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轉骨質疏鬆
2018/07/29 06:49:24瀏覽3183|回應5|推薦63

多年前的年度體檢時,家庭醫生要我去做骨密度檢查。我有點驚訝,因為還不到五十歲。

醫生解釋說,婦女在更年期之後,因為雌激素分泌減少,加上年齡和基因等因素,常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我尚未到更年期,但可用當時的檢查結果為指標,作為日後衡量的基準。

DEXA(雙能量X光吸收儀)的測量數據是:T-Score 高於-1 骨質健康, -1到-2.5骨質流失,低於-2.5 骨質疏鬆。

那一年的檢查,我的骨密度有漂亮的成績。

DEXA測量整個脊椎骨、左臀骨頸(Left Femoral Neck,因為我慣用右手),和整個左臀骨,顯出的數據,我的骨質和35歲左右的年輕人沒差太多。

例如脊椎的T-Score (與年輕巔峰期相比)是 -0.1 (0表示沒有差異),Z-Score (與同齡婦女相比)是 +0.7, 表示全然超越這個族群的婦女。

也許是出生時,我就是大骨架的嬰孩,成長後雖不高大,但娟細纖巧從來都不是對我體型的形容。加上小學時,學校有美援配給的奶粉。每天校工按時煮好,每班的值日生到廚房抬來兩大壺熱騰騰的牛奶,老師一一倒入我們的杯子裡。

低年級是早上喝,高年級是下午喝。在那物資普遍缺乏,零食也不多的時代,每天五百CC的牛奶,想必對我們的學習和體格很有幫助。

來美國之後,早餐必然喝一大杯鮮奶;加上其他各餐的一些奶製品,長期食用,對於骨質的保持想必大有幫助。

然而也因為那年的檢查結果太好,讓我就掉以輕心了。

更年期開始,醫生雖然要我適時補充鈣片和維他命D,但我那時誤信一般流言,說什麼喝牛奶反而讓骨質更容易流失,人體難以吸收健康補品的鈣等等,於是改喝豆奶,沒有聽從醫生的建議。連血液維他命D濃度只有26(30以上才算是合格),我也沒放在心上。更覺得那幾年的骨密度檢查雖然數據略有下降,但不算太糟糕。

五年前,我因為膝蓋受傷,本來只是暫停一切日常運動,也幾乎沒到院子作園藝活。但人就是經不得疏懶,這一停我就懶散了。加上胃腸有毛病,讓我半年裡體重驟減十磅。能穿下感覺日益緊縮的裙子、長褲固然很好,但我沒警覺,那也意味著肌肉和骨質的流失。

那一年的骨質密度檢查,醫生發出警告了。

我的脊椎T-Score 居然降到-2.1,臀骨整體密度也降到-1.5,,雖然Z-Score顯示在同齡婦女裡仍算是佼佼者,但卻是我未曾有的低數據。再不補救,就會淪於骨質疏鬆(-2.5)的族群了。

閱讀的醫學文獻告訴我,人體的骨骼是有機體,終其一生不斷進行活躍的新陳代謝,舊的骨細胞組織被破壞、分解和吸收,新的骨細胞不斷形成和重建,進行自我更新。蝕骨細胞執行前者,造骨細胞執行後者。

當新骨的形成和陳骨的吸收持平時,骨骼就處於動態平衡;但隨著年齡增長,內分泌變化,加上其他不同因素,骨的形成低於骨的吸收,骨礦物質就開始流失,密度降低,骨骼變得疏鬆多孔,逐漸進入骨質疏鬆狀態。

就種族而言,白人和亞洲人比起非洲黑人更容易有骨質疏鬆現象。其他肇因是體重過低,骨架纖細,鈣質攝取不足,肌肉不足,運動不足,日曬不足,太多酒精和糖類飲料攝取,服用荷爾蒙或類固醇等藥物,吸煙等。

針對自己的狀況,我恢復喝牛奶,吃優格、起司,每天運動,多曬太陽,也乖乖照醫生的吩咐,補充鈣片和維他命D。

年度體檢的項目,骨質密度是每兩年才做。兩年之後的骨密度檢查,醫生的報告附加如此結語:

There has been significant improvement in your bone density since your last scan. Continue your calcium etc as it is doing a good job. We will recheck in 2 years as you are still osteopenic but better! (自從上次檢查,你的骨密度已有顯著改善,繼續補充鈣片,那對你有益。兩年後再檢查,因為你仍處於骨質流失階段。)

去年再做時,情況更為好轉。脊椎骨的T-Score 是-1.4,而整個臀骨的T-Score也變成 -1,幾乎脫離骨質流失狀態(-1到-2.5),雖然離最初檢查的基準(-0.5)還有段距離,但比起四年前(-1.5)進步頗多。血液維他命D濃度也升到43。

鑒於自己的經驗,我要分享的是,隨著年齡增長,注重骨骼健康更是要緊。持續運動,鍛煉肌肉,有足夠日曬,補充鈣質和需要的營養,要遏止、甚至逆轉骨質流失,維持骨質密度,雖然是有點辛苦的上行路,卻是能走出美好的成果。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13702073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10:02
我的朋友天生細小骨架,又是她媽媽最小的孩子(老么),前面有3個哥哥2個姐姐,我認為她母親懷她時候本身已經骨質(鈣質)不夠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7-31 10:04 回覆:

那就有可能先天鈣不足了。想必你的朋友牙齒也不太好?

現在婦女產前檢查,醫生都會勸導要補充鈣,就是希望胎兒有健康骨質。


charley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30 03:38

最後那段結論很棒,就是正解!

我太太也是這樣「逆轉骨質疏鬆」,腳底筋膜炎也被她自己用足底運動,調理治好。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7-30 04:54 回覆:
我們身體的機制充滿奧妙。善待它,它就以更多善意回報。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23:53

AL家自小喝牛乳,而且非常喜歡有機牛奶。前一陣子有一點小問題,補些D3和鎂,三個月就補回。

老媽媽是大骨架,而且從小牛奶運動,骨科醫師説她是80歲組的A+超級好骨。四年前尾骨碎,開刀六星期恢復正常,完全不用復健。醫生說她骨本好。

謝謝貞吟最近一系列的身體健康文,都是好消息分享。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7-30 05:11 回覆:

你的媽媽好有福氣啊!骨本好,腰骨就挺直,即使年紀大,看起來會很有精神,不會有老態龍鍾樣子。

我媽媽因為卵巢問題,四十多歲開始出現骨質流失,那時還沒太在意。加上她又只注意身材,不敢多吃,可能營養吸收也不足。到六十來歲,骨質疏鬆嚴重。開始補充鈣,已經是很艱難的上行路了。這些年她的骨質基本上就是保持不再流失,和稍微有改善。她的行動也必須小心,留意不能跌倒。(曾有過在浴室摔了一跤,過好久,背部和腰部才不再疼痛,但也留下微駝背的情況。)

現在她每天早上會去家附近的公園走動和運動一個小時。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13:12

有趣的話題

有人天生就骨質密度較差,譬如我一個朋友,一直都是骨質密度檢查是-4,天天喝牛奶及吃鈣片、運動等都沒有用。後來她去打骨針,一年打一針,自費約16000元(NT),打針後骨質有進步。所以骨質有進步"不是"骨質變密,而是骨質密度漸漸符合你的年齡該有的骨質密度。

我天生腸胃不能喝牛奶,且很少運動(沒細胞),偶爾曬太陽,我骨質密度稍差,沒有像我朋友那麼差。一般內行的人會單獨吃維他命D3,D3可以幫助我們吸收食物中的鈣質。我是斷續吃D3。如果骨質密度很差,醫生也會開D3。

乳癌吃的"抗賀爾蒙藥"也會造成骨質疏鬆

吃鈣片補充骨質,應該在餐食中吃,而不是空腹吃,空腹吃鈣片容易造成結石,譬如腎結石...等等

以上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7-30 06:39 回覆:

你的朋友有卵巢機能問題嗎?有服用賀爾蒙或類固醇之類的藥物嗎?雌激素分泌不足,是影響骨質的一個很大原因。我媽媽就是如此。

我個人體驗是,要提升骨本,運動其實無需太強度。一般的溫和走路就可以顯出效果。我之前的運動就是走路,速度並不快,十五到二十分鐘一公里的速度。增加中強度運動是去年為了減低血糖值才開始的。

我知道東方人很多有乳糖不耐症,喝牛奶會腹漲,腹瀉等。吃優格似乎會好些,尤其低脂高鈣的希臘優格,更好。我那幾年喝豆奶,然後改回喝牛奶時,也有過不適應,過了幾個禮拜才逐漸好轉。

身體對鈣的吸收每次有一定限度。所以我早餐喝了牛奶就不同時補充鈣片。午餐之後才服用。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29 10:19

貞吟這篇骨質健康報告推翻我的認知, 一直以來我從醫學資訊得知, 更年前期開始的女人, 骨質最多只能少流失, 無法再增生!

我除了沒有補充鈣片外, 食物的攝取皆以豆類為主, 所以, 我現開始吃鈣片就會讓我的骨質更緊密嘍? 少年時的我並不喜歡喝牛奶, 但或許是曬很多太陽和戶外運動, 我四十多歲的骨質檢查成績也是35歲的骨質耶~得意得意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7-30 06:49 回覆:

大致而言,沒有疾病,沒有服用一些藥物,更年期之前的婦女通常骨質都很健康。更年期是個分水嶺,之後,隨著時日過去,保持骨質,養育骨質,是一條上行之路。

但是神創造的人體,含有更新,修復的機制。所以,即使是上行路,陡峭也好,緩坡也好,也可以成為懷著信心,與主同行之路。因為運動,或是保健,必須相信神賦予人的那些機制有效益,否則我們所作的就是徒然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