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塞隆納的奎爾公園(Park Guell)
2019/12/23 08:20:53瀏覽1493|回應3|推薦34

奎爾公園(Park Guĕll)原是西班牙的企業家奎爾伯爵(Count of Guell),在20世紀初懷著都市建設的展望,想把巴塞隆納城西北的一個荒山改觀為居住社區。那裡遠離工廠排出的廢氣,空氣清新,又因其高度,景觀也很好。

奎爾伯爵找當時最富盛名的建築師高迪來承擔這個計劃。他們共同的看見是建造質材上等又各具有獨特藝術美感的房屋,而整體社區就像一個花園都市(Garden City),那是奎爾伯爵從英國倫敦帶回的理念。

社區的興建始於1900年,到1914年停工。整體園區展現高迪在20世紀初的自然主義風格。

公共空間打造好之後,只蓋了兩棟住宅,都不是高迪設計的,但因價格太高,無人問津,這個社區計劃就停擺了。

蓋好的房屋,有一棟本來是當樣品屋,後來高迪自己買下,住到1925年,他為了專心工作搬去聖家堂為止。現在是奎爾公園裡的博物館,裡面置放他設計的傢具、各種藝術擺設。

巴塞隆納的市政府接手這個園區,1926年讓這個地方成為市公園系統的一部份。如今聯合國文教科學組織將之列為世界文物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之一。

幸虧奎爾公園的房屋價格太高,才沒有讓這個地區成為僅是少數富人獨享的社區。也多虧巴塞隆納市政府的用心,使高迪的作品得到良好的管理保護,也讓平民大眾得以接觸欣賞。

進入公園是免費,但進入公園裡展示高迪主要作品的紀念區域(Monumental Zone)則需要門票,大約八歐元。不過如果願意起早,早晨八點(春夏)或是八點半(秋冬)之前進入公園,到紀念展示區,可以免費。

如果說高迪把自然景物帶入巴塞隆納的聖家堂,那麼奎爾公園就是把建築物鑲嵌納入自然界裡。

[兩旁如高腳杯石柱的走道]

[如海浪的石拱門]

紀念園區的主要焦點是大露台,以一個號稱世界最長的,波浪狀海蛇形石椅圍繞,椅背是碎瓷磚貼成的繁複圖案。椅子看起來雖然硬梆梆的,但無論哪個位置,坐上去靠著背卻是很舒服,顯然在設計時是有精心按著人體姿勢而打造。

[這是取自旅遊網站的照片,顯示紀念園區的大致樣貌,是從公園入口角度拍攝。最高處就是石椅圍繞的大露台,下面有石柱頂著]

[如波浪的海蛇長石椅,這照片也是取自旅遊網站,我的相機沒拍出那個幅度。這石椅其實是高迪的學生(Josep Jujol設計的,真是名師出高徒。椅背的圖案每一段各有其主題]

另外一個讓遊客圍觀的就是那隻馬賽克蜥蜴。蜥蜴,說是巴塞隆納城的象徵,所以放在公園主入口的地方,倒也得宜。

露台下方有86根巨大石柱頂著,原是設計要作為公共市場。整個空間呈現古希臘、羅馬殿堂的氣氛。

[石柱頂部外觀,和長石椅的外部馬賽克圖案]

[公園紀念園區入口旁,好像從童話故事出來的小屋。現在裡面播放高迪生平的錄影]

[入口另一邊的小屋,現在是販賣公園紀念品的小店]

[從公園的露台可看到巴塞隆納城的景觀,遠處和天空交際的是蔚藍的地中海]

在園區走來走去,看著那些片片的碎瓷磚拼成的精緻圖案,想起小學時,有次美術課,老師要我們把有彩色圖畫的紙撕成碎片,然後按大致的顏色分成小堆,再讓我們以各自創意,用那些各形各色的小紙片黏出不同圖像,原來就是仿自所謂的碎瓷鑲嵌藝術(Trencadis Arts)。

那些破碎的瓷磚,一般人看了,好像只是一堆無用的廢物。唯有富創意的藝術家,按著他腦海裡的設計,把那些碎片拼綴鑲嵌成精美的作品時,人們才改觀而讚嘆。

我們有時覺得自己的生命也是那麼不完整,單調平凡,不明白自己為何被放在某個位置,需要與某些人相處,共事,覺得了無意義。然而,總攬無限時空的主宰者也許正在拼製一長幅獨特的作品,而我們每個人的位置,從祂的角度看來,是正確的,合宜的。

固然碎瓷磚是靜態的,而人的生命是動態的,但其類比是,只是膠著於一個小點,沒有看到全貌,我們是無法知悉完整的意義。

碎瓷片在偉大的藝術家手中,可以被轉換成曠世的作品。每個人的生命,在慈愛的創造主睿智的調度裡,互相搭配,各自生發作用,為的是展現祂恆久美善的計劃。

觀覽奎爾公園裡高迪的馬賽克藝術傑作,也讓我對使徒保羅在新約以弗所書描述教會眾信徒的一句話,有嶄新的體會:「整個身體(各部位)都倚靠他(耶穌基督),藉著各關節筋絡互相配合,彼此連結。這樣,當各肢體發揮功用時,身體就會在愛中漸漸長大,建立起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31342361

 回應文章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1 15:18
漂亮是漂亮,但不知是如何拼成這些外牆,小小一塊塊耶!

就像神掌管人願意被掌管的一生,神是多麼有耐性,是多麼喜悅我們是祂手上的傑作。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20-02-03 07:48 回覆:

我猜想,建築師先有圖案,然後收集碎瓷片,遴選,分類,拼組。

無論如何,每個瓷片都有其適當位置。

我是這麼想,每一個被「選上」的瓷片,都已經有個「位置」預備好要放置了。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31 11:22
這是閱前回應。我怎能漏掉貞吟的任何一篇?
哇!好漂亮的彩色瓷畫,我超喜歡花園裡有這類的花瓷。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28 00:03

整個奎爾公園的童心 都讓人 會心的微笑 和蜥蜴一樣的加泰隆尼亞龍 一樣 笑呵呵 。

五彩馬賽克石椅讓人著迷,衝浪捲一樣的廊柱 高腳杯似的引路走道花盆 , 又好像來自外太空, 讓人又敬又懼 尖叫。 有高第的巴塞隆納,迷死人了。 誰能不愛啊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