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公公和婆婆
2010/07/25 10:13:24瀏覽1547|回應10|推薦96

[公公婆婆的孫兒輩]

原生家庭對於個人的影響是必然的﹐因此在結婚前後﹐彼此回溯過去﹐多少可促進互相的了解。問題是我家先生甚少提及這些﹐好像他是個斷層走出來的人﹐一下地就長那麼大。

如果不是參加了數次的家族團聚﹐聽了一些過往的故事﹐對於先生的成長多了一些知悉﹐我可能早就放棄努力﹐不想經營這個婚姻。

聽著哥哥們談他們昔時成長的點滴﹐嫂嫂們談著那些我無緣參與的家族往事﹐我慢慢把先生那模糊的過去拼湊起來。知道他身上雖然承傳著公公的彆扭急躁易怒個性﹐與莫名其妙的小心眼和猜忌﹐也有著婆婆的嘴拙退縮膽怯﹐和在行為小節中會表顯出的細心關懷。多一些了解﹐就多一些包容﹐與代禱的動力。我的婚姻﹐因著這些家族聚會而持守下來。

當然﹐那些談話也曾引發我一些疑問。

我未曾見過婆婆﹐她在我結婚之前已經過世﹐但她的溫婉良善卻長存家人心中﹐連不是她親生的大哥﹐和大嫂﹐對她也只有褒無貶。大嫂說她生產時﹐婆婆除了去幫忙作月子﹐後來還不時送食物去﹐從高雄到彰化﹐那時當然沒有高鐵﹐也買不起特快火車票﹐只能乘坐平快車﹐一站一站的北上﹐半天過去﹔隔天再用另一個半天坐車回家。

三哥結婚以後﹐把父母從南部接到台中﹐就近奉養。三嫂生產時﹐也是婆婆悉心照顧﹐產後恢復上班﹐嬰兒當然是婆婆接過來照看。

哥哥們說婆婆原來禮佛﹐多少出於罪咎心態。其實犯錯的是公公﹐但婆婆總覺得她間接傷害了另一個女人和她的孩子。然而後來看到去教會的兒子們態度舉止有很大改變﹐也對福音起了好奇。

有趣的是﹐孩子們去的是台語教會﹐因為就在住家附近﹔原先只是好玩﹐跟著鄰居孩子去上兒童主日學﹐慢慢真道進入他們心裡﹐後來全都信主。先生還因此學會用台語朗誦聖經﹐台語也講的比我這個台灣人還「另蹬」。

婆婆是廣西人﹐不會台語﹐孩子們找了一個國語教會的傳道人來啟引她﹐她一聽﹐單純的心就接受了﹐接受了神的赦罪恩典﹐然後又去饒恕自己的丈夫。她沒受太多教育﹐又不多言﹐不是一個會口傳福音信息的人﹐卻是在生活中極力去活出神的恩慈和聖經教導。

這樣一個安靜溫和的人﹐辛勞持家到最幼的兒子也出社會﹐她開始能享受含飴弄孫的時光﹔然而在家裡無人吸煙的情況下﹐六十歲剛過﹐以為是感冒未癒的咳嗽﹐卻被診斷出得了肺癌﹐才三個月﹐就撒手人寰。

反而是公公﹐似乎也沒作過什麼德行之事。壯年時﹐把自己的母親丟給原配妻子去奉養﹐自己任性到外頭闖蕩﹐然後再騙一個女子﹐另組家庭。在家裡稍有不順遂﹐就大發脾氣﹐要不就自己跑出去閑逛。

雖然原出生富家﹐來到台灣也近乎貧窮﹐而且幾年之後就從公職退休。可是兒子們個個爭氣﹐唸書沒要他操心花錢﹐而且還在有工作收入之後﹐大家集資為父母買了房子。後來公公以為大姐要搶的遺產﹐就是這棟房子﹐其實根本也不是他自己勞力掙來的。老年時﹐妻子過世﹐還是有孝順的三哥三嫂照顧﹐他依然任性﹐平日愛上那裡﹐計程車一叫就出去。如此這般﹐活到九十多﹐無病無痛﹐只是體力衰竭﹐在安老院﹐善心的修女們照顧中閤眼過世。

初聽這些事跡時﹐我嘴裡不敢講﹐心裡難免嘀咕﹐溫柔體恤的婆婆那麼早離世﹐公公十誡裡有幾個全犯了﹐卻是活到高壽。神的公理何在﹖

這麼多年過去﹐自己經歷﹐兼且聽多也看多人間滄桑﹐也明白今世的生命不過只是永生裡極小的部份。婆婆早早息了在人世的辛苦﹐與主耶穌同在天堂樂境﹐何嘗不是美事﹖

而公公﹐雖然活得長壽﹐卻如摩西在詩篇九十篇所說的﹕「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但其中所矜誇的不過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我們便如飛而去。」他多數時候是在猜忌、惱怒中度過﹐說不定也受到罪咎意識攪擾﹐自己不快樂﹐也讓家人跟著受罪。

可是神的憐憫﹐因著妻兒的禱告﹐不斷臨到﹐一直給他有悔改得救的機會﹔後來他也的確受洗歸主了。到了晚年﹐主日時﹐三哥服事的教會比較遠﹐他們又必須早去。公公就自己抱著大本聖經﹐緩緩步行到家附近的一個小教會去敬拜。他就像耶穌比喻裡那個最晚進葡萄園工作的人﹐雖然晚﹐到底也進去了。

也因此﹐從公公和婆婆的故事裡﹐我更深體會﹐神的意念與公義的施行﹐實在非小信而有限的我能以全然明白。然而神那希望人人悔改﹐不願有一人沉淪的愛心和耐心﹐我卻是領受了。

             [公公婆婆的曾孫輩﹐相片是2008年照的﹐到今年又多了兩個]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4259186

 回應文章

jgc
2015/11/09 12:27

jane,

I just started to read your blog last night. 加油 加油to your marriage !!!

With God's given wisdom, I already fixed my marriage problem 開心. So it is your turn now.

Joe

(chowj@fiu.edu)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蒙恩
2010/08/12 10:01
得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8-12 11:36 回覆:
神的恩典。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ank God
2010/08/10 12:17
父母在世時能信主, 是兒女最大的安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8-12 11:35 回覆:
是的﹐那讓信主的子女有盼望﹐將來在天家會再見。

steve
steve-60@yahoo.com.tw
2010/07/30 20:38

您好:

        看見您家族延續了這麼多的枝葉且又能相聚在一起,很羨慕,上一輩的事及人的命.....很難說清楚的.

       活到現在,相信"人各有命",您應是有不錯的命及晚運.祝福.

        steve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8-12 11:34 回覆:
謝謝你的祝福。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操練
2010/07/30 07:46
在啟示與詮釋對話間
溯軌而行,焦點天堂,
輕視至暫巔簸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8-)
2010/07/27 12:44
我也覺得,不管是老天還是神,一切安排都有他們的道理。

子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先來報到
2010/07/26 23:25

新天新地推薦絕對是好
先來簽到喔!
好的地方,有空時

要慢慢逛,慢慢欣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7-27 03:38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靜默等候主
2010/07/26 09:50

看了這文  終於是對妳的夫家  惑然開朗!  也是對前面的兩篇  有了美善的結局!

我剛從教會回來  今天的講台訊息說到安靜等候神  提了幾個舊約時代的有名人物  皆因無法等候神  按著血氣壞了大事   如摩西/亞伯拉罕/亞倫/烏西亞王/掃羅王  而等候主的有大衛及約瑟  這讓我想起約瑟經歷如此多樣高峰低谷的角色  大衛也犯了大錯  但因著等候主敬畏神所膏立的掃羅王   兩次都不殺那追殺自己的掃羅  也成為神眼中看為合神心意的人  聖經也提到  重新得力是在乎平靜安穩  等候主  必不至羞愧  神還要抬舉等候祂的人

這讓我想到我們這資訊爆炸的世代  人們若三分鐘之內講不到重點  就再見了  而我們還要學習等候神  並且還要安靜的  我們都有自己的血氣  妳說神若不幫我們  如何能成為一個靜默等候主的人呢?  對不起貞吟  我是有點偏離妳的主題  但這問題是我目前的困擾  妳可以幫我禱告解我疑惑嗎?  謝謝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7-27 03:21 回覆:
安靜等候不是意味著外面什麼事都不做。那是一個心態﹐簡單而言就是尊主為大。大衛和約瑟應該就是這樣的榜樣。約瑟經歷高低試煉﹐尤其作管家時﹐外面要忙的事不會少的﹐但是他內心一直有個相信﹐倚靠。大衛也是如此﹐他相信神的應許﹐等候神工作的時刻﹐而不擅自行動。他們的內心因著信靠﹐就不急躁﹐也不敢急躁﹐而且他們“在乎的是神怎麼藉著他”們作成“神要完成的事情”﹐而不是他們自己野心想完成的事。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心和耐心
2010/07/26 00:34
感謝讚美神

給公公長長的生命
耐心等待他來認識祂

此等的愛心和耐心
我也領受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7-27 03:48 回覆:
曾聽過一個故事﹐有人問一個牧師﹐主耶穌為什麼不趕快再來。牧師這麼回答﹕我不知道。但我知道﹐如果他早在20年前就來的話﹐那麼我今天就不會在這裡傳講祂的話語﹐而是與神隔絕的。
彼得也說過﹐神的看似耽延﹐其實是給人悔改的機會﹐在公公生命中我看到了這個恩典。

NAP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閱後真是好喜樂
2010/07/25 13:12
公公和婆婆的品行雖是那樣的不一樣,按世人眼光來看,婆婆的壽數短彷彿是吃虧了,其實不是,能在主裏安睡,息了地上的勞苦,不也是神的恩典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0-07-27 03:44 回覆:
對﹗那是後來看多世間人事起伏﹐了解早早在主裡安息﹐能撒手不管世間恩怨﹐順或逆﹐其實是一個可貴的福份。當然也不是一個遁世思想﹐而是明白人的時日是神所定準的﹐那麼還活的時候﹐認真照神心意活﹐就無所遺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