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始於暗夜的心靈旅程(之一)
2012/04/17 11:05:53瀏覽976|回應6|推薦37

前言

從台灣回來,日子應該回復原有的軌道。可是,無法。

隱伏的變動,過了轉折點,新的旅程逐漸顯現。

當主耶穌以多年前給予我的名字呼喚我,要我從習於安身的隱匿處出來時,我驚詫,也膽怯。

眼前,一片無際原野展開。身後,是我習慣躲藏的小角落。

出來!冬天已經過去了,你藏居的日子也是如此。

“Leave your seclusion, come out into the open! ”主耶穌透過經文這麼說道。

我應該載欣載舞的奔入那春回的大地,可是,身後,那寧靜、幽暗、熟悉的小居所,何等安全,沒有驚擾。

我了解,為何被囚的人,出獄之後,可能會再犯錯,而被送回囚房。也許外面的天地讓他已無所適從,監獄,雖然沒有自由,卻是他能掌握的空間。

多年來,我已經安於那個小空間。偶爾,欣羨那飛揚高空的老鷹,可是,我已習於地上有限的踱步。

但是,主的話語沒有妥協:“Arise! And come away with me!”

那是個命令,也是邀請。我不能推卻。

Into the open field! 固然可以奔馳,跳躍,可是也意味著無遮蔽,無習慣的軌道可循。

無法掌控的未知,總是令人驚懼不安。我的信心足夠嗎?

然後,我想起前一年這個時候,那段時日又是怎麼度過的?

於是知道,這個旅程,早在去年,或是更早,就應該開始了。

(一)

也許跡兆早就有﹐只是我靈裡沒有及時覺察﹔也許是突如其來的﹐因為這情況可以隨時發生。

總之﹐在去年一月底一場嚴重感冒之後﹐我的靈魂好像被置換了。

記得在發燒不適的那幾個夜晚﹐我睡不好﹐腦海裡一直若隱若現的漂浮著“傳道書”不斷重複的那句話﹕虛空的虛空﹐一切都是虛空。。。

而在身體痊癒之後﹐我的思維和心緒卻有了急劇的轉變。

我一向熟悉的神似乎不見了﹔或是說﹐我好像成了一個無信仰的人。

閱讀身體不適的前一天所寫的靈修劄記﹐好像在讀一個陌生人的手稿。

睇看我過去部落格上的文字﹐難以置信那是出於自己的思維。

啟閱聖經﹐那些以前可以與之互動的經文﹐忽然變得那麼乾澀﹐成了難解的天書。

過去仿彿駕輕就熟的服事﹐例如聆聽輔導﹐突然成了自己極為厭煩的。

我自以為是誰﹖憑什麼我的解析和勸解就是合宜﹐而能幫助人脫離迷障﹐看清方向﹖

無法理解為何轉瞬之間﹐自己成了一個對基督信仰陌生且漠然的人﹖

雖然沒有間斷禮拜天的崇拜﹐可是每一次參加﹐整個過程﹐覺得自己好似一個置身度外的旁觀者﹐那些詩歌、講道只是一堆溜過耳邊的無意義聲音。

身旁的親人﹑朋友們當然更難明白我的情況。

我的小兒子那時已完成醫學院的申請﹐也有了入學通知。他白天忙著上班﹐也歡喜的等候新階段的訓練﹐沒有留意我心態的變化。

我的先生從不會與我討論心靈的問題。我雖然對他略提我的狀況﹐他只是不置可否﹐輕描淡寫丟下一句讓我哭笑不得的話﹕你要多倚靠神。

我諒解他的無法知道,卻傷心他連探索,要了解的意願都沒有。

教會的禱告同伴瑪格聽了我的敘述之後﹐問﹕你是否進入心靈的黑夜﹖

是不是呢﹖再次進入靈魂的黑夜﹖可是以往未曾到這樣痲痺木然的景況﹐似乎與神全失去關聯。

或是說﹐對我而言﹐祂不存在﹗因為我發現自己也無法啟口禱告。

另一個禱告同伴莎莉寄來一張問候的卡片﹐上面寫滿「耶穌是真神」﹐「耶穌復活了」﹐「耶穌愛你」。

莎莉患類風濕關節炎﹐手的活動很受限﹐握筆很辛苦。

我感受她努力的關懷﹐只是那些字句在我看來﹐忽然好像成了讀不懂的語文﹐不明其意。

一個在靈恩教會成長的朋友單刀直入的問﹕「你近來碰了什麼不潔淨的東西嗎﹖或是碰觸不潔淨的人﹖身體軟弱時﹐是很容易受到不好之物的襲擊的﹗」

說著﹐她談起有次去馬來西亞參加一個聚會﹐買了一塊玉飾﹐佩戴之後就不斷碰到一些小災噩﹔直到她把那個飾物扔了﹐麻煩才了。看起來她好像要為我驅邪趕鬼了。

還有一個不定時會一起禱告的朋友也嘗試要診斷我。因為我致電告訴她﹐短時期內不想與她見面禱告。

於是她問﹕「你是不是患了憂鬱症﹖」「沒有﹗我胃口很好﹐也沒有失眠現象﹐或是無端想哭。白天的精力也不錯﹗」

她沒聽進我的回答。自顧自的說起她過去有憂鬱症的情況﹐說起生活中曾發生的一件又一件不順心的事件。

我耐心﹐或是說﹐我無力去阻擋的﹐讓她滔滔下去。

「總之﹐我的結論是﹐這些事情都會讓我們誤解神﹐與祂隔離﹔可是神還是很信實﹐還是在做工。你只要繼續信靠﹐不要放棄。」不絕如縷的說了一個多小時後她總算來了這麼一句。

問題是﹐我沒有「主動」要與神隔離﹐或是發生什麼不愉快的事﹐讓我誤解祂什麼。

與其說我遠離神﹐不如說祂離我而遠去。

如果是那樣﹐首先浮現的一個念頭是﹕我是否是主耶穌比喻講的﹐是那不結果子的枝子﹐以致被從主幹上砍下來﹐丟在一旁﹐任其枯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343575

 回應文章

了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輕鬆些,耶蘇從未離開過任何人
2012/04/21 11:28

主的存在是因為你有依靠性,

當心靈開始嘗試突自我局限時便不屬於耶蘇的教義

因「信我者得永生」

放輕鬆些,耶蘇從未離開過任何人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祂的許可
2012/04/19 00:23

基督徒的信仰經歷,每個人都是度身訂做。

主把我們擺在什麼位子,將要扮演怎樣的角色,依循每個不同的個性,與祂的親密性,甚至我們曾有過的承諾與禱告,祂都縝密的將我們安置妥善,雕琢打磨,成為祂合用的器皿。

唐崇榮牧師說過他的經歷,凡是神要重用的人,必先重重擊打,讓信心得以更加堅固~ 彼得,保羅,皆是如此。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9 08:33 回覆:
因為我們都是基督身上的肢體,每個肢體要發揮作用,需要經過鍛煉,協調,然後這個身體才能日漸成長,直到滿有基督的身量。

janeju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嘆息的禱告
2012/04/18 19:26
有時候jane的也會心情低落.連代禱的能力都缺乏,只能嘆息。
直到我讀到一個經節(羅馬書八 26-27):「 聖靈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 」

低落的時候需要休息,但不用驚慌,就讓自己的心靈空白。
因為,聖靈會用嘆息為我們禱告;因為,有各地的弟兄姐妹在為我們代禱....
在主裡,永不寂寞 羞
神未曾應許天色常藍、人生的路途花香常漫;
神未曾應許常晴無雨、常樂無痛苦常安無虞;

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光亮作工得息、
試煉得恩勗、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死的愛~~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9 08:36 回覆:
真的,不只聖靈不斷為我們代禱,主耶穌在天上以大祭司的身份,也是為我們代禱。當然還有你說的,各地弟兄姐妹的禱告,使衰弱的肢體不致一蹶不振。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情況和我唸書時出車禍後受損的記憶一樣
2012/04/18 08:50

著急地讀自己的論文,卻完全不認得是誰寫的?誰的思維?誰解讀的理論?誰作的實驗?直到有天在主的面前,告訴祂,我已認識基督為至寶,一切都神奇地恢復了,因我不再被論文綑綁,能似鷹騰翅高飛俯瞰,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8 11:25 回覆:

謝謝NAPA的理解,那種對自己作品陌生的情境。

雖然沒有你那麼慘,記憶喪失。可是讀自己部落格文章,知道是自己開的,卻是無法明白那些思維那裡來的。

感謝神,不但神奇恢復你的心智記憶,也帶你進入生命更高的境界。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吼!
2012/04/18 06:12

那貞吟不見天日有一年多嘍?  那現在不是長得美白美白嗎?閉嘴閉嘴

貞吟這麼說 , 把光當成人的必須品 , 尤其是基督徒與神的關係微笑微笑

就像人與光是不可分離的 , 嗯! 這樣我就比較懂了!天啊天啊

也可以說 ,  貞吟活在一個沒有靈魂的軀殼中 , 對不對啊?懷疑懷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8 06:40 回覆:

不見天日一年多?沒有那麼長的時間,但九、十個月是有的。

美白?在有陽光州之稱的弗羅里達?

在台北,倒是不見陽光的日子多,的確達到美白效果。大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得
2012/04/17 12:54

妳所敘述的情形有一年多了 , 還記得就是妳小兒子申請醫學院的前後 , 這種情形應該只有神和你知道 , 因為從文字 , 聲音 , 禱告中完全感受不到阿姐說的"暗夜" , 或許該早從一年前開始 , 因為這樣就可以有暗夜前和暗夜後的比較.

這一方面 , 貞吟是我的啟蒙老師 ,  想像靈魂被抽走 , 必是一種居無定所之感 , 我實在也不知道要說甚麼?  , 但有一點可以確認的就是 , 你是我的屬靈教練 ,  聽到沒有? 有一群人很需要你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18 05:08 回覆:

光不見了,夜就臨到了。

人不在光中,就是在黑暗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