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兒子「職前訓練」外一章
2019/09/30 05:35:12瀏覽1785|回應7|推薦56

小兒子的職訓七月初結束,七月中考完運動醫學醫生的執照考試,決定先搬回家,省一些房租。

八月初他在數個工作機會裡琢磨又琢磨,擇定一個我們原先不太贊成的。他也知道那個工作地點不是最理想,在北卡州一個很小的州立大學城,但工作內容卻是他多年嚮往的,針對大學運動員的運動傷害預防與治療。

他一再說那只是一個起點,過了兩三年,他還是可能轉換到運動醫學的其他病患族群,因為那樣的工作機會比較多。既然如此,那就先讓他圓這個夢想吧!合同簽妥,議定十月中開始上班。

八月和九月初就在幾次的旅行裡忙碌渡過。九月中跟台灣的外婆通電話時,阿嬤說:「運動員會受傷的多少?會有足夠的病患,讓你保有工作嗎?」

好像要向阿嬤證明他一定會有足夠病患讓他忙碌,在一個禮拜一晚上,去教會和年輕人打籃球後,回來時跛著,單腳跳著進入屋裡。

我吃驚的問:「怎麼啦?」

「打球時我轉身過猛,右腳一拐,估計是右腳踝的Achilles’ Tendon(腳跟腱) 斷了!」

哎!我嘆了一口氣。這孩子從小就常因運動而受傷,從手指,手腕到膝蓋,小腿,上石膏,梆護板,縫合,等等,因而驅使他進入運動醫學的領域。眼看如今要正式上任,還給自己再來個職前親身經歷?

他找出之前也是因為打球而腳踝扭傷,醫生給的小腿護具,暫時保護一下;一跛一拐的去洗澡。

沐浴出來,我問他:「右腳受傷,那你怎麼開車回來的?」

「我試著用左腳,慢慢開回來!」

「真危險!那現在要怎麼處理?」

「應該需要開刀,先縫合斷裂的跟腱,然後復健。整個癒合需要六個月吧!」

隔天早上趕快給要工作的醫院打電話。本來預定九月底開車過去,搬遷妥當。現在當然是不可能了。

未來同事的一個骨外科醫生知道了,熱心的說他會聯絡我們本地一個他以前一起受訓的醫生,看他是否有空來作手術。

那個被聯絡的醫生倒是動作很快。診所助理不久就打電話來,要小兒子下午就過去。

我們依約下午兩點到。醫生稍會也進入診間,還帶了一個在受訓的醫生來觀摩。

老資格醫生問菜鳥醫生小兒子:「你診斷是哪裡受傷?」

「腳跟腱斷了!」那個醫生觸摸一下,點點頭。

「你會要怎麼處理?」

「先手術縫合吧!兩個禮拜腳踝不能著地,拆線後,開始復健。」

「你知道癒合可能需要半年?而且六個禮拜右腳踝不能施力,所以不能開車?」

小兒子點點頭。他的自我診斷正確,看來幾年的醫學沒有白學!

那個受訓醫生要作的剛好也是小兒子的這個領域,非手術的運動醫學(Non-Surgical Sports Medicine),他饒富趣味的聽一大一小醫生的對話。

出了診間到前面櫃檯安排手術時間。助理問:「明天早上九點半,醫生作完第一個手術後,剛好有個空擋,你可以嗎?」

小兒子愣了一下,大概沒想到可以那麼快。我代為回答:「可以!而且他一定會記住這個手術的日子,明天是他的生日!」

噢!助理很同情的看他一眼,「這個當生日賀禮,可能不是你計劃的吧?」

小兒子笑著搖搖頭。回家後他上臉書發佈這個訊息,也請大家代禱。一時間,他的好友紛紛回應,有的還先慶賀他生日快樂,說他次日可能因為手術痲醉,神志不清。

哥哥給他的回應是:「我知道你很想像Kevin Durant(職業籃球員,在NBA最後決賽時也曾腳跟腱受傷),不過你該先掂掂自己實力啊!」

小兒子的再回應是:「我想我的業餘籃球生涯到此為止啦!」

幾天前,他一直說要去理髮,卻沒去。於是手術前的晚上,他要我給他電動剪髮刀,自己坐在浴室的大鏡子前,把有些長的頭髮剃短。

「哈!頭髮削的那麼短,你的病患可能覺得你是冒牌醫生!以前你擔任住院醫生時,有病患問你的年齡嗎?」

「All the time! 他們進來診間,看到我,都會嚇一跳,然後不放心的問我是不是大學生來見習的?」他笑嘻嘻的回答。還說,日前心血來潮去教會高中組團契,還有人問他是那個高中的學生?

他也說,哥哥教他,趕快養肥自己,有個便便大腹,立馬讓他看起來年老十歲!

洗髮洗澡完,他忙著上網訂購一些需要的器材,例如浴室的座椅,洗浴時包住小腿的護套等等。支架枴杖是白天去醫院時,順便買了。

隔天早上,進入手術預備房,每個來處理他的醫護人員看看他的名字和個資,都笑著先跟他說「生日快樂!」那光景真是有些滑稽。

手術後,醫生來說明,的確腳跟腱全然斷裂;也說了一些要注意事項,不過加了一句:「這些,想必他自己都曉得,你們只需留心他的行動安全就是。」

回家後,他又上臉書,告訴大家手術順利結束,還加寫:「我此地的教會牧師(他以前高中團契的輔導,現任教會助理牧師)簡訊問我有什麼需要,我跟他說,很需要來一杯耶穌在迦拿神蹟的結果,好壓壓驚!」

用支架枴杖幾天後,他覺得不舒服,上網租了一部助行器(Knee Walker)。他估計會用上六個禮拜。其實租的總價格,和買一部差不多了,但以後不用了,留著總是累贅。

工作前發生這個意外,當然不是我們樂意遇到的,但還是有許多可感恩的。

首先是他的受傷能得到最即時的精湛處理;而且他剛好是回到家裡,至少生活起居,步行走動,我們可以照護。如果是他隻身在外如此,那就很麻煩了。再者,他八月時聽從我的勸告,買了短期醫療險,雖然自付額多一點,至少無需擔負巨額手術費用。還有,要去工作的醫院骨科門診中心從三月初送出契約,等候五個月後他才簽訂,現在又肯讓他延後到十一月中才上班,算是很有耐心而恩慈的。

最重要的,小兒子有幾處教會的許多朋友,加上我的幾位不同地方的親友,大家一起代禱。有個在台灣的好友,還請她讀書會的成員一起懇切禱告,祈求他的生命經歷主的掌權,得著豐富的更新。

那個朋友還送來讀書會一個護士姊妹的禱告:懇求守約施慈愛的神,特特恩待貞吟姊妹的兒子,今晚(美國的早晨是台北的晚上)的外科手術過程能蒙神的保守,讓斷裂的傷處能透過醫療團隊,使他的腳傷得完全的修復醫治和痊癒,在急難中經歷神的平安和慈愛,身為母親的禱告也能達到神的施恩座前蒙應允,禱告祈求是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

小兒子鎮日在家,不能開車,無法隨意外出,對好動活潑的他是一個考驗;但這個康復過程也讓他有一些可學習的。

在小兒子這幾年的受訓期間,與他對話,覺得他對有病痛的人,更深入的憐憫,關懷,體恤其苦,在這些方面他似乎不足,或是有所漠視。例如對於我們有時因關節不適,詢問他時,他總是不經意的說:「哎!就是老年關節炎嘛!能怎麼樣呢?」加上現代醫學有時為了醫療效率,以開藥來處理病患的身體疾痛,仿佛就是簡單的因應途徑。

雖然過去他自己的運動傷害讓他對病患的受傷修復,頗能感同身受。但這個職前的經歷,應該讓他有更深刻鮮明的體會。尤其對於行動遲緩,肌力不足,關節酸痛,需要人扶持,入浴要坐著才安全的老年人,想必也更能有同理心。

但願,在這個意外事故,但在上帝掌權的領域裡,「不是意外」的經歷之後,小兒子能逐漸成為合乎上帝心意的醫者。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29769630

 回應文章

客居矽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福他
2019/11/10 02:25
願她早日康復 上帝祝福他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1-25 11:56 回覆:

謝謝你。十一月中,他已經開始工作了。

小兒子已經好轉,但要走路全然無礙,大概需要六個月。這段期間就是持續復健,走路小心,不能走太多,站太久,免得腳踝腫脹難受。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7 01:28
這主題描述得好貼切。

膝痛﹝或各式疼痛﹞在很多情況下是身體肌肉強度或平衡有了問題所發出的警訊,並非膝關節本身的問題。
身體各肌肉不是獨立的﹝No muscle is an island﹞。腹部有六塊肌的人,不可能有個蝴蝶袖。當肌肉強度降低,各式各樣疼痛接踵而來。
當疼痛一來,一般就想到休息,不要再用力,讓其復原。一休息,肌肉就流失。長時間下來,惡性循環,越來越痛。許多長輩肌肉退化到連水杯餐具都拿不動,或需要餵食。
如果有機會可與骨科醫生討論一下您的狀況。討論否有機會不要走向『護膝→止痛藥→玻尿酸→人工膝蓋』的這條路。如果可以,由復健師教正確的Home Excercise Program,有耐心的做下去。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0-08 08:44 回覆:

哈哈!你講的很貼切!真的,我媽媽在台灣就是如此,她中年膝蓋就因為年輕時穿高跟鞋而受到傷害,然後就穿戴護膝,老年之後,膝蓋半月膜磨損,手術之後,就定期要注射玻尿酸,增加潤滑。最近這幾年好像還加了注射從血清,還是血小板提煉析出的物資。美國醫學會還沒證明是否有效,保險也不支付。台灣健保也不支付,因為昂貴,但台灣民眾接受這樣的治療的人好像還不少。

我跟我媽說,每天設法多走,做膝蓋運動,還有加強大腿,小腿的肌力,比較重要。她看電視時,常沒注意坐的姿勢,我說,那樣也容易造成背部疼痛,從脊椎到臀部都可能因施力不當,然後影響大腿等身體其他部位。

我也記得我大兒子前幾年動膝韌帶手術,手術後隔天,復健師就來教導他運動。那時很痛,但還是要馬上做,否則關節,肌肉都接續會受影響。歐美的醫院對於手術後的病人多半不建議臥床休息的。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6 16:40
哇!這個輔具很棒耶!

國外的輔具實在比台灣先進,最少,我沒看過人有單腳輪椅,我只看過主人幫狗狗裝上輪子取代腳。哈哈!

這個職前訓練真好,讓他在職前有視病如親的同理,感謝主啊!太好了耶!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0-08 08:31 回覆:

我以前在這裡的Costco,還有超市看過膝蓋還是腳踝受傷的人用這個輔具,所以這次我建議小兒子可以上網找找。這樣一台,美金約$150,租的話,每禮拜$25,我們租六個禮拜,差不多可以買一台了。

不曉得在台灣使用,是否方便?台灣的人行道很多地方不平,騎樓更是有高有低,加上被摩托車,腳踏車,佔據,如果外出用這個輔具,大概有點驚險。不過,如果在家裡,室內使用,倒是方便的。因為支架拐杖用久,肩窩會很酸疼。

能在職前受這個訓練,想必對他心態能更新調整。以前我建議他也要關顧中老年人,他總是不置可否,好像運動醫學只是年輕運動員有需要。其實中老年人更需要被教導怎麼合宜運作自己的手腳,身體各部位,如何防範運動傷害。

例如,昨天問他一個朋友的網球肘,除了吃藥,還要怎麼處理。他就很耐心告訴我,網球肘通常可能是手腕施力,運作不當,例如主婦單手拿重的鍋具,手腕變成後壓,就容易牽扯連到手肘的肌肉。長期如此,就會形成網球肘。如果他沒說,我還不知道這樣的情況,那個朋友也不知道。這些是生活習慣上的傷害,不是因為運動受傷,但也是運動醫學能關顧的。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0/01 20:14

神掌權,

令郎受傷的時間、康復過程⋯⋯都看到其中有神的美意。

他在眾人齊心禱告中,相信也會很快復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0-06 04:03 回覆:

謝謝你。呵呵!他的康復過程,我的作息也頗受影響。

年輕人習慣晚睡,他不睡,我要留意他的行動,避免摔跤,也不敢早睡啊!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媽媽在旁 真好!
2019/09/30 21:23
多長一智、更萌一志,好事多磨、水到渠成。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0-06 04:01 回覆:
喜歡你回覆的,'更萌一志'。這個志,對他日後途徑,可能影響的更深遠呢!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30 16:50

祝早日康復

有了這痛的經驗,將來對病患的體會,一定是個好醫生!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0-06 03:59 回覆:

我一直認為對於如何以健康的情感來對待病患,是他需要學習的。

一個醫者即使有專精的技術,知識,但缺乏切身體會而能身感並付出關懷,仍然會使得一個醫生變得如同醫匠。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30 10:18
祝小少爺早日康復!他現在對這個問題,更有感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9-10-06 03:55 回覆:
謝謝。康復需要時間,這段時間,希望他自己能切身體會行動不便者的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