了!指明現今的服事應是在至聖所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2-01 13:37 回覆:
“事實上,基督的愛催逼着我們,因為我們認定,一人既替眾人死了,眾人就都死了; 並且他替眾人死了,是要使活着的人不再向自己活,而是向替他們死了又復活了的主而活。”(哥林多後書5﹕14-15)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仰生命的長河
2012/11/29 18:53

我忘記在哪一本書看過 , 提到教會普遍的軟弱現象 , 是因為信徒們沒有認真對付自己的老我 , 也就是沒把自己釘上十字架 , 所以對救恩的實際不明白 , 一堆老我在教會裡所出現的問題是層出不窮 , 也不足為奇啦!

至於既廉價又快又好的福音單張的出現 , 或是所謂的成功神學出現時 , 我總是想到耶穌提到的假先知假教師的話 , 最終"主"還是傳出去了!

信仰的生命是條長河 , 也有進深的階段 , 想到曾經聽過一位當年(前年受洗了)還不是基督徒的她 , 幸運得到一張禱告後的廉價機票"見證" , 當年的我對救恩也是似懂非懂 , 如今我的生命 , 因著對主純真的渴慕 , 主也是毫不客氣的破碎我 , 相信那位姊妹 , 生命也會比當年有成長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1-30 00:01 回覆:

教會軟弱﹐ 不是因為信徒沒有認真對付自己的老我﹐ 那還是會著眼於‘自己’﹐ 中心焦點仍然是‘人’。而且人也無法把自己釘上十字架。

教會軟弱﹐ 因為不認識基督的十字架﹐ 和恩典的大能。

‘主’還是傳出去了懷疑﹖ 我們不能以‘結果’來justify‘方式’。馬大當年在廚房忙碌‘服事主’﹐  但是主耶穌要的是什麼呢﹖ 這世代的人太慣常用自己以為‘好’的方式在服事﹐ 然後就出現一些看來‘美好’的數據﹐。。。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是基督徒
2012/11/29 16:53

很難下評論

但看得出您想傳達的真義

各人智慧差異

傳福音怎樣才得當

如何分辨還要看→智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1-30 00:02 回覆:
對基督徒而言﹐ 傳福音﹐ 智慧是需要的﹐ 聆聽﹑ 明白﹑ 順服主耶穌的主權和指引﹐ 更是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