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耶穌基督和中元普渡
2015/08/30 04:53:26瀏覽2137|回應12|推薦44

有朋友在社網群組傳了一張圖片:

想來是因著舊曆七月,或是民俗的中元節之故。

基督教會希望藉此時節讓人認識耶穌基督,動機是好,而且我相信真神上帝也願意向多人施恩惠、發憐憫,不推拒誠心來求告的人。

然而以此方式呼求耶穌的人,如果不被導致正確起點,恐怕偏差越來越大,對真神或是耶穌基督的認識,並非聖經所啟示的。

信徒傳揚基督福音,需要留意傳達對象原先文化和宗教的背景,例如非洲不少住民的泛靈敬拜,印度教裡的眾多神祗,甚至華人民俗裡也充滿原本是人,過世後變成膜拜對象的神明。

如果傳達時沒有澄清,那麼,這些人聽了關乎耶穌基督的信息,很容易只是把耶穌加入原本的神明膜拜群裡。

這也是為何常看到一些基督徒宣道團體或是傳道人刊出一些到非洲、亞洲開佈道大會的照片,有許多人湧向前台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讓這些團體自我感覺良好,洋洋得意的宣稱真神的大能臨到這些地區,造成生命大復興。

可惜漣漪震盪過後,這些地區好像又回復原樣,所謂的復興只是短暫假象,未必有持久而大規模的波動影響。

而上面圖片傳導的信息,帶著錯繆的隱意:如果其他神明功力不足,那麼請來試試耶穌---好像耶穌是諸神中的一位,不妨來試試祂的法力!

再者,這樣的信息傳遞,也加強(reinforce)華人本來拜神的思維:對膜拜對象可能不明確認識,只求個人心安;而求告的內容通常是居家平安,子孫有成,工作順利,企業興隆等關乎個人、家庭福址的事情。

以這樣的心態,如果聽到哪個神明「靈驗」,就會樂意去膜拜。

假設有人因此試試耶穌,發現他很靈驗,因此走入教會;而教會沒有辨識,糾正他們的心態、思維,反而在傳講的信息還繼續強固這種思維;這樣的教會即使看起來人丁頗多,香火(金錢奉獻)旺盛,聚會中也求告耶穌基督的名,恐怕他們只是拜一個自己心思描繪出來的虛幻之神:

一個以「己訴求」為中心,而耶穌(或是上帝)只是精靈,是透過禱告,隨時讓我遣喚,來滿足我的「手段」(means),至終目的是我得到保護、幫助,達成己力無法完成的事情。

因為這理念是偏差,錯繆的,真理的上帝,必然會生發一些事件,讓人來省察、面對自己信仰的真況,從而被導入真道上。

我自己在初遇耶穌基督的一刻,雖然受聖靈光照,認知自己罪的本性,領受祂的赦免恩典。卻在進入教會後,不知不覺也誤入以己為中心的光景。

初信過後的幾年,因著生活波折,我費了一段時日來unlearned那些錯誤到幾乎褻瀆神的思維,重新回到信仰的基點,學習聖經到底怎麼描述,啟示這位創造的主宰,至高無上的真神。

許多基督信徒喜歡順口說:我們信仰的是慈愛,公義,樂意施恩的神!

其實仔細讀聖經,人們會赫然面對一位很「霸氣」,甚至好像不講道理的造物主宰。

舊約裡,神固然對以色列人施憐憫,忍耐他們數次的頂撞;但是對於埃及和迦南人呢?祂好像是殘酷無道的。

還有約伯記。約伯遭遇那些莫名的苦難,失去財物,兒女和健康,朋友交相指責他是犯罪,導致這些災厄;約伯有口難言,急得求告神,要祂為他的清白辯護;神卻沒有照辦,反而質問;嘿!我做這些(例如設定大地根基和自然萬象),或是那些事情(例如造出各種動物的特質)的時候,你在哪裡?

哈巴谷書也是一例。以色列人是敗壞背道,可是要來侵凌的迦勒底人更壞,而上帝卻用後者來懲罰前者,讓先知哈巴谷滿腹疑問。

新約對這些問題也沒多大解決。耶穌出生,說是父神憐憫世人,降下救主;但隨著他的出生,同樣年紀的嬰孩卻遭到屠殺。

現今教會喜歡宣揚跟隨耶穌,必然蒙福!可是當年跟隨耶穌基督,忠心到底的幾個使徒,在世最後下場仿佛都不是善終。初代教會的多數信徒,受逼迫的遠多於無災無厄。

人們「以為」的,和聖經「顯示」的,為何有這麼大的落差?

關鍵之一是,獨一真神的性情和作為,遠過於人有限的思維所能明瞭。

首先,祂是充滿「奧秘」,超乎人類所有的知識和理解。祂採取行動,並沒有諮詢我們;有時候,祂的作為對我們而言,非常難以意會。沒有人能夠窮盡一生知識去理解真神,祂註定是奧秘難測,因為祂是超乎時空的「造物主」,不是有限時空裡的「受造物」。

先知以賽亞如此描述:上主說:我的意念非同你們的意念;我的道路非同你們的道路。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55:8-9)

使徒保羅也讚嘆: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他的判斷何其難測!他的蹤跡何其難尋!(羅馬書11章33節)

然而,神雖然有其不可傳達的奧祕(incommunicable mysteries),但是祂的權能,讓祂依然能主動用各樣方式來與人溝通。

聖經裡的神讓人最不可思議的特質之一,實際上也是祂的獨特性,就是當祂與受時空所制、有限、而活在歷史中的受造物產生關聯的時候,仍然保有祂那無可傳達的所有屬性,就是祂無限的特質,例如祂的主權,永恆和無限。

那偉大的「自有永有者」,進入時空和人類歷史領域,以人們能領受的水平,與之相交。這不是說祂放棄全知,無限和永恆的屬性,而是說,祂按著他們的程度來與之互動;就像成人對待幼兒那樣,按著童稚的程度,對他們說話。

真神恩慈的對待我們,不可思議的降卑屈尊,來與我們相交,到一個程度,看起來好像將祂的永恆無限的屬性加以折衷;不過實際上並非如此。祂只是以我們能領受的程度來與我們互動,因為祂是如此的愛我們。

另外,聖經除了敘述神的奧祕難測和神的救贖啟示,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神的所有作為都是要達成「祂的」永恆計劃!從始到終,祂是中心!

但是,祂創造、邀請人類參與祂的計劃,體認、經歷祂的奇妙作為。

聖經裡,神與人的關係建基於:神是主體,人和其他受造都是客體。

問題是:人們常在自認為的福氣、平順之處,找尋神行動的痕跡,但自主的神未必在這些著眼點顯現。我們卻因此就認定祂不靈驗,不值得信賴。

例如,有人求告多年,可是神還沒有醫治你的孩子的心智問題,不表示神未來不會醫治;即使神沒有醫治,不表示祂不愛這個孩子。或者是你迫切祈求,想要的工作依然沒著落,不表示神不給予你工作,或是祂不供應你生活基本需要。

事實上,盡管祂奧祕難解,但要讓人類知道的,祂仍然清楚啟示。

而我們的正確回應是:按著祂所啟示來認識祂;不是按著我們自以為的來定義祂。

換句話說,神雖然降卑屈尊,但絕不會妥協。祂在啟示之處等候我們,要與我們相遇;我們也必須去到那裡,讓信心由此定置,伸展。

也許,神容許人到了自己的盡頭,才會謙卑的「聽清楚」耶穌基督的呼喚:

你們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哪!到我這裡來吧!我必使得你們得安息。我心靈柔和謙卑,你們應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你們就必得著心靈的安息!(Come to Me, all who are weary and heavy-laden, and I will give you rest. Take My yoke upon you and learn from Me, for I am gentle and humble in heart, and you will find rest for your souls. 馬太福音11:28-29)

也注意這個邀請之前,耶穌說的:我的父[神]已經把一切交給我;除了[聖]父,沒有人認識[聖]子;除了聖子和祂「所願意啟示」的人(to whom the Son wills to reveal),沒有人認識父!(馬太福音11:27)

這個中元節,或是其他時候,也許你過往膜拜、依賴的神明沒有足夠功力,讓你陷入苦境。那麼,請不要來試試耶穌,只是要他的保護、幫助而已!

因為,耶穌基督,是整本聖經啟示的重心,是真神向人顯現的完全樣式,是真理的具體表達。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9015843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實的神
2015/09/04 14:17

這個回應與本文無關, 卻讓我忍不住要說:

人往往無法理解, 也不樂意, 不想, 不花時間去讀聖經和了解神, 這包括許多不認真的基督徒和初信時的我(何西阿4:6)~神不像人, 知法犯法, 球員兼裁判, 甚至要進行什麼顛覆, 也大都暗著來~ 但神, 從來不是這樣~當神對人忍無可忍時, 都是透過先知向人傳達警告, 一而再, 再而三, 人若知罪悔改, 神都赦免, 不看我們的罪~

在舊約先知書的彌迦書與那鴻書中, 神對各國及以色列人民如何忘恩犯罪, 交代得清清楚楚~ 說到這裏不怕大家見笑, 我讀先知書時, 幾次被神愛民的心激動落淚~

在何西阿書中神怎麼形容他的百姓, 他要先知何西阿去娶一個路邊妓女, 然後建立家庭, 然後神告訴何西阿說, 你的太太還會回去重操舊業, 你要再把她贖回來~這表示神不只透過先知傳達神話語給百姓, 還讓傳達的先知進入與神一樣痛苦的情境~ 何西阿書比喻神(新郎)與以色列(新娘, 我們)的關係, 神追求祂的新娘(指路邊妓女), 然後妓女賣淫(指拜別神), 神還是愛妓女, 並贖回妓女, 如和西阿一樣~ 啜泣啜泣 

告訴我, 有誰會娶妓女為妻? 這樣問好了, 有誰的太太去當妓女, 先生還愛這個太太, 為太太, 不! 是為妓女贖身的? 人做不到的, 神做的到~ 我們犯罪, 神雖恨惡罪, 卻愛我們這個人, 只要我們真心悔改, 神依舊愛我們入骨~這就是神的屬性, 讓我們可以坦然無懼的來到祂的面前~

整本聖經就是神對人類愛的宣言, 假如大家能夠不先入為主的把整本聖經看完, 我相信沒有人不受到神的慈愛與公義感動的~請不要聽別人說, 要自己去閱讀經歷聖經, 只要能敞開心胸認真閱讀, 我相信必要經歷神~從此, 你的生命就不同凡響, 這是真實的~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3 13:32

阿們!

非常認同貞吟的理念...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04 08:56 回覆:
足感心耶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2 14:52

樓下格友回應中提到耶利哥城被屠城, 單方面聽起來舊約的神好像很殘忍, 但我們來看看耶利哥城的民都幹些什麼惡貫滿盈的事:

在進迦南之前, 摩西曾說, 神把迦南地賜給以色列人, 不是因為以色列人好, 而是因為住在迦南地的人太壞, 玷污了地, 惡貫滿盈, 以致於地要把他們吐出去(申命記9:3-5)。

讓我們來看看迦南人有多惡貫滿盈, 我們來看利未記18:20-30~ 看到沒? 這些人做了許許多多禽獸不如的事情, 小妹我只提一件惡事, 就是將自己的孩子用火焚燒獻給摩洛神為祭物, 光這一件就會叫小妹我看了吐血, 別說再加上其他的了~ (請大家看經文, 那些不可這不可那的, 就是指他們做過的惡事!)

聖經只記載神看為重要的事, 而不是人看為重要的事~假如大家想進一步了解, 迦南地所拜的神有多可怕,  GOOGLE一下就一大堆文獻報告供大家參考~

假如我是神, 我造天地宇宙, 造山造海造大自然供我所造的人類居住, 當然約法三章, 希望人類好好愛護土地, 人人彼此善待~ 沒想到, 這些人竟然將自己生的, 我視為寶貝的嬰孩火燒獻祭, 我還要留下這種連禽獸都不如的父母幹嘛?

聖經紀載, 當時有一個妓女叫喇合的和其他耶利哥城的人一樣, 聽到以色列人的風聲就害怕, 但是她還看到以色列的神。因此她情願幫助以色列的探子, 不和以色列人作對, 也就是不與神作對。她選擇了永生的耶和華神, 因此她成了一個有福的女人。其他的耶利哥人想的是人定勝天, 要跟神一比高低, 要跟神鬥, 要達到自我無盡期的享樂。所以耶利哥就化成了廢墟。耶利哥人就消失在歷史的洪流裡了。

耶利哥是迦南地的一個城巿, 所以我們看到, 只要迦南人願意順服神, 也可以像喇合一樣, 認罪悔改, 脫離罪惡, 進入祝福。神除滅迦南人, 是因為他們的作為惡貫滿盈(利未記18:20-30)。

這個世界, 若是少了將來為公平與公義審判的神, 每個人都可以幹壞事說壞話無中生有, 那爲什麼還有人要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呢? 也許現今的世界少了許多公平正義, 但將來有一天, 我們都要爲自己說過的話, 做過的事, 向主耶穌交待, 受審判~ 哈哈哈哈, 到時我們就無話可說, 就有100%的公平啦~讚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04 08:56 回覆:

謝謝你長篇的幫我解釋樓下提出的經文引用。

我想,一般人對於聖經描述的,以色列人必須殺戮迦南人的故事,總是很憤慨,覺得神很殘酷。但是,對於後來神容讓亞述,巴比倫人來滅絕以色列國(南、北國),屠殺以色列人(神自己的選民),好像沒有那麼激昂的反應?懷疑

更有甚者,神容許無道的人釘死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人們好像也不覺得那麼憤慨?


Toma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9/01 13:58

舊約中的耶和華是個性格”殘酷而且是脾氣暴躁”的,不遵守他的戒律就會將人"stoning to death”;

更殘酷的就是genocide----若亞方舟的故事若是真的,這就是"輕描淡寫"的genocide!!

約書亞帶領以色列人"入侵"迦南----所謂"應許之地",這是為侵略行為建立"正當性"的理論;

這段入侵的期間持續了超過20年----攻打耶利哥繞城第七次,城破," 於是百姓呼喊、祭司也吹角.百姓聽見角聲、便大聲呼喊、城牆就塌陷、百姓便上去進城、各人往前直上、將城奪取。";"又將城中所有的、不拘男女、老少、牛羊、和驢、都用刀殺盡。";....."衆人就用火將城、和其中所有的、焚燒了.惟有金子、銀子、和銅鐵的器皿、都放在耶和華殿的庫中。"-------這"輕描淡寫"的景像就是屠城!!

到了新約時期的耶和華成了"慈眉善目"有修養的性格----派遣使者預告"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但這個小孩瓶什麼證明是和"耶和華"有生物基因的連繫?

"耶穌受了洗,隨即從水裡上來。天忽然為他開了,他就看見神的靈彷彿鴿子降下,落在他身上;從天上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從這以後,就確立了耶穌和"耶和華"的生物基因連繫!! 耶和華”質變”成就了包括”聖父、聖子、聖神”內含集合於一體的耶穌形像為---有些”偶像”的影子!!

耶穌如何"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在逾越節前夕和門徒一起吃逾越節的晚餐,然後以"自稱耶和華的兒子基督"褻瀆罪名被補,處死----但沒說明"從罪惡裡救出來"的"罪惡"內容,倒是"耶和華"在舊約的"罪刑"---如: genocide,屠城,將人"stoning to death”....不見了!!

吳鳳穿著紅衣赴死---有些像耶穌釘十字架的意涵,這樣是"從罪惡裡救出來"的有效方法嗎??

基督教新約強調"愛和包容"沖淡了耶和華的"憤怒和殘忍"----這或許是基督教子民能走出"猶太人自苦模式"的根本因素及"從罪惡裡救出來"的有效方法!!

可蘭經的來歷比較和舊約同源----那位耶和華是個性格”殘酷而且是脾氣暴躁”動不動就以"殘害生命"的方式阻卻"惡行"----但塔木德(Talmud)的經文系統有"校正"的效果;好像就只有可蘭經明訂"可以娶四個老婆",這也是當今造成伊斯蘭世界女權依然低落的重要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就是教育!!

費爾巴哈(Ludwig Andreas Feuerbach,1804年7月28日-1872年9月13日)認為 :宗教是無窮盡的意識。 因此宗教”僅是一個無限性意識的覺悟;或者說,在無限性的意識中,有意識的主體使用其自身本能的無限性成為他的客體"。(Religion is consciousness of the infinite. Religion therefore is "nothing else than the consciousness of the infinity of the consciousness; or, in the consciousness of the infinite, the conscious subject has for his object the infinity of his own nature.")

人的存在就是他自己的思考對象----在各個方面神與人類本能的一般特性和需要是一致的。

”若人類想要找出神的意涵,他就要在神(的意涵) 找出他自己”。

神就是人: 可以這樣說,神是人類的內在本性向外的投射。

伊斯蘭的IS派的作為是阿拉的旨意是乎也說得通,經書都有"指示",但是,同是一神的基督及猶太教會不認同伊斯蘭的IS派的作為了??

只有將人的素質提高-----人類所投射出來"擬人化神"的素質也就提高了!!


Tomas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02 11:51 回覆:

謝謝你從‘人本主義“的角度來回應。

但是,神,真的只是人類的內在本性向外的投射?

而,”只有將人的素質提高-----人類所投射出來"擬人化神"的素質也就提高了!!“---如何提高?通過教育?道德信念?有可能做的到嗎?

無可否認,人類一直以自創的宗教信念和自己認為的”神“來達成自己所慾,因此宗教戰爭在歷史上不時出現;而小規模的,以自己造出的‘神“來彼此辯論,打壓異己,更是常有的。

不過,我寫這文,想探索的是,聖經描述的真神上帝,雖然祂的不可理喻,並不表示祂就是”無理“,而是我們有限的思維無法全然理解無限而超越時空的創造者的所有作為。

我們一向慣於從”人“為中心的角度來”批判“神,認為神的存在是繞著我們轉;所以我們想要的也就是祂的幫助,保護而已。

其實,如果跳開這樣的思維,而提升到更高的視野,試著去看神(創造主)以祂的旨意為中心,祂的啟示所要表達的,祂所要給予我們的,我們的境界會不一樣,雖然這看似抽象,而且不實際,但是對於虛心想要認識真神的人,會發現祂的存在是真實的,而人與之聯結,才進入真正的和諧裡。

聖經談到的”平安“,不是環境的無風暴,而是在風暴裡,這樣的和諧產生的穩妥---這就是耶穌答應給予那些心靈勞苦愁煩,去到祂那裡的人的安息。


3.1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元普渡
2015/09/01 09:57

目的在分享與給予

這是很慈悲的舉動害羞

有些民俗活動

已變得不倫不類

失去原有精神與意義愛你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9-02 11:53 回覆:

民俗活動,加入商業促銷,大概都會變質。

基督信仰裡的聖誕和復活節,也是如此。


ET
2015/08/31 01:36

曾經在一次小組查經的時候,我提出這樣的問題: 如果我今天是慕道友,家庭幸福美滿,孩子有所成就,什麼都不缺,身體健康,我也待人親切,我可能什麼都比基督徒的生活還好,那,我需要耶穌嗎?

記得當晚是查啟示錄。牧師要大家討論,如何將神的大愛,帶入人群,如何傳福音。討論之前,還看了一段影片,是一位姐妹如何因為得到醫治而信主的見證影片。就這影片,我也提出一個問題,如果她沒有得到醫治,會不會很可能她不會信主!?因為現在的教導,基督徒作見證,就是:失敗之後的成功,努力後的幸福生活,得到醫治的健康身體,找到工作。。。。大家看的,都是這樣的”見證"!久了,大家也期待,這樣的見證是信主後的結果。那麼,暗室之后蔡蘇娟的故事,不能算是見證?!還有,寫下詩歌"平安如水流"的作者,他的遭遇更不是見證,我們也不該再唱這首詩歌?!

試問:當年主耶穌差派那些門徒出去傳福音,是傳這樣的福音?那些門徒所傳述的見證,也是這樣的見證嗎?

當然不是。

神的大能是讓墳墓中的枯骨成為精兵!但是現在我們卻將神的大能成為一般的藥膏塗抹在生命中,哪裡有傷痛,就塗抹那裡,哪裡有需要,就在那裡作包紮。好像生命與神完全沒有關係,只有需要的時候,才來就近神。

身為神的兒女,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在生命中見證、榮耀祂的名!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8-31 03:26 回覆:

謝謝ET的詳細回應。你的敘述也回答前面大海提出的問題。

事實上,現今教會/福音電視影片的見證故事,內容和結尾,讓聽眾,觀眾或是讀者聚焦於說的“人”以及神給予他/她的福氣,還是見證“耶穌基督”?

你也提出一個很好的比喻。耶穌基督只是我們生命傷口的膏藥?還是我們自己的生命徹底死去,好讓耶穌基督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生長,本來是枯骨,可以成為神國度的精兵?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與神的關係
2015/08/30 16:57

好比夫妻之間的關係深淺,是直接的,沒有中間人的。

任何人無法讓不信的另一個人相信神的存在,除非神主動成全。

人如果「得到神的救贖」絕對不是因為「某人」或「某些人」的作為。

人如果「感受不到神的救贖」,最好的見證就是直接從神那裏尋求答案,不是透過其他人。

- 有感於樓下大海的問題,也是我個人對神的認知。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8-31 03:34 回覆:

是的,神的一切實在過於我們能夠測度的。所以除非神主動啟示,直接顯示,否則人不可能認識祂。舊約裡,神都是主動向人顯現,與人立約。

新約裡,耶穌基督也是主動召喚門徒。本來迫害基督徒的保羅,也是耶穌向他顯現之後才翻然悔悟。

現今有些教會舉辦傳福音訓練營,立意是好,但容易傾向於用人為的努力去說服人。其實一個人要歸信耶穌基督,一定是聖靈已經工作;其他人只是配合聖靈的作為,達成父神要恢復與人關係的心意。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0 14:15

下面這個問題和本文無關。但是和我實際生活的一個弟兄有關。我自己最近也一直思考這個問題。但是沒有答案。希望就這個機會請教貞吟。爲了表達容易,請容我用一個「假設性」的方式請教。

如果貞吟妳,有一天慘遭不幸,重病痛苦,潦倒落魄。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例如:被全身燒傷) 那時妳,想到自己還是一個基督徒,要如何當主耶穌的見證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8-31 03:41 回覆:

在這裡,就看這個人如何定義“見證”?也就是基督徒到底在“見證‘什麼?

耶穌基督升天之前,要祂的門徒等候從上頭來的力量,然後開始從猶大地逐漸開展,作祂的“見證”,就是“舉證,作證”(testify)耶穌基督是何許人。

也許現今的教會著重的常是耶穌基督對“我這個人”做了什麼,而不是“耶穌基督”到底是誰?

所以,回到你的假設問題:這個人即使這麼潦倒不順,他和神/耶穌基督的關係因此有變化嗎?他的基督徒身份有改變嗎?


訪客
2015/08/30 14:08

反覆細讀思想這篇文章的時候,似乎看見了舊約中的先知,是如何痛心地看見聖殿的荒涼,憂傷神的兒女四散的光景!

我自己也迷失過一段很長的信仰之旅;在人生過程中,遇到難處的時候,也如詩人的禱告,日夜切切祈求神的面,好求神來幫助我脫離苦難。也認真讀聖經,更在教會中殷勤服事,因為這是當時的我,切盼能更多經歷到神能解決我人生中的難處,給予我所希望的,所認為的平安喜樂。神,的確成了我的好友,也聆聽我所有的埋怨,也耐心地等候我。

但是,一天我很慚愧,悔改,回到神面前。

我,不是神的好友,因為我從不去思想明白神對我所說的話,也不接受神在我身上所作每一件事。我,未曾耐心等候神,只希望祂快快地幫助我。我,並不認識神,也不懂祂的心意,不明白祂對我的愛。因為,在那樣的信仰生活模式裡,我,才是生命的中心;我,才是信仰的開始。

於是,我認罪禱告,求神憐憫我,讓我回到真道。

我仍切切尋求神的面,因為我要瞻仰神的臉,敬拜祂。我學習聆聽神的話,讓我的心思意念能充滿祂的話。我等候神,因為我切慕祂的同在。

生活中,仍有難處,但是主耶穌在我裡面,祂,成了我生命的中心,如同船隻的船錨。

難處中,可有平安,因為我在主耶穌的愛裡面,祂,就是我生命的源頭,如同葡萄樹與枝子。

信主,應該不是只是為了過著豐富平安的日子。

信主,乃是因為耶穌基督所獻上的挽回祭,得以與父神和好,得著全新的生命,而活出祂的旨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8-31 03:58 回覆:

謝謝你坦直真切的分享。

我文中提到自己曾落入”己“為中心的光景,對神的看法也近乎褻瀆,就類似你講到的,不去認真思想神說的話,只要祂”快快“作成我期盼的。

因為我們慣常用”減法“的方式去要求神---”我“是中心,我的生活有什麼缺憾(不夠滿分),神有”義務“補足!

按著聖經說,神是美善的,因此無論祂做什麼,即使有些我們看起來似乎
“不好”,這仍然無損祂的美善本質 。所以即使祂把所有人都除盡,開始另一番創造,祂還是美善,有主權那麼做。

這個真理很讓人戰慄,也讓人心生敬畏;也因此,我們得以存活,甚至安然度日,這本身就是恩典。這是一個”加法“的態度----我們本來是”零“,是無有的,是因著神的恩典,所以才有生命,那是祂給予的,其他的也是祂添加的,是為了達成祂的旨意,而這過程,有些神容許我們意會,有些一直是存於奧祕裡。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8/30 13:47

先短回~

想到神自己說祂自己: 人若沒有因我而"跌倒", 這人是有福的~顯然神的真理, 在聖經中啟示祂自己, 及對人類的本性剖析, 不是人們可以不經思考就能接受, 也就是說, 那些話是不容易被接受的~譬如: 羅馬書3:23說, 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還有約翰福音3:18說: 信他的人,不被定罪;不信的人,已經被定罪了,因為他不信神獨生子的名。

看到沒? 神憑什麼說我們都犯了罪? 憑什麼說我們不信祂, 就要被祂定罪? 神憑什麼這麼說~這話多容易絆倒人嘛!

因此, 能夠認真去思考這問題的, 最後又能認真相信神的, 真的不是出於人的天然認知, 而是出於聖靈~這樣的人, 是花時間尋求神的, 是認真處理自己的內在問題, 對於神不是可有可無, 不是困苦臨到才呼求神的~這樣的人, 當然是有福的, 正如神自己說的話~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8-31 04:13 回覆:

神不會推拒困苦人的呼求,這是神的恩慈。甚至有時神讓艱苦臨到人,讓人到了盡頭,於是來呼求神。舊約記載,以色列人屢次如此,而神還是垂聽,並且回應。

重點是,我們是否因此就把神的恩典視為理所當然?是否信主,主耶穌基督就必須保證我們一切平順?如果不平順,好像神就是“虧欠”我們---也是這樣的心態,讓信徒從存疑,到失望,到惱怒。。。

教會在教導聖經真理時,是全面的,還是半套,只著重人們聽得入耳的?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