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當兵去了
2015/10/10 12:06:25瀏覽1312|回應1|推薦54

兒子當兵去了。他是末代徵兵制的一員。

六月畢業至今,等待徵兵指令,他有期待,也有焦躁,更有煩悶,他不知道無止盡的等待中,還能做甚麼,只有相熟的長輩給些零工打發時間。他也曾一股熱誠,想為除役後方便求職而準備必要資料,但遲遲不見徵兵文書到來,幾次廢筆憤憤不平。

徵集令真的來了,他反而平靜若無事人。

猶記兒子甫一出生,一個漂漂亮亮的小男嬰,手長腳長,哭聲嘹亮,我除了喜悅還是喜悅,確信他必然長成高大的帥哥。

現在他已是成年人,他人眼中是否屬帥哥之流,也沒那麼重要,重要的是他長大了,雙肩必須扛起服兵役的義務,軍中的嚴肅生活與家庭有父母呵護自然有別,太多聽聞來的訊息,隨著必須攜帶文件一一齊備,入伍在即,難免不自覺感到緊張,情緒隨之波動。

出發前一晚,叫來他喜歡的披薩餐,算是祝賀他「出征」吧!

他的食量明顯受影響,幾樣附帶小點心吃不太下,這時電視正播放「絕地救援」的幾個畫面,我說:「這部片子我還真想看,想知道他在火星上怎麼種菜。首映會前一天,NASA宣布火星上有水,應有生物存在,被網民批有為這部片做廣告之嫌。」

兒子突然熱切說道:「我們就去看吧!要不要?」

或許他想藉此鬆懈緊張疑慮心情吧!我何忍拒絕?

兩個多鐘頭的影片,兒子扠開雙腳,兩手抱胸,半躺坐椅上,眼睛專注螢幕,渾不似小時候的扭捏翻轉,坐立難安,偶有他認為的好笑畫面,還要我一同陪笑。

對於劇情內容,他有個人看法,條理分析,頭頭是道。是呀!他確實長大成人了,有自己的思考邏輯,不再需要父母褓抱提攜,隨時叮嚀;未來的路自己開創,成敗操之在己,父母只能一旁陪侍關懷。

入伍當天,我陪他抵達集合地點,然後目送他和其他幾十位夥伴在區公所人員護持下,往月台走去,我和幾位如我般一時難割捨的家長,早已駐足遠遠觀望,但不見任何入伍生回頭,家長們默默零散離去。

「父母思兒如長江水,兒想爺娘如水推沙」,這或許就是人生。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32481773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10/07 18:37

成年之禮

讚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