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吳哥城(Angkor Thom)-微笑高棉 -100_0115
2011/02/11 21:23:55瀏覽532|回應0|推薦23

 

參訪【大吳哥城】,第一印象是那高大的【南大門】(窄到大巴禁入;小巴及大象剛好可擠入通行),再來是刻在千年歷史石牆上的一幅幅活跳跳的壁畫史事。隨著隊伍的拉長,又加上誘人深入的城內腹地,導遊非常賣力詳盡的解說慢慢間斷的離開耳膜,最終最深的印象就是那一尊尊大大的、慈祥的佛像面容,隱約的傳遞著【微笑高棉】的梵語密音召喚。最終是寬廣無比的【鬥象台 The Elephant Terrace】。其他很抱歉的,我得很優雅的說:我輕輕的來,留下記憶,但不帶走一片私藏影像。

 

為補日後記憶,引昭安旅行社『吳哥窟五日遊』手冊寫道:

 

大吳哥城】+【南大門】:

在進入都城前,遠遠便會看到高達七公尺的大石城門上頭,四面都刻著吳哥王朝全盛時期國王加耶拔摩七世的面容,唯與印度教不同的是此乃象徵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的四面佛菩薩。無時無刻送暖關注您的意思。

 

巴戎神廟Bayon】:

接著進入城中參觀由49座大大小小寶塔構成一座大寶塔的【巴戎廟】,其中最特殊的設計,是每一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三公尺高的加亞華爾曼七世的微笑面容,兩百多個微笑浮現在蔥綠的森林中,多變的光線或正或側,時強時弱地探照,樹草中的蟲鳥此起彼落的交織輪唱,好似一個設計新穎的聲光舞台秀,軒昂的眉宇、中穩的鼻樑、熱情的厚唇、慈善的氣質,國王的微笑反而勝過建築本身的宏偉,而成為旅客最深的印象,佛像慈祥閉目,嘴帶微笑,《高棉的微笑》一語就是從此而來。

 

空中神殿 Phimeanakas 】:

『真臘風土記』記載為『金塔』,是吳哥城裡最高的建築,為當時皇城中的聖廟,整個建築構築於高台之上,所以給予『空中宮殿』的感覺,整個迴廊式的建築,可以說是後來小吳哥皇城的雛型,傳說中金塔上藏著一隻蛇精,晚上變成一個女人,國王必須每天晚上與他同睡,否則國王或他的王國必有災難。

 

巴本宮殿Baphuon 】:

此遺址是於十一世紀初建築完成的 Baphuon 國廟建築群,為當時柬國境內面積最大、高度最高的神廟,根據考古學家估計塔高 50 公尺,所以中國元朝大臣周達觀著作的「真臘風土記」所記載,給了『比金塔更高,望之鬱然』的印象。

 

鬥象台 The Elephant Terrace】:

此乃古時皇帝舉行慶典儀式的地方,同時也是國王的閱兵台,在吳哥時期每年都會舉行盛大的鬥象大會,搏鬥勝出的大象才成為國王的座騎。

 

 

     南大門】。

    

     左邊這一排雕像是善神。

     右邊是惡神雕像。

     巴戎神廟Bayon】。

    

     石牆上的一幅幅活跳跳的壁畫。

    

    

     難得自戀一下。

     遊客多到得排隊。

     佛像笑臉迎人。

     一系列佛陀的容顏。

    

    

    

    

    

     這就是【微笑高棉】。

    

    

     微笑高棉的盛裝。

    

    

     製造浪漫。

    

     留影。

    

     也不少西方遊客。

     雖然佛陀笑咪咪,弟子可仍不敢造次。

     空中神殿 Phimeanakas 】。

     12生肖塔】。

     鬥象台 The Elephant Terrace】。

    

 

網路資料附記:

……「吳哥通王城」(Angkor Thom)裡的Thom為大之意,因此又叫「大吳哥」。吳哥通王城是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所建,每邊長3公里圍成面積9平方公里的都城,大吳哥是高棉王朝時期最後的一座都城,根據周達觀「真臘風土記」上的記載,12世紀末年的大吳哥城,到處一片繁華的景象,建築物個個壯觀宏偉,與當時元朝的都城絲毫不遜色。

 

國王加亞華爾曼七世,他並將原本的國教,由印度教改為佛教,並在所有的建築上刻上佛面以宣揚新的宗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aliceparis&aid=4876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