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查理布朗的聖誕節
2018/12/15 05:17:16瀏覽2244|回應2|推薦44

每年進入十二月,美國電視台會重播一些經典的聖誕影片,《查理布朗的聖誕節》(A Charlie Brown Christmas)是其中之一,通常我不會錯過。

兒子們和我都喜歡舒茲(Charles M Schulz)創作的《花生系列漫畫》(Peanuts Comic Strip)。多年前去北加州時,我們還特地走訪在Santa Rosa的舒茲博物館,裡面陳列他的一些作品。

其中一個展示大廳有兩件作品是日本藝術家大谷芳照(Yoshiteru Otan) 的傑作,一個是3.5噸重的木雕,是小狗史努比形象的演變過程;另一個是瓷壁畫,遠看是露西頂著橄欖球,要讓查理布朗踢 (在漫畫裡,露西總是在查理靠近時,把球抽走)。

《查理布朗的聖誕節》在1965年首次播出,深受歡迎,此後就年年在聖誕季節重播,成為傳統。

查理是個沒自信,作什麼都會被同伴嘲弄的小男孩。在這個卡通影片裡,他擔任聖誕劇的導演。劇情需要一棵聖誕樹。因為厭惡商業氣息的侵染,查理捨那些人造假樹,選了一棵枝條稀疏又瘦弱的真樹,被夥伴們戲弄嘲罵:「查理,你是很笨,但這次實在是蠢笨到不行!」

沮喪挫折的查理喊著;「聖誕節的意義是什麼?有誰能告訴我,聖誕節到底是什麼(What Christmas is all about)?」

這時他的好友萊納斯(Linus)上場了。漫畫裡,穿有黑色波紋的黃毛衣是查理的特色,而萊納斯的就是那不離手的藍毛毯。

萊納斯拖著小毯子走上舞台,從容的喊著:「請打燈!」然後開始敘述路加福音2章8-14節的經文:

「在伯利恆郊外,有些牧羊人夜間露宿,輪流看守羊群。主的天使向他們顯現;主的榮光四面照射他們,他們就非常驚惶。可是天使對他們說:『不要害怕!我有好消息告訴你們;這消息要帶給萬民極大的喜樂。今天,在大衛的城裏,你們的拯救者─主基督已經誕生了!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兒,用布包著,躺在馬槽裏;那就是要給你們的記號。』忽然,有一大隊天軍跟那天使一起出現,頌讚上帝說: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 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萊納斯走下舞台,對查理說:「這就是聖誕節的意義。」

就在萊納斯的朗誦裡,我注意到一個以前忽略的小細節。

萊納斯的藍毯子是他的安全護身,他的姊姊露西一直設法要讓他丟掉毯子,其他的孩子嘲弄他還像個小嬰孩,小狗史努比也常趁其不意搶他的毯子,但都沒得逞。萊納斯到哪裡,毯子就被拖到那裡。

可是影片裡,當他朗誦到:「不要害怕」時,手中的毯子掉在地上。

我意識到作者舒茲放入那個動作是有其用心的。

「害怕」,是人經歷的第一個負面情緒。

創世記第三章,亞當和夏娃被蛇誘惑,吃了善惡樹的果子之後,他們對上帝的信賴關係就破裂了。

聖經如此記載:那天黃昏,他們聽見主上帝在園子裏走,就跑到樹林中躲起來。上帝呼喚那人:「你在哪裏?」他回答:「我聽見你在園子裏走,我就害怕,躲了起來;因為我赤身露體。」(創世記3:8-10)

無論讀的人認為聖經故事是寫實,還是寓意,它要表達的基本含義是:當人與創造主分離,人不但失去原本的尊貴身份(status),也失去原有的充足供應,人的能力卻不足以應付生活環境增多的變數。害怕就油然而生。

害怕,驅使人想抓住任何可依附,可依恃的;例如金錢,名望,權力,才幹,人際關係,偶像崇拜,其目的不只是要有「安全感」,更為了要得回「失落的身份」。

直到耶穌基督的誕生,開啟一個新的世代,一個門徑:藉著耶穌的救恩,讓人放開一向抓緊的,短暫有限的安全護身,願意回歸上帝,重新學習信賴祂,也得回起初的尊貴身份。

我猜想,舒茲要讓觀眾明白聖誕節的真義,而對於相信的人,它實際能帶給人的生命效果。

可是有趣的是,當萊納斯離開舞台時,他很自然又拾起他的毯子。難道他剛才講的只是一個不務實的神話故事?燈光熄滅,掌聲歇去,人又陷入昔時的害怕,再次依恃虛假但熟悉的安全護身?

基督徒是不是也如此?一時的信心高漲,似乎敵不過現實環境的壓力?

舒茲沒有那樣結尾他的聖誕故事。

查理受到萊納斯分享的聖誕真義所鼓舞,他捧起那棵瘦弱的小樹木,走到外面,孩子們跟著出去。

當查理想要妝點那棵樹,卻適得其反而懊惱時,萊納斯悄悄的把毯子圍繞樹幹底部,其他孩子們也幫忙。然後孩子們把注意力提升到聖誕的實體:耶穌基督,他們自然的發出頌讚:聽啊!天使高聲唱,榮耀歸與新生王。。。(Hark the Herald Angels Sing, Glory to the Newborn King)。

我想到最近的主日,牧師的證道,他說:「耶穌本是上帝的公義,為人而成為罪;。。。因著相信救恩,上帝使你們得以跟基督耶穌聯合,又使他成為我們的智慧;藉著他,我們得能和上帝有合宜的關係,成為上帝聖潔的子民,並且得到自由。。。為了讓上帝的話語落實於你的生命,你要把隱藏的重擔和汙穢,全丟棄於十字架前,因為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方,各各他,原本是耶路撒冷城外,人們丟棄穢物垃圾的所在。。。」

也許,要棄絕的,還有我們不敢離身的虛假安全依託?

《查理布朗的聖誕節》,情節從求問真理,敘述真理,聆聽真理,到回應真理,行出真理。

這樣的鋪陳,作者舒茲堪稱是一個親身有經歷的聖誕福音分享者。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21529853

 回應文章

慎卿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12:06

我是看查理布朗、史努比漫畫長大的

其中我最欣賞露西的直率和無厘頭

長大後我娶了一個和露西相似的女人

一言難盡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12-22 01:27 回覆:

哈哈,我有個朋友也是露西性的女性。在群體聚會裡,有時說話就是心直口快,不知情的人會覺得她很唐突,但其實她一點心機都沒有。只是我覺得她先生就很不安,很怕他這個太太,不知何時會闖出什麼口禍來。

舒茲的史努比漫畫,把人狗溫馨的互動描繪的非常生動有趣。我至今還是很喜歡。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報佳音
2018/12/16 21:35

好喜歡這句話: 願榮耀歸於至高之處的上帝! 願和平歸給地上他所喜愛的人。

想起以前跟著教會去報佳音, 我就是負責說這句話! 哈哈~

說起害怕, 剛信主時仍然會害怕一些事, 好比說孩子進入青少年後的變化....隨著信主的時間加長, 跟主的關係也更親近, 對主也更了解以後, 害怕的心似乎離我越來越遠!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12-22 01:30 回覆:

害怕會驅導人行出一些不理性的舉動或是說出傷害性的話語。

有些人本輔導者處理行為異常個案時,如果沒有觸及更深的原因,觸及害怕的起始,只是就行為加以匡正,通常不是解決真正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