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星際效應」裡的信望愛內涵
2014/11/21 02:35:04瀏覽5739|回應15|推薦68

離開台灣返美的前一天,我的電影達人同學一早打電話來,力邀我去4DX影院觀賞剛上映幾天的「星際效應」(Interstellar,或翻譯為「星際穿越」,「星際啟示錄」)。

4DX的影院在奧蘭多的迪斯尼世界裡有好幾個,配合簡短影片,發出不同效果;例如噴射水氣,瀰漫霧氣,散發氣味,震動椅子等等,讓觀眾驚詫發笑。有的是讓人雖是看著影片,卻覺得自己好像浮游雲端、急馳太空,或是俯衝深谷、盤旋海底等經歷驚險旅程。

感謝我的同學,在4DX影院觀賞整部電影,這還是第一次。雖然是週間的早場,觀眾還是有一些。

這部電影敘述人類為了在太空尋求適當的移居處,要以穿越「蟲洞」的方式,進行星際之旅。電影製作團隊為此還請了加州理工學院的理論物理學家Kip Thorne擔任電影執行監製。

劇情開始是一個老婦人的回憶,敘述童年的光景。

那時地球面臨天候變化,加上植物病害,重要農產品如稻米小麥都無法生長,只剩玉米。糧食短缺下,政府不得不停止大耗經費的太空研發計劃;學校教育當務之急則是培養更多農夫。

男主角庫伯(Cooper)本來是太空工程師,也變成栽種玉米維生。妻子過世,與岳父一起照顧一對兒女。

庫伯的女兒墨菲(Murphy)在學校惹麻煩,因為她相信人類曾登陸月球,和對此說法嗤之以鼻的同學發生衝突。

庫伯去跟校長、老師溝通,發現學校教育已經不再注重科學探索,讓他感嘆:「曾經人們仰望天空,好奇星際;如今我們卻只低頭垂看,擔心土地的貧脊。」(We used to look up at the sky and wonder at our place in the stars, now we just look down and worry about our place in the dirt.)

有天,沙塵暴來襲之後,墨菲房間的沙塵墜落成線型橫條的形狀。墨菲以為是摩斯密碼,經庫柏驗證,該密碼顯示的是一個座標,父女由此發現美國太空總署的一個祕密基地,領導人是布蘭德教授。

布蘭德教授告訴庫伯,他們在土星星系內發現了一個蟲洞,就是兩個星系之間的太空隧道,或許可以讓人經此到達另一個星系定居。

更早之前,太空總署已經啟動「拉撒路任務」(Lazarus Missions),曾派出12名科學家搭載探測器穿越該蟲洞,各自降落在12個被認為可能居住的行星上回報狀況,傳回的資料顯示有三個星球可能適合移居,以降落該行星的太空人名字為之命名:米勒(Miller)、艾德蒙斯(Edmunds)和曼恩(Mann)。

布蘭德教授希望庫伯能駕駛太空船「永續號」(Endurance),和另外三個太空人----其中一個是他的女兒艾梅莉亞(Amelia),前往那三個星球。

他並說明為人類的將來而構思的A計劃和備用的B計劃:A計劃是在確認哪個行星適合居住後讓地球人類開始遷移;B計劃是帶著多個冷凍的人類受精胚胎,讓人類在另一星球重新開始,而原本地球上的人類則會全然覆亡。

10歲的墨菲對於父親在回返時間並不確定的情況下要離家,非常憂懼憤怒,極力勸阻他留下來,但是庫伯向她保證一定會回來,並且給她一支象徵「時間」的手錶為信物。

永續號到了米勒行星,因著重心引力變化,米勒的時間是一個小時等於地球的7年;在那裡發生的事故讓四人團隊變成三個。

[米勒行星被淺海覆蓋,但引力作用常引發巨浪海嘯]

雖然艾梅莉亞對艾德蒙斯的愛,使得她想先去那個行星,但其他兩人則主張去曼恩行星。沒想到曼恩傳報的是虛假訊息,他只是希望有人去援救他,不想孤單死在那個冰天雪地的星球。

[曼恩歡喜的看到有人出現。但執意實行B計劃的他,因此背棄救他的人]

與此同時,地球上墨菲已經長成到庫伯當年離去的年歲,33歲!而布蘭德教授也垂垂老矣。他在病床上坦承,因缺乏重要的黑洞數據,A計劃是不可能實現,而永續號的太空人也不可能回來的。墨菲原本對父親離去已經很不諒解,知道他無法回來後更是心生被叛,被棄的絕望。

在太空裡,曼恩也說出教授原來的心意就是要實踐B計劃,因此他打算殺死執意要回去地球的庫伯。

劇情幾度轉折後,庫伯進入五次元的空間,在那裡,一個時間點到另一個,如同從一個房間走到另一個。他努力透過摩斯電碼方式,要與女兒溝通。

墨菲原先無法明白庫伯打進來的訊息,直到認出是父親之後,她領受了教授原先的方程式裡缺少的資訊,研發出A計畫所需要的關鍵技術,讓人類得以離開地球,移居到名為庫伯的太空站。

雖然劇情含有一些外行人不很容易明白的物理名詞和時空相對交錯跳躍的觀念,影片又長達169分鐘,但是從頭到尾沒有什麼暴力色情畫面,殊為難得;是一部適合闔家觀賞再作討論的影片。

此外,我覺得這部科幻影片也傳遞「信望愛」的訊息。

影片裡太空總署啟動的拯救人類的任務名之為「拉撒路」,而拉撒路是記載在新約約翰福音裡,耶穌使之從死裡復活的一個人物,此象徵意義不言而喻。

庫伯出發時,跟女兒承諾一定會回來。即使太空裡險阻重重,還是堅持這個諾言,他是一個信實的父親。

墨菲在地上多年,沒有父親的音訊,以為他早己遺忘家人,思念兼憤怨。一旦明白父親並沒有摒棄他們,而且其實離開的沒有她以為的那麼「遙遠」,燃起的盼望,讓她熱切投入研發,完成本來不可能的任務。在她臨終時,對父親說:「沒有人相信我,但是我知道你會回來,因為你答應過我。」

而貫串全片還有另一個主旨---愛。

艾梅莉亞對庫伯說:我們可能無法理解愛,但我們可以相信愛。愛是超越時間和空間的(We can trust love, even we can not understand it. Love is the one th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

而使得庫伯排除萬難,也要聯繫墨菲,除了他的信實,當然就是他對兒女的愛。

電影中另一段感人的對話是 艾梅莉亞對庫伯說: 難道你不能告訴她(墨菲)你要去拯救世界? 庫伯回答:不能這麼說!一旦身為父母,你很清楚的一件事就是要讓孩子們感到安全。你不能對他們說,他們處境不安全,而有人會去拯救他們。(No. When you become a parent, one thing becomes really clear. And that's that you want to make sure your children feel safe. You cannot go and say to them that they are not safe and someone is going to save them.)

「永續號」太空船(Endurance,又可以翻譯為堅忍,持久)搭載的就是堅忍持久的愛的心志,為人類的未來,勇敢奔赴未知的旅程。

看完電影,我也聯想到,對許多人而言,聖經好像一本讀不懂的天書,雖然其中詳細記載「父」神要拯救人類的計劃;但是直到人恢復與神的父子關係,才得以讀明白那些重要密碼。

就如墨菲一度無法領受身處時空位元之上的庫伯要給予她的訊息,直到她拿著父親給她的手錶,看著秒針,讀到童年時父親教她的摩斯電碼,認出發訊息的原來是父親時,她馬上能夠接收父親傳來的重要黑洞數據。

不同於電影劇情,目前真實情況裡,那些讓人類移居另一個星球的計劃或是星系之間的穿越捷徑---蟲洞的存在與否,科學家都還只是在模擬,揣測,推想的理論階段。

然而聖經對於人類要如何面對趨於毀滅的處境卻是有明晰指示。使徒彼得曾經對他牧養的信徒如此勸導:

「親愛的朋友們,有一件事你們不可忘記:在主眼中,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

主耶穌並不像一般人所想的,遲遲不實現他(再來)的應許。相反地,他寬容你們;因為他不願意有一個人沉淪,卻要人人悔改。

但是,主再來的日子就像小偷忽然來到一樣。在那日,諸天要在巨大的響聲中消失,天體在烈燄中燒燬,大地和其間的萬物都會消滅。

既然這一切要這樣毀滅,你們應該作哪一種人呢?你們應該過著聖潔、虔誠的生活, 等候並竭力加速神的日子臨到。

在那日,諸天要被燒燬,天體在烈燄中鎔化。

但是,我們等候著神所應許,有公義常在的新天新地。

所以,親愛的朋友們,既然你們等候那日子,就應該在神面前竭力追求聖潔,過無可指責的生活,跟祂和好。」(彼得後書3:8-14,新譯本)

時間是受造的,從超乎時間的永恆來看,千年如一日,一日如千年,都是「現時」;所以電影裡,庫伯在超越四維時空的五次元空間裡,以從地球看是「未來」的情況下,可以和童年的墨菲說話,也可以給予成年的她資訊。

但是不管時空如何轉置移換,對於相信神話語的人,父神持久不變的愛和必然達成的應許,恆是帶來盼望和起死回生的創建動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914589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電影、更愛真理。
2014/11/27 00:56
昨早的讀經班又提到妳。

有姊妹提到這部電影、但聽別人說看不太懂。(也許幸運的話、能看到從事航空的遠同來深入淺出的寫一篇!)我看、我也是除了聲光音效、會看的霧霎霎。還好已經先閱讀過妳這篇。

以後貞吟回台、我就召集一堆電影愛好者(包括我這種的觀眾)、就貞吟有感動的電影、我們就來一場深入淺出的真理與文學或其他(貞吟來訂)。

生活中有太多地方、可以探討神的道路、真理、生命了!

我們都理當要在兒女獨立之後(18歲)、重新回到社區、將一生的專業精華奉獻給社區的年輕人。不可將一生花了時間、金錢、與心思的寶貴專業(像我學做菜十一年、也是可以傳授給一些剛進入婚姻的少婦)、就這漾和身體一起埋葬啊!

讓我們重新站起來。

生命因為付出、而得到無法從親情取代的喜樂滿足。
我是認真說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30 10:45 回覆:

親你一下 能夠和年輕人一起分享生命經歷,是何等美好。

其實我們從現今的年輕人,也有很多可學習的。在網路上他們的創意,知識,都可以成為我們的老師。我看台灣這次選舉,網路傳播的影響和力量何等大。

至於電影,小兒子在高中時,那時教會高中組的傳道,常會用一些影片的片段為引子,帶領大家討論,多半和生活議題有關,以此幫助他們認識聖經真理(有些影片片段可以成為正面,或是負面題材),讓他們分辨。


姥姥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6 23:13

寫的真好!

兩星期前, 應朋友邀約看了此片.

並沒深入的了解它的涵意

直到看了您的文章, 才算有更深一層的了解.

謝謝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30 10:47 回覆:

謝謝。我是按著自己直覺領受,寫出來。

可能不同的人,看這部影片,會有不同心得。

當然不少人是對那些物理觀念覺得困惑,特別超越時空的接觸。


Esther
2014/11/26 13:56

好想你呢~我是許久未經營udn的張家恩營養師~~在FB看到你這篇寫得真好~~再看作者 原來是您~~

有機會再多聊ㄜ~~(有種久未連絡好友fu....)我FB 搜尋"Esther Chang" (或先進"張家恩減重營養師")

(jiajiaesther2004@gmail.com)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30 10:51 回覆:

謝謝你,還花時間來回應。好感動。怎麼不繼續經營UDN部落格呢?我記得你以前文章裡分享好多教會生活。

因為自己不常用FB和朋友聯絡,如果進入,我會試著找你的名字。


念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5 10:09
謝謝您詳盡的筆觸敘訴

讓我來一趟浩瀚壯闊星際之旅

跟隨您筆下到達最遙遠的邊界

獲得科學家的認知 知識

還有緬懷人類過去劃時代的成就


祝事事如意 安康 順心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30 10:54 回覆:

我覺得整個電影團隊花了相當功夫,拍攝浩瀚的星際旅程。那種想象力和透過鏡頭顯示的,令人嘆為觀止。

我喜歡這種科幻,但蘊含深意的電影。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23:18
愛可以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這點宗教可以完全彌補,不管未來會變成怎樣?我也很喜歡看有關科技和外太空,外星的相關影片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30 10:59 回覆:

聖經新約裡,使徒保羅說過一段話,他說:“信心、盼望,和愛這三樣是永存的,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愛。”(哥林多前書13:13)

想想,支撐人會信,會有盼望,乃是因為“愛”的啟動。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剛看完電影
2014/11/23 21:57

我還在成都,剛剛去家裏附近的電影院看了電影。

現在總算瞭解劇情了。

很有感動。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24 10:56 回覆:

電影團隊為了製作那些場景,或是找合適外景,也花了相當的功夫。

有些觀眾可能卡在那些物理觀念,不過我想導演要闡釋的不只是那些理論觀念而已。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際效應
2014/11/23 17:37

對不起,貞吟

是新天新地轉給我妳的這篇文章

我還以為是她貼的

妳寫的太好了,讓我對該片有更深一刻的認識

謝謝分享


Anna LEE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24 11:03 回覆:

謝謝,純粹分享我個人觀看後的體會害羞。可能其他觀眾也有各自心得。

我們習慣認為“時間”是直線般進行,因為我們受限於時空。但是五位元就跳出四度空間(時空)了。宇宙那麼廣遠,創造也是生生不息,我想這部電影是嘗試讓人從“永恆”角度來看人生存的現今與未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信望愛
2014/11/23 17:28

謝謝天地姐姐的分析解說

讓我對 『星際效應』這部電影有更一部的了解

片中的信望愛

讓人感動


Anna LEE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3 05:35

小妹來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24 11:04 回覆:
多謝!多謝!愛你喲!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2 02:20
西方的作家﹑文人,不管他(她)是不是基督徒,當寫到「人生哲學」的範疇,總是會回歸到他(她)兒時的宗教信仰:基督教,或聖經。所以西方的文學或劇作品,如果故事和聖經雷同時,其實不是「巧合」。(也沒有什麽驚喜哦)。 如果有真理,就在聖經裡頭啦。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11-22 08:47 回覆:

歐美的人文裡蘊含的,一個是聖經,一個是希臘羅馬神話故事,所以他們表達出來的文藝美術作品,包括戲劇(電影),都少不了這兩者的影響。

也因此歐美的觀眾看這類型的電影,對於其中和聖經或是希羅神話有關的明喻,隱喻,可能很習慣,但對其他文化的人可能就不會覺察。

例如這部電影裡,提到派出12個人去探測外太空,熟悉聖經的人馬上會聯想到什麼呢?還有庫伯離開地球是33歲,他向女兒保證,一定會回來,新約裡耶穌離開地上,也是這個年歲。

也許導演沒有刻意要與聖經牽上關係,不過不經意間,就有這些表達吧!

當然,如你說的,聖經裡的真理,放在哪裡都是真理,即使是電影裡。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