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疫情擴散中的一些省思 (十四)懷著感謝,把握機會
2020/04/23 09:16:58瀏覽1571|回應6|推薦41

疫情在美國中西部還未擴散時,大兒子任職的食品公司在三月上旬就開始讓總部員工在家工作,是他們那個城市最早如此的。

他負責物流的一個產品系列本來就是熱賣。疫情當下,人們多半在家開伙,那系列的產品更是供不應求。

他說每天都忙著聯絡工廠,分配各地超市需求,還有安排運輸,比往昔在公司上班還忙。

有一天忙到下午兩點還沒吃午餐。匆匆給自己作了一個三明治,吃沒幾口,電話又響了,他看書桌上鋪滿報表,文件,只好用餐巾紙稍微包著三明治,放在地毯上;轉身去接電話,一面談話,一面走動,看看窗外,舒活一下筋骨。

講完電話,回身看到本來在別處睡覺的狗,正朝著他搖尾微笑。再一看,地上的三明治已經不見了。

他給我們送來這張照片,我們看了照片,當然覺得好笑。他那隻寶貝狗沒管教好,總是認為在地上的食物就是牠的呀!

儘管如此忙碌,大兒子說他還是很高興自己不是負責湯品罐頭,因為那是更為熱銷的產品。

真是不可思議,一個人類尚無法對付的怪異病毒,只能採取最原始的方式因應,居家躲避,彼此保持距離;也因此區分出基本需要和非基本需要的商店與工作。

疫情危機,讓人們驀然發現,除了第一線搶救病患的醫護人員,檢驗員,醫院清潔工等;類似大兒子作的物流安排,各種物品、食品工廠生產線的加班運作,在公路奔波的貨卡運輸和郵遞送貨司機,以及因應日常需求的營業員工,例如超市、加油站、餐館外賣、水電瓦斯維修、郵差,警消人員等等,才是在城市封鎖、警戒時,讓人們還能維持生活運作的真正功臣。

而那些衣香鬢影的影視明星的表演,和拿取高薪酬的職業運動員的賽事,則是最先可以去除的生活項目。

也因此,每次去超市,我心裡總是默默地為那些忙碌補貨的員工代禱,求上帝保守他們的健康,也感謝他們的服務。而日常禱告,也一一感謝那些仍然在工作崗位上忠心的人,希望他們也意識到自己所作的,即使看似平凡,實則服務多少人的日常需要。

這段期間,我也在思考耶穌講過的一個比喻。

「天國又好比以下的故事:有一個人要出外旅行,他叫僕人來,把產業交給他們。他按照他們各人的才幹,一個給了五千塊金幣,一個給了兩千,一個給了一千,然後動身走了。

那領五千塊金幣的,立刻去做生意,另外賺了五千。同樣,那領兩千塊金幣的,另外也賺了兩千。可是那領一千塊金幣的,出去,在地上挖了一個洞,把主人的錢埋起來。

過了許久,那幾個僕人的主人回來,跟他們結帳。那領五千塊金幣的進來,帶來了另外的五千,說:『主人,你給我五千塊金幣,你看,我另外賺了五千。』主人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

那領兩千塊金幣的進來,說:『主人,你給我兩千塊金幣,你看,我另外賺了兩千。』主人說:『很好,你這又好又可靠的僕人,你在小數目上可靠,我要委託你經管大數目。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吧!』

這時候,那領一千塊金幣的僕人也進來,說:『主人,我知道你是個嚴厲的人;沒有栽種的地方,你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你也要收聚。我害怕,就把你的錢埋在地下。請看,你的錢就在這裏。』

他的主人說:『你這又壞又懶的僕人!既然你知道我在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收聚,你就該把我的錢存入銀行,等我回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一起收回。你們把他的金幣拿過來,給那個有一萬塊金幣的。因為,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讓他豐富有餘;而那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一點點也要奪走。

至於這個無用的僕人,把他趕到外面的黑暗裏去;在那裏,他要哀哭,咬牙切齒。』」(馬太福音25:14-30)

我相信耶穌的重點絕不是金額的賺多賺少,而我一直不明白,故事結論講的:那已經有的,要給他更多;而那沒有的,連僅有的一點也要奪走。那個「有」,到底是什麼?

我想到那些醫護,警消,甚至超市員工,送貨人員等等,在疫情期間,每天去工作,都冒著可能被感染的風險;但他們還是忠心執行他們所作的。所以每個冒險的行動,其實都需要「信心」為基底。

他們或許相信自己有良好免疫力,或是相信自己作了足全防護,或是相信上帝把他們放在那樣的位置,除了自己謹慎防備,也把握這個機會服務其他人的需要。

我恍然悟出這個比喻的重點是「信心」。

主人信賴僕人,所以把產業託付他們。而前兩個僕人也相信,主人既然「託付」產業,也會「預備」投資、管理的機會。

他們必然時常留心,當機會出現時,就勇敢把握,採取合宜行動,為主人賺取回收。所以主人讚賞他們是可靠的(可靠,或作忠信,有信心) 。

而第三個僕人,非但沒有信心,也不警醒;即使機會當前,也因膽怯或漠視而裹足不動;然後在交賬時,還為自己的疏懶狡辯,控訴主人是嚴厲不公的。

創世記記載上帝先創造天地,各樣生物,最後才是人類,祂的原初心意就是要人類來管理這個地球。上帝的這個計劃未曾因人類墮落、疏離祂而有所改變。

當人接受耶穌的救贖,恢復與上帝的關係,其目的也就是繼續承負那個管理的職責,整頓因著墮落而失序的世界狀況。

一個普世疫情,雖是危機,也是契機。如果我們還有生命氣息,才幹恩賜,時間,精神,體力,我們是否意會到這些其實都是上帝託付的「資產」,要我們作適當的投資,而不是擺著不用,或是濫用,誤用?

同時也提醒基督信徒省察一些基本問題:我是誰,我從何而來,我要回歸何處,以及我被存留在世上的目的。

因為現今,在家庭,教育,文藝,新聞,醫護,商業買賣,政治,科技,工業生產,社會服務等等,幾乎每個領域都需要敬虔的人參與作智慧的投資,將上帝國度的管理法則運用其中,潔淨這些領域被惡者污穢,扭曲的地方。

但願我們在今世的所作所為,至終,都能得到耶穌基督的稱讚:「你這信實而忠心的人,請進來分享你主人的喜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2663745

 回應文章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4 23:32
真的是這樣
疫情之下才發現真正的essential 是文中所提的

第一線搶救病患的醫護人員,檢驗員,醫院清潔工等,物流安排,各種物品、食品工廠生產線的加班運作,在公路奔波的貨卡運輸和郵遞送貨司機,以及因應日常需求的營業員工,例如超市、加油站、餐館外賣、水電瓦斯維修、郵差,警消人員等等

原來我們生活中所日日忙碌的,很多都是可有可無的’作白工‘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5-10 07:36 回覆:

所以,這次疫情可能也使得一些人省查,到底自己從事的工作,是否要繼續,還是該轉換職場軌道?

有時危機成為轉機。這樣的普世疫情不會經常有,也但願不會如此。但藉此機會來反省人生,尋求神的光照,指引,可能會使得更多人進入豐富的生命領域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5-10 07:37 回覆:

所以,這次疫情可能也使得一些人省查,到底自己從事的工作,是否要繼續,還是該轉換職場軌道?

有時危機成為轉機。這樣的普世疫情不會經常有,也但願不會如此。但藉此機會來反省人生,尋求神的光照,指引,可能會使得更多人進入豐富的生命領域裡。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2 11:58
知足能夠使我們自由的享受神賜予的所有美好事物。知足表露出我們對神的信任,我們相信神愛我們,祂總是為我們的好處著想(如父母)。

不知足是由於不知感恩的罪,以及缺乏信心,相信神的愛足以滿足一切所需。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5-10 07:47 回覆:

知足表露我們對神的信任。就像小孩相信父母總是會供應他的需要的那種單純的信任。

我最近常思想,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與神和好的關係),而後一切所需要的,神應許都會加給我們。

這個應許真的很豐富,而且夠大。但真的相信的人,可能很少,因為覺得好到難以置信!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02 11:53
經歷狗狗的離去,現在終於可以回來整全那未說完的話:

知足與世界是背道而行的。

世界激動我們不要以目前的生活為滿足,我們不斷被砲轟,被說服要擁有更新,更好的生活,彷彿只要擁有它們就不枉此生!

如果我們聽從世界的聲音,我們會不斷的與人比較生活時尚與財產多寡,並且總是不滿足。

假如,我們的滿足建立在財產,活動和世人之上,這些人事物,都可能被改變或挪去。然而,如果我們的滿足是建立在與基督的關係之上,我們的滿足是絕對不會被奪走的。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5-10 07:43 回覆:

使徒保羅說過,有衣有食,就當知足。

我想他的話,放在現今世界上,一定被消費經濟學家砲轟,是妨礙經濟成長。

經濟成長是否就意味著擁有的物質要更多?或是經濟成長與精簡生活難道就是不可兼容?我覺得未必。如果一個東西本來只有一個功能,但發明另一個東西有數個功能,那麼擁有後者就可以精簡物品的項目。諸如此類。

然而你說的,唯有與基督的關係親密而來的滿足,是不會被外界事物,變化而影響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4 16:00
這個世界物慾橫流,貪念永遠不得滿足,最終神把看管這個地球管理的託付拿走,透過病毒,讓人類回歸基本的簡樸生活。

如此,世界更美好,也沒空汙,也沒PM2.5。
也沒弱肉強食,饑荒,販賣雛妓,戰爭,毒品,貧富不均,名牌,外遇,豪宅,好萊塢.....

假如病毒瘟疫可以除盡上面這些,那麼,我希望病毒繼續擴大,直到全人類從中學習到敬畏神,向神悔改,得到神的憐憫,再使病毒瘟疫除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4-25 04:40 回覆:

一場疫情,忽然分出哪些是必要的營業,哪些是非必要的。名牌衣物,其作用,可能這時還不如一個口罩 😷。

我一直強烈懷疑從二次大戰之後的經濟理論,就是消費經濟理論。那造成大量生產,和大量消費。結果是,我看許多人家裡都堆滿東西。美國很多家庭的車庫變成倉庫,車子只好停在外面。但我看台灣我媽媽家裡也是堆了很多東西,也看到很多人的陽台變成儲藏室。而我們日常生活其實不需要那麼多東西。

我也認同,神的大能可以讓病毒瞬間消失,但如果人們只是想趕快回去舊有的軌道,那真是浪費了這個疫情的危機可以帶來的轉機。我也期盼我們對於管理地球的職責,能有更多認識。這不是單純環保議題(因為環保人士有很多自己並不實踐環保,而另些人的環保純粹是人本主義出發),而是最初人類為何受造的原因。

我認為教會需要教導這個真理。人歸信耶穌基督,與神關係和好,不是只為自己從此有平安喜樂生活而已,那就變成一個自私的信仰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4 15:40
沒有栽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撒種的地方也要收聚,這句及文以前讀,就覺得沒有栽種主人要收割,哪有這麼要無中生有的主人,這主人真難伺候。

今天讀來,從妳文中了解到,是不是僕人只要去行,不要懶的動也不動,最終一定有成果,因為,主人( 神)會加添能力收成。

不知這樣來看,是否正確?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4-25 04:25 回覆:

是的。這就是為什麼故事裡,主人說那個僕人是「惡」(wicked),狡詐,邪惡。這是指他生命的本質。他什麼都不做,然後把責任推給別人。

主人說他如果不想去投資,甚至可以放到銀行裡,還可以收少許利息(就是讓銀行去替他做投資)。

所以應用於今日,假使我們尚有生命氣息,一些知識,才幹,那就必然有可使用之處。例如教會裡年長的人,也可以用他們的人生經歷,幫助年輕的人。(當然不是要倚老賣老,而是以謙卑的心,好像服事主那樣的去服事年輕人。)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4/24 12:02
先說,阿們。

再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