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聯絡簿之爭
2016/10/23 09:13:43瀏覽1324|回應4|推薦71

她的長相清秀,氣質高雅,經常掛著甜甜笑容,才來代課,立刻深獲學生喜愛。

隔年,她繼續來代課,繼續擔任原來班級的課程。其中一班的導師已於暑假調校,換一位師大分發來的女老師接手。

這位新導師話不多,在辦公室屬於較沉默的一方。大約開學後一個禮拜,她十分小心,音量不敢太大,問我:「各班是否有副導師?」

副導師?沒聽說過的新名詞,她為何有此一問?

她苦惱說道:「蔡老師說她是我班級的副導師,一大早就把聯絡簿拿走,還規定一些生活常規,導師的主要工作她都做了,我不知道怎麼辦?」

我斬釘截鐵告訴她:「學校從來沒有副導師,只是為了導師請假方便,指定一、兩位任課老師當代理導師,那也要導師請假時,才能執行導師工作。」

接下來幾天,上演導師和蔡老師的聯絡簿爭奪戰,導師早自習收聯絡簿,隔天蔡老師更早就把聯絡簿拿走,躲在圖書館認真批閱,不知情的管理員還稱讚蔡老師熱心誠摯,蔡老師笑著回應:「沒辦法呀!新老師什麼都不懂,不幫忙怎麼行。」

其實蔡老師小看了這位新導師,她來自師資訓練班,懷抱一股教育愛,正要蓄勢待發,豈容人侵權?何況根本沒有「副導師」這一職務,於是直接規定,生活常規她說的才算,聯絡簿只能她來批閱,負責收聯絡簿的學生不敢違抗,蔡老師幾天拿不到聯絡簿,跑到辦公室找導師,導師冷冷說一句:「批改聯絡簿是導師職責。」

當著其他在場導師,蔡老師不敢抬出自封的「副導師」身分,只說:「我教過他們一年,比較了解他們,他們也敢說真話。」

導師回答:「聯絡簿是溝通導師與學生情感,正因為我們彼此還陌生,更需要聯絡簿增進了解。」

望著蔡老師失望離開的背影,某位老師嗤的笑出聲,低聲說:「我這裡一堆聯絡簿,送給你改好嗎?」一時間,辦公室爆出笑聲。

隔年,蔡老師參加外縣市教師甄試,也金榜題名,她終於可以堂堂正正收學生聯絡簿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78755610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強悍得逞
2016/11/22 16:20

教務處也不協調 ?    

  蛤?!


風的心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以幫忙一下嗎?
2016/11/13 20:59
叫班導師不要科任老師上課時當糾察隊了好嗎?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23 13:04
同意1樓

sandy T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殂代庖
2016/10/23 11:02

有熱誠,但撈過界就不應該了,過度關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