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習障礙不等於弱智 (上)
2007/09/01 12:10:03瀏覽1119|回應0|推薦12

( 前記 ﹕搬來佛州以後不再擔任教職﹐只在不同學校作義工。有天有個小學請我為一對中國大陸來的家長翻譯。他們的孩子在學習上有些困難﹐不全是英語問題引起﹐所以班導師建議讓這個孩子接受審核﹐是否需要特教輔導﹔可是家長不贊同﹐不願意孩子被貼上「弱智」的標籤。學校因此要我向他們解釋﹐澄清他們的觀念。 )

美國公立學校是根據聯邦法規 (Individuals with Disabilities Education Act 簡稱 IDEA) ﹐必須提供不同教導方式﹐輔助學生改善並突破各種學習問題。學校的老師有責任﹐幫助學生找出問題的緣由﹐而不是要把學生丟給特教體系﹐自己省事。

一般所謂的弱智﹐是指智商 (IQ) 低﹐例如俗稱蒙古症或喜憨兒的唐氏症 (Down Syndrome) ﹐或是腦受傷引起﹐那麼不必到孩子上學﹐父母或醫生一定早就發現了。

如果是學習上有障礙﹐那未必是弱智。而且近二十多年來美國公立學校強調主流教育 (Mainstream 或 General Education) ﹐特教學生大部份時間仍是待在普通班級裡﹔非不得以﹐不會將學生送往特殊學校或全天待在特殊班級裡。

至於學習上的問題﹐最常見的是學習障礙 (Learning Disabled ﹐ 簡稱 LD ), 這樣的學生通常智商並不低﹐之所以會引起老師的注意﹐是因為他們的學習成績與智商不相稱﹐再怎麼努力﹐似乎仍是徒然。除此外﹐還有情緒障礙 (Emotional Disturbance) 、過動症 (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 、自閉症 (Autism) 、腦性痲痺 (Cerebral Palsy) ﹐語言發展障礙 (Communication Disorder) 等﹐都會影響學習﹐可是有這些問題的孩子﹐未必是智商低。

我曾經有一個學生﹐智商高達 130 ﹐可是學習上有極大的困難﹐經過觀察和測驗﹐才發現他會把一些字母顛倒看﹐例如 b 看成 d,p 看成 q,m 看成 w 等﹐而且很難記得所讀的﹐這樣當然影響他的閱讀能力。還有一個學生是極弱的聽力學習者﹐ ( 聽覺沒問題 ) ﹐老師口頭的講授﹐她很難吸收﹐必須要目視﹐才有概念。

這種種的問題必須經過一連串的觀察審核 (Observation & Assessment) ﹐找出原因之後﹐學校才會將學生安排到特教班裡。

從學區立場﹐其實並不希望有太多特教的學生﹐理由不難知道。如果每個學生一年的教育費平均是五千美元 ( 從地方的房屋稅和州政府撥款 ) ﹐特殊教育學生的花費更高﹐因為特教的班級按規定是小班制﹐例如 LD 班不能超過十四個學生﹐而且通常得加僱一個教學助理﹔如果學生有體能的障礙﹐還得有特別的校車接送。從老師立場﹐非必要也不想提出太多呈報﹐因為得填許多文件﹐以及參與數次的會議﹐而這些討論一般不能用上課的時間﹐必須安排在早晨上課前或放學以後 。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2024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