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成為小三﹐是命運﹐還是抉擇 (下)
2011/09/22 07:39:23瀏覽1788|回應23|推薦102
十一月初的某個禮拜二傍晚﹐我上校車坐定後﹐一個在事務處﹐大家喊她林媽媽的年長職員來坐在我旁邊。那是不尋常的﹐因為工作性質不同﹐職員和老師是通常很少坐在一起。

車子快開時﹐凌老師才匆匆趕到、上車﹐坐在最前面﹐車道上臨時放平的座位。

可能是看到他﹐林媽媽轉頭對我搭訕說﹕「沒想到他那麼年輕﹐孩子都那麼大了。」

我嚇了一跳﹐她在說誰啊﹖

我小聲問﹕「你是說凌老師﹖」

她低聲回答﹕「就是那個最後上車的老師啊﹗上個禮拜天﹐我和先生去桃園看朋友﹐一起去餐廳吃飯﹐就看到他和太太﹐一人牽﹐一人抱的﹐帶兩個孩子也來﹐就坐在我們隔桌。我是在學校見過他幾次面﹐可是他大概不認得我﹐我就沒同他們打招呼了。」

我想起有次他提過有事﹐要回桃園﹐我隨口說﹐我還以為你是住台北呢﹗他馬上急著解釋﹕「我是有兩個家﹐台北是住弟弟家﹐桃園是我爸媽住在那裡。」

我那時還想﹐他為何那麼緊張﹖我又不作戶口調查﹐管他有幾個住處。

然而他沒有說的是﹐桃園的家﹐除了父母﹐還有太太和孩子。
    
我心裡好像被什麼撞了一下。
   
對他應該是有好感的﹐畢竟我們還算是談的來﹔仰慕也有﹐有時聽他分析一篇作品﹐有些精闢的見解﹐對我也是啟迪。

情愫若由此滋生﹐也是自然﹔因此乍聽到他有家室﹐對我也是驚愕。

那個禮拜三﹐我「決定」回家。

隔天﹐孟老師碰到我﹐問我昨天怎麼沒留宿。我說有事﹐必須回家。

她笑嘻嘻的說﹕「從吃晚飯開始﹐凌老師就一直問﹐你怎麼還沒有來吃。吃完了﹐他滿校園找你﹐一面還不停的說﹐你到底去那裡了﹐你沒看到他那個失魂落魄樣﹗」
   
我表面打哈哈應付﹐說好像打麻將﹐三缺一啦﹗心裡又「決定」﹐以後禮拜三不再留宿。

跟孟老師說﹐因為決定要考GRE﹐必須多花時間準備﹐可能短期內﹐不再學校過夜了。她去年也忙碌過這些﹐應該知道我不是打誑。

至於禮拜二的放學﹐我「決定」早些上車﹐就找後面靠窗座位已有人﹐她旁邊的位置坐下。凌老師的課到最後一堂﹐因此他通常上車比較遲。
禮拜三早上也是如此﹐非不得已和他坐在一起﹐我保持禮貌的寒喧﹐然後不著痕跡的拿出GRE的單字來讀。

除此外﹐我不太擔心在學校會碰到他。他教五年級﹐我教一年級﹐各有不同的教師室和教課大樓。

兩人其實根本也沒有什麼正式交往﹐我何必那麼矯情、多心﹐那麼排拒、決絕呢﹖

雖然我和凌老師只在文學領域裡交流﹐但是﹐他的解析﹐我的聆聽﹐彼此對一些議題、作品的探索與共鳴﹐使得這個中性的智性層面﹐很容易成為深入交誼的「溫床」。

最低限度﹐我的專注領受與欽佩讚賞﹐想必滿足他的表達欲望﹐讓他有被肯定的喜悅。而他稱讚我聰慧好學﹐一點即通﹐不也令我歡欣雀躍﹖

感情在扑朔迷離、欲語還休、捉摸不定的階段﹐總有吸引人之處﹔彼此像是在摸索一個新的遊戲﹐帶著興奮、期盼和忐忑﹐讓人心旌蕩漾﹐平凡的日子似乎也因此添增色彩。

凌老師從沒有提到自己已結婚﹐也許不是刻意隱瞞﹐也許認為那與我無關﹐也許認為有個同事作紅粉知己﹐並不是逾越規矩的嚴重大事。

然而一旦知道他已有家室﹐我「決定」﹐不只不容許這個「溫床」去孕育情慾和試探的苗種﹐甚至連溫床也一併丟開。

那樣的決定﹐促使我更積極於出國唸書的準備。

那樣的決定﹐也讓我避開後來可能會有的難堪和痛苦。

在學校裡﹐雖然他們很小心﹐我還是看出孟老師的確和梁老師有進一步的交往﹔但是她為此常處在游移不定的心情裡。我們同是教一年級的課﹐在同一個辦公室﹐有時會聽到她邊批改作業﹐邊輕聲嘆息。

一個孟老師無課的下午﹐她軍中服役的男友﹐在沒通知她的情況﹐到學校來看她﹐可能是要給她一個驚喜。

然而孟老師卻不在學校﹐宿舍也沒有她的身影。

我猜她可能和梁老師出去了﹐因為那個下午﹐他也只有一堂課要教。

男友後來失望離去。孟老師回辦公室時﹐知道此事﹐我看見她臉上閃過驚詫和緊張。

到了次年的三月﹐孟老師和男友還是分手了。七月﹐她也離開梁老師﹐獨自出國。也許三人是好聚好散﹐但必然有苦澀的痛楚和刺心的掙扎吧﹗

關係從初識﹐到欣賞﹐到好感﹐到相戀﹐到結合﹐或是攀附不放(第三者)﹐感情從輕微漣漪到洶湧波濤﹐當然不是一朝一夕﹐每個關鍵﹐都涉及抉擇﹐也導致不同路徑。

如果命運有主宰﹐而祂給的﹐不管好壞、對錯之命﹐我只能不由自主﹐照單全收﹐那真是可怕的。

但﹐如果這個主宰定意要讓人有的﹐是美善的命運﹐那麼當我可能錯過那些命定之福時﹐祂必然給予「及時的警訊」﹐促使我警覺﹔也讓我有機會回應﹐作出合宜的抉擇。

成為小三﹐或是找個小三的試探總是會有﹐但是﹐讓試探進入生命領域﹐結出苦果的「每一個」抉擇﹐應該還是在自己吧﹗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5659021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玄宇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聰明的抉擇
2011/10/30 09:35

善用智慧

對自己生命負責

積極的人

會迎向每種生命的交會

作適當的抉擇


巧妙 喜歡上帝的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盡力選擇做對的 事
2011/10/18 13:44
苦是有價值的
而且是短暫的
因為神不會忘記人以公義行事

熏衣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抉擇
2011/10/07 01:59
只能說男女交往要謹慎
就算已婚還是要小心
免去不必要的困擾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10-11 10:09 回覆:
是的﹐試探總是存在的。有些人嫌生活太單調﹐即使已婚﹐與異性朋友或是同事交誼﹐覺得沒什麼大不了的﹐覺得自己可放可收﹐一個MSN﹐一杯咖啡﹐一場電影﹐一個郊游﹐。。。到頭來﹐就算自己能抽身﹐對方肯放嗎﹖又是另一回事了。


願天下女人都能看此文
2011/10/03 03:14
真是好文!! 

希望我以前那位小三同事有看到這篇!! 

她不知為何都是找已婚男同事? 
明明自己有男友, 卻一直嫌自己男友不好.
因為她差點毀了我, 已無和她有聯絡 (據說她在網路即時通仍在自怨自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10-06 23:52 回覆:
遺憾你的同事造成你生活的諸多痛苦。自己無喜樂的人﹐言語行動也常會不自覺傷害周遭的人。希望她珍惜自己能擁有的﹐而選擇捨棄不該據為己有的。有健全的關係﹐不只自己開心﹐朋友家人也充滿祝福﹐比偷偷摸摸﹐無法見人的來往﹐不知有多輕鬆和快樂。
(當然我也希望她有機會讀到這篇文章。)

愛唱 黑枕藍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與我意念 一樣
2011/09/27 07:06

完全同意你的解析

啊  我也是傑玉  忘了現在是愛唱在逛網ㄟ

對我笑一笑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10-06 23:47 回覆:
謝謝﹐我會去看你的新格子。

Sunny Tsai(催眠諮商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談小三
2011/09/26 11:02
我的一生從小受小三的影響很大,因為長輩的選擇。
然而,現在的工作卻常常要為小三解答,
這是命定嗎?
很有趣的問題!
謝謝分享。
Sunny Tsai,Certified Consulting Hypnotist執照催眠諮商師
Sage Hypno:3000 Hwy7, Suite 202,Markham, Ontario, Canada
Tel:(905)910-9859 website:www.sagehypno.com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10-06 23:47 回覆:
因著你自己家庭過往的經驗﹐現今從事幫助小三的工作﹐相信你個人的經歷會成為這些人的幫助﹐讓他們離開這樣痛苦的關係﹐追求健全喜樂的人生。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再讀羅馬書七章可知
2011/09/25 20:58
人內在罪性的力量絕對大於人作抉擇的理智力。這樣說好了,如果不是聖靈的保守,貞吟晚知凌老師有家室事實一年,那時感情陷入已深,真能如此瀟灑作抉擇嗎?

能遇見林媽媽,決非偶然的,是聖靈知道貞吟快刀斬亂麻所能承受的極限,讓妳如此快知道此事好作處理。保羅該很屬靈吧!尚且都有羅馬七章有關人性軟弱的教訓,我們怎能逞強說我們足夠的理性作抉擇?

順服聖靈,不是在是非對錯的圈子裡打轉來作抉擇,是滿心感謝神作成的一切事情。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6 08:37 回覆:
你是抓到重點了。生活中有些看似巧合的﹐其實是有「命運主宰」的主導。想想﹐哪有那麼多「剛好」﹖林媽媽剛好去桃園﹐在餐廳剛好碰到凌老師一家﹐剛好來坐在我旁邊﹐剛好看到最後上車的凌老師﹐剛好對我說她的想法。我們可以說﹐那是神定的時候(kairos)
但是﹐面臨這時刻﹐這訊息﹐我要怎麼回應就是一個抉擇﹐是我要負責的。
如果晚一年知道﹐下坡路走的更多﹐要上行﹐一定更加困難。神的確知道我們可承受的﹔但無論如何﹐怎麼回應﹐都是一個抉擇。罪性雖深﹐誘惑也大﹐但試探中﹐總為我們開一條出路﹐問題是﹐我們要不要選擇走那條“出路”﹖
即使如聽到福音這樣的美好信息﹐要不要接受﹐不也都是人的抉擇﹖﹗
我想﹐保羅在羅馬書第七章﹐寫了許多掙扎的過程﹐最重要的是那一章的最後一句﹕」感謝神,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罪性再大﹐大不過神的恩典和拯救﹔而救恩得以落實我們生命﹐在於我們以自由意志選擇接受。


山楓 @ 薪火相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有吧?
2011/09/24 12:30
女人要是能多愛自己一點就好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6 08:20 回覆:
命運使我們行走於某個路上﹐其中的過程﹐每個階段給我們作抉擇的機會。真正愛自己﹐如你所說﹐會使得我們努力要作正確的抉擇。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貞吟說得是 抉擇是在自己
2011/09/24 09:30


Mother Angelica 談過誘惑﹐ 覺得她說得透徹: " You know, if you are bit by a chained dog, you can't blame the dog. If you put yourself in temptation and you fall you cannot blame anyone but yourself......when you give your mind, and heart, and will over to temptation, the teeth marks are on your soul."

人生處處是誘惑  為誘惑找借口  往往雪上加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4 10:45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因為基督徒有時會走極端﹐覺得一切靠神﹐一切有神﹐神會保守﹐神有恩典。其實﹐神是在我們遇見誘惑﹐要作正確抉擇時﹐給我們力量和智慧﹔但作抉擇的﹐還是我們﹐不是神替我們作。Mother Angelica的話﹐點出了我們必須負責的每一步﹐思想、情感﹐意志。

dm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懂
2011/09/23 19:06

年輕的時候,   交往一段時間, 才知道對方已有論及婚嫁的女友, 被矇騙的感覺很差,   我是帶著恨意跳出的,   您是睿智的, 在那苗未發芽前及時拔出, 免了一段憾事. 

命定說都是安慰自己的話, 永遠都能做自己的主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9-24 10:37 回覆:
被欺騙﹐不只憤怒傷心﹐可能還會覺得是羞辱﹐因為對方居然這麼不尊重自己。
我是很感謝﹐命運主宰及時給我警訊﹐讓我沒有在感情深入之後才必須含怒含怨離去。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