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返鄉前後
2012/03/07 17:27:31瀏覽1496|回應23|推薦95

去年底曾跟爸爸說,希望今年回去看望他和媽媽。

爸爸聽了很高興,媽媽的反應則是:“不要回來,又沒什麼大事,回來平白給我添壓力。”因此我難以決定是否返台。

三月底原定到加州看大兒子,先生說:既然已經到了美國西海岸,何不多飛一程,回台北去看爸爸媽媽。他是那種話說出了,就努力作到的人,不喜歡我隨便對爸爸“言而無信”。

那時已經快二月上旬了。請旅行社的朋友幫忙找合宜機票,最後決定三月初啟程。於是改了飛西海岸的票,銜接台北來回的。

因著這個決定,日子的節奏忽然快速起來。每天忙進忙出,買些爸媽可能需要,但捨不得買的東西,例如各樣堅果、魚油、COQ10等等補品。其間,媽媽來電話,希望買一對大落地窗的窗簾。這麼一來,原只是想託運一個25吋的皮箱,容量就不夠了,必須再買一個小皮箱。

預計飛抵桃園機場是清晨六點,所以一直沒給爸爸詳細行程表,不想要八十五歲的他一大早出門,趕到機場接我。

禁不起他一再詢問,還是讓他知道,但是要他到機場巴士會到的福華飯店等我就可以,他執意不肯。

出發日子越來越近,我心情逐漸忐忑起來。上次帶著兩個兒子回台看他們,是六年前。七月的暑熱天,媽媽的憂鬱症卻使她情緒陷入低潮,家裡的氣氛也跟著低沉冷寂。我只能每天帶著兒子們出門,有時就在外面,無目的閒逛,免得在家,讓媽媽更心煩。

離開時,爸爸送我們去機場,覺得虧欠我們。老遠回來一趟,卻是如此情況。我忍住淚,不要他因此煩憂歉疚。

上次如此,這次又會是如何?

尤其是臨行前夕,得知五舅因病過世的消息,更不知媽媽會有何反應。十五年前的暑假,和兒子們回台時,也碰到大舅在日本過世,那次媽媽的心情也是很壞,對我們沒有好臉色。

從美國東南的弗州到美西,我買的機票是落地兩站,其中一站要換機。中午出發,十個小時後抵達舊金山,在國內線航站提出行李,再到國際線航站,等候半夜啟程的飛機。

在候機的五個小時,我不住禱告。

腦海裡浮現耶穌在最後晚餐的那一夜,屈身蹲伏,為門徒洗腳的經文(約翰福音13章)。

我驀然明白,自己此次返鄉,不是一個女兒回娘家,甚至也不是以兒女身份,來看望年邁的雙親;而是神所差遣的福音使者,去服事在基督裡兩個稚齡的孩子。

爸媽受洗多年,可是在神的家裡,一直像初生的嬰孩,幾乎沒有什麼成長,對於神的話語,也無渴慕閱讀的心,主日聚會可有可無,一日打魚,三天曬網的,因此也沒有其他主內手足的扶持。

我們在海外多年,一直為此懸念,但不知如何幫助。以晚輩身份來勸導長輩,效果總是不彰;不少人都有這樣的挫折經驗。

然而那個候機的晚上,神允許我越過人間的長幼界限,提升到神國度的人際關係與次序,則是大的要服事小的。耶穌基督是要透過我這個已成長的門徒,來屈身服事那年幼的。

我心裡忽然輕鬆起來。清楚了自己此行的定位,我歡喜領受神的授權和差派,確據祂必然與我同行,讓我成為祂的口和祂的手腳。

離開奧蘭多家門的30小時之後,我終於透過機艙的小窗戶,看到朦朧晨光下的桃園機場。

領出行李,兌換台幣,來到會客的地方,還不到七點,爸爸果然已在那裡駐候。

算算他可能五點半就出門,搭公車到福華飯店,轉往機場的大有巴士。

先生一再叮嚀,不可讓爸爸提重物;因此我護著那個有20公斤的大行李,不讓他碰。他看著大小四件行李,直呼我怎麼帶那麼多東西。

我笑著說,神一定有差派天使幫忙我提拉。其實我自己的衣物只是一個隨身的小皮箱而已。

回到家,媽媽也驚呼,怎麼買那麼多補品和堅果,‘好士多’是我開的店嗎?我說:你們自己嫌貴,總是捨不得買,既然要回來,乾脆多買一些。

次日是主日,我提醒媽媽,一起去附近教會參加台語堂的主日崇拜。爸爸因為重聽,雖然戴助聽器,還是受不了麥克風傳出的音響,所以他總是不去教會。

參加崇拜多年,真正聽台語證道,這還是第一次,忽然覺得這個語言的音調轉折,真是美麗。不免也歉然懊悔,為什麼以前有機會時,不肯虛心以“為僕”的心態,陪媽媽去參加她所熟悉語言的聚會崇拜。

用三餐時,我坦然提議:我們一起禱告祝謝。

早餐時,懇切求神引導,讓我們經歷並領受祂為我們那一天所存留的祝福和恩典;保守我們散居各地的家人。中餐和晚餐,感謝神的賞賜,求神祝福媽媽為我們辛苦的預備飲食,也求祂醫治爸媽身上的一些小病痛。

那些禱詞自然的湧流出來,每句話都帶著神給予的權柄和確信,知道它們必然照著神的心意落實。

媽媽說:聽你禱告真舒服。我說:就像在跟你們講話一樣啊!我是和天上的阿爸父說話。

回來幾天,除了時差的調適,唯一讓我懊惱的是傷了右膝蓋。

未出門前,就有點不對勁,戴了護膝,通過機場安檢門,還因為裡面有鋼條而引起警鈴。長途飛行後,膝蓋酸疼,抵達爸媽家,沒有留意,下午又陪爸爸去對面的大安公園走了一圈,回來後膝蓋就“抗議”了。

不過也好。腿疼,那裡也去不了,就在家裡,陪他們聊天,分享自己所經歷和所聽聞的許多見證事跡。讓神信實的作為,點滴落入他們心裡,助長他們屬靈生命的成長。

爸媽每天的生活,節奏單純,但也是寂寞的。若身體不適,難免憂煩。隨著年紀老邁,無助感也跟著來。

即使帶回滿箱的禮物,然而他們真正需要的,是父神透過基督給予的平安。

但願在台北的這三個禮拜,透過我這個管道,他們能確切領受、並經歷父神對他們的愛,也因此能“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6185444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fyi
2012/04/01 02:48
有無買St John Wort, evening primrose as supplements 抗憂鬱? but really should consult dr for antidepressants.  family (your dad)need support too.  good luck.
(udn)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3:18 回覆:

沒有買你提到的那些呢!我買的,只是魚油,綜合維他命之類的,還有堅果類!

我爸爸需要的是一對功能良好的助聽器,幫助他與人交談時,聽到多方的訊息,有正確回應。

其實,我想他更需要的是,對神謙卑依靠的心願意從神的話語裡,得到每天的力量和平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等文章
2012/03/30 23:59

小妹 ,  我一早就端杯咖啡來等待閱讀阿姐的好文章

三周已過 , 還沒看到隻字片語?

阿姐"慢慢"來 , 別"急"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3:20 回覆:
你的這個“別急”,存心就是讓我不安,羞愧之餘,當然只好趕快貼文了大笑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老夫買了包花生米
2012/03/30 21:42

坐在電腦前,等著貞吟小妹的台灣見聞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3:21 回覆:
花生米先擱著。你在電腦前,不是要先讀我的文,而是先去寫那個新天新地交代的企劃書。

gladys99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2/03/22 05:10

凡事祈求

凡事禱告

神加給我們的力量

凡事都能

娓娓道來 親情 屬靈..種種,很感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3:22 回覆:
藉著親情的管道,將神的訊息傳達,就是我此行的目的之一。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屈身蹲伏
2012/03/20 01:48

When we are caught between a rock and a hard place, we are given the chance to see our human limitations. It's the time we need the divine intervention and see HIS grace.

感謝妳的見證!

Let's encourage one another!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3:23 回覆:
謝謝你分享的這個圖像,非常清晰顯出在那樣境況中,我們必須的依靠。謝謝你的鼓勵。

方程釋(甜蜜的負擔)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們很棒!
2012/03/16 18:00

您父母親心中一定很欣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3:24 回覆:
離家萬里外,孝親的時日非常有限,有時機就把握,不單為他們,也為自己。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勇敢的愛他們就沒錯
2012/03/13 16:48

長輩永遠都難以啟齒

他們的真正需要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3:25 回覆:
你說的是,華人長輩含蓄居多,要對晚輩表達其心中意念,真的很難。有時我們必須學著,幫助他們誠實表達出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就回說
2012/03/13 14:05

貞吟這麼幽默 , 媽媽說雞皮疙瘩哪裡難的了妳

阿姐就說 , 起雞皮疙瘩會讓媽媽皮膚有運動有彈性 , 皮膚才會漂亮啦! 得意得意

媽媽個性雖不習慣以話語行動 , 但在內心裏 , 一定還是暖烘烘滴!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3:28 回覆:

有你說的哦!原來不會起雞皮疙瘩,就是皮膚失去彈性了尖叫

你的媽媽常被你如此哄著,皮膚一定很有彈性。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面擔心
2012/03/12 12:33

一面自省。

母親年齡大了,信心卻不如當年,我分析還是經文閱讀量不足,

心裡沒有主的話,軟弱啊!所以趁著還能記憶儲存的能力,盡量多些背誦,

等到年老體衰時候,仍然有聖靈的寶劍傍身,無畏無懼。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4-03 03:29 回覆:
完全同意。我也發現,自己現在熟悉的經文,多半是年輕時閱讀,記憶下來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要說出來!
2012/03/09 02:24

我記得阿姐的小兒子是學運動傷害和復健的?

有沒有跟小兒子說啊?

有沒有跟老爸老媽說: 我愛您們! 謝謝您們把我養大!

人家我每次在電話裡都會這麼說 , 還要加一句 " 媽媽,  我想妳! "

我想到就來這裡提醒貞吟講 , 聽......到......沒........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3-11 21:20 回覆:

愛之語那本書提到愛的語言有五種,其中一種是行動表示,一種是贈送禮物。我們家就是屬乎這兩種,對爸爸是前一種,對媽媽是後一種。語言的表示反而會讓他們不自在。真的哦!以前我說過一次類似的,我媽媽說:別說了,我都起雞皮疙瘩了烏雲飄過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