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甚麼是積財寶在天﹖
2015/04/17 04:57:42瀏覽6415|回應5|推薦71

那天與一個姐妹電話中再次討論﹐從大衛擊殺歌利亞的故事來看耶穌基督的得勝。

她說﹕進入基督得勝的事實﹐讓整個視野變得很不一樣﹗以往讀馬太福音5到7章的登山寶訓﹐總是很挫折。

對於耶穌所說的﹐例如不能恨人﹐不可起心動淫念﹐要愛仇敵等等﹐覺得自己根本力不從心﹐不配為天國子民。

我想起章伯斯(Oswald Chambers)曾說過的﹕如果我們心儀﹑讚嘆登山寶訓的教導﹐把耶穌當作偉大的教師﹐那是荒謬的﹔耶穌來﹐不是給予我們新的教條規範﹐而是讓我們能夠(enable us to keep the codes)去信守遵行本來就存在的規範。

「耶穌不只是來告訴我們要聖潔﹐而是要讓我們成為聖潔 ﹔他來為我們做到我們自己無法做到的。」」(Jesus Christ came to make us holy, not to tell us to be holy: He came to do for us what we could not do for ourselves.)

為什麼人要成為聖潔﹖因為神是聖潔的。

忽略了聖經敘事一貫要凸顯的核心人物﹕耶穌基督﹐然後又把耶穌基督的話語當成道德教訓﹐其結果就是錯失耶穌來到世上﹐要揭陼並且引領我們進入的寶貴實境﹕

恢復與創造之主(耶穌稱之為天父)的和諧﹐重新締結父親與兒女的親密關係。

以這個角度讀登山寶訓﹐我們觸目就不再是要服膺一連串的道德要求﹐而是面對「應許」和「邀請」﹕與父神和好的就是這樣的人﹐你們若是肯信服我﹐我就要使你們成為這樣的人---不是成為道德良好的超級模範生﹐而是父親珍愛﹑施恩﹑憐恤的孩子。

舉例來說﹐馬太福音第6章﹐34節的經文﹐天父這個詞就出現了11次。聖經的章節裡﹐若是有個詞語重複出現﹐往往暗示那就是該關注的主題。

這一章裡﹐耶穌也提到有兩個可能的試探﹐會轉移信徒的注意焦點﹐而不去渴慕親近父神。

第一個試探就是﹕看重並堆砌外表的敬虔﹐例如張揚自己的善行﹐把專注於天父的禁食﹑禱告﹐變成引人注意﹑博人稱讚的行動。

第二個試探是追求地上的珍藏。

耶穌說﹕不要為自己在地上積聚財寶,因為地上有蟲蛀,有鏽侵蝕,也有賊挖洞來偷。要為自己積聚財寶在天上,那裡沒有蟲蛀鏽蝕,也沒有賊挖洞來偷。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哪裡。(馬太福音6﹕19-21 2新譯本)

但是這幾句經文卻是常被錯解的。

一些教會鼓勵信徒奉獻金錢時﹐會提到這段經文﹔然後就引申到社會經濟的多變性﹐人們不可以金錢為安全感來源﹐把錢奉獻給教會事工﹐就是積財寶在天等等。

曾讀過如此錯謬而自我中心的證道﹕要為自己積攢財寶在天上,是為你自己﹔因為將來有一天你到天上﹐會用得到。 你到底會有多少資源,在永恆中讓你去執行的治理權,是取決於你積了多少的財寶在天上﹗

本來包含「應許」的恩典話語﹐曲解成「道德性」或是「圖利自己」的要與不要﹐可與不可﹐讓信徒生發困惑和壓力。

其實﹐中文翻譯成「財寶」的原文字義是「珍藏」(stored-up)﹐英文是用treasures (貴重物)。

耶穌所謂的「地上」與「天上」﹐其實是指出兩個境況(realm)﹐或是兩個國度(kingdom)﹐讓我們選擇﹐到底要活在哪一個﹖

甚麼是天上﹖甚麼是地上﹖

這並非我們通常說的物質性的天與地﹐而是要按著聖經的定義。

聖經一開始提到神造萬物﹐最後造人﹐讓人類管理萬物。但是當人選擇違背父神﹐看不該食的果子為「悅目」﹐就把受造的次序整個顛倒了。

原本的次序是井然和諧的﹕父神---人類---物質﹐人仰望能力「無限」的造物主﹐按著祂賦予的權柄﹐管理其他受造物﹐也安然得著生活所需的供應。

顛倒後﹐變成物質取代造物主的位置﹐物質---人---父神﹐這樣的錯亂﹐使得人心中﹐造物主宰變成該聽命人﹐滿足人的僕役。

所以﹐按著聖經的定義﹐「天上」﹐就是父神掌權管理的境界﹔而「地上」﹐就是人離開神﹐讓罪的勢力掌控﹐隨己心而為的境況。

地上的資源是有限的﹐因此人們陷入緊張競爭﹐巧取豪奪的憂煩情況﹐許多生活的抉擇﹐從專業學習﹐工作﹐擇偶﹐親子教養﹐人際互動﹐儲蓄投資等等﹐深入探討﹐都隱含「恐懼」的驅策。

回到上述的經文﹐耶穌的意思應該是﹕人看為貴重的﹐就想珍藏﹐也會花心力時間去得取。

因此重點是﹕甚麼是我珍藏的﹖我的心思在哪裡﹖我的焦點是甚麼﹖誰是值得我投注心力的對象﹖

從前後文看﹐耶穌已經數次應許我們能夠和天父恢復起初的關係﹐如果我們看重而且心思聚焦於此﹐這個「寶貴關係」是超乎時空的﹐不會被任何外力蛀蝕破壞﹐或是被人竊取。

又因為這個關係是永恆的﹐維持關係的雙方也必然是超越時空限制﹐這就是「永生」對於信徒的意義。

如果天父已經顧念我和祂的永恆關係﹐難道祂會不顧念我現今短暫世間的需要﹖

順著這個主旨﹐馬太福音6章後半﹐出現一連串的「不必要」﹕

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也不要為身體憂慮穿甚麼。難道生命不比食物重要嗎?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不撒種,不收割,也不收進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難道你們不比牠們更寶貴嗎?。。。不要憂慮,說:『我們該吃甚麼?喝甚麼?穿甚麼?』。。。不要為明天憂慮,因為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

耶穌並非要信徒壓下憂煩﹐刻意掩飾﹔或是不食人間煙火﹐而是先看清﹐心思聚焦「地上」(沒有父神同在)的生活真相﹐從而選擇活在「天上」(有天父同在)﹕

先求(seek, desire for)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一切(世間生活所需)都必加給你們。(你們要先祈求上帝主權的實現,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新譯本)。

這就是聖經所說的「悔改」(repent﹐ change the mind﹐change the purpose)﹐或是「「回轉」 (convert)----從心思聚焦於地上﹐被恐懼驅策﹐「轉而」接受與父神和好﹐馬上得以活在天上(天國)。

也就是耶穌傳道時宣講的信息﹕悔改吧﹗因為天國快實現了!(馬太福音4﹕17 新譯本)

眼睛看對了﹐選擇就會正確﹐人能活得坦蕩蕩。明白耶穌話語的真義﹐相信而接受與父神關係的恢復﹐生命所處的境界就全然翻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2294314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神掌權的國度
2015/04/21 11:50

我完全了解貞吟的再說明; 我們將眼光及心思意念, 放在神(天上)的身上, 只會讓我們與地上(家人, 朋友, 工作, 財務, 健康......)的所以相關, 更有智慧, 更有品質, 更和諧健全~

這位姊妹啊! 看起來當然不能說她離開神(其實有沒有, 只有神知道), 因為他有讀經, 有"祈求"神, 主日有去教會~可是, 她的生活中, 包括與家人的互動, 完全看不到有神在當中掌權, 我甚至認為, 她的家人比較像她的神~而這幾尊神, 實在讓她受苦陷在泥堆中多年~

這就是我覺得不懂的, 有神的話語明明告訴我們, 爲什麼有人就可以倚靠神得勝, 有些人就是年復一年的在當中白白受苦? (或許, 只是我覺得她受苦, 她自己並不覺得, 只是習慣唸唸唸吧!)她的先生從來沒有打電話給我, 今早在電話中說了1.5小時, 我還在禱告明早讀完經後的餐敘, 我要如何處理~但我相信神必要與我同在, 讓姊妹從我的話語中遇見神~

PS: 還記得之前跟你說一部GOODTV播放的醫生電影嗎? 好像叫醫生的抉擇什麼的, 北美這個週六早(台北是晚上十一點)重播, 然後晚上又再播一次, 妳可以從週六節目時間表進入看台北時段, 希望妳有時間觀賞, 看完也喜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24 13:01 回覆:

如果我們以人﹐特別是家人﹐為生活重心﹐逐漸會成為“牽絆”。放不開﹐不見得是真為對方的益處﹐如同一些父母常對兒女說的﹕我這麼作﹐都是為著你。。。其實是因為自己不想放﹐捨不得放。

願神給予你智慧﹐幫助這個姐妹。

PS﹕希望我週六記得看你介紹的這部影片。因為週六早上﹐通常先生在院子裡忙碌﹐而我也跟著要幫忙。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11:42

耶穌於馬太19章與富有的少年的對話以及對門徒在天上財寶的解釋與馬太6章是相互對照的。

人能不能做,能做多少?都是由神決定。千萬不能勉強。變成以小搏大或是假奉獻真賺錢的心思意念就糟糕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24 12:54 回覆:

謝謝Den的回應﹐我按著你的回應﹐又寫了一篇﹐稍微敘述馬太福音19章的故事意義。

如你說的﹐人能作多少﹐在於神﹔人能作的﹐如果沒有恩典而來的能力﹐其實甚麼都作不了。對於此﹐神當然知道﹐但是人自己不知道。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積財
2015/04/20 10:19

剛剛跟鄰居姊妹去大公園運動; 自從我們一起每週讀經分享後, 我就聼她說一些困擾她的事; 也就是貞吟在文末說的: 將眼光從地上(先生及孩子), 轉移到天上(父神), 我們就可以做正確的選擇, 生活平安坦然~

其實, 這是一段不容易走的路, 尤其我們還沒認識神之前, 已經走了許多年~我覺得要定睛於神, 也不是憑空想像的決定! 是要一步一步的認識神(先從了解聖經), 有認識才能信靠神, 信靠了, 與神關係自然提升, 然後繼續提升~這些就是"正確"的選擇! 否則, 我們會連什麼是"正確"的選擇, 都無法分辨, 又談何選擇呢~

我之前的教會牧師就是會這樣跟會眾說, 什麼是財寶? 怎麼積在天上? 還有一直重複十一奉獻的祝福要去試一試神的信實, 因為只有這裏說到可以試一試神? 唉~

感謝神, 當初我什麼都不懂, 從小也沒拜神保平安的經驗, 從來也不是為了什麼世俗的好處才受洗, 什麼天不天的....只是想說, 若現今神都無法顧好我, 我怎麼還會想到天上呢?

我已經指定貞吟這兩篇文章, 作為我們讀經班的畢業報告~我很感恩也珍惜神使用貞吟, 多年花了許多寶貴時間, 在這裡正確的餵養我們神的話語~我也期望自己能學習貞吟, 將人帶到神的面前, 讓有心認識神的人, 得著這世人無法搶, 蟲無法蛀的屬天福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21 07:55 回覆:

當老師是一個重大的職責﹐尤其是教導聖經。耶穌說過﹐如果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會掉在坑裡﹐後果不堪設想。這段積財寶在天上的經文﹐我不知聽過多少次牧者的教導引用﹐都是類似你聽到的。

直到有一天我一讀再讀﹐思想﹐耶穌到底在說甚麼﹖ 弄明白後﹐整個人的視野就是180度轉變。”真理讓人自由“﹐真的﹐讀出正確意思﹐整個心靈就被釋放了。

如果把積財寶和金錢奉獻相聯﹐焦點就變成自我---積蓄也是為自我。可是﹐創造萬有的神﹐無限的神﹐地和其中充滿的都是屬乎神﹐那麼祂要我們的心思聚焦甚麼﹖

所以讀聖經固然必要﹐讀的正確更是重要。

PS﹕關於你的朋友﹐我想她關注先生孩子﹐應該不是歸諸於“地上”吧﹖除非她以這些人為自己的依柱。神還是要我們關懷自己的家人﹐朋友﹐因為是神把這些人放在我們生活中的。我提到“地上”﹐指的是“離開神﹐沒有神同在的境界”﹐而“天上”﹐是神同在﹐神掌權的境界。按這個區分﹐耶穌的意思很清楚﹕如果不選擇要活在天上﹐那麼我們就是愚昧的。

能選擇與神同在﹐是因為神已經開了恩典的門﹐是祂付出極大代價﹐讓耶穌基督受死﹐我們才得以如此輕易進入天國﹐而我們的平安是來自與天父和好﹐未必是在世間就平安無事---從另個角度說﹐可能考驗更多﹐挑戰更多。因此你提到的”平安坦然“﹐我想應該是心靈的﹐而未必是外在環境。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
2015/04/18 08:18

我的毛病,回應好像只說一半就斷了,給人各種遐想。所以回來繼續。

上個回應只是說出我深刻的記憶,不是批判。人性就是如此,無法完美,無關對錯。

那個總經理也成為讓我感恩懷念的貴人之一。我最後一次看到她大約是 1990年,回台灣在忠孝東路四段的阿瘦皮鞋店門口巧遇。她問我結婚沒,還說「好酒沈甕底」我也永遠記得。

搞不好你也認識她,如果她還在也該八九十歲了。說到這裡,想到每個人的人生都有故事,她的故事也很特別。我所知道當然是傳說的表面故事,她自己的內心世界,我就不明白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18 10:50 回覆:

謝謝珍珠一再的回應﹐敘述一些記憶中深刻的故事。

珍珠能在職場與基督徒共事﹐也是神的祝福。

我認為神造人﹐給予不同才幹﹐恩賜﹐而教會的事工只是提供讓恩賜才幹被培訓的起點﹐不該把信徒留在教會的圈子裡﹐而是要讓信徒進入職場﹐社區去使用那些恩賜。

如你上個回應提到﹐基督徒的確不是完全人﹐不是道德的模範生﹐而是與父神有親密關係﹐願意照神心意而行事的人。我們的生命因為基督而與父神和好﹐那就是最寶貴的。

對於“積財寶在天”﹐我們第一個反應如果是金錢﹐那金錢就是我們看為最寶貴的。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積聚天上的財寶
2015/04/17 18:29

年輕時,受洗前,大學畢業的頭兩年,我在某公司上班。公司的董事長(一所知名教會大學的校長)、總經理、絕大部份股東都是基督徒,是名正言順的基督徒公司。在職的股東都很好,但是人非聖賢,免不了所有世人的缺點,就是因為這樣,不管他們對我多好,我都沒有辦法在他們舉辦的牧道會上決志。

其實我心裡是想要舉手決志,但是不願意被誤以為是討好總經理的。

我最記得那個女性總經理曾經跟她的教會朋友說話,說的就是「你天上積聚的財寶好多,你會得到很大的祝福。」(something like this)

貞吟這一篇勾起了我非常深刻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