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武漢疫情擴散中的一些省思 (十) SOAP
2020/03/27 10:38:50瀏覽1050|回應1|推薦26

二月下旬,LENT(齋月)開始時,我的教會牧師說他每天會發一則靈修訊息給我們,直到復活節。

訊息名稱是SOAP: Scriptures(經文),Observations(省察),Applications(應用),Prayers(禱告)。

三月初,武漢疫情在北美開始轉為劇烈,除了聯邦政府不斷推出應對策略,各州,各城市也自訂規則。

三月中是我們這裡中小學的春假,於是順勢停課到四月中。大學一向是五月初學期結束,現改為網上課程。

非必要的商店,企業暫停營業。餐廳可以外帶,不能堂食。酒吧、夜店、電影院、健身房、圖書館、迪斯尼主題公園和相關旅館等也全部關閉。教會聚會改為網上直播。許多尚營業的公司如果可行,則讓員多在家工作。

職業籃球賽NBA,在幾個球員證實感染武漢肺炎後,暫停比賽。每年三月的盛事,大學男子籃球賽也是暫停。「瘋狂三月」(March Madness),變成「寂寥三月」(March Boringness)。

我們這州的人沒有地方可去,沒有球賽可觀賞,紛紛湧向海邊,但幾天後,海邊的停車場也關閉,人潮當然銳減。互動上保持6呎距離,逐漸成為習慣。

生活,好像從絢麗的彩色影片,轉為黑白。

許多的活動都取消了,剛開始可能覺得單調,慢慢卻體會出生活單純的滋味。

好像凝視黑白照片,逐漸能看到其中不同的深淺色澤,逐漸能聚焦於色澤背後的聲音,能靜心專注聆聽指引,如何將生命航道重整,並析出優先次序。

因此,教會一些會友回應,若是往常,可能無暇細讀每篇SOAP,現在,電郵打開,首先就是讀當天的訊息。

二月中,牧師想到這名稱時,大概沒意料到今年這個時節,SOAP(肥皂)是如此重要。我們不只需要仔細洗滌雙手,身體,更是需要潔淨,昇華心靈。

在失業中,是否信得過耶穌的勸告:「天空的飛鳥:牠們不種不收,也不存糧在倉裏,你們的天父尚且飼養牠們!你們豈不比鳥兒更貴重嗎?」並且領悟多時以來,其實是祂的恩慈供應,而非憑靠自己的工作收入?

在武漢病毒感染確診的人數持續上升,風險似乎就在身邊盤旋,盡了自己能作的防護,是否相信並感謝健康的生命氣息乃是上帝每天每時每分每秒的恩典?

媒體不間歇的報導,加上社會大眾的惶惑,好像激流巨浪沖擊。主耶穌離開前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給你們的,跟世人所給的不同。你們心裏不要愁煩,也不要害怕。」(有個英文版本是:I am leaving you with a gift: peace of mind and heart.)

那些話語是否如同浪濤激湧中的盤石,讓人立足其上,真能感受「基督所賜的平安在心裏作主(心思、意念、情緒、抉擇的主導)」(歌羅西書3:15)?

上帝的話語,不是咒語,反覆多唸,就產生魔力。急難中,那些字句是否顯為真實,在於平時建立的信心,而信心來自長期的關係。因為至終,我們信的不只是那些話語,也是相信說這些話的那一位。

在疫情擴散中,人的恐懼很大程度來自於面對未知。人掌控生活諸事,已成習慣;而未知是無法掌控的。

相信上帝的人也是血肉之軀,疫情災難中同樣面對未知。但信徒知悉,人雖然未知,扶持我們的主基督卻是全知全能全在。

如同一個年長姊妹的分享:我每天有兩個準備。如果藉著這個疫情,主耶穌接我進入永恆之境,那麼祂會讓我知道,如同過往在我生命一些重要轉折點時,祂總是預先告知那樣。

如果祂沒有告知我即將離世,要我為那個旅程作準備;我就為當天的生活盡心而為,專心而持續地與祂同行,不揹負明天的憂慮。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2234583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3/28 10:59
好喜歡貞吟這一篇。

一個專心追求主並且愛人的基督徒,就像愛子女的父母一樣,在危及之時,或是交待臨終遺言,只有濃縮簡單的一句話: 好好認真的閱讀聖經,默想神的話,每天與主親近。世上一切的驚濤駭浪,都在聖經當中。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4-09 00:53 回覆:
因為知道聖經講的話,出於愛我們的創造主,我們可以相信祂的話語都是為我們的益處而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