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始於暗夜的心靈旅程(之二)
2012/04/18 09:12:47瀏覽924|回應7|推薦38

閱讀感冒不適的前一天,就是去年一月底最後的一篇靈修日誌。

我在默想以弗所書2;10「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裡造成的,為要叫我們行善,就是神所預備叫我們行的。」

有個聖經版本,是這麼寫的:For we are God’s Masterpiece.。我真是喜歡那個字:“masterpiece”,日誌裡我這麼寫著;也為得救之後能有這麼榮美的身份激動不已。

可是,當我重看時,那個字已經失去效力。我不知道自己為什麼那麼激動。

然而,我也不想再對什麼人費口舌的解釋、描述連自己也不明所以的心境﹐這個孤單的旅程我還是必須獨行。

我再次翻閱十架約翰寫的那本書﹕[靈魂的暗夜] (Dark Night of the Soul by John of the Cross)﹐這才發現以前只是大略讀那本書的前小部分﹐關於「魂」(soul﹐主要是情感、知性)的暗夜情況﹐而忽略他後半花更多篇幅敘述的 「靈」(spirit) 進入黑夜的過程。

有趣的是﹐作者很快就提到﹐心靈進入黑夜時﹐信徒通常會先省察﹐害怕是自己的生命退後冷淡了。他還說﹐其實若真是退後的人﹐通常根本不會去想﹐或是在乎這個問題。

作者以不同方式﹐仔細敘述神為了淨化人的生命﹐會剝離人的悟性、情感、甚至靈裡各種官能的作用﹐好像一個醫生為病人動大手術時﹐會把他全身痲醉一樣。其過程到一個程度﹐讓人覺得好像被神棄絕了。

我越讀﹐心裡就越忐忑。雖然情況是那麼類似﹐但我實在不喜歡。特別他提到這樣的時期長短非人可以決定﹐有的人數十年都在那樣仿彿枯乾的情況下。

放下這本書﹐我轉而去讀林語堂的[信仰之旅]。依稀記得他出生並成長於一個基督徒家庭﹐他的父親還是個牧師﹐但他在成人以後也有一段時間離開這信仰。

我於是跟著他遊走各家哲學﹐及對一些經院學說的批判比較。最後他還是回到耶穌基督的啟迪﹐稱那是大光的威嚴。

這本信仰之旅有些部份的確說到我內心一直好奇﹐卻沒有深究的一些理論﹐也因此幫助我有些整理。

林語堂雖然是從哲學的角度切入聖經﹐特別是耶穌基督的教訓﹐但是他很快明白耶穌所談的﹐與世上其他哲學家的教訓是不同的等級。

他檢討自己曾經離開這個信仰﹐最大的原因﹐應該是想脫離那些屬乎宗教的教義和形式﹐它們掩蓋了耶穌所顯現出來的神的豐盛。

我相信現今不少教會依然是這樣的﹐以人的思想衍生出來的神學思辯﹐遮蔽了耶穌那如大光的生命表達﹐讓想知道真理的人被那些無生命的字句弄得暈頭轉向。

可是﹐林語堂的這些轉折仍然不是我所碰到的。 我一向就厭煩那些煩瑣的神學理論﹐沒有質疑過耶穌基督大光的生命和教導。

我碰到的問題卻是,在跟隨中﹐忽然這大光不見了。我像是被推入一個黑暗無光的所在﹐全然失去方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347829

 回應文章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要信,不要怕!
2012/04/19 22:49
 2012-04-19 08:27 回覆:那麼,如果在黑暗裡,還是找不到神,怎麼辦呢?尖叫

我有姐妹在生活經歷中經常會問我:是不是神要我做什麼功課?
jane的以為神不撇下任何一個"數過頭髮"的人、神不會有意去試鍊每一個愛著祂.信著祂的人。jane的不猜測.不懷疑,只願自己有如"鴿子眼"一樣,只要信!不要怕! 
所以,我比較聰明嗎?我比較愚笨嗎?
不!不!只是~堅信不移,是我唯一的救贖....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如
2012/04/19 06:44

我想到 , 假如這不是對著神的互動 , 來說的話 ........

是對人或事或地或物或時間 , 來說的話 ........

或許會感傷 , 或許會無奈 , 或許根本覺得是正常的 .........

最後就慢慢的習慣了

還好 ,  我們跟神的互動永遠不減少 , 甚至歸於 0

而是加多 , 攀升 , 邁向永恆

原來靈魂也有暗夜的光景

我以為隨著時間 , 會品嘗不出當年對食物的熱情 , 或對力道的掌控

貞吟的經驗 , 讓我的屬靈學習進入第二章

接下來 , 我可是要變成另一塊吸水海棉了!  哈哈哈哈! 怎麼這樣精采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2 02:04 回覆:

什麼精彩的?在看連續劇啊?微笑

我們身體可能隨著年日,感官逐漸失去犀利,對於環境事務反應不是那麼敏銳。但是靈裡生命應該不是如此,所以如果鈍化,的確要找出癥結所在。是我們遠離神,還是有其他原因?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有到無,再到有
2012/04/19 00:46

由室內,被光引導進入光明中,適應光的同在一段時間,三年,十年......

光源突然移開,身處四周一片黑暗。這樣的經驗,對必然有極深入的感觸,

內在也更期待與渴望的再次同在。

當神按祂的時候,再次光照我們,比第一次與光相遇感動,生命又一次的更新與激勵,則是另一番景象,另一層的屬靈高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9 08:31 回覆:
或者是說,對光與暗,有了與以往不同的看法。也許,暗,是因為光太強,我們的眼力無法承荷(裸目看太陽時,我們眼睛會好像失去作用,結果好像一片昏暗。)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真好!
2012/04/18 19:29
我也這樣以為:
黑暗很難耐,但是正因為黑暗才得以讓我們更親近神 愛你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9 08:27 回覆:
那麼,如果在黑暗裡,還是找不到神,怎麼辦呢?尖叫

海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認為
2012/04/18 10:47

黑暗很難耐

但是加油不要放棄光明的存在

正是有黑暗才讓我們接近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9 08:26 回覆:

生活黑暗困頓時,是會驅使我們去尋找神,渴望親近神。

但是黑暗若是從神而來,祂把光撤走,那麼祂就是要藉著黑暗來行一些事情,對生命的修剪。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當神學生時
2012/04/18 10:33

我喜歡研究神學

研究神學不是為了 學問 而是要更認識神

我時常在神學的 理論中看著老一輩的信徒

聽別人的 見證  只有耶穌基督是值得跟隨的

他是愛  光明  透明  全能  與我們息息相關

不離不棄    捨祂其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9 08:22 回覆:

的確如此,神學必須領我們更認識神,而不是以研究神學為目的。但是我知道有些教會的查經小組卻是在神學論點裡不斷思辨,令人裹足。那就很可惜了。

感謝巧妙喜歡神學,研究神學,念完神學,更愛神,專心跟隨主耶穌。你是我們的榜樣。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被稱 masterpiece
2012/04/18 10:20

不是『工作』,而是『傑作』,是創作者經嘔心瀝血,將創作者生命力、創作者意念淋漓盡致表達出來的作品。

當靈低沉到為『工作』,移去創作者所注入的原創力,看待創造物時,也許無法有創作者那樣激活的心情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9 08:19 回覆:

正是!那天讀聖經,”傑作“(masterpiece)那個字馬上讓我想到莎士比亞的劇作,文藝復興時代的偉大藝術品,那些都是我們知悉的傑作,可是從未曾以此來定義被神創造的每個人,都是一個"masterpiece".

後來想到有本保羅班德寫的“神的傑作‘,講到人體的受造奇妙,還要我小兒子一定讀,要習醫之前,先體會創造主的奇妙偉大傑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22 02:07 回覆:

另外,我也體會到,我們可以是神手中的傑作,或是作品。但我們無法‘為神工作’。

我們的生命本身就是一個展示,但我們可能自己也不知覺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