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在顏彩的天地裡
2020/06/03 05:20:42瀏覽1477|回應3|推薦40

曾經,我對於繪畫領域是敬而遠之的。

小學的美術課,不管用粉蠟筆還是油蠟筆,我的構圖和著色都很稚拙。看到有些同學畫的人物栩栩如生,真是羨慕,因為我的人像畫總是不成比例。

中學美術課,有一次是畫動物,忘了我是畫什麼了,但老師給的評語是「四不像!」雖然被評為此的同學不只我一個,但有的同學看了嘻嘻哈哈的,不當一回事。唯有我這個注重成績,卻又深懷自卑意識的人,直覺就認為那是對我繪畫能力的否定。

此後幾年的美術課如何度過的?已經毫無記憶。但高中畢業之後,我真是沒有再碰過任何顏彩,直到前年。

那一天,我忽然對著桌上一小盆分養的萬年青著迷,發現那些葉片有著不同的斑紋與色澤。

我拿出兒子留在家的一盒彩色鉛筆,試著塗畫起來。想當然爾,成品依然顯得樸庸,雖然好像畫出紋理,可是無法畫出立體的模樣。我很是氣餒。

過了一些時日,我看到一張蘭花的著色畫,又試著拿起色筆,慢慢塗抹起來。

這一次,我覺得自己像一個小孩子嘗試一個新玩具那樣的心態,在與那些深淺的色彩玩耍。過程中,我很喜悅,一掃過去美術課帶給我的挫敗感。

懷著那樣的喜樂,我把筆觸延伸出去,開始畫手機裡存檔的一些花草照片。那些多是平日散步時看到,隨手拍攝的。

繪畫,讓我發現自己對於日常生活中太多景物真可說是「視若無睹」。

每片花瓣纖巧細緻的紋理,每種花卉的斑斕色彩,各有獨特的丰采,即使筆拙,無法畫出精髓,但作畫過程中的凝神細觀,總是讓我欣然讚嘆不止。

我想到保羅說的:「上帝那看不見的特性,就是他永恆的大能和神性,其實從創世以來都看得見,是從他所造的萬物辨認出來的。」

單是日常所見的花朵,葉片,樹木,各顯不同結構,色澤,姿態,樣貌,如果說它們只是自然演化轉變而來,實在牽強。不如說造物主把祂無止境的豐富和愛悅灌注其間,再加以精雕潤飾,還比較容易相信。

[畫這幅簡單的葡萄藤時,一直想著耶穌說的,葡萄樹和枝子的比喻]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7654596

 回應文章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7/07 09:06

鼓掌鼓掌!

不單是喜歡您畫的,

更欣賞您的那份執著!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3 09:30
假如這幾幅畫是想到老師最早說的與默想神的話,那從向日葵花開始,我看見「死裡復活」,是從刻板到活潑的展現。

人一生的學習,不知要受到多少旁人的影響,說影響是牽強,嚴重的根本算詛咒。

耶穌是我們的良師益友,他不只鼓勵我們,也把難處和盼望放在遠方,然後願意的人就可以有祂的陪伴,跨越難處,到那盼望的永恆中。

我喜歡向日葵和葡萄藤,我仔細看那爬藤,畫的很自然有活力。

我猜想,貞吟原來的個性裡應該是有很熱情豐富的一塊特質。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6-08 09:02 回覆:

作畫的時候,也是學習觀看的時候。從那樣仔細的看每片花瓣的紋理,瑩潔剔透,細膩變化的色澤,我真是連連驚嘆。

耶穌說,一朵花生長的時間那麼短,但所羅門王富貴時的穿戴還不如一朵花,從那些觀看中我真是信服了。


behapp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6/03 09:00
畫的很棒。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6-08 08:56 回覆:
謝謝你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