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簡易冬瓜茶和冬瓜鳳梨醬
2011/07/26 11:44:14瀏覽7896|回應19|推薦66

冬瓜味寡﹐除了加薑絲煮清湯以外﹐一些冬瓜料理建議搭配的作料﹐例如排骨、干貝、蝦米、火腿等﹐都是要讓味道清淡的冬瓜吸取那些食材的鮮滋美味。

上禮拜從後院收進一個重14磅的冬瓜﹐另外還有一個也快要收成。切割之後﹐分給兩三個不嫌棄冬瓜的朋友﹐正想著還要怎麼吃它才好呢﹗Ivy留言﹐說可以作冬瓜茶。



真是好主意﹗炎炎夏日﹐實在需要一杯滋味清甜的凍飲來消暑。

上網找了食譜﹐如果作冬瓜糖磚﹐糖與冬瓜比例約是1。2﹕1﹐我認為要用的糖份太多了﹔決定作濃縮冬瓜露﹐糖量可以少一些。

找到的食譜說是把冬瓜切成大塊﹐與砂糖拌勻﹐放置出水﹐然後加以熬煮兩個半小時﹐最後再濾除冬瓜塊。

我這個人煮東西一向貪快﹐總想簡約步驟、並且省時。心想﹕為什麼切成大塊﹖何不先用果汁機打成瓜茸﹐煮起來應該更快一些﹖

於是週六午後的實驗開始。

冬瓜露材料﹕   
        去除硬皮和瓜籽的冬瓜1200g (切成小丁﹐大約6杯)
        黃砂糖 (brown sugar) 500g (約2  1/2杯)
        黑糖 (dark sugar) 100g (約1/2杯)
       (喜歡黑糖獨特味道的人﹐可以斟酌兩種糖的不同比例)
        清水 ½ 杯
        拇指大小的薑塊 (不喜薑味者﹐可省略此)

做法﹕
1.    冬瓜丁加清水放入果汁機裡﹐用高速打成極細瓜茸
2.    瓜茸放入鍋裡﹐加黃砂糖﹐先用中火略煮開﹐注意不要讓汁液滾溢出來
3.    甜瓜茸煮開之後﹐轉小火﹐加入黑糖。
4.    慢慢熬煮﹐不時加以攪拌。約一小時之後﹐汁液變得濃稠
5.    拍碎薑塊﹐放入冬瓜露裡﹐繼續熬煮30分鐘
6.    冬瓜茸露放涼後﹐會更濃稠。可以直接以1﹕4比例對水﹐成為冬瓜茶。
       (不喜歡有茸渣的﹐可以先濾出﹐再對水飲用)


    
之所以會在最後步驟裡加入薑塊﹐是因為在熬煮中途﹐忍不住勺了些出來﹐對了水﹐各加檸檬汁、紅茶、薑汁等﹐嘗試各種不同口味﹔結果覺得﹐對我個人而言﹐薑汁比較對味。

家裡其他人不喜歡有茸絲參雜的冬瓜茶﹐所以我把渣濾出。那些瓜茸非常甜﹐丟棄實在可惜。靈機一動﹐我加了碎鳳梨﹐熬煮成鳳梨醬﹐作鳳梨酥、或是鳳梨派可以用。

鳳犁酥醬材料﹕  
         1杯濾出的甜冬瓜茸
         1杯濾去果汁的碎鳳梨塊
         1杯黃砂糖

做法﹕將三者混合﹐小火熬煮﹐不時攪拌﹐45分鐘到1小時即成


 
我用一盒現成的酥皮﹐放入冬瓜鳳梨醬﹐作了36個小酥捲。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546884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en8591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05 19:22
看起來垂涎三尺,真是巧手!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3-09-06 07:31 回覆:
謝謝!剛好有自家生產的大冬瓜。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吃的冬瓜茶和果醬
2011/09/27 21:10

看你寫的冬瓜茶和冬瓜鳳梨醬,就覺得很好吃啊!

夏天來一杯清涼消暑,果醬夾麵包或吐司應該很好吃喔

我們家都用芝麻醬抹吐司饅頭,也很好吃!

p.s 邀請你有空來我的部落格參觀!

     分享心靈的感動!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都是功夫ㄟ
2011/08/08 15:05

真是佩服

挺費工的

家人有口福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09 09:50 回覆:
還好﹐本來以為很花時間的﹐結果沒想象的那麼耗時。可能是把冬瓜打成瓜茸的關係吧﹗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瓜茶和冬瓜鳳梨醬
2011/08/01 09:36

不由歎一聲 ~ 巧婦啊 !

近來可好, 很久沒上門造訪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09 09:48 回覆:
虧欠的是我﹐我近半年來很少上城邦來﹐好些人都疏於聯絡了。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嫌冬瓜?
2011/07/29 14:20
夏日冬瓜可是聖品!
嚐過北方人的紅燒冬瓜嗎?
比肉還好吃呢,可惜我不會做.
燒冬瓜瘦肉湯倒還有個樣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8-09 09:47 回覆:
有些人嫌冬瓜無味。不過﹐給你說的﹐這冬瓜可真像是珍品﹗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瓜茶
2011/07/28 23:35

哇  自己做冬瓜茶  這個我喜歡

那天我也來做  我最愛喝冬瓜茶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9 07:40 回覆:
很簡單的﹐難不倒你這個手藝精的人。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位....樓下的大哥
2011/07/28 22:59

看來大哥很熱愛工作ㄝ

職業病很嚴重

一下子光電分子,一下子計劃書

改天真的需要....那個大哥

可不可以幫幫我

我今天幫好也學著煮冬瓜糖耶

喇了一下午.....才給它結成糖塊

要去找貞吟姐喝冬瓜茶.....可能飛過去...只剩空杯了

來新竹卡緊 ....高鐵半小時!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9 07:39 回覆:
WOW﹗趕快貼出來﹐讓我看看作的怎麼樣﹗IVY要保持身材﹐不可以多吃哦﹗
(那個大哥﹐你可以請他過去喝冬瓜茶﹐降降他的腦溫﹐可能對職業病有效。)
你飛過來﹐就剩空杯﹐我過去﹐怎麼高鐵才半個小時﹖怎麼算的啊﹖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rocess for Manufacturing Pineapple Crisp Sauce Included White Gourd
2011/07/28 16:11
計畫名稱:包含冬瓜茸鳳梨酥醬製程之研究

計畫主持人:客旅貞吟

步驟一:在室溫下,將脫水甜冬瓜茸,脫水鳳梨碎塊,與黃砂糖以體體比例為 1:1:1 均勻混合﹔

步驟二:加熱該混合漿至溫度範圍為攝氏 150 至 200 度;

步驟三:以 10 至 20 每分鐘轉速攪拌 45 至 60 分鐘,至黏稠性出現。

預期成果:響應經濟部工業扶助農業政策,促進冬瓜生產應用及鳳梨酥口味多樣化,提昇食品外銷產值及就業機會。

参考文獻: 自製冬瓜茶和冬瓜鳳犁醬 - 客旅奧蘭多部落站- udn部落格

PS:看此回應了之後,請多喝一點冰凍冬瓜茸珍珠汁,避免中暑,哈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9 07:35 回覆:
@#^%
你這留言﹐好像是化學實驗室的作業情況﹔讓我想起每次作的惡夢﹐化學要考試了﹐可是我都還沒讀。
不過﹐就這麼幾筆﹐看出你是寫企劃案的人﹐那就趕快去幫忙那個需要你書寫企劃的人吧﹗
(還有﹐如果台灣的冬瓜滯銷﹐你這篇企劃就可以[派上用場了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鳳梨醬甜膩香濃,好想粗
2011/07/28 14:28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9 07:24 回覆:
鳳犁酥醬酸酸甜甜的的確不錯吃哦﹗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瓜鳳犁醬
2011/07/28 14:21

Yummmm!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1-07-29 07:25 回覆:
想到你家的無花果﹐如果收成好﹐也可以作果醬吧﹖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