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命慶典---神的信實﹐人的順服
2015/03/18 02:03:12瀏覽1256|回應8|推薦61

有次和紀老師談到基督裡的人際關係﹐她講了一句讓我難忘的話﹕血濃於水---基督的寶血讓我們凝聚在一起﹗

在紀老師的生命慶典追思禮拜中﹐我特別感受「血濃於水」的真義。

麻州安城華人基督教會處於大學城﹐以學生為主的成員流動性很大﹐包括現任王牧師在內的一些會友都沒有見過紀老師。

但是從追思禮拜開始前打出的數十張幻燈片加上說明﹐有紀老師在山東煙台出生﹐襁褓時和父母﹐手足的合照﹐成長時期﹐大學畢業﹐上船出發到中國宣道﹐在台灣各地的服事﹐一直到90歲生日﹔把英文的簡歷翻譯成中文﹐打印出來﹔製作精美的禮拜程序單﹐佈置會堂﹐獻唱詩歌﹐聯繫各地的朋友分享他們與紀老師的故事﹐以豐富的膳食招待參與禮拜的人﹐到結束後的清潔收拾﹐一一顯出教會成員認真準備﹐盡心安排﹐充滿在基督裡的愛心和熱忱。

那天來參加慶典的大約有百來人﹐超過一半﹐近乎三分之二是外地來的。

有的時候﹐人很難用甚麼絢麗的文字去描述涓滴流水﹐和煦陽光﹐或是清晨甘露﹐它們對於人類維生非常重要﹐但是它們的出現是那麼悄靜﹐平和﹐毫無要引人注意的排場。

紀老師的生命也類似如此。

按世人的標準來看﹐紀老師安靜卑微﹐孤單貧窮﹐平凡無奇﹔她沒有甚麼豐功偉績﹐也無顯赫聲名﹔即使是在宣道的領域﹐她也沒有建立知名事工﹐得到響亮頭銜。

如果不是她對於耶穌基督的忠誠﹐而耶穌基督的愛又感動我們﹐為何一些與她素昧平生的人以不到十天的時間﹐精心預備追思禮拜事宜﹖為何人們從各地來到這個小城﹐緬懷她的過去﹐和歡慶她的復活﹖

聖方濟曾講過的一句話﹕「要常常身傳福音﹐必要時才言傳﹗」(Preach the gospel always. If necessary, use words.)

這話用於紀老師﹐可能也適合﹗她從來就不是會講大道理的人。

記得有一年﹐我們去參加教會舉辦的夏令會﹐她不是臺上的講員﹐而是每堂聚會﹐坐在最後一排﹐默默為參加的孩子們代禱。

我們小時候﹐她如果跟我們講聖經故事﹐就好像照本宣科﹐福音書怎麼寫﹐她就那麼平鋪直敘的說出來。

我媽媽評論過她﹕沒有講道的「口才」﹗

若干年後我才領悟﹐聖經是神的話語﹐耶穌基督和十字架是神救贖恩典的核心﹔如果不是把神的話融入生命﹐成為自己的言語﹔對十字架的救恩有絕對信心﹐信徒很容易試圖用自己的能言善道或繁複哲理去說服人接受聖經真理。

不曾說過甚麼高言大智的話﹐紀老師只是坦然活出與基督的親密關係。

妹妹說﹐2002年她和妹夫到安城拜訪紀老師﹐那時妹夫正為了是否到神學院進修而遲疑著﹐於是請教紀老師﹐如何能明白神的指引﹖

妹妹期待她給予一些可遵循的原則﹐可是紀老師只是平實的說﹕神要你作的事﹐你就是會知道的﹗

那次他們載著紀老師從教會回去﹐因著紅燈而停在一個路口﹐看到路旁一個教會的看板﹐上面顯示的字句是﹕How Long Will You Keep God’s Call On Hold?

去年底他們最後一次拜訪她﹐臨走前﹐妹妹看到她的兩隻絨毛玩具狗﹐開玩笑的問她﹕「它們乖嗎﹖」(Are they well-behaved?)

「它們從沒給過我麻煩﹐因為我都教導它們真理。」(Yes, they never give me any trouble, because I teach them truth﹗)紀老師理所當然的回答著。

有位曾在安城牧會的蘇牧師﹐後來到華府去牧養另一個教會。紀老師遷到賓州後﹐他們每半年就去探望她。

紀老師非常喜歡蘭花﹐他們每次去就帶一兩盆去﹔發現之前送去的﹐都長的很好﹐原來紀老師會對蘭花唱詩歌﹐讀經文。

「所以﹐我們每次去﹐就把新的留下﹐把舊的帶回家﹗」追思禮拜時﹐他這麼分享著。

我們聽著﹐都笑了﹐想﹕蘇牧師是把「更新」的蘭花帶回去﹗

有個姐妹分享﹐紀老師在安城的那幾年﹐最歡喜的就是到了週末可以和她們去逛車房的舊物拍賣﹐買些新生們會用到的傢具﹐用品等。買的東西需要地方置放﹐她公寓附有的車庫﹐於是變成倉庫。

另一個姐妹分享﹐她初來美國時﹐英文說得結結巴巴﹐有五年之久﹐紀老師每週跟她讀英文聖經﹐還要她自己花錢買一本有好印刷的版本---因為這樣你才會珍惜聖經—紀老師這麼對她說。現在這個姐妹能以英文教學。

主領並分享信息的王牧師提到紀老師的一生﹐是以聖潔生活見證神的恩典﹔她一直信賴蒙召前往宣道地區時﹐神給予的話語﹕ 「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他必成就這事。」(帖撒羅尼迦前書5﹕24)

我想到這經文的上一句是﹕ 「願賜平安的 神親自使你們全然成聖!又願你們的靈與魂與身子得蒙保守,在我們主耶穌基督降臨的時候,完全無可指摘。」

「成為聖潔」(sanctification)﹐按聖經的定義乃是「分別出來﹐合乎主用」(Separate from the rest and fit to be used by the Lord)﹐是獻在祭壇上﹐讓神悅納的活祭。不是世人認為的道德高超﹐言行無瑕疵。

也因此一個看重成聖的基督信徒﹐該在乎的是隨時對耶穌基督的專注和順服。

這也是一個弟兄分享紀老師日記裡的一句話﹕

地上最好的宣教不是本地宣教或海外宣教﹐而是順服神 ﹗(The best mission on earth is not home mission nor foreign mission, but Submission!)

[一個安城的姐妹精心製作的兩本歷年來與紀老師互動﹐合照的剪貼簿]

[詩班即將要獻的詩歌﹕對我述說耶穌的故事]

[幻燈片﹕ 幼兒期與父母﹑手足在中國]

[1948年﹐再赴中國]

[1950在上海﹐即將離開中國﹔在台灣用玩偶講述聖經故事]

[僕人的蹤跡﹐數十年﹐依然忠誠]

[生日﹐喜樂的數算神的恩典]

[義人年老時仍要結果子﹐常保持茂盛青翠﹔好顯明耶和華神是正直的﹐祂是我的磐石﹐在祂毫無不義--詩篇92﹕14-15新譯本]

[懷著赤子之心﹐抱著蒙受真理教導的玩具狗]

[與紀老師一同歡慶永恆生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1578088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1 11:25

Not home mission, not foreign mission, but submission.

阿們! Love it!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2 11:39 回覆:
我也覺得是很棒的提醒。生命的焦點只有一個﹗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20 20:44
看您們之間的對話很有意思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2 11:40 回覆:
親你一下

WY
請允許我轉發到微信
2015/03/19 21:25
如果一個人不認識紀老師, 但看到貞吟姐在惡劣的條件下還如此不畏艱難地去參加追思禮拜,又看到參加追思禮拜的人數雖不多,卻也有很多都是這般從外地趕來,心中就可以知道紀老師這個人的生命一定是不同尋常,值得效法。也許東北部的這次暴風雪就是為了凸顯這追思禮拜的不凡?我想起主耶穌所說的一個比喻:若有人遇見一顆重價的珠子,就去變賣他一切所有的,買了這顆珠子。外行人也許不知道這顆珠子的價值,但若看見有人變賣一切去買,就知道這珠子價值不菲。也想起貞吟姐常對我說:即使只有一個跟隨耶穌的門徒願意為他捨命,也可以證明神真實的存在。有時我會想,末後的世代,假神遍地,也有狂熱的門徒願意為假神捨命,如何識別真偽呢?就有一個意念浮現:人可以有智慧識別,只要願意尋求。今天看見這篇記敘追思禮拜的文章,我相信有智慧的人一定可以從這美好的追思禮拜上認出真神:沒有對生命終結的絕望,而是歡慶永恆的生命;也沒有因著虛假的盼望而讓生命空度,卻是在每一天的瑣碎中活出了真實的盼望!有人覺得炫如煙花,轟轟烈烈的輝煌才能彰顯神,但在涓涓細流,水滴石穿的平凡中也許更看見人子的謙卑,折射出神的豐盛。
PS :過去幾年中親身經歷了生命的離去,深深體會離去的不同,追思禮拜的不同。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0 08:24 回覆:

謝謝你分享到微信﹐讓紀老師的生命見證激勵更多渴求福音真理的人。

你最後一段提到的﹐讓我想起Oswald Chambers曾經說過﹐人在危機時顯出信靠並不足為奇﹐那是人本能的反應﹕但是在平凡生活(ordinary daily life)中持續的信﹐才是對信徒的考驗。同樣的﹐信徒在舞台中央﹐滔滔見證耶穌基督﹐是多人樂意為之﹐但是在幕後依然忠誠﹐那是真生命的流露。

針對你提到的﹐有人為假神狂熱的捨命。的確﹐任何時代都有人為理想﹐為功德﹐為可能的獎賞而捨身殉道﹐如何來界定﹐一個順服基督的信徒所為就是跟隨真神﹖除了你講到的智慧識別﹐我想到的是“愛”。就是使徒保羅說的﹐如果捨己身焚燒﹐但沒有愛﹐那就算不得甚麼。

在即將退休(1992年)的一封代禱信裡﹐紀老師這麼寫著﹕God has blessed these years foe me. I only wish I could do it all over again. To know Him, enjoy Him, obey Him, serve Him and Love Him becomes the ultimate fulfillment of life. (神這些年如此祝福我﹐我唯希望能重來﹗認識祂﹐享受祂﹐順服祂﹐服事祂﹐愛祂﹐成為生命的終極實現。)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9 05:07

"坦然活出與基督的親密關係"

看似簡單的文字, 但是卻藏深奧的義理

看似簡單的行為, 卻是多少年修來的德行

很多人往往只追求親蜜關係, 而忘了身體力行的"活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0 08:30 回覆:

你提出一個非常精闢的看見﹕很多人只“追求” “甜蜜關係”﹐而忘記要“活出”﹗

能活出來﹐不經意的舉手投足間﹐非刻意的言行回應﹐顯出的才是生命本質(the essence of life)。

信徒的生命不是作秀﹐不是能背誦多少經文﹐而是能活出多少。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14:15

生命的見證勝於語言的福音。

從貞吟的介紹,紀老師果然是一個信實的基督徒。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0 08:36 回覆:

我覺得她的生命是透明的。

她溫和﹐但並不妥協﹗

記得我們小時候﹐她作甜點招待我們﹐大家公平分配﹐我五舅很貪吃﹐總是想多吃﹐紀老師絕對不允許。即使我媽媽願意跟他分享她的那一份﹐紀老師也不准。她會對我五舅說﹕沒塞拍規記(台語---不可以不守規矩﹗)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10:47
謝謝貞吟介紹紀老師的生平事蹟,見證天使下凡服務。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0 08:37 回覆:
陸續想到﹐就信手寫下來﹐好像都是生活“小事”。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3/18 10:11
「貞吟」這幾篇一直在傳遞的信息:「基督徒和耶穌的關係」。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0 08:38 回覆:
能持續這個關係的﹐就是“愛”。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簡樸一生
2015/03/18 03:34

我也常常跟我的狗狗分享耶穌, 說: 你知不知道打發你來我家的神啊? 祂也會打發蒼蠅和蜜蜂耶~我憶起剛剛跟貞吟在這裡相遇時, 也是問起貞吟: 我們有沒可能忽略了神的呼召? 幾年後我又對著妳自說自話: 神對一個人的引導, 這個人是會知道的!

我想, 生活中還有什麼高言大智可以取代與神的大小事經歷呢? 還有什麼孫子兵法可以取代聖經真理呢? 生活中的平淡無奇, 是與神同行的最高奧秘~

有計劃的簡樸生活, 正是復活盼望之所在~

謝謝貞吟百忙之中寫下這篇生命的饗宴; 但是, 我知道還有......兩三篇相關的引申?微笑微笑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5-03-20 08:46 回覆:

所以﹐你家狗狗﹐也不會給你添麻煩﹗大笑

“生活中的平淡無奇﹐是與神同行的最高奧秘”---喜歡你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