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恩典的旋律(之八) 神的主權
2012/10/11 04:30:51瀏覽790|回應7|推薦38

神的恩典一開始就顯示那不是按著人類以為的「公平法則」在運作。

恩典﹐ 從人類角度來看﹐ 是很不公平的。

例如﹕「基督是無罪的,可是為了我們,神讓他擔負我們的罪,使我們藉著他得以跟神有合宜的關係。」(哥林多後書5﹕21 新譯本)

神的恩典也來自神「絕對的主權」(absolute authority)。

耶穌有個葡萄園主人的比喻。馬太福音20章﹐ 講到有個葡萄園的主人在收成的日子﹐ 從早上就出去找工人來工作。

六點鐘﹐ 第一批工人進來。 接著九點﹐ 十二點﹐ 下午三點﹐ 五點﹐ 分別有不同的工人被找進來工作。

最早進來的﹐ 主人跟他們講定一錢銀子﹐ 後來的也是如此。

發工資時﹐ 最晚來的﹐ 得到一錢銀子﹐ 那些早進來的暗自高興﹐ 以為會得到更多﹐ 結果並沒有﹐  而氣憤不平。

主人對他們說﹕「我起初跟你們講定的﹐ 不就是這個工資嗎﹖ 我要給那最後進來的跟給你的一樣, 難道我無權使用自己的錢嗎?為了我待人慷慨,你就嫉妒嗎?」

在那個社會﹐ 如果一天沒有工作﹐ 沒有收入﹐ 家裡妻小可能要挨餓。因此最後還能進去工作的人﹐ 是懷著感恩的心去做﹐ 而得到的酬勞也出乎意料。

但那些最早進去的﹐ 其實也免除一天都閑散在外的擔心﹐ 理當是為有工作而歡喜感謝才是。

換句話說﹐ 不論進來時間的早晚﹐ 大家都應該為著能進入葡萄園工作﹐ 而感謝主人給予他們這個「機會」。

因此﹐ 從神國度原則而言﹐ 無論是第一批的門徒,還是今天的信徒,我們能進入神的國,不是我們配不配,而是神的恩典。這就是葡萄園比喻對恩典的解釋。

耶穌的這個故事也表明神有權柄﹐ 主動施恩。因為我們若是要按自己的作為和美德來得恩典﹐ 無人能夠滿足神的要求。

但神的權柄不是要壓制人﹐ 乃是透過恩典的臨到﹐ 祂的愛和改變生命的能力也臨到人。

因此﹐ 領受恩典的人﹐ 同時也是要接納﹐ 承認神對他們生命的管理主權。這是無法切割的。

「愛」﹐ 在聖經裡﹐是一個盟約的字眼(a covenant word)。不是情緒的表達﹐ 而是盟約裡﹐  雙方的授受﹐ 是關係持續的實質(substance)。信徒接受﹑ 順服神的生命管理權柄﹐ 正是對神的愛的合宜回應。

也因此﹐ 當信徒祈求神榮耀我們﹐ 好讓我們能榮耀祂時﹐ 乃是根基於這個盟約關係﹐ 所求的乃是神主權(lordship) 在生活各個層面的彰顯﹐ 祈求神的計劃得以成就﹐ 而不是個人所好的滿足﹑ 或是自我抬舉(self promotion)。

而神主權的彰顯﹐ 通常未必是在人以為亮麗顯眼的大事上﹐ 反而多半是乏人注目的日常平凡小事。信徒對這些事件的處理方式﹐ 心態反應﹐ 言行舉止﹐ 就顯出主耶穌是否真的是生命的主宰。

再者﹐ 神也往往是藉著這些生活的小考驗﹐ 讓祂的恩典落實----就是藉著這些尋常事情﹐ 顯出新生命的成長狀況。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933012

 回應文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明白與信心
2012/11/12 00:27

當基督徒絕對不該處在不明不白中。

我們的明白,其實就是一個信心的功課,然而連信心,都不是自發的,也是由神的恩典而來,正如約翰.加爾文 所說~唯獨基督,In Christos along.

陶匠豈無權力決定他手中的器皿是尊貴還是卑賤麼?我明白祂愛我,為我受苦,捨命,給我自由意志,也給我救恩。使徒保羅說,即使處卑賤,也不能讓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

為什麼思想單純,受教育不多的人,在艱苦中仍然持守信仰?然而,如宋尚節這樣將,博士文憑丟入太平洋中的高知識份子,一樣為主奔走一生?

神的主權~我們接受愛,同時接受救恩,也順服在祂的計畫中。我們仍然軟弱有限,於是在地上的生活,依然得為著以後被提做好該有的操練與預備,包括所有生活上的苦難,喜樂的經歷。


小信
恩典與主權
2012/10/27 23:31
整個觀念的誤解在當接受恩典時, 並沒有說明要交出主權. 當人走到生命盡頭, 是神在我們生命的起頭時, 人只想要的是白白接受神的恩典. 在那種情況下, 就算說明也不見得懂. 而讓神進入我們生命中, 神開始動工之後, 懂與不懂都不重要, 最後是神的目的達到了, 人也欣然接受, 只是過程非常辛苦. 上了"不明"之船!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出主權
2012/10/15 16:18
剛剛開始是有點不明白的慢慢交(因為對神還認識不清)、直到自己的主權遭到考驗及挫敗後、交出的部分又更多一些、直到與主一路走來、認識了主的神性、不離不棄、公義、慈愛、誠實、憐憫••••••、最後我交出所有主權、喜樂的交出、主完全主掌我的生命、多麼的輕省、多麼的自在、無主權一身輕、哈哈!

我是個有智慧的懶人、主要負責我的一切、多棒!

未登入者
主權
2012/10/15 00:05

有很多時候,我們願意"接受"恩典,但不願意"交出"主權。

曾有一位牧者提醒,accepting Lord Jesus as our savior is just the basic; we need to let Lord Jesus come and work in our life because He is our Master. 

唯有讓神成為我們生命中的主權者,我們才能有更深的生命經歷(experience) throughout His amazing grace!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5 09:22 回覆:
神的恩典和主權是一起的﹐ 無法切割。如果人只想要恩典﹐ 祝福﹐ 卻不要神在我們生命的主權﹐那是不可能的﹐ 因為恩典是在神的主權裡給予﹐ 並且以此在人生命裡運作。

阿月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全地都讚美主耶和華
2012/10/14 03:51

祂豐盛的救恩

祂的榮耀

直到永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4 08:24 回覆:
神的主權﹐ 創造天地﹐ 掌管宇宙﹐ 從亙古到永久。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晚安
2012/10/11 22:14
不好意思,沒閱讀過聖經,無法參與 話題^^來問候並道聲晚安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4 08:22 回覆:
沒關係﹐ 那就來我這裡聽聖經故事大笑。你的問候還是很讓我覺得溫馨。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耶穌基督
2012/10/11 13:11

是神主權的終極彰顯,不但能吞滅死亡,毀壞撒旦,且把聖靈分賜到我們靈中,讓神得以住到我們裡面,我們也能住進祂裡面,在永恆中享受愛,這真是極大的奧祕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10-14 08:21 回覆:
謝謝如此清楚的解析。這樣的奧秘﹐ 因著我們的‘信’﹐ 而落實於我們生命﹐ 讓我們活著﹐ 不再是過往的自己﹐ 而是基督在我們裡面活著﹐ 真是值得讚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