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典的旋律(之九) 一個 小小的AS
2012/10/14 01:45:26瀏覽1017|回應9|推薦64

神的恩典乃是如活水的生命----基督的生命進到人裡面。也因此﹐ 恩典是要活出來的。

而活出的方式就如恩典臨到的方式﹐ 不是按著人類的公平法則運作﹐ 而是神國度的原則﹕    白白得來的﹐ 就要白白的給予。

赦免傷害﹑ 得罪我的人﹐ 是「給予」的一種方式。

所以﹐ 當初使徒彼得興沖沖的來問耶穌﹕ 我的弟兄得罪我﹐ 我該饒恕他幾次﹖ 七次夠了嗎﹖

彼得一定滿臉期待﹐ 等著耶穌的稱讚。按猶太人慣用法則﹐ 三次就足夠了﹐ 彼得說的是兩倍還有餘﹗

耶穌卻馬上回答﹕ 不是七次﹐ 而是七十個七次﹗

然後他又講了一個故事﹕ 天國好像一個君王要和他的臣僕算賬(馬太福音18﹕23-35)。

有個僕人欠了如天文數字的債務。王要把僕人一切家當﹐ 連同他自己和妻子兒女一起賣掉﹐ 還債。他哀求王寬容他﹐ 王就動了慈心﹐ 免了他的債﹐ 也釋放了他。

結果他出去﹐ 遇見一個只欠他幾塊錢的同伴﹐ 居然威逼那人還錢﹐ 無視對方的哀懇﹐ 還把那人下在監獄裡。

有人看見他所作的﹐ 去報告王﹐ 王大怒﹐ 對那個僕人說﹕ 你這惡奴!你求我,我就把你所欠的都免了﹔ 你難道不該憐恤你的同伴,像我憐恤你嗎?於是也把他關入監牢。

耶穌的結論是﹕ 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赦免你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

為什麼耶穌這麼嚴厲﹖ 因為故事裡﹐ 那個僕人的舉動是「渺視」王的恩慈﹐ 也「不信」自己已經被豁免﹐ 已經擁有自由﹔ 因此他也不給人自由。

這個結論也呼應主禱文的一句﹕ 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Forgive us our sins, as we forgive those who sin against us. 路加福音11﹕4)

凡被虧待或是受傷害的人﹐ 就知道要饒恕﹐ 要赦免﹐ 是多麼的難﹗

也因此﹐ 人寧可自己處理傷口﹐ 或是把別人的行為合理化﹐ 來減輕自己心靈創傷的程度﹔ 或是去行其他功德﹐ 來求取神的悅納﹐ 就是不想﹑ 也不願饒恕。

耶穌卻把神給予我們的赦免﹐ 與我們給人的赦免相聯成一個通道。一個小小的as﹐ 卻如此衝擊人心。

主耶穌不是問那個得罪我們的人﹐ 配不配得赦免﹐ 或是要我們這麼作﹐ 到底合不合理﹔ 而是把「赦免的權柄」直接交給我們﹐ 讓信徒成為恩典的代理人

因為祂這麼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馬太福音18:18)

神是愛﹐ 祂的赦免﹐ 是出於愛﹐ 沒其他理由﹐ 所以對我們而言﹐ 罪得赦免是恩典。我們若因此得著新生命﹐ 由此活出來﹐ 自然也能赦免人﹔ 讓那得罪我們的人﹐ 順此軌道﹐ 也有機會能得到神的赦免。

這個軌道﹐ 反之亦然。我們若是不赦免人﹐ 就是表明他們不配得到神的赦免﹐ 那麼﹐ 連我們也不配得到赦免。

一次又一次被得罪﹐ 一次又一次赦免﹐ 就是讓恩典如活水﹐ 一直湧流出去。

這就是耶穌對彼得說的﹐ 饒恕70個7次的意思。

有個朋友跟我提到在赦免人的過程中﹐ 她經歷的不情願﹐ 罪咎於自己內裡的無愛﹐ 也發現「自己的罪已得赦免」﹐ 一直只是頭腦的認知﹐ 而不是全心的相信。

直到她願意順服﹐ 讓那個AS化成實際。她衷心明白﹐ 神道成肉身為基督耶穌﹐  死在十字架﹐ 絕非易事。

但人類的創造主卻是以此來解決與人關係糾結的問題。祂自己付了代價﹐ 處理了那個難題。她真正體會恩典的高昂代價。

赦免﹐ 是讓雙方之前扭曲﹑ 殘破的關係終止﹐ 彼此都能重新開始﹐ 抉擇。

赦免之後﹐ 自己心靈的傷痛未必瞬間痊癒﹐ 造成的錯誤也不會消失﹐ 但報復的憤怒與重擔得以脫落﹐  過去的事故失去那再來傷害﹑ 糾纏心靈的魔力。

赦免﹐ 也關乎信心﹕ 相信神說的﹕「伸冤在我﹐ 我必報應」。 信神的公義﹐ 超乎個人的定奪﹔ 把自己能報復的權利交給祂(give up my own right)﹐ 公平與否的問題由祂裁決。

我們一起體會到﹐ 在赦免人時﹐ 我們經歷捨己---捨棄自己舊性情﹐ 舊情緒﹐ 不是為那所要赦免的人﹐ 而是為基督 ﹔ 藉著赦免﹐ 耶穌基督與我們合一﹐ 祂的生命取代我們的。

這生命的愛充盈﹐ 淹沒我們全人﹐ 就不再去計較人對我們的惡﹐ 而只專注於如此施恩拯救﹑ 改變我們的主耶穌。

原來﹐ 無論是神的赦罪﹐ 或是我們對其他人的赦免﹐ 都是同出一源的﹕ 基督的生命﹗ 因為赦免原不是我們人性可以為之的。

凡為耶穌而甘願捨去自己生命的,就要從祂得到生命。(馬太福音16﹕25)

神的恩典﹐ 從聖經創世記裡對人赦免開始﹐ 在加略山的十字架上達到至極﹐ 又藉著人的信與對人的赦免﹐ 而持續彰顯。

「父啊﹐ 願你榮耀我﹐ 使我也榮耀你」﹐ 耶穌是為著要上十字架﹐ 而有此禱告﹔ 現今﹐ 於信徒亦然﹗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941163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感化
2012/11/04 23:17

饒恕70個7次.這是何等不容易啊.活在愛中的人就不是一般人的想法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恩典的活泉
2012/10/15 15:56
我絕對相信、當自己相信並得到主耶穌白白的赦罪恩典、我們會奇異的在某些時間、就莫名的赦免他人傷害過我們的部分。

就我個人經驗而言、那是一種說不出來的憐憫、就像耶穌對我的憐憫一樣。人們若抱著未正視的傷害共舞共眠、除了傷自己外、人際關係會很有挫折、因為不饒恕的心、會扭曲我們的眼光及人格。

這不就是社會問題的根源嘛?

能夠溫柔的說話溝通、不給對方刺耳之感、多麼美好啊!(^_−)−☆

溫暖海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
2012/10/15 14:51

我對人際來的傷害只能做到"不去追討,但要停止關係", 還做不到"重新建立", 因為心裡總覺得要記取教訓, 不要重蹈覆轍, 曾有的信任不再, 按捺報復的心, 斷了交往, 已夠不易, 很難繼續或重來.


Oskar--耶和華是我牧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門!
2012/10/15 14:36
感謝主的憐憫與慈愛,祂知道從 神而來、最重要且不能不去做的誡命之一,就是「愛人如己」;但是祂也深知人類的所有軟弱和不足之處,所以讓獨生愛子道成肉身,為要使凡是愛祂的人,都可以在保惠師引導與教訓之下,成為和平之君用來給予祝福的聖潔管道及器皿;但也要當事者願意全然順福才行。主的擔子是輕省的,其軛是容易的;因為祂不要所摯愛的兒女們成天注目自己的軟弱、缺點、不足跟羞恥,而是要我們定睛在至高者的豐盛、榮美與大能庇蔭、遮蓋;這是委身於基督裡面的人們,絕對年齡、性別無分男女老幼;無論個人社會經濟地位的高低;財富與才幹多寡;外貌身材的高矮胖瘦、美醜,只要接受了將世人從律法跟表面行為主義的桎梏裡釋放出來的福音,就能白白得著的恩典。讚美主!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麼困難
2012/10/14 23:47
若我能赦免,猶如上十字架
只是至今,不能,也不願上十字架
太多太多時候,我活在血氣
計較東計較西
在我內裡, 沒有一丁點良善
開始都不願施捨, 奢談赦免。

撒該在銀行有三百萬美金存款及豪華轎車倆輛,但每次來電要免費用你的爛車去機場接送他們
。。。。

我無法接送七十個七次
拒絕一次,他們就不與你說話了

赦免我自己呢?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5 09:12 回覆:

本來赦免就是困難的﹐ 憑人性那裡作的到﹖ 

赦免是在十字架上成就的﹐ 因此也是在那裡領受的。沒有捨己﹐ 就無法赦免啊﹗

撒該那麼多存款﹐ 還有勞你的爛車接送﹐ 可見他實際上比你還窮啊﹖ 

無須赦免你自己﹐ 讓主耶穌赦免你大笑﹐ 然後讓他透過你﹐ 去赦免其他需要赦免的人。


未登入者
赦免
2012/10/14 23:39

有人分享,赦免,如同神恩典的閘門打開,流入人的生命、生活裡面。

神的恩典何其豐富,赦免,不過是其中一個。我們因信,所以真理落實在我們生命裏;也因真實相信,我們得以赦免,因此得以自由:因為不再有捆綁,我們能給予赦免,因此神的恩典流出。

謝謝您的"恩典旋律",雖然這旋律還在進行,願神祝福這旋律不僅柔軟人的心,也能滋潤眾人的心靈,體會明白神的恩典。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5 09:15 回覆:

赦免是‘知易行難’。我們都喜歡蒙赦免﹐ 卻難以赦免那得罪我們的人﹐ 耶穌的故事真是說到我們心坎了。

也只有真體會十字架的恩典﹐ 人才能成為管道﹐ 讓此恩典﹐ 繼續下去。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主
2012/10/14 17:24

赦免了我們的罪,好叫我們也能赦免每位得罪我們的人。

神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使我們不但赦免,還能為他們禱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5 09:17 回覆:

謝謝你的文章裡﹐ 對我所詢問的回答。

的確赦免不是按理性或是情感﹐ 而是來自主耶穌的生命﹐ 透過我們行出來。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赦免 ...
2012/10/14 11:22
... 是得到真正的自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5 09:18 回覆:
只有經歷這自由的人﹐ 才知道其間的轉折和最後的釋放。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基督的生命
2012/10/14 03:23

使得我們得到榮耀,

聖哉!

阿門!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5 09:20 回覆:
在無恩的世界裡﹐ 赦免的恩典是何等稀有而寶貴。主耶穌讓我們成為此代理人﹐ 對我們又是何等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