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冷宮裡的美食美味
2008/07/24 10:42:16瀏覽3579|回應26|推薦84

我家先生節儉的美德不時會應用在一個我不愛讓他觸及的區域 --- 家裡的冰箱。

近來﹐冰箱的門似乎無法自動關好﹐總得用手輕推﹐才能密閤。但有時開啟﹐東西一拿﹐回身就走﹐常常忘了。

我想﹐可能是用久了﹐門框的橡皮老化﹐因為裡面的食物好像沒有到滿溢的程度﹖

終於先生也發現這個問題。

「啊﹗難怪上個月的電費超高的﹐可能是冰箱沒關好﹐耗電太多﹗」

「上個月有幾天破記錄的熱﹐應該是冷氣用得凶的緣故﹗」我試圖辯解﹐不讓他繼續繞著冰箱作題目。

「不對﹗以前的夏天也很熱﹐電費也沒那麼高﹗」

「唉﹗頭家﹗今年石油一桶多少元啊﹖電費當然比去年高啦﹗」

「你有空還是把冰箱清理清理吧﹗不要塞的那麼滿﹐弄得門都關不上﹗」

好﹗好﹗我滿口答應﹐只要他走出廚房﹐遠離冰箱。

今早趕快打開冰箱﹐把裡面的東西全搬出來 ---- 為的是要證明我並沒有過度堆積。

可是﹐越清理﹐心越虛﹗  幸好先生不在家﹐否則一定又對我碎碎唸。

有兩袋義美的小羊羹﹐三包豆腐乾﹐兩盒沙其瑪﹐一盒花生酥﹐這些是兒子們愛吃的。他們回家前﹐我總會到華人超市買一些回來。他們離家後﹐吃剩的就擱入冰箱裡。先生是不碰這些零食的﹐我雖也愛吃﹐但思及它們對腰圍的效用﹐也只好任其繼續佔冰箱的空間。

好多罐不同口味的意大利麵醬﹐果醬﹐沙拉醬﹐調味醬﹐都只用了一些。新的瓶罐自然是順手放在門旁的格架上﹐舊的就只好推置到冰箱底層後面。把那些瓶瓶罐罐全搜出來時﹐才發現其中還有兩瓶不知何時作的泡菜。酒是越陳越香﹐泡菜是不是也如此呢﹖琢磨片時﹐還是扔了吧﹗

中層最內的一角﹐我拉出兩個裝滿調味包的小袋子。禮拜天中午﹐從教會回來﹐我們習慣快煮幾包速食拉麵 ( Ramen ) ﹐當作一餐。湯裡加入前晚的剩菜﹐佐料往往只放一包﹐其餘的就擱入小塑膠袋。小袋子裝滿了﹐就放入冰箱去「儲存」﹐久了也常忘了要拿出來用。

佐料的袋子旁﹐還有一罐香酥旗魚鬆。啊唷﹗敢情這是我兩年前回台灣時買的﹖回來後作幾次壽司﹐用了一些﹐然後它被擱放的位置就越來越裡面了。面對這被遺忘的故鄉產物﹐我真是衷心生愧呀﹗

上層的最裡面﹐除了幾罐飲料﹐一包用一半的味噌醬﹐一袋剩三分之一的小魚仔﹐還找到一盒未開封的日本 Royce 白巧克力糖。那是去年初朋友去日本出差﹐買回來給我們的。我捨不得獨享﹐要等兒子們回家過節才開。結果﹐感恩節﹐聖誕節﹐新年都過去了﹐它還原封不動的躺在那裡。

至終﹐當我把那些「只在此箱中﹐被擋不知處」的東西全挖出來時﹐才發現原來我經常用到的範圍是這麼的有限﹗

忍痛把過期的食物丟到垃圾桶裡﹐心裡充滿罪咎。報章媒體不時報導﹐因著天災人禍﹐多少人在飢餓邊緣度日﹐我卻是買了﹐忘了﹐又加以棄絕。神哪﹗求你赦免﹗警惕我﹐不要再如此耗損大地資源。

把冰箱內裡抹擦乾淨﹐將剩餘的瓶瓶罐罐﹐小盒小袋重新置放﹔水果蔬菜麵包雞蛋牛奶果汁一一各就其位﹐門一關﹐呵﹗居然密閤的毫無間隙 ﹗

(後記﹕冷凍層的門沒有關闔問題﹐所以尚未整理。希望到時不會找到一些陳魚舊肉﹖﹗)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207391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yayawww
once a week
2011/09/21 08:46
my neighbor told me to clean up once a week, but I feel guilty to discover something already expired.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姊姊
2008/09/24 21:33

冰箱門 會漏

有個方法

擦拭乾淨後 關上門 拿吹風機  吹一下不要吹太久要來回移動    

遇到熱 塑膠軟墊會彈回去

這是 修理技師教的  若一樣無效 可能要換軟膠了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 大家都有這壞毛病
2008/08/04 12:08

真的耶大家都有這壞毛病,總是什麼都往裡面塞 哈


沙塵豹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告訴
2008/08/02 00:44
我家太座大人,偶而要清理一下freezer,要不然會發現古生物「化石」。要想節能省電嗎?請每個月用吸塵器vacuum一下抽風口,灰塵滿佈是冰箱費電主因。

傑米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哇哈哈哈
2008/08/01 06:23
讓我回想起數年前幫友人整理廚房, 翻想倒櫃大清倉下, 找到一瓶所謂的健康醋.

正想在酷暑下沖泡冰涼健康的醋來消暑, 仔細查看有效日期, 竟然已過期十年...

幸好沒有喝下肚, 不然不知會狂拉 (變成強效減肥醋)

還是直接增加一甲子功力

冰堡 Icebur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HAHAHA
2008/07/30 10:08

其實據妳所列的項目分析

其中至少有三分之一根本不須要佔用冰箱

只要放置陽光照射不到又通風良好的地方就好了

譬如我們房東設置中央空調溫度感應器的地方

說是華氏八十度冷氣會自動啟動

結果呢?  房間都顯示九十度了

怎麼等啊 看看冷氣溫度感應器上的顯示仍然是

~ ~ ~ 死守七十九度紋風不動

夠利害吧? 


包╰Φ╯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來掌控
2008/07/29 02:09
冰箱由男人經營一定有更驚人的成績
不是這裡破就是那裡斷,皆由猛力硬擠或使勁拉扯
箱內如果有三秋未動的陳年貨也不足為奇,咱家就有個非常有意義的甜粿已在冷凍室過了十三個春節,它是個真空包裝貨,沒有破損,是個長輩送的年禮,至今仍捨不得宰開臟祭之、、、、、

冰箱塞得越滿愈省電,如果沒有足夠的食物放置,可以用塑膠袋裝空氣,填滿空間,這樣就如同用一只大壓縮機來冷卻很小的空間,自然省好多的電,而不是說內容物放多了,它要將更多的高溫交換出冰箱外 (heat transfer or exchange),而是小空間讓它出 小力即OK

冰箱的橡皮墊圈(gasket)用手輕拉開及壓擠檢查它是否仍有彈性,天然或合成橡膠均會老化,如果失去彈性就要更換,依照冰箱後面的身份可以查出年份、型號就可以找到零件的料號,如果不在乎幾個錢,找個電器修服店匠人來做也行,溫度設定也與耗電量有關,夠冷即可
太熱的天,可以在屋頂加些噴水霧點 (fog sprayers) 能使室溫降到只比水溫高個二、三度的涼度,省電,從屋緣流下的水可以搜集澆花菜蔬果

不是消費不起而如此,實是要減碳





§常笑 §吃對 §嗟來 § 所以茶飯不思,因為剛從藏春路飲完渣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7-29 11:43 回覆:
多謝這些寶貴的資訊。可是冰箱塞滿反而省電﹐會不會鼓勵人多買多塞啊﹖

我現在看著冰箱清爽的內容﹐實在很捨不得再把它塞的不見天日呢﹗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h, gosh!
2008/07/28 12:49
I am totally guilty, too!

這篇文章描寫得真貼切!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7-29 11:37 回覆:
GUITY還不夠啦﹗必須採取合宜行動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Oh, gosh!
2008/07/28 12:48
I am totally guilty, too!

這篇文張描寫得真貼切!

diva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
2008/07/27 17:41
很多太太們的通病啊.... 呵呵....

回台後, 因為買菜太辛苦 (我堅持不開車)
所以買菜用走路的 真的買很多扛不動了
就搭公車 或計程車
因此 能扛的就有限
冰箱老是唱空城計
這也是一種 改善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7-29 11:34 回覆:
在台北﹐我媽媽幾乎每天去市場﹐圖的就是新鮮食物。在美國﹐多半一週才去購買一次﹐常會超買(尤其有特價時)﹐結果就是冰箱超負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