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喜歡閱讀,但我討厭上國文課
2017/10/18 01:58:02瀏覽3669|回應10|推薦78

最近台灣教育界為著國文課本裡文言文和白話文的比例,各方有不同意見。有人認為調降古文份量,是政治干預,會讓學生語文能力降低而失去競爭力;有人覺得語文是表達的工具,不會文言文也不影響溝通。

我讀著那些報導,想:課本的古文比例減低,就讓學生語文能力下降,未免太高估幾篇文章能造就的影響;因為語文學習的果效不在於比重多少,而是教與學的方式。

回顧自己求學階段,雖然國文一直是我拿手的科目,大學聯考的國文也幾乎考滿分,可是我似乎未曾喜歡上國文課。昔日那些背誦的滾瓜爛熟的文章,不管是文言文或是白話文,在腦海裡早已成了斷簡殘篇。

我的語文能力主要來自大量閱讀課外讀物。

念小學時,相對於台北,花蓮算是偏鄉,分得的教學資源有限。不過,從小一開始,爸爸就為我們訂閱「國語日報」。從「看圖識字」,到閱讀每篇短文,還有報社出版的《三百字故事》,《七百字故事》等各樣叢書,日積月累,奠定語文的基礎。

同時,住台北的表姊們陸續把她們讀過的一些東方出版社的童書寄給我們。小婦人,湯姆歷險記,黑奴籲天錄,苦海孤雛,乞丐王子,愛麗思夢遊仙境,格林童話,東周列國誌,三國演義,西遊記,等等。

那些翻譯或改寫的中外世界名著,雖然厚厚一本,但加有注音符號,讓我課餘飯後捧在手上,一讀再讀。

小學六年級暑假,在書店偶爾買到一本便宜但字跡極小的《紅樓夢》,每天抱著讀,付出的代價是開學後,發現課室黑板的字看不清楚,從此必須戴上眼鏡。

《紅樓夢》算是古文學吧?可那時我並沒作此分辨,只是興致盎然(或是囫圇吞棗)的讀下去。書裡多處詩詞也不見得全然明白,但不影響閱讀意願。

反而是國文課本,不管文言文,或是白話文,因著內容乏味,加上老師刻板的教學方式,都讓我興趣缺缺。

高中開始的「中華文化基本教材」,《論語》《孟子》等,雖然課本裡附有一些註解,但教課的老師認為我們會因此不專心聽她的課,一定要我們抄她講的註解,有時只是幾個單字、詞語的差別,全然不影響本意,可是考試時,我們就是必須逐字逐句照著她的版本答題。

另一個國文老師,常利用上課時間,發表他對於時勢現狀的牢騷。他的教課,只是照著課文讀一遍,看我們沒什麼問題,那一課就算教完了。還有一個國文老師,沒教過我們如何作文,然而不管什麼題目或體裁,只要最後我們能結論到反攻大陸,重建山河,就能得到高分。現在回想,真是荒謬可笑。

中小學時代,因著小時候紮下的語文能力,讓我常能代表班級參加作文或是演講比賽。可是我未曾學習過如何從閱讀題材裡導出自己的心得觀點。

那時,我花太多時間和精力在背誦,背國文、英文、史地的課文內容、甚至化學公式。多半是不求甚解的強記強背,為了應付考試的填充題和簡答題。

來美國唸研究所,每次小組討論,看同學們踴躍發言,只有我腦海空白,絕不只是因為英文非母語,而是我求學過程鮮少有機會,就一個議題作縝密的邏輯分析比較,並條理分明的敘述自己的見解。

等到自己擔任中學老師,還有兒子也進入小學之後,才發現美國中小學根本沒有所謂統一教科書。固然「教育」是歸於各州管理,但即使同一州,每個學區仍然可選擇自己各科的教材;而且就算有教科書,每個老師也可彈性加減,不是硬性規定從頭到尾、逐章逐頁都要教授。

既然沒有「統一教材」,各州的語文、數學、科學,社會學的學力檢定考試,主要就是測試學生的理解能力,而非背誦或運算。這和台灣中小學慣有統一教材,拘限於共同範圍而有標準答案的考試方式非常不一樣。

而且,我的兒子們小學時的功課很多元。例如英文課,就一個故事,課本設計的問題會問:你覺得這個結局好嗎?或是你會改寫?為什麼你要改寫成那樣?故事的情節,哪裡是轉折點?人物描述,有哪些對比?哪些類同?

論述性的文章,老師問的是探討的主旨,作者用那些文句來支持他的論點,或如何駁斥相反的看法。

這些都是訓練學生不只作表面閱讀,而是要深入觀察、思索、並導出自己的想法。

數學的問題更是需要有相當語文和思考能力才能答的完整。例如:Mary一家四人,每天喝36oz的牛奶,爸爸喝10oz,媽媽喝8oz,哥哥和Mary喝的一樣多,請問他們各喝多少oz?你用什麼方式運算得出答案?為什麼你採用那些運算方式?

科學的課程也很繽紛,三年級開始每年一次科展,小孩自己找題目、寫報告,學習擬訂假設,記錄實驗步驟,觀察結果是否符合原先假設。

到科學或是社會博物館,動物/植物園參觀,選一個自己感興趣的項目,加上圖書館借閱的資訊,寫/繪下觀摩心得,當然也是學習的重要部份。

他們需要記誦的東西實在不多,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小兒子四年級時,地理課,老師把美國50州的首府編成一首歌,看著地圖,從阿拉巴馬州的蒙哥馬利開始,到最後懷俄明州的夏安。他那時天天在唱,如此記住了州名和各首府。

這麼多年過去,聽說台灣的學校教育也一改再改。我不知除了教材內容、學制、入學考試改變外,教學方式是否也改變,讓學生有更多思考、提問、討論的機會?

想到四年前回台北時,有機會和幾個念工科碩士班的學生聚餐。不知怎麼的,互動裡,從他們的談吐,我老是感覺他們好像只是高中生。而且當我聽到現在還有學生從大二開始就去補習班,準備大四入研究所的考試時,真是驚異與心痛。

最近一個教授的太太與我們聚餐,講到日前她先生透過視頻,面談一個台大土木系碩士,想來美國進修博士的學生。當問到她的生命目標時,那個女孩只是不斷重複她想來美國拿個博士,然後找工作;卻無法清楚說明她為什麼要來美國進修。

回到台灣目前談的文言文與白話文的比例這個議題,一些中研院學者的論述傾向於減少文言文,會讓學生國學程度降低。我部份同意這樣看法,因為我自己的國學底蘊並不深厚。可是如果一個學生無意躋身於學術界,深入鑽研國學,那麼這對他有多大影響?

也許我們該探討的是另一個重要議題:教材設計,如何引發學生的語文閱讀意願,如何培養他們建構邏輯思考,層次井然表達觀點的能力。因為日後在不同領域裡,比起國學常識的多寡,這樣的思維和能力可能是更切身而需要的。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hen50&aid=108809475

 回應文章

亞魯司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上國文課
2018/03/13 17:31

國文老師

會指正錯字

讓我印象深刻。

我們國文課

還唱過釵頭鳳

有的國文老師

照本宣科

我們偶而會開玩笑

問國文老師

為什麼

宰予不能晝寢

祝  安康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8-03-18 08:59 回覆:

可能你比較幸運,碰到有趣的國文老師。

我那時中學六年的六個國文老師,有兩個是來學校兼課的,只是為了賺點外快。還有兩個是快要退休的,教起課無精打采的。一個是要我們照著她的版本抄寫論語孟子白話文翻譯。還有一個我根本想不起來他到底是誰了。

再者,我覺得台灣國立編譯館編的教科書實在很乏味,很制式。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2/06 11:37
AL上課不會打嗑睡,精神太好。如果課程太無聊,會直接寫作業,這樣回家功課少一點,可以有空看電視的外國影集或讀閒書。被罰站時,只好聽課,結果就順便把書背好了。那些教科圖書,家政課本最好看,可惜家政課大多(自動)變成英文或數學課。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8 09:23 回覆:

呵呵!上則回覆時,我是想到我自己。

我膽小,不喜歡的課,也不敢拿出別的課本或是功課來做,只是忍者撐開眼睛,因為很想瞌睡。看你的回應,想到,如果那是我是站著,大概比較不會瞌睡連連來。

你的善用時間,讓我佩服。我那時太不懂變通了。


快樂成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4 16:13

我不喜歡國文,更不喜歡我國中的一位國文老師,

那時我剛萌芽的作文因為他的一句話就把我打落谷底

從此我的國文跟作文從此就沒有好過。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6:06 回覆:

我想,我們都碰過那種不會啟發學生,也不知道怎麼教學的老師。

教書,對他們只是謀生的一個方式,不是誘導年輕生命的成長。

不過,趁著還有時日,我相信你仍然可以藉著閱讀和書寫,而繼續抒發和紀錄你的生活點滴。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1/23 21:28
我也不喜歡國文史地課。覺得老師們都是上課唸課文,除非他們順便説故事,不然就是自己做其他功課。如偷寫數學作業之類⋯後來幾乎常常被罰站,算站著聽老師們唸書,哈哈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2-06 06:08 回覆:

喔喔!站著聽老師照本宣科,是不是比較不會打瞌睡😜?

我們在學時,國立編譯館編的教科書實在有夠枯燥乏味的,印刷也差。學生會喜歡唸那些,才怪!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位國中老師的投書
2017/10/19 08:58

被日期蓋住的部份: 本應在心中的青春熱血, 不應塗在地上!

左邊圖片下的部份: 白紙黑字規定不能強迫學生參加第八節課或寒暑輔導課, 但學校仍然帶頭做, 理由是「家長要求的」。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17:14

我喜歡上國文課呢!可能我以前的國文老師都教的不錯!

我自己服務學校的國文老師,教的好的沒幾人,因為有些是小學老師升上來教國中,不會教古文,有些本身就是後段大學或夜間部畢業的,老師的肚子內無料!

國文教學的問題在,好的國文老師"太少"!

(PS:想當初大學聯考,都是英數理不好的人填國文系,本身質就差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0-19 08:29 回覆:

好的國文老師太少!

我們那時代的國文老師多半不是中文系畢業的,從大陸來到台灣,也不知其學歷,背景如何,反正英文數學教不來的,總可以唸國文課本吧?就如此上任了。

但我不喜歡國文課,另一個原因是國立編譯館編的國文課本很枯燥。其實他們編的課本,沒有哪一科是有趣的。史地也一樣乏味。


新天新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15:30

貞吟這篇寫的很有意義, 希望當局能看見, 進而受惠台灣的學子清楚知道, 爲什麼學習? 學了要幹麻?

上個月看到一篇國中老師的投書, 名為: 關於教育這種病, 非治不可!! 她身為老師, 卻看不懂國中的兒女的課堂, 為了學校的評鑑排名, 進度超前就算了, 還要天天留下來課業輔導? 她為此常常投書, 和寫信給校長!!

不知道台灣的老師是否有去上一堂如何當老師的教育學分, 這個部分考否請貞吟分享一下美國的修教育學分有沒教老師們如何幫助學生, 如何當個稱職的老師?

PS: 我來找這篇投書, 再送過來~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0-19 08:48 回覆:

學校的排名,是台灣教育體制裡非常需要革除的。

當年設立國中,就是要學生就讀住家附近的初中,而不是為了想進入排名好的學校,搞出遷學籍到別人家的欺騙方式。這麼多年過去,這個排名制還是存在。只能說,父母心態不變,體制就會一直存在。華人移民來美國,這個心態也是不改變,總覺得‘好’學區,和長春藤大學出來的學生,全是好的,前途必然光明的。

美國大學科系很多,不喜歡教書的人不會選讀教育學院。擔任老師之後,學區或是大學提供很多在職研習課程。雖然要自掏腰包去上課(夜間,或是週末,暑假),但有趣的課程常是爆滿的。

台灣以前的師範大學或學院,有公費補助。有些學生是為此而去唸,未必喜歡教書(我先生就是一例。唸師大化學,他後來早早賠還公費,出國念他喜歡的工科)。再來是覺得教書好像鐵飯碗。當然,現在師範畢業生太多,變成流浪老師也不少。我不曉得現在為何台灣不減少教育學院的人數招收。

不過,不能都怪好老師太少,我們的教材編的很呆板也是主因。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運
2017/10/18 14:23

我曾苦著臉跟國文老師說我都背不起文言文

老師說讀懂文章的精神並落實在生活裡才是讀這篇的文章的意義

也許那時我沒背好那些文章但我永遠記得蘇東坡說還沒下雨就準備好雨傘

范仲淹說人活著就不能只顧自己

我算是讀文言文的得利者吧!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0-19 09:03 回覆:

你的老師很體恤啊!

你講到的例子,的確是那些文章給予的生活智慧。但如果沒有讀到那些文章,可能還是能從別處學到這些人生哲理吧?

國學文章當然是文化資產。但是如果教學不當,或是只為了應付考試而讀,那反而扼殺學生的學習興趣。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09:56
完全同意 你的觀點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0-19 09:06 回覆:
顯示我們成長和就學屬於同時代。足感心耶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10/18 09:13

僵化教育用以培養僵化思想,

便於政客愚民,便於老師打混。

落後國家的表徵。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0-19 09:24 回覆:

台灣的大專院校雖然用了不少國外學成回去的博士,碩士擔任教授,但也許他們只是精於自己的本科專業,多半沒接受過教書的訓練,所以教學方式依然是用他們過往熟悉的,而不是啟發式與誘導式,引發學生更深入思考,探索。

我個人認為台灣中小學教育固然切需改善,高等教育好像也好不到哪裡。

客旅貞吟(jchen50) 於 2017-10-19 09:58 回覆:
想到為了‘考’研究所,還需要去補習班,我就覺得不可思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