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好奇心與上帝國度
2020/07/24 05:21:32瀏覽2522|回應5|推薦48

有個朋友問我,寫上一篇關於寵物現代畫,是要表達什麼訊息呢?

我回顧自己的心思,除了在摸索過程中,試著把上帝賦予的才能,想像力,表達出來外,另一個體會是,我好像理解什麼是「恢復成小孩子的樣式」。

路加福音18章16節(馬太和馬可福音也有同樣記載),耶穌對門徒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阻止他們,因為上帝國的子民正是像他們這樣的人。你們要記住:凡不像小孩子一樣接受上帝國的人(receive the Kingdom of God),絕不能成為他的子民。」

多半的解經對此的解釋是,小孩子的特質是心思單純,謙卑,信賴。也就是以謙和純真的信心來領受上帝的真理,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

我發現他們忽略了小孩的一個特質:好奇。

小孩的好奇心驅使他們會想去探索新的事物。那是我在嘗試新的畫法時的感受。

我認為,好奇,也是成為天國子民,不可或缺的特質。

去過狄斯尼樂園的人都知道,在那裡,小孩總是興高采烈,興致盎然,雄心勃勃的,想要玩遍每個有趣的項目。

那忽然升高又仿佛垂直下墜的雲霄飛車,快速旋轉的木馬、小汽車、茶杯,俯衝水裡,激起澎湃浪花的海盜船,等等,挑戰著人的感官接受力度;可是小孩子們玩的不亦樂乎。

上帝國度的景況,會比人造的遊樂園失色嗎?當然不會!

可是有多少人對於上帝國度的景觀懷著好奇,想探索和經歷每個領域的心懷呢?

耶穌曾經對一個夜裡來拜訪他的猶太官長尼哥底母談到,人要重生,才能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

尼哥底母無法理解耶穌的意思,耶穌幾番解釋,對方還是不明白,最後耶穌無奈地說道:「我告訴你們關於這世上的事,你們尚且不信,我要是告訴你們天上的事,你們又怎麼會信呢?」

尼哥底母是法利賽人,他應該是曉得猶太教的上帝,且精通律法傳統,具有知識涵養;他又是猶太人的領袖,想必也有治理辦事的人生閱歷;他豐富練達的理性解析思維,卻無法測度耶穌的話語。

這並非說上帝的國度不能用理性解析,但那是次序問題。就好比遊樂園外的人,都是急於買門票,要進去親身觀覽經歷;絕不會一直待在外頭揣摩解析裡面到底是何種狀況。

如果尼哥底母換成先以孩童好奇探索的心懷,單純想知道如何重生,以窺上帝國度的景況,就不會卡在:人已經老了,怎麼可能重生?怎麼可能有這種事情?

那麼,上帝的國度從何探索起呢?

也許先從上帝的話語開始?

聖經許多的敘事,運用想像力,把自己放入場景裡,幾乎每一個都可以成為衝擊人心的考驗和抉擇,檢測人的世界觀,價值觀,道德觀,人際觀,處事觀。對人生命的挑戰,絕對超越遊樂園項目只是衝擊人的感官而已。

除了聖經以外,上帝國度還向人展示宏觀的未來。

我想到迪斯尼世界四個主題樂園之一的「明日世界」(EPCOT—Experimental Prototype Community of Tomorrow),是基於把科技發明寓於遊樂的構想而建。1982年剛開幕時,可能很多項目都是新奇創意的,例如無污染的水耕農作,或是科技調控溫度、明暗、門窗開關的房屋。

但是隨著時日過去,許多那時看似新穎的理念和家居設備,幾乎都已經落實於尋常人家中。為了能持續吸引遊客,明日世界必須淘汰、關閉舊的,而不斷加添新的項目,例如朝向星際探索。

然而上帝的國度包含時間領域裡的現時世界,也涵蓋超越時間(beyond time)的界域,乃是日新又新的。

耶穌要離世之前,對門徒說過:「等到賜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指引你們進到一切的真理中。他不憑著自己說話,而是把他所聽到的告訴你們,並且要說出『將來的事』。」(約翰福音16:13)

有多少基督徒認真去向聖靈求問將來的事呢?那又是什麼意思呢?

那絕不是像世人尋求靈媒,觀象,卜兆那樣去卜卦未知之事,而是與超越時空限制之外,之上的聖靈對話,求問上帝放諸永恆的旨意,以作出當今合宜的應對或選擇。

以舊約的一個敘事為例,講到以色列國的掃羅王到處追殺大衛,大衛為此求問說:「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我確實聽說掃羅正計劃到基伊拉來,為了我─你僕人的緣故要毀滅這城。基伊拉居民會不會把我交給掃羅?我聽說掃羅要來,他真的會來嗎?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啊,懇求你回答我!」 上主回答:「掃羅會來。」

大衛又問:「那麼,基伊拉的居民,會不會把我和我的部下交給掃羅呢?」 上主說:「他們會。」 因此,大衛和他的部隊約有六百人立刻離開基伊拉,到處流蕩。掃羅聽見大衛已經逃離基伊拉,就取消了原來的計劃。(撒母耳記上23:10-13)

大衛避開被殺之禍,因為他的求問。但那絕不僅是聖經的一個記載而已,而是讓我們知道,現今關乎我們生命的大事,我們的虛心、謹慎求問,上帝仍然會有答覆。

不過,求問之先,有個原則需要先明白。

因為主耶穌說過:「我告訴你們,不要為了生活上所需的飲食,或者身上所穿的衣服操心。難道生命不比飲食重要,身體不比衣服重要嗎?。。。你們要先追求上帝的國(祂的主權),和祂的義(知悉祂的性情和遵行祂的旨意),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因此,你們不要為明天憂慮,明天自有明天的憂慮;一天的難處一天擔當就夠了。」(馬太福音6:25,33-34)

可惜許多信徒懷著憂煩焦慮,束手無策的來到父神面前時,絮絮叨叨的仍然是關乎自己或是家人生活衣食之事,鮮少先關注祂的主權和旨意。

我們的心思頑梗的駐留在地上,而且希求上帝照我們匍匐如爬蟲的樣式來運作。

但是上帝的心意乃是要提升我們到至高之處,改變我們對某個事況或是難處的視野(Perspective),從而看清祂是要如何「解決」那個處境或難題。

這種向著「解決方案」(solution-oriented)的禱告,是帶著孩童式純真而健康的好奇心,進入上帝國度的架構裡,信賴的等候聖靈的啟示、引導,去探索和明白祂的解決方式,也依此繼續仰望,祈求,直到祂的心意確實展現。

這個過程,乃是充滿儆醒、期待而驚喜的,看著上帝的國度臨到現世,祂的心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

[16吋x20吋,壓克力畫]

PS:向日葵,不管是一大片花海,或是單朵,讓人看了,總是會想到陽光的炫燦,熱情。去年十一月中,畫這幅時,心裡迴響著舊約瑪拉基書四章第二節的經句:對敬畏上帝之名的人,必有公義的太陽顯現,其光線有醫治的功能。

小兒子回家過聖誕節,拿走這幅畫,要掛在他的床邊。說他因為工作,有時需要很早起,那時天色尚朦朧、灰沈。起床時,目觸明朗的色彩,多少能提振精神。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43979517

 回應文章

巴拿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信聖靈的回應!
2020/08/17 12:08
客旅貞吟姊妹平安,

跟您報告一聲
您在小弟的「我信聖靈重新入手」一文(20200616發表)所留兩篇回應
剛剛小弟已經回復了
請移駕: http://blog.udn.com/barnabas/138619008

不好意思這麼晚才回
因為小弟也是昨晚才發現您的回應

敬祝平安健康
福杯滿溢!

主內巴拿巴敬筆+_+
20200817(一)12:08 PM

天恩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前在後
2020/08/10 14:23

在前要在後 在後要走前 互為表裏的真理,得賴啓示!

回到孩子、乃回到率真、率真源於生命、能感於復活的生命、其本尊乃三位一靈的上帝主耶穌聖靈。

理智源於己魂、造就法利賽人的義,結局是以勢力和才能立於三一神的對立面;不服也不能服(服不了)。

這種聖靈入注感召的神聖昇華、形體乃回歸為孩子,心靈卻是因祂的慈愛得能由己躍self developed & processed 魂的理性、進入生命性情心靈的率真!

生命先於理性、出生的小生命、個個活潑可愛、率真的活著,懂事的理智仍尚未開啓呢!

謹此分享。

天恩客敬上


善良有才華的smileang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01 08:03
早安,客旅貞吟
我覺得,您這篇文章內容寫得很好!👍
小孩子:心思單純、謙卑、信賴、
您特別提出:好奇心!
像小孩子一樣,有好奇心去探索新的事物
我喜歡您畫得,這幅向日葵,很棒喔!
我想,也許我和您的孩子差不多年紀
但是,要有好奇心嘗試,不同領域的新事物
要有聖靈的引導,神的帶領!
今年,我轉換一個跑道
繼續祈求神帶領我每天的道路和指引我的方向
感謝神,不論發生任何事,都永遠愛我到底!
感謝神垂聽我的禱告,奉主的聖名求,阿們

願上帝賜福給您和您的家人
微笑天使,祝福您主恩滿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8-06 11:15 回覆:

謝謝你。也願神祝福你,帶領你在新路上的探索,生命擴展。

讓我們常存感謝的心,持續學習,領受新的教導。


小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6 00:22
好奇心讓我們走出自己的小世界,走進天主愛的浩瀚天地。

不好意思!發現有個錯字:日薪又新。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26 02:54 回覆:

謝謝你的仔細,已經更正。拼音自動跳出的詞語。我自己疏忽,沒有注意。

我們的天地其實很小,很有限,而父神要我們一起遨遊,探索,經歷的是祂創造的,超越時空的領域。每一天,都可以有新的領受,新的學習。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24 08:24
好棒的「畫與話」。

假如我是妳小兒子,我還會要求媽媽把「公義的太陽與醫治」經文寫在一旁。

自小我也是具備「好奇心」的人,我還記得當年自然課的老師說:好奇心是科學家的特質之一。

長大後,膽子變小,只對自己有興趣或擅長的事抱著好奇心( 社會普遍的觀點)。直到信主,透過聖經認識自己所信的這位主基督是憐憫,公義,信實,和平,赦罪的君王,上千年的歷世歷代事蹟證實了這位主,是既理性又感性兼具的神。

現在我的生活,超出我從前既有的計畫和模式,就是單純跟著主耶穌基督前行,要活出神對我今生的命定與計畫.....!

還有甚麼比「自己」計畫輕鬆,自由,豐盛?天上地下,只有這一位「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7-26 03:02 回覆:

天國,或是上帝的國,是主耶穌出來傳道時,首先傳的信息。他說,天國近了!

可惜,對許多信徒而言,天國,上帝的國,好像是遙遠,抽象,而虛渺的,以為是人離世之後才去的界域。

絕非如此!

比對就父神要我們認識的,祂的宏偉國度,我們現今有限的體會可說是「無知」。

要活出創造主給我們各人的命定計畫,我們需要從祂的國度的建構裡來看,來理解,才知道怎麼和其他信徒配合,使用彼此的恩賜來互相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