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靈魂的暗夜
2008/02/13 12:48:18瀏覽4963|回應11|推薦78

怎麼形容那感覺呢﹖好像是身處一個充滿聲光色彩的環境﹐感官忙著捕捉連綿的訊息﹐並與之互動﹐生活盎滿生機。然後﹐瞬間﹐環境沒有變動﹐可是感官似乎失去作用﹐鈍化﹐訊息從眼前﹐從耳際飄過﹐心思卻不起波瀾。

又像在明光燦燦的地方行走﹐忽然﹐夜色四攏﹐原本清晰的影像全失去輪廓樣貌﹐連自身居於何處也無法得知。

我的心﹐再次進入靈魂的暗夜。

多年前初次有此經歷﹐我非常驚恐。每天的靈修成為折磨﹐讀經﹐索然無味﹔觸動心弦的詩歌﹐聽了﹐無動於衷﹔原來是雙行道的禱告﹐只剩個人的孤聲呢喃﹔滿有活力的服事﹐成了例行公事﹔本來活潑的思緒﹐變得沈寂。

我搜索內心﹐查看那裡得罪了神﹐可是沒有﹗我的心沒有罪咎意識。

我也不是犯了憂鬱症。因為憂鬱症讓人疲憊乏力﹐對日常生活的活動都提不起勁。我照常能夠活動﹐只是內裡悶沈鈍澀。

但是沒有任何心得的日子是可怕的﹐覺得自己像一方乾海綿﹐擰不出一滴水﹔又像荒枯的漠地﹐長不出一株花草。

直到我讀了一些靈修作者對這光景的敘述﹐有的稱之為心靈的荒原﹐有的說是靈魂的黑夜﹐有的直呼是靈程低潮。

而帶領基督徒進入這樣情況的﹐卻是神。

當神把人帶入靈魂的暗夜時﹐我們會面對一個試探﹐就是急著要脫離那種靜寂失落。當崇拜﹐講道﹐讚美﹐感謝各樣的屬靈餵養和操練都無法讓我們覺得滿足的時候﹐我們會急著找其它的「屬靈刺激」﹐會嘗試不同的方法﹐要尋回原來熟悉的神同在的感覺。

可是﹐神繼續退隱﹐退隱。直到我們停止自己的努力﹐放棄對以往熟悉光景的依戀。然後我們才會覺得裡面有一絲輕微的拉曳﹐拉著我們往不熟悉或不想探索的領域去。

就是這樣的經歷﹐使我體會到舊約列王記上先知以利亞的遭遇。以色列地荒旱時﹐神要他去到基立溪旁﹐早晚有神差遣的烏鴉給他叼餅和肉來﹐在那裡﹐他飲食無缺。然而溪水漸漸乾涸﹐習慣的供應不再﹐堂堂一個先知﹐此時必須去投靠一個貧窮的寡婦。

一個基督徒﹐不管屬靈經歷多麼豐富﹐多少都要經過無助暗夜的焠練﹐才能成長﹐才能更深入的認識神和祂的作為。

暗夜的經歷何時臨到﹐無法預知﹐也因此總有起初的掙扎。幾次以後﹐心就比較柔軟、順服的進入那安息的靜默裡﹐耐心等候神再度開口。接續的常是新的旅程﹐也許是外在環境的擴展﹐或是內在更深度的省察﹐可能是追求更高遠的目標﹐或是屈身服事低微的人。

靈魂的暗夜﹐紛擾止息﹐我﹐再次被提醒﹐生活中多項活動﹐包括那些美好﹐曾讓我滿足愉悅的﹐若神從中抽離祂的同在﹐其實是何等乏味枯燥。在肅穆的靜寂裡﹐我﹐再次體會﹐今生永世﹐只有祂是我的愛慕﹐我的依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61260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vmp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8/13 20:33

這也是我的經歷,一模一樣.......

在明光燦燦的地方行走﹐忽然﹐夜色四攏﹐原本清晰的影像全失去輪廓樣貌﹐連自身居於何處也無法得知。』....巧的是,這是我近日的夢境,反映了心靈深處。

而我在等候...神的帶領。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08-14 08:52 回覆:

所以,你切身體會,剛開始進入這樣狀況時的'惶恐'或是困惑。

沒有'光',沒有'地圖',不知前路,不明方向,唯有'信靠'--不是過去習慣的'信靠',而是到自己的極點,不得不的'信'。


未登入者
進入,等候
2012/06/15 01:12

進入暗夜後,

在那完全isolated的夜裡,是一段煎熬,充滿試探的過程。

等候晨光來臨時,

完全安靜,降服在神的裡面,學習享受隱藏在主裡的生活。

謝謝如此深入的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2-06-15 07:58 回覆:

秘訣就在於隱藏﹐ 等候。 而且也只能這樣﹐ 因為任何的努力都是徒然的。

是的﹐ 試探在那裡﹐ 要我們自己用力﹐ 但﹐ 越用力﹐ 夜越深。 直到我們懂得放開﹐ 休息。


莎拉
很美的生命分享
2009/10/24 17:35
這是一個很美的生命分享
當神帶領人走過暗夜,經歷神也帶領聖經裡其他的人
也同樣走過這樣的生命經歷時
我們就過來了
是耶穌倍我們走過,只因為祂允許這段生命過程
過來後就可以告訴人
這是正常的生命歷程,不要怕
因為祂的手在這事上掌權
謝謝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Even He would kill me, yet I still place faith in Him!"
2009/04/13 00:24
Dear JChen50,

The dryness and/or hopelessness indeed bring us closer to God, and to know Him more in a spiritual new dimension which will open our spiritual eyes once this trial and adversity is over!

It will eventually bring us to a full divine understanding that "even He would kill me, yet I still place faith in Him!"

In Jesus,

Heavenly Guest
------- ------- -------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曾有這樣的情形~~
2008/02/17 15:53
我發現   做自己喜歡的運動....流汗後   會覺得好一些

或是大掃除.... 讓頭腦暫時空白    專心的做清潔工作...  做完後覺得心情輕鬆不少

總之   情緒低迷或用腦過多時   讓身體多多動一動   會比較容易重新找到動力 ~~

Pig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dryness is a gift
2008/02/16 12:10

Spiritual dryness is a gift from God, because it removes the soul from the emotional level and puts prayer on the level of the will....I've had spiritual dryness for thirty-three years. But I praise God for it.....When I go into that chapel feeling miserable and dry with no desire to pray, I say, "Jesus, I love you and I am here just to praise You, to console You, to be in Your Presence.".....

.....The feeling of dryness purify and perfect your offering of love. - - Mother Angelica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起伏是必然
2008/02/14 22:52

神沒有保證一個順遂的人生, 而是教我們如何以智慧的方式接受

荷爾蒙也是來來去去, 一點起伏或空白難免.......知道反省的妳一定能如願通過黑暗

共勉



小城村姑(預。浪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肅穆的靜寂裡....
2008/02/14 14:41

但願聽見神的心跳

也願神聽見我的渴慕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靈魂的暗夜
2008/02/14 14:03
是啊!在“靈魂的暗夜”,我們應以主的話,作為我們前進的燈,路上的光。(詩一一九105)

靈裡的「感統」失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is poem touched me
2008/02/14 06:39

so much...and I want to share with you,my sister!

"Always there" by Carmen

I’ve been alone and I’ve been forgotten I know what it feels like to be on the bottom Nothing to look forward to and nobody there I’ve felt the grip of the spirit that takes Under the ways of depression that makes you Numb to the feeling of hope And you just don’t care And I seek Your will More and more each day Feel I’m weak and I Fell I’ve lost my way And I’m hoping I Will find You through the maze Of all of my confusion when I pray Lord, I need to hear You say That you’re there for me That You’re with me still And I need to hear You say That You care for me That You love me and You always will I know it’s not a one way street And what I need to hear from You You need to hear from me. Lord You need to hear me say That I’m there for You That I’m with you still And You need to hear me say That I care for You That I love You and I always will
What I am is God's gift to me; what I will become is my gift to God.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08-02-14 09:41 回覆:
謝謝你的分享。我想詩歌的確唱出許多人在此經歷的心聲。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