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雪見八景之【聖稜覆雪】,順登【北坑山】、【東洗水山】-100116
2010/01/23 21:12:50瀏覽8363|回應0|推薦5

 

去年夏天我們走在聖稜線上俯瞰四面八方,覺得他的山勢難以形容。今天從雪山坑(雪見)上望,更覺其氣勢之雄偉。

 

嚮往雪見已久。定期收到的雪霸電子報,一直在慫恿此行,一直在累積雪見的神秘感入心中。天氣好好的今天,終於揪團成行。

 

走在司馬限林道上,踩踏過舒軟的松林道,路況平緩、寬大、穩當。假使你並不想順便爬爬沿途的二、三個中級山,那真的這是老少咸宜的漂亮林道,一點也不騙人。

 

 

     0850~0858 雪見遊客中心暨管理站。

     0910~0914 刺眼的太陽公公,讓相機不得不面對逆光而拍。但崩壁帶來開闊的視野仍然可觀。西起聖稜線的大小霸,東至雪山西稜的小雪山,一一羅列點名。

     0915 等等我!邊走邊拍的我一直在落隊。

     0920 嗨!跟遠方的尖尖的鳶嘴山說早安(圖正中尖突處)。

     0932 笑容滿盈的行旅者。

     0940 就喜歡對著藍天拍。

     0950 這樣離雪山主峰會不會太近了一點。

     0956 東洗水山登山口

     1025 樂山。

     1028 小霸尖山對大霸尖山是衷心的佩服。豎起的姆指總是屹立在那可為明證。

     1030 展望點(林道左側)。

     1038 北坑山登山口叉路(H2000)。左循山逕,右循木馬道。取左。

     1105 接上木馬道。標示牌寫著:「往北坑山約20分鐘;300階」。粉累人的陡上。1038的叉路到此是上上下下的做虛功,且無風景可言,下次若再來,肯定取右循木馬道

     1116~1150 北坑山】(H2162)。

     1155 接回1105木馬道叉路。順木馬道而下。

     1200 雪山主峰。

     1200 火石山。

     1201 雪山北峰。

     1201 大霸尖山、小霸尖山。

     1224 回到1030展望點,【水雲三星】一起清楚的映入眼簾。

     1230

     1238 豐富的林相。

     1246

     1247 聖稜線。

     1255~1300 東洗水山登山口H2053)。

     1325 這麼好的VIEW(名山+奇松),怎可不藉機休息,一卸陡上之苦。

     1335~1350 東洗水山】(H2248)。

     1410 回到東洗水山登山口H2053)。

     1450 回到0910 崩壁展望點。

     1505 回到 雪見遊客中心

     1528~1535 雪霸國家公園界址碑。

     1550~1615 二本松解說站、丸田砲台。

     肖年ㄟ,你怎麼把手放在阮某的重要部位上!我……

     馭『豬』有術。

     你是我的英『熊』。

     拜託大大你饒過小的!ㄚ只不過是恁某說偶是她的英雄,你就這樣…偶還要傳宗接代ㄋ。

     1601

     1606

     1756 & 1810 連高速公路的燈火都續high中。

 

雪見遊憩區交通訊息

一、 從苗栗、大湖地區進入

由北部地區南下之車輛,可由國道1號高速公路下苗栗交流道72號快速道路,或經台6、台3線經汶水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進入大湖,再沿苗61線中興檢查哨司馬限林道經二本松進入雪見遊憩區,行程約35公里,車程約1.5小時。

二、 從東勢、卓蘭地區進入

由中南部出發之遊客,可利用台3線由台中的東勢鎮轉中47線或由苗栗的卓蘭鎮苗58線(或台3線蘭勢大橋卓蘭端口,轉往大峽谷方向之堤外便道)經白布帆大橋接回中47線,經達觀、桃山部落(雪山坑)進入泰安鄉,至永安、大安過梅象大橋進入梅園、天狗接司馬限林道經二本松進入雪見遊憩區,行程約45公里,車程約2小時。

 

里程數

一、

大湖 6K 中興派出所(入山證) 15K 二本松解說站司馬限林道15.2K 2.1K 松林景觀台 3.1K 國家公園界碑(盡尾山登山口) 3.5K 雪見遊客中心暨管理站司馬限林道23.71K 4K 東洗水山登山口 2.2K 北坑山登山口

二、

東勢 8K 雙崎部落 5K 士林攔河堰 (士林部落) 2.5K 象鼻部落 2K 永安部落 1K 大安部落(入山證) 1.5K 梅園部落 2K 天狗部落 3K 二本松鞍部 1.5K 二本松解說站。

 

雪見遊憩區交通圖

 

About雪山聖稜線

…這條連結雪山山脈雪山主峰與大霸尖山的稜脈,不僅海拔高度均在3100公尺以上,從雪山主峰到雪山北峰之間的稜脊,更在3580公尺上,在這條壯麗巍峨的巨嶺之上,岩峰嶙峋峭拔,巉巖突兀的高峰縱列,愛山人必須戰戰兢兢地克服險阻,橫越萬難,才能安全地完成縱走聖稜的心願,岳界有句話:走完聖稜,終於可以結婚了!意思就是說:走過這一條困難重重的路線,年輕人才能有擔當,可以擔起家庭的重任。

 

聖稜之名,緣於西元1928年(昭和3年),也就是大霸尖山首登(昭和2年)後的一年,當時的台灣山岳會總幹事沼井鐵太郎,在發表關於「關於攀登大霸尖山之考察與實行」乙文中,描述了這一段稜線:「...為了縱走這條岩稜,需要相當於首登大霸尖山的準備。...這神聖的稜線啊,誰能真正地完成這大霸尖山至雪山的縱走,戴上勝利的榮冠,述說首次完成縱走的真與美!...」。從此之後,這條神聖的稜線即深深地烙印在愛山人的心靈裡。 昭和六年(西元1931年),聖稜線這條大霸尖山、雪山之間險峻無雙的高連山脈,才真正首次被純粹登山家以繩索隊伍橫斷完成,開啟了聖稜線輝煌的山岳歷史。 

 

這條昔日的探險級縱走路線,隨著時代的推演,縱走的隊伍漸漸地踏出一條明晰的途徑;民國六O年代之後的百岳登峰運動與七O、八O年代的社團雪山六路會師登山運動,更吸引了眾多的隊伍,在這條神聖的稜線上活動,而傳統的聖稜線行程-大霸尖山到雪山主峰,已無法滿足愛好翻山越嶺的登山癡迷,於是有人把行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aliceparis&aid=3715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