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福音真理 vs.道德教訓
2015/04/10 11:09:52瀏覽1673|回應11|推薦52

最近和幾位姐妹餐敘。有個在教會擔任職事的姐妹嘆息﹐有些華人信徒慣於將我們的傳統道德文化與聖經真理混雜﹐對於耶穌基督的福音﹐因著不適當的詮釋﹐到後來就變成是道德教訓而已。

福音(好消息)和道德教訓之間的差異何在﹖

有個牧者如此解釋﹕「教訓」是對於未發生﹐但你能夠做成之事的勸導或建議﹔而「消息」是關乎已經發生的事情。(Advice is counsel about something to do that hasn’t happened yet, but you can do it. News is about something that has happened. ---Lloyd Jones)

例如一個將領如果作戰失利﹐他切需的是軍事顧問趕快給予指點﹔如果戰爭已經得勝﹐則是差遣使者傳報佳音。

前者引發緊張﹐害怕的氣氛。後者帶來歡慶﹐喜樂的回應。

因此﹐勸人為善的「宗教」通常是給予困惑的人一些為人處世的教導或是指引﹔但耶穌基督救贖的「福音」是告訴人一個已經發生的事情﹐對於這個消息﹐人們或是接受﹐或是拒絕。

基督的信徒會將這兩者攪混﹐原因之一是錯解聖經。

聖經是神的啟示而寫成﹔固然透過多人的手筆﹐信息卻是一貫的。其中樞主題是關乎耶穌基督﹐從舊約到新約﹐都是如此。舊約是預表---預示﹐象徵﹐新約是預示的實現。

如果沒有明白神啟示的核心﹐解釋錯誤﹐就扭曲所見﹐也引致錯誤或是偏差的應用。

那天和姐妹們討論Tim Keller牧師講過的一個關於大衛和歌利亞的信息。

到底這段敘事的意義何在﹖

如果沒有涉及基督﹐我們得到的解釋是﹕巨人歌利亞代表生活中我們所恐懼﹐無法征服的﹔但是我們如果像大衛那樣有信心﹐倚靠神﹐有神幫助我們﹐就能打敗巨人﹐得到勝利。

這樣的解釋﹐「我」是主體﹐「神」是客體﹐是來幫助「我」除去生活中恐懼艱難的事情。

依此教導﹐我們就會著重﹕「我」要有堅強的信心﹐來換取神的幫助﹔接著會把各樣的得勝當作是「我的」﹕我的新生命成長﹐我的信靠﹐我的堅忍﹐我的順服﹐我的喜樂﹐我的。。。。

如果換一個角度來讀這個故事﹕ 以色列人無法對抗非利士巨人歌利亞﹐神使用大衛去為他們出戰﹐擊殺歌利亞﹐而以色列人因此進入﹑分享大衛得勝的喜樂。

非利士人因為歌利亞死了就亂陣奔逃﹐以色列人則因為大衛的得勝而被激勵﹐追趕仇敵﹐擄掠他們的營地。

這裡﹐大衛表徵「基督」救主 (Redeemer)﹐年少的他雖然柔弱﹐好像神的羔羊﹔可是神藉著他擊敗人類的罪性(歌利亞)。

全人類因為耶穌基督的救贖得以領受基督的勝利﹐脫離罪的權勢。

引用Keller牧師自己的敘述﹕

直到我看到耶穌為我戰勝真正的巨人(罪性﹐律法﹐死亡)﹐我不會有勇氣去迎戰生活中普通的巨人(痛苦﹐失望﹐失敗﹐批評﹐困難)。。。。如果我看大衛是我的楷模﹐他的故事無法幫助我勝過「失敗」這個巨人。但我若是看到大衛/耶穌是我的「替代」﹐祂的得勝也歸於我﹐那麼我就能在「失敗」前坦然站立。[Until I see that Jesus fought the real giants (sin, law, death) for me, I will never have the courage to be able to fight ordinary giants in life (suffering, disappointment, failure, criticism, hardship)…. If I see David as my example, the story will never help me fight the failure/giant. But if I see David/Jesus as my substitute, whose victory is imputed to me, then I can stand before the failure/giant.---- from Moralism vs. Christ-Centered Exposition]

整個氣氛和景觀全然不同了﹗

基督給予信從者新的生命﹐因此順服﹐信靠﹐喜樂﹐勇氣﹐全是「基督的」特質﹐我們自己毫無可誇口的。

耶穌的門徒彼得在耶穌受迫害時﹐膽怯的否認祂﹔但是在主耶穌復活之後﹐彼得也進入並承受祂的復活﹐整個生命觀改變﹐所以後來他會寫出﹕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曾照自己的大憐憫,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叫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得前書1﹕3)

「神的大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因此,他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 神的性情有分。」(彼得後書1﹕3-4)

以基督為主角﹐展讀整本聖經﹐每個故事都會呈現因著祂而要歸於(impute)我們的得勝﹐給予我們興奮﹑盼望的視野﹐這是好消息對人的衝擊。

我們不會再問﹕在這個景況﹐耶穌基督可以為我作甚麼﹖而是﹕我如何活出基督已經成就的﹖

大衛得勝之後﹐以色列人趁機擊潰殘餘敵人﹐落實全面勝利﹔基督得勝之後﹐每個生活考驗是給我們機會﹐來顯示已經在裡面的基督生命﹐也彰顯神的國度臨到。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213560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2/08 21:36
有時會覺得佛教也是要人「無我」,這跟基督的「捨己」 差別在哪?我想,佛教就是靠著打坐或其他訓練方式來訓練自己,或說自我洗腦,而基督的捨己,是真知道自己已經與主同死,現在的自己已經不再是自己,是一個基督的生命在裡面活著,這跟佛教空空如也,大不同。

有時也會想到主耶穌為我們捨棄性命,而基督徒連每日讀經都擠不出時間,這實在有夠離譜,甚至會想,這樣的基督徒到底有沒得救呢?是真信嗎?

黃牧師常常把真理講的很簡單( 像貞吟一樣!),他說: 神是需要經歷的,而人有順服的心,就會經歷神的信實與應許。可憐的是人,信主後大都還自己做主,不願意順服神的教導去行,所以無法經歷神,就漸漸遠離神,所謂的信仰表面化。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12-29 21:32 回覆:

謝謝在多年後再來分享心得。

這一年,希望對許多信徒是信仰經過衝擊,考驗的一年。檢視自己到底是在信什麼?或是說,信哪一位?可能對很多華人信徒而言,耶穌基督不過是眾神中的一位?而福音,好消息,總是關乎神的國度的得勝。需要將神的國度與耶穌基督得勝的生命相連,我們才能體會得勝,好消息的意義何在。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2:45

哈哈哈。 悦己回答得很好啊,四兩撥千斤。

不過最後一句話,我這樣稍微改一下,可能更傳神。。。 「如果這個不是大獎,什麽是大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18 10:56 回覆:

大海和悅己來回的對話﹐已經把神對人的愛﹐簡單但清楚講述出來。

神的心意是人人都與祂恢復起初受造的關係﹐因此願意接受恩典的人必然能得著。

這個實在比那些千萬人才有一兩個得獎的機率高太多太多了。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8 02:31

大海這問題一點都不難

有神同在就是天堂

活著在天堂

死了進天堂

這不是大獎是什麼

?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7 01:30

哈哈哈。 大海要反問樓下美麗的悅己同學:

妳說這「福音」是「中大獎」。。。請問,

1. 這是什麽「大獎」啊?

2. 妳有看到那位鄰居或朋友。。或是妳自己。。。已經「領到」這「大獎」了嗎?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21:27

是的,親愛的客旅貞吟,陳傳道和您一樣...

我每年都在我的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 書裡面,畫上不同顏色的Highlight.

這本靈修書,目前為止,是我最愛、也是生命成長最獲益的一本靈修書。

樂見年輕人的成長,我曾經將此書贈送給無數的年輕人...

願我們都彼此代禱,活出基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18 10:51 回覆:
愛你喲!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5 14:35

回樓下大海:

福音就某角度而言,也可以算是中人生的最大獎

可惜很多人都不想領獎

你説怪不怪? 傻不傻?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福音的全貌
2015/04/14 06:33

貞吟這一篇, 我反覆思考, 讀了一遍又一遍, 甚至看著眼前綠草如茵, 發呆許久~

假如, 我以前所閱讀的只是摸到耳朵, 眼睛, 皮毛, 身軀, 尾巴, 貞吟這一篇就是大象的全貌了! 能夠搞清楚自己是摸到大象固然是瞎子可喜的事, 然而, 如何活出(實踐), 也就是戰勝耶穌所戰勝的, 包括個人生活中的那些挑戰就更具體了~當然, 我們也可以說, 真實得到耶穌才是最珍貴的, 至於生活中的那些不完美, 我們只有盡力而為~

小妹我也要提問, 如何容易些活出耶穌所給我們的~

首先, 就是閱讀聖經; 我不知道別人如何? 我個人是受洗後的第八年, 才從如同嚼蠟到甘甜, 從被動到主動! 也聽說有很多人像Den一樣, 出了埃及就停頓了; 我忍不住要問, 既然我渴慕神的話語, 也認真追求, 神也把那樣的能力賜給了我, 爲什麼要等八年呢? 又有多少人可以持續嚼蠟八年呢? 看起來, 要活出來也並不是件容易的事嘛!(請不要跟我說摩西是四十年!大笑大笑)

光講讀聖經這件事是如此不容易作到, 受洗的基督徒沒有按時間每天吃靈糧, 當然新生命就營養不良長得不好, 教會問題叢生, 也不讓人意外了~

讀聖經就是聽神的聲音, 假如沒讀沒聽, 我們當然就聽到世界的聲音充斥心思意念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15 09:22 回覆:

神的計劃就是要藉著耶穌基督而讓所有人與神恢復原來的關係。太多時候﹐我們只看到枝葉﹐沒看到全貌﹐因為我們的心不是單一的要與神和好﹐而是求取其他﹐而只是透過“神”來得著我們想要的。Tim Keller牧師另一篇證道曾提過﹐如果信徒不是以“神”為目的﹐就是拜偶像了---渴求神之外的對象。

如果恢復與神的關係﹐到底要怎麼活出基督的得勝﹖我相信神會透過內住的聖靈告訴我們。這就是耶穌差遣聖靈來的目的。可惜﹐現今一些教會雖然高舉聖靈和祂的恩賜﹐但焦點還是回到“人”身上﹐而不是強調落實基督的得勝。

信徒讀聖經與否﹐我想﹐重點不在於“讀”﹐而是要探索為什麼而讀﹖就如一個孩子﹐不想吃飯﹐不是一直強迫他要吃﹐而是要找出為什麼他沒有胃口﹖ 是不是零食吃多了﹐影響胃口﹖還是有其他疾病﹖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4 02:15

我想許多人都收到過類似這種信函:「哇。恭喜你啊。大大的好消息啊。你有可能中一百萬大獎哦。趕快打這個電話。。。」 有可能中一百萬大獎沒錯。問題是:中一百萬大獎的機會微乎其微,不到一千萬分之一。 這種「福音」其實不算是「福音」。因為抽獎的人多,中獎的人很少。

好。請問貞吟哦。。 基督徒所傳的福音,是什麽福音?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15 09:41 回覆:

哈哈﹐大海又出考題了。

當信徒跟人傳福音﹐希望對方接受福音時﹐彼此需要弄清楚對於福音的定義和實質。例如你上述的‘大好消息“﹐或是有人來跟我說有甚麼大減價。也許我認為的減價是50% off﹐但實際只是20%而已。

還有﹐基督徒該傳甚麼福音﹖ 通常我們傳的﹐就是我們所相信﹐所看重的。如果有人傳﹐信主耶穌﹐生活就有喜樂平安﹐那麼平安喜樂才是他所追求的﹔如果有人傳信耶穌得“永生”---去天堂﹐那麼到天堂樂園就是他所盼望的。

使徒保羅說他傳耶穌基督和祂釘十字架。我們真的相信﹐耶穌基督藉著十字架的死﹐而擊敗遏止罪的勢力﹐不再能挾制人﹔而且讓我們因此恢復與父神的關係﹐有基督的生命﹐能活出神命定計劃。---那麼﹐我們就是看重基督的得勝(戰爭勝利的捷報)﹐而且因著相信而領受新的生命---新約說﹐那是天國子民的生命。沒有這樣的相信﹐就沒有新生命。因為新約的福音就是這樣。


l.s.f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11 23:25

以基督為中心 活基督顯大基督

並勝過生活中的歌利亞  謝謝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15 10:26 回覆:

對我個人而言﹐當自問﹕在這個情況下﹐如何顯出基督的得勝時﹐我第一個反應就是﹔聖靈﹐請指示我﹗

感謝耶穌基督﹐他說他離開之後﹐會差遣聖靈來幫助我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篇
2015/04/10 18:03

我猜非基督徒可能讀不懂本文的真正意思,即使基督徒也很多不能理解。

我認為我懂,但是也可能不是貞吟想表達的意思。最好的辦法就是說說我理解的觀點,讓貞吟看看是否相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4-11 03:33 回覆:

謝謝珍珠的回應。呵呵﹗我沒有特別是要針對基督徒或是非基督徒﹐而是對所有想明白基督的福音到底是甚麼的人而寫出自己的感想。

舉例來說﹐在戰爭中﹐如果有“捷報”﹐司令要一個傳令兵把這個捷報傳遞出去。這個兵士的責任就是傳報﹐至於聽到訊息的人要接受與否﹐不是這個傳令兵的責任﹐他無須去“說服”聽的人“必須”接受﹔不過他可以提供“證實”訊息是真與否的出處。

這就是為什麼新約使徒保羅說他如果不傳福音就有禍了﹐因為那是他被託付的任務﹐他當然要去傳遞。就像那個傳令兵一樣﹐他只是傳捷報﹐無須證明自己有多英勇﹐才能說服人家相信他傳的訊息。

現今許多基督信徒覺得自己有責任要“說服”別人接受神的福音﹐因此生發很多不必要的辯論。或是有人認為自己必須有相當的好行為﹐生活有甚麼可以證明基督祝福的(例如兒女成材﹐丈夫工作順利高昇等等之類)﹐才“配”去向人家傳講神的恩典。這是把焦點放在自己身上﹐把耶穌基督的救恩化成行為道德教訓﹐而不是讓人看到中心乃是耶穌基督和祂勝過罪惡權勢的喜訊。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