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歡喜上手工藝課
2007/12/05 05:36:31瀏覽1357|回應1|推薦39

上週末去一個手工藝展﹐因為我們教會的手工藝班老師租了一個攤位﹐擺出她和一些組員的作品﹐希望有空的組員可以去幫忙照顧。

回顧一下﹐參加教會的手工藝組也有八個多月了。我們學作不同的東西﹐例如陶器加工、花瓣肥皂、縫紉手提袋、拼布毯子或其它布飾、作節期的裝飾品﹐以及一些「廢物」改製的東西等等。每個月第一和第三個禮拜一從早上九點可以作到下午兩點左右。六個月的上課加材料費才三十元﹐真是課超所值。

這麼豐富有趣的課﹐怎麼沒有早一點去參加﹖

從小對勞作、家事課雖有興趣﹐但作出的成品常被媽媽或老師評為粗製濫造﹐搞得我對要動刀剪針線的東西裹「手」不前。

小學有次勞作的功課是繡花手帕﹐我遲延到要交了才在趕工﹐趕到一個程度﹐老師在講臺上教數學﹐我把手帕放在膝上﹐低頭猛繡﹐因為下一堂就要交了。可是越繡﹐好像針越澀、越難穿透那塊方帕﹐急得我手心直冒汗。好不容易大功告成﹐喘了一口氣﹐想拿起手帕﹐卻抓不起來﹐原來我把手帕和絨長褲縫在一起了﹗

中學時有次家事課作椰子塔﹐不知那裡出錯﹐烘焙出來應該酥軟的塔心奇硬無比﹐拿回家去﹐弟弟笑話說﹐用這個砸破窗戶﹐比石頭還有效。還縫過一件兩片裙﹐設計是簡單﹐可是踩縫紉機時﹐一直卡線﹔而且縫製出來﹐兩片就是不對稱﹐當然也無法像手巧的同學那樣﹐穿出去炫耀一番。

因此﹐有一次經過教會手工藝組的教室﹐看她們在車縫拼布﹐以為都是在作那麼高難度的東西 --- 至少對我而言﹐我當然無膽加入咯﹗

直到今年初教會週報一連幾個禮拜公告﹐手工藝組歡迎新人。捱到復活節過後﹐我才鼓起勇氣參加。

第一次去﹐她們正在作一個手提袋﹐我一踩縫紉機﹐沒多久就把車針弄斷了﹐真是窘啊﹗三台縫紉機是十幾個人輪流要使用的﹐我這可不闖了大禍﹖

然而組長趕快走過來﹕「 It is OK! Don’t worry! 每個新手都有把車針弄斷的經驗﹐來﹗看我怎麼換針﹐不難的﹗看一次﹐你就會了。」換了針以後﹐她又示範我如何控制速度﹐把縫線車的筆直。

那樣溫和與耐心的話語﹐驅趕了我的恐懼﹐提昇我學習的意願。

當然笨手笨腳的我接續還有鬧笑話和出錯的時候﹐可是老師和組員總是安慰著﹕「沒關係﹐慢慢作﹗大家都是在學嘛﹗沒有人生來什麼都會的﹗來﹗我陪你把這個東西作完。」

記得有一次先生打電話給我﹐那時已將近下午三點了﹐他很訝異我還沒「下課」。關了手機﹐我轉告老師他所說的﹕「 My husband thinks I got the        detention !( 我先生以為我被留校查看了 ) 」她聽了大笑﹐卻很嘉許我的「好學」。

我在這個「安全」的學習環境﹐愉快的完成一件又一件的作品﹐當然也結交了一些有趣的朋友﹐以後會詳加介紹。而現在每逢上課的禮拜一﹐先生就會調侃﹕「啊﹗我的 Blue Monday ﹐卻是你到手工藝班玩耍的日子﹗」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428237

 回應文章

shu ch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好
2007/12/08 18:42
少少的錢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真是物超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