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從口罩說起,談愛心
2020/02/08 12:16:32瀏覽1394|回應6|推薦36

春節前後,當新冠狀病毒的疫情在中國蔓延,也波及附近國家,台灣政府宣佈生產的口罩暫停出口,一時之間,口罩仿佛成了稀有物品。

我居住的城市,在美國東南角,離中國的武漢約八千英哩(一萬兩千多公里)。

從我社區走路20分鐘可到兩家超市,都附設藥房,另外還有一家全美聯鎖的藥房CVS,這三家的口罩全賣光了。上網查,附近所有的CVS都顯示店裡口罩缺貨。

這是怎麼一回事?美國人不戴口罩的。即使上週日晚一年一度的超級盃橄欖球賽,邁阿密球場數萬觀眾聚集。我看電視轉播,好像不見有人戴口罩。

我們這裡的迪斯尼世界,每個主題樂園每天都是摩肩擦踵,人擠人。有個晚上,電視新聞報導那裡發生的一個事件。鏡頭上,播報員背後人來人往,也沒看哪個臉上有口罩。

住南加州的朋友說是在美國的中國人買了口罩往家裡寄,他們那裡的藥房也是缺貨。但我們這個城市亞洲人不多,華人更少。這個城市的口罩哪裡去了?

我唯一可以想到的是貨源問題。這些年來,這種普通材質的紙口罩幾乎全是中國生產。連出產N95口罩的美國3M公司,世界各地都有工廠,包括中國;而現在那裡疫情告急,口罩內用都不夠,遑論輸出?

因此,對於台灣政府以台灣民眾使用為優先考量,暫停口罩輸出,我覺得是好的政策。也幸好台灣有原料,又還保有生產線,有些工廠共體時艱,願意加工增產,更是美事。

但,馬上出現幾個負面的回應,認為這樣很沒有愛心。民主國家,什麼政策,都會有正與反的回應,不足為奇。我比較驚訝的是有基督徒對這些消息的留言,引用耶穌說的,要愛仇敵的經文。

老實說,自己做不到的事,我是不敢亂用經文去要求別人的。更不覺得基督徒該把聖經經文從自己應用,或基督徒之間彼此勸勉,轉發到要所有的人,包含非基督徒也該遵守。

至少,我認為那不是耶穌在講那些話語的用意:設定一個高道德規範,凸顯基督徒的高超人格。

衷心愛仇敵,祝福那逼迫你的人,絕不是人類的天性。除非上帝:愛的源頭,給予人那樣的愛,憑藉自己再如何努力,都是無法為之的。即使有人做到,那也是證實上帝的存在和真實,不是標榜自我。

那些要台灣民選的官員置自己百姓一旁,放開政治立場,先去愛仇敵(或說是不同政權下的同胞。但那個政權卻是到如今持續在打壓台灣),去人道救援的論調,也讓我想到美國的一些達官貴人,影視明星,自己住在圍牆聳立的深宅大院,卻高調喧嚷美國南部不應該豎立牆垣,來隔阻非法想闖入境的中南美洲人。

偽善,好像蜂蜜裡的死蒼蠅;有時比直白的邪惡,更令人噁心。

隨著疫情擴散,各國紛紛把自己的僑民從封城的武漢撤出。美國派去一架臨時加裝座位的貨機接人,被中國一些媒體嘲笑:泱泱大國,派不出一架客機。

殊不知那袈貨機去的時候,載滿要幫助武漢病人的醫療設備和物資。

為了多載貨,又不能超重,只能減少油量,去時必須在阿拉斯加州和韓國仁川等地數次加油。又因為武漢機場無法久留,時間不足以卸貨,只好先飛到無錫把貨物卸下,再以卡車運送。

如此波折,美國媒體低調處理,沒有大力播報。

美國在這段時間另一個和醫療物資有關的新聞是Cardinal Health Inc 在一月下旬召回九百萬件的外科手術紙外袍。一月底第二次召回兩百五十萬件外科手術盒,裡面也含有手術外袍。

理由是該公司的承包商(SiYang HolyMed),找的幾家中國工廠在製作過程沒有遵照規定,例如窗戶打開,工作人員在生產線飲食,或是員工沒有洗手等,可能影響產品的全然無菌要求。

Cardinal Health 無法確定污染的情況有多嚴重,涉及多少產品,但安全起見,乾脆把2018到2019年的產品全面撤回,為此的損失是九千六百萬美金。醫院受到牽連,例如田納西州有個醫院必須把兩百多件手術延期。

外科手術袍在中國的製作過程如此,誰知道廉價的普通材質口罩又是如何呢?

難怪有個醫護人員告訴我,藥房賣的那些中國產口罩,真的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其實沒有多大的保護作用。

那麼,這次,許多地方買不到中國製的口罩,也許是好事?

還有一個關於抗疫的報導是,美國Gilead Science Inc(註:基列,名稱出自聖經,基列產的乳香,在舊約時代用來醫治創傷)為了救助武漢的病人,把研發已成,且也送出專利申請的藥物,按人道立場提供武漢醫院嘗試使用。

沒想到卻被武漢一個政府運作的病毒機構(附設有軍隊實驗室) 拿去申請使用專利,理由是保護中國人的需要。

對此,基列公司的反應也很低調,只宣稱該藥品的專利申請已經在2016年提出,現正等候結果。

中國的國有機構把人家花多年心血研發,且出於愛心,關懷,無償讓他們醫護使用的藥品,不但佔為己有,還申請專利,這樣的近乎偷盜舉止真是令人震驚。

即使很多人說,中國是個崛起的大經濟體。但這樣的經濟體,在極權獨裁的統治,操控下,本質仍然是極其可憐可悲的貧窮。

俗話說,救急不救窮。也許,智慧的愛心是,危機時如何施予急救,但決不是溺愛,錯愛,到讓被救急的人,在偽富的政權下,持續窮下去,窮到風節骨氣全無,窮到無法分辨是非對錯。 

PS:這部2011年的電影可能以SARS情況為參考而拍攝,描述出人心的惶恐,和搶購醫療用品。誰想到今年又出現類似的疫情。

[全境擴散的世紀戰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1689611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19 21:23
在這許多人溺水待援的時候,原應積極赴援,想方設法。個人、宗教、政治、國家的立場,當先擱下。不曉得之後狀況或會丕變,旁人哪天反來救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22 09:18 回覆:

緊急情況,人出於本能,都會放下一切,給予需要的人馬上的援助。

但是窮困的根源:貪婪,如果沒有根除,因著貪婪而衍生的貧窮心態,會屢次讓生活情況變成緊急需要救助的。這時就需要智慧的洞見,和有遠慮的抉擇了。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9 13:41

加拿大人口才 37,281,000,至2019年統計,約三千七百多萬,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2017年末全國大陸總人口139008萬人,比上年末增加737萬人。人口最多前十個省份分別是廣東、山東、河南、四川、江蘇、河北、湖南、安徽、湖北、浙江。其中廣東、山東人口均過億。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news/vkk64bl.html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9 12:31

全世界都瞧不起中國人,中國人口14億,美國才3億

美國本土沒有經過兩次世界大戰的摧毀,又頻頻賣軍火賺錢....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09 12:54 回覆:

商機,商機。有機會,就一定會有商人要賣。軍火也是如此。世界各地有買家,美國科技界,軍界,就會研發新產品。

有朋友說,美國人一般不戴口罩,所以藥房沒貨,大家也不會在意。若是大家都要戴,本來沒有這樣的生產工廠,一夜之間也會冒出來。普通材質口罩不是高科技產品,要生產也不難。只是商機有限,在美國就乏人問津去生產了。

但是像3M的N95,很搶手,他們現在就在說要加緊增產。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9 11:11

中國的種種低級就不說了,說了也是白說。

台灣人瘋搶口罩之後,現在開始瘋搶衛生紙,真正可悲。

台灣不是疫區,一般人根本不必戴口罩,更無需恐慌衛生紙。

政府管制口罩是對的,但限量賣給全民很可笑,只有醫護人員應該絕對優先。

滿街人戴著不必要的口罩,代表甚麼?政府愛民?還是人民無知?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09 11:34 回覆: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忽然要搶購衛生紙了。

去年還是前年好像才發生過一次,結果是莫名其妙開始,莫名其妙結束。

有說是可能拿造衛生紙原料去做口罩,怕衛生紙生產會不夠。香港前幾天開始搶購。可是台灣不是香港,兩種產品的原料也不同。這些疫情之下的謠言,衝擊人心,我覺得凸顯的是人心裡本來潛隱的惶惑,遇到危機,就迸發出來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09 13:00 回覆:

我也覺得政府管住大原則就好,留意醫護人員的用品足夠,外科口罩絕對讓醫護人員優先使用,民眾無需搶購。還有對疫情正確播報,就是對百姓負責了。

另方面,民眾也無需事事仰賴政府介入。又不是獨裁體制。大政府的體制,也常是造成沒效率,和資源浪費的因素。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9 10:09

看新聞,新加波的軍人,幫國家做口罩,戴著口罩,戴著手套,

認真的做。

我也看到新聞播報台灣工廠員工做口罩,裝到袋子裡,

讓我驚嚇的是,

台灣的員工,沒有戴口罩和手套,基本上,這是不及格的!

行政院長蘇貞昌,他讓人民每個人一個星期,

限購兩片,搞得像福利,大家排隊,搶夠兩片。

我的朋友排隊兩小時,還要身份證,健保卡,才能買口罩,

這也是有點奇怪!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09 12:47 回覆:

另外,我也覺得,政府其實不必管的那麼細。大原則守住,其他生產,物流,可以讓民間調控,應該會比政府有效率。

因為本來若是不講求實名制,一禮拜只能買兩片,民眾可能還不會刻意要去買。一制定,眾人就覺得不去排隊搶購不行。人心就是如此。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09 11:28 回覆:

說是現在每天口罩產量只有四百萬個,不敷全民的需用。

但口罩本來是有病的人才應該戴,無病的人無需。結果有病的人不想戴,累及其他人必須戴。唉!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2/09 08:29
貞吟最後的「溺愛」總結下的太好了。

我在台灣聽說的版本是:美國要撤僑,中國提出醫療用衣為交換,不給就不給撤僑!

近年來,全世界興起假新聞,我在網路收到的都不輕易轉傳,避免收到的人來說是假的,然後,又要一個個收回。

在這樣人人臆測的年代,特別需要熟讀千年不變的真理: 聖經。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09 11:26 回覆:

如果是交換條件的運送物資,武漢機場應該開放讓飛機卸貨的。可是沒有。

中國是沒有理由扣留其他國家的人,因為其他國家的政府不想給中國已經緊迫的醫護資源加負擔,要撤回自己的僑民,自己扛抗疫的責任,中國應該放行而且感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