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跌倒之後的回轉路
2014/03/14 12:27:55瀏覽2726|回應22|推薦72

2013年12月,在一個雜誌網站(The Christian Post)讀到Ted Haggard論及Isaac Hunter牧師自殺的事情。

對美國福音派基督徒,Ted Haggard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他曾經是美國福音派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Evangelicals)的主席,在科羅拉多泉市所創辦的教會,從1984年22名會友,增長到一萬四千多人(2006年)。

2006年11月之前,Haggard牧師憑藉其傳道口才和福音派領袖地位,與政界人士多有往來,聲譽名望如日中天。

2006年夏季,Haggard牧師和科羅拉多州一些牧者聯合,呼籲州民公投禁止同性婚姻法,也在講台多次評擊墮胎,吸毒,同性行為等議題。

後來被一個男妓爆出與其有不當關係,而且還透過這個人買安非他命毒品。此人聲明,他出面只是想終結Haggard牧師虛偽的行徑,講台上講一套,行為又是另一套。

Haggard牧師先是極力否認,而後為此羞愧去職,其監督團隊敦促他接受諮商輔導,也要他暫時搬離科羅拉多泉市。

事情發生之後,好些福音派領袖和信徒很快和他劃清界限,他也不時發出一些帶著苦毒意味的聲明,覺得教會「流放」他。

其實整體而言,他原先的教會並沒有虧待他。在他離職時,同意支付未來一年高達13萬的年薪,和八萬五千元的紅利,又為他安排輔導,協助生命重建。

那時剛好是美國的期中選舉,一向偏於自由派的媒體都巨幅報導此醜聞,也讓美國福音派信徒深感震驚。選舉結果,政治保守派失去不少國會席位,不知是否與此有關。

看到新聞時,我對兒子們說:「神真是恩待Haggard牧師啊!」

兒子們不解。我說:「如果他的行徑能一直隱瞞下去,他可能就不會想悔改。公義的神為了挽回他,讓整個情況曝光,使他不致繼續表裡不一,自欺也欺人。」

就Hunter牧師的自殺,Haggard認為這個悲劇反映出當前福音派文化,疏離了那些犯罪跌倒的人,也把這些人的掙扎屬靈化( reflect an evangelical culture that alienates those who fall and spiritualizes their struggles.)。

他說可以體會Hunter牧師的悲苦,不但為自己的犯錯羞慚,還要承受別人的眼光。

他提到自己當年的醜聞曝光沒有讓他想到要自殺,而是人們的蔑視讓他想輕生。

他有幾段話可能又會觸犯一些福音派信徒。

他說:「我還是深信福音派的神學基礎是有效用的,但我個人卻逐漸逸離我們所建立的福音派文化,因為其趨勢已經棄絕福音的應用,而是花太多時間在『形象管理』和『損害控制』。

也許我們應該承認,我們需要在恩典裡長進,願意被列在罪犯中,停止誇大其詞和過度承諾。

我們需要重讀新約聖經,修正對經文的一些解釋。聖經依然是真實的,神也是信實的,但許多人都偏離重點。

有許多人是因著明顯的罪而被人認為墮落,但是我不提在基督身體裡那些驕傲,嫉妒,饕餮,忿怒,貪婪,怨怪等,這些同樣是墮落的行徑,卻被我們的文化所接納,以致人們不覺得自己有罪,需要悔改。

當他們忙於指責別人明顯的罪行時,殊不知他們並沒有教導出新約如何來處理人類罪的問題。他們把新約當摩西五經似的高舉,而律法只是引發更多的罪。」

反諷的是,這些話好像是「現在的他」對「過去講台上的他」所說的。

當年他意氣風發時,不就是字句鏗鏘的指斥人嗎?這些話語雖然是實情,但言辭間總讓我感覺他心裡還未處理盡淨的苦澀,與失去舞台的寥寂落寞。

Haggard還談到的另一個重點是,經過輔導後,他明白自己不當的性行為是源自童年時受虐的後遺症。

他原以為16歲信了主耶穌之後,生命更新,那個創傷應該也被處理了;殊不知他的過去還是繼續干擾他的抉擇,也因此他其實是需要深度創傷治療。

我學過諮商輔導,知道過往經歷的災禍、創傷,若放任不管,是會持續影響一個人。

這並非說信從主耶穌之後,神的大能抵不過那些過往事件影響,無法醫治。

而是當事者要把那些事件影響所及的「心態反應」與「行為抉擇」都要藉著禱告,讓神的大能進入來處理。太嚴重的,可能有必要透過輔導協助;而不是只把關乎醫治的經文當咒語似的,以為念念誦誦,就可以改變一切。

更重要的,處理過後,生活中又面對類似試探,要相信神的能力已經在心裡,引導人能做合神心意的抉擇。

根據報導,Haggard當年並沒有完成整個輔導療程,就向監督團隊說要停止;而他後來在一些媒體節目接受訪談,語氣仍然多少還是怪責教會對他的「摒棄」。

不知他有沒有意識到,當年信徒震驚,不全是他的外在行為,還有他的「虛偽」和「撒謊」----好像他所傳講的神是不存在的!

詩篇103章,有幾句很感人的經文:

他(神)沒有按我們的罪過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罪孽報應我們。

天離地何等的高,他的慈愛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

東離西有多遠,他叫我們的過犯離我們也有多遠!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

我們認罪悔改之後,神必然帶領我們脫離罪的轄制與力道。對於「敬畏祂」的人,祂所給予的慈愛則是涵蓋天地那麼廣闊深長。

我相信,當年,神容許Ted Haggard的情況曝光,為的是讓他和世人都知道:神的無所不在,無所不曉;也希望他恢復對神的敬畏,好向他施行憐憫,免得他行於死亡道上,至終靈魂滅絕。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719299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1 19:33

贊同妳的看法, 被拆穿, 才能使他不再墮落下去!

....................................................................................

固然不忍看公共建築因經過強暴豪雨坍塌而殃及無辜者,
但問題是整個工程進行草率,早就罔顧人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4-12 11:14 回覆:

神的作為,精深。我們可能難以明白為何要讓這使得教會蒙羞的事情被揭發出來?然而這也讓我們再次看到神的憐憫,公義,和不容許罪惡繼續轄制人。

光來了,讓人可以選擇不逗留在黑暗裡。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0 01:40

回貞吟

沒有特別記下來。

但是讀四福音(記錄耶穌的話語和事蹟)和讀使徒書信(使徒寫信給各教會的長老),感覺就很不同。

讀使徒的書信時,覺得他們太囉嗦,一些生活細節都有意見。(例如,什麽什麽與其慾火攻心,不如嫁娶為妙。。等等)我總覺得耶穌不會計較那些細節,是保羅自己加上去的。 當然,那些書信有特殊的時代背景和對象。

 借此機會請教貞吟對於「如何讀聖經」的想法。1。是否應該認真的把那些特殊的「時代背景」和「書信對象」同時思考,由整個「事件」來領會神的話語。 或是2。 有一些信徒,特別是對聖經不熟之弟兄姐妹, 常常把聖經的話單獨一句拿出來( Take out of a context )作為座右銘。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20 04:21 回覆:

謝謝大海的再次回應。我也同意,使徒們的書信多半是針對個別教會的詢問而給予的回答,或是面對異端邪說侵入教會而給予信徒的警告。

我個人讀聖經是傾向於要注意聖經每本書的「時代背景」和「書寫對象」。

我知道有的信徒或是傳道人認為整本聖經是聖靈啟示個別作者而寫,是超時空的作品,因此不太注重書寫時的背景和緣由。

但是聖經的個別作者在書寫時,其實並不知道他們所寫的文字,以後會被編緝成為後人所讀的聖經。而我們現今閱讀時,如果忽略時代背景(每本書寫的時候的第一場景),和書寫對象,我們可能會衍生錯誤的解釋,而錯誤的解釋必然引發錯誤的應用。

不顧上下文,只隨意引用一段話或是一句經文,套用在個人生活中,認為那就是神給予的應許或是指引,這樣的讀經法,我覺得和去廟裡求籤的心態類似。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19 00:38
Siena 說得很好。 我們不應該給一個牧者(上帝特別揀選的僕人,演繹者,我這樣定義)一個太高分貝的麥克風。
簡單的說:要看神,不要看人。
(大海做得更絕,大海連保羅,彼得,。。。等等門徒講的話,也持保留態度,時時和耶穌本人說的話相對照。如有衝突,以耶穌的話為優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19 12:49 回覆:

哎!光是讀耶穌在登山寶訓裡說的那些話(馬太福音5-7章),就夠讓人絕望:人,憑著自己,哪裡能活出那樣的生命?

PS:大海有找到保羅和彼得的話語,與耶穌說的,有衝突的地方嗎?


冠慧~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做好
2014/03/18 23:21

自已 省思自我內在

知錯認錯  修改  會來 主都會原諒

主很慈悲    感謝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19 12:53 回覆:

神的恩典是為知錯認錯的人預備的。

真的認識恩典有多寶貴的人,就不會想輕易再犯錯了。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8 17:00
内觀與自省


雖然 Haggard 和 Hunter 這樣的事件時有所聞,讓人痛心和遺憾,我卻十分贊同新天新地所說的:"我相信還是有許多好的牧者, 忠心良善的牧養著弟兄姊妹們!"而且應該絕大部分的牧者都是


我覺得,有時給一個牧者(上帝特別揀選的僕人,演繹者,我這樣定義)一個太高分貝的麥克風是不好的,努力大聲講話的人,往往很容易失去内觀和自省的能力和習慣,權利和名氣讓人腦袋昏昏,可能撒旦特喜歡引誘,利用這樣的人選與上帝對決。就像電影Devil's Advocate 裏說的, "vanity is definitely my favorite sin" 


我贊成貞吟的觀點 「神真是恩待Haggard牧師啊!如果他的行徑能一直隱瞞下去,他可能就不會想悔改。公義的神為了挽回他,讓整個情況曝光,使他不致繼續表裡不一,自欺也欺人。」


他真的太好命了,但對追隨者就真的殘忍,因爲大部分的群衆都是半盲的,需要想望和倚靠的。等感覺被虛僞欺騙,蔑視只是一種本能的反擊,不然拿自己往日的真純和愚蠢怎麽辦?


時時需要清新正向的力量,出來帶領檢討和做出建設性的引導,”勤有功,戯無益“的好僕人此時就派上用場。


貞吟和新天新地真是好的,是 上帝謙卑而忠誠的僕人,讓我敬愛,人群需要光。


而我想人人更需要在黑暗安靜中獨自面對思考: 神和宇宙和自己的關係,各派宗教亦然。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19 12:45 回覆:

謝謝Siena深入的剖析。

給予牧者高分貝麥克風的群眾,也會是棄絕他的一群人。所以他們後來的蔑視,也是故意漠視自己的愚昧。指責別人,總是比檢討自己容易些!

昔日有個念神學院,現今在大陸從事聖經教導的弟兄曾跟我說過,傳道人要注意3G的誘惑---gold, glory, girl (金錢,聲名,異性---也許現在還要加上同性?)

當神讓這些牧者的行徑曝顯時,其實也是要警示信徒們,一路走來,到底在信仰誰?跟隨誰?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以說一套(教會生活)做一套(私下生活)
2014/03/18 12:53

我想, 社會和國家的亂源, 其中一大部分來自說一套做一套及以自我為中心。

教會, 當然也會有這樣的事 。牧者在講台講的(聖經), 跟實際上發生時的處理(聖經)是不同的 。這真的會讓我受到驚嚇 。弟兄姊妹也都是幾十年的老基督徒了, 怎麼說起話來處理事情來, 跟教會外的世界手法, 根本是一樣(卻是欠缺專業的半吊子), 卻還口口聲聲說: 教會不是用世界那一套的? 教會不是外面的社團? (可也不是聖經裡的教導啊?)

唉! 我覺得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因為, 人都有不完全, 也都會犯錯; 最重要的是, 當有肢體指出之時, 有沒有照著耶穌的教導, 彼此認罪饒恕? 彼此生命都得著更新? 這才是基督信仰最珍貴的, 是不是呢? (真理抵擋驕傲的人。哈, 有時, 我真的也分不出對方是驕傲還是自卑? 總之兩者都是罪性。)

聖經說: 我們要保守自己的心, 勝過保守一切, 因為一生的果效是從心發出的。 也是貞吟提到的: 我們領受了生命,但沒有活出那樣的本質,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我們必須朝這個方面探討。

我們的心思意念是屬靈爭戰之地(林後10:4-5), 也就是說, 屬基督的人, 所爭戰的兵器不是從櫃子裡取出的刀槍, 而是看不見的靈界爭戰。

過去我們不認識神, 靠的是自己的能力爭戰; 現在認識神, 靠的是主耶穌的大能爭戰。神是靈, 天使是靈, 魔鬼也是靈, 這些都是我們肉眼看不見的, 而, 我們的心思意念卻是天天在爭戰。我覺得這是福音教派很少教導的, 而, 靈恩教派雖有醫治釋放(遇見神)的特會, 但正如你說的, 就是唸以賽亞的幾段經文, 像是在除咒。

我的見解是: 這些心思意念的綑綁, 不僅是在這樣的特會中被釋放, 信徒每一天都要警醒, 不要被迷惑, 不要憑感覺, 不輕易說自己軟弱, 要活出神所賜剛強壯膽的心, 就像當基督的精兵; 因為, 士兵的天職就是保持戒心(提後2:4)。

譬如: 不要相信浮在腦海的每一個想法(撒旦占領我們, 欺騙我們的就是想法)。要明白一件事, 我們的想法若與神的話不一致, 那就是魔鬼和牠的嘍囉想法, 牠們把牠們的想法放在我們的心思上。

神要我們心意更新而變化是何等的重要, 多少信徒的心思有從神而來的變化? 從受洗到現在十幾年過去, 可有新生命的更新? 還是, 老舊生命一條, 放棄神的保護, 任由撒旦攻擊?

我的經驗告訴我: 從神而來的試驗, 雖然有時讓我們跌倒, 其最終目的是要我們再站起來(像彼得); 從魔鬼來的試探, 至終的目的是要我們跌倒, 再也爬不起來。就像這位自殺的年輕牧師, 就像上吊的猶大 。

總之, 要認真的看待自己是跟隨耶穌的門徒身分, 認真的閱讀聖經, 並且認真的操練敬虔, 操練神的話語, 每一件事都跟神有連結, 真正的遵主為大, 愛神愛人, 不可虧欠弟兄姊妹, 不要落單, 直到見主的面 。

貞吟你也說說, 沒有活出那樣的本質,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19 13:05 回覆:

士兵的職責是保持戒心----那就是要知道自己是處於戰場,而敵人是不會慈悲的。

耶穌基督的信徒如果不真心認為神的國度是與世界處於敵對,就不會覺得保持警戒的重要與必要。

換句話說,如果信徒不以為自己是上了戰艦,而以為是上了度假郵輪;參加聚會,是去領受祝福,不是彼此惕厲;考驗來到時,真況就分曉了。

讀你這語重心長的回應,催促我趕快接續又寫了一篇微笑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伪善
2014/03/17 15:50
貞吟在回覆大海時提到:

教會裡的偽善,這不是唯一的。信徒置身期間,是教會的一份子,教會是我們的身體,為著身體健康,為首的耶穌基督會怎麼處理呢?

我曾經在教會受過傷, 所以是講到我的痛處了! 但我現在不想談這傷如何受, 我相信還是有許多好的牧者, 忠心良善的牧養著弟兄姊妹們!

只是有一點, 我時時想不透? 其實, 相信耶穌, 相信這本聖經, 讀通這本聖經的基督徒都知道, 真理的道, 是簡單易懂易行的, 再加上主的性情是信實可靠的; 現在我們換個場景想想, 年輕時讀的書, 不都是要叫我們誠實無欺嗎? 為什麼出了社會, 完全是兩回事? 對於社會上的許多不道德事件, 我們似乎都習以為常!

但是, 在神的國度, 地上的教會, 教會是我們的身體, 應該是聖潔公義的; 身體有損(不聖潔不公義), 肢體也會有損, 身體受傷, 肢體也會受傷的!

為什麼? 有人膽敢在教會中進行犯罪的事, 難道不怕聖潔公義的神發怒?

為什麼? 有人以為教會可以跟社會的亂象畫上等號? 難道不怕聖潔公義的神發怒?

教會如何對待, 主以重價贖回所託付, 這群嗷嗷待哺, 卻無法成長茁壯的新生兒?

 


身為教會的一分子, 我們有勇氣站出來說話嗎? 我們有照著耶穌的教導說責備的話嗎?

這不是論斷, 更不是審判, 而是對「是與非」的辨明, 請勿混淆!

 

PS: 貞吟啊! 我的話怎麼越說越多, 竟然熬夜在這裡說個不停? 唉! 睡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18 10:30 回覆:

我想,讓你這麼難受,是因為教會裡不應該發生這樣的事情的。教會(信徒聚合)應該是世上的鹽和光,而不是和世界一樣的。

信徒的生命的確是從耶穌基督領受,如果真的體會耶穌的犧牲,和神的愛,那麼人就會珍惜這個生命。

道德法規是人為了構築一個“和諧”的社會而設定的,但聖經不是信徒的道德手冊。事實上,跟隨耶穌的信徒也不受制於道德法規,因為這些人應該是有主耶穌的生命,自然能活出超於道德標準的生活。

所以,領受了生命,但沒有活出那樣的本質,到底是哪裡出問題了?我們必須朝這個方面探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牧者的重擔
2014/03/17 14:42

我不是一位牧者, 但因著這篇報導的文章, 讓我難受的想到下面幾個問題:

不知道這位憂鬱症自殺的牧師, 是什麼原因讓他想結束婚姻? (外遇? 家暴? 生命受威脅等等)但卻又遲遲未辦離婚手續? (因著會友的壓力? 因著教會的壓力? 因著信仰的壓力?)還是說, 沒有正視這個有名無實的婚姻狀態, 所帶來的一些殺傷力? 任由婚姻觸礁擱淺?

身強體健又年輕的Hunter牧師才36歲, , 婚姻出現狀況, 生理上的需求要如何滿足? 心理上的安慰, 又能找誰? 遇到談得來的女性同工, 靈魂體都找到了出口, 試探(迷惑)自然就這樣找上門。

我覺得, 無論是牧師, 或者是主內肢體, 或是任何一個人, 只要不是因著喜新厭舊, 招蜂引蝶; 離婚對於任何一個人而言, 都是一個痛苦的決定; 好比是截肢, 是需要一段漫長難熬的復健期。

先不管旁人的眼光, 光是自己對自己的接納, 都會成為問題(尤其是外遇); 因此, 成為單親是要接受專業輔導的, 是需要心理重建的。

現今的離婚率這麼高(還不包括檯面下的), 貞吟, 你有什麼看法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18 10:11 回覆:

其實這個事件裡,受到傷害的還有牧師的妻子。

我覺得Hunter牧師開始牧會時還太年輕。當然他原本是他父親教會的青少年牧者,所以等於在教會長大,然後接續牧養信徒。但他與神的關係如何?他的生命/生活經驗又如何?

他可能大學畢業就結婚,13年婚姻生活裡,有三個孩子。他的妻子除了師母的角色,還要照顧三個年幼的孩子,也是很辛苦的。我知道有個華人教會的青少年部牧師,是在妻子懷孕時,與女同工有婚外情。我不清楚Hunter牧師的情況又是如何。

試探的網羅總是存在的,但讓試探能進來後又駐留,當事人也要負責。不是嗎?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大海
2014/03/17 08:22
大海覺得我們是圍觀的眾人, 可能也是抓人的經學家與法利賽人; 貞吟回覆中提到,


也許我們是如同那個犯姦淫的人一樣,被圍觀著,正等候耶穌基督的發落。


假如犯姦淫是罪的統稱, 也就是說罪就是罪, 不分大罪(殺人)或小罪(不誠實)。 新天新地覺得這兩個角色(犯罪者及圍觀者)在真實的生活中, 我們都曾是當事人, 是不是?

至於大海想問耶穌,我們應該如何看待Haggard 和 Hunter?

唉! 小妹我禱告了一天, 雖然沒有聽到聖靈的回答, 卻可以按著耶穌在聖經中, 如何教導門徒來回答大海: 就約翰福音 8:1-11說的, 耶穌不只讓要試探和要抓耶穌把柄的經學家與法利賽人相形見慚外(有牧者講道時提到, 可能他們是「共犯」, 耶穌在地上寫的字, 就是這些「共犯」的名字), 耶穌不定他的罪, 只有叫他從此不要「再」犯罪。

雖然, 耶穌沒有對犯罪的人多指責什麼? 有可能該人是迫於生計? 或迫於被脅迫? 或已經真心悔改? 這些聖經沒有細說; 總之, 耶穌不定他的罪, 只有叫他從此不要「再」犯罪。

假如新天新地是圍觀的人, 先按著禱告, 我會順服聖靈給我的啟示, 這些啟示必須符合聖經的原則; 也或許聖靈沒有啟示我什麼(卻有啟示另外的人), 我就會為犯罪的人禱告, 自己閉口不多談, 以免阻擋聖靈的工作。

假如新天新地是那個犯罪的人, 因著耶穌的憐憫與聖潔, 我當然有不願再犯的心志, 並且有感恩的心(這就是「愛神」的實質表現); 但這些, 都不能保證真的可以戒癮成功(如: 酒癮, 煙癮, 毒癮, .....其他等癮!), 真的不會再犯。

因此, 這個時候弟兄姊妹的陪伴與輔導就顯得關鍵。在前一篇的文中提到另一個牧師Gordon McDonald接受輔導時, 有五位牧師陪著該牧師走過, 就是在這個關鍵時刻, 扶持了這一位犯罪的牧師重新站起來。這就是「愛人」的實質表現。

要知道, 我們弟兄姊妹同為基督的身體, 腿受傷, 其他肢體也會有「痛」的的感覺。(若沒有, 就要重新檢查自己, 真是耶穌的門徒嗎?)

大海和貞吟: 若我有不足之處, 請兩位補充。

接下來, 我要分享自己的感想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17 10:50 回覆:

你提到一個重點:跌倒之後的上行路,需要陪伴者同行。

戒除上癮的惡習,有時也需要藥物,深度輔導(in-depth counseling)。

人跌倒,多少和罪有關,但罪影響的是全身心靈,因此不能把問題“屬靈化”,有的靈恩教會認為這樣的人,該去參加“醫治釋放”聚會 (healing & deliver),被禱告後,就可以脫離綑綁。

有些人可能如此,但多數的人不是。

請你繼續分享個人感想大笑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4/03/17 06:09
教會?
貞吟應該知道人類的教會歷史,黑暗時期,赦罪卷,。。。當然隨著時代演進,教會也不斷改頭換面,迎合時代潮流。最近不是有環保教會,高科技教會嗎?
耶穌看到人類的教會歷史,大概也只好搖頭苦笑吧。反正人也只能做到如此。儘量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4-03-17 10:59 回覆:

環保教會?高科技教會?任何打著耶穌基督的旗號,但是以自己的目標為導向的聚會?

這應該也是一種人自己造神的運動吧?!幸好在年輕人當中,還是有能分辨的。最近讀的一本書就給我這樣的感動。

Jesus > Religion: Why He Is So Much Better Than Trying Harder, Doing More, and Being Good Enough by Jefferson Bethke and Lecrae (Oct 7, 2013)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