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中生再也無法心存鬼混拿到畢業證書?
2015/01/21 06:49:33瀏覽1409|回應4|推薦53

去年教育部發出訊息,國中生再也無法心存鬼混拿到畢業證書,當下我認為不過說說而已,三年義務教育,事前毫無預警便驟然實施,那群學生與家長豈不跳腳,到處陳情?不久,教務處有了動作,老師們都人手一張名下可能畢不了業的學生名單,看來教育部鐵了心非幹不可,上情已下達了。

其實這群瀕臨危險的學生,何須校方多此一舉通知?他們大多數沒什麼守分安紀的觀念,來學校純粹遊戲人間,騷擾其他師生上課,視校規如無物,考個試都小動作頻繁,讓監考老師疲於奔命,交出的答案卷,也只選擇題猜一猜。國中生涯如此鬼混,肚裡沒裝多少知識,分數自然不高。幾位年長老師忿然說道:「按過去初中時代,他們老早被請出校園了。」

也有謹守規矩卻列名其中者,這些學生又細分兩類,一類是根本見到課本就頭痛,提到上課便精神渙散,完全不清楚進度如何,偶爾打起精神還能稍稍應付考試,只是決心無法持續,低分盤旋的機會較常見。另一類學生讓人同情,他們想唸好書,然而智商或身體狀況,常常事與願違。每看他們緊張力拼,卻又效果不彰,老師們莫不心疼有加。

剛接某班級,導師便來告知,有位長相乾淨高大的男學生,國小便得憂鬱症,經不起刺激,家長對他沒太多要求,國中三年平順度過即可,對他的學習成果,老師千萬不可等同要求,於是我把他列入另案處理。然而他不要這種特殊待遇,跑來辦公室含笑對我說:「午休時間,我也來補考好嗎?」他準時抵達,很認真把我規定的重點一一背誦完畢,反倒幾位被指名必須來補考者零零落落出現,配合度讓人不滿。

我不清楚他的憂鬱症是否已痊癒,他從主動來找我補考,到可留在教室與其他同學一起補考,上進決心不輸任何知所進取者,自動自發精神令人感動,不論他的段考成績如何,只要稍稍調整平時成績,便可讓他安全過關。

有位女學生,經常迷糊昏睡狀態,大小考試不曾越過三十分,幾次點名警告,她便一張臭臉相向。找來個別談話後,方知她白天來學校上課,晚上在補習班度過,通常不過十點回不了家。補習班也有自習時間,只是她不曾把握。家長秉持「一分錢一分貨」的道理,以為砸下重金,女兒的成績必可長足進步。只是奇怪,每次看到女兒帶回去的學校成績單,他們居然無所覺悟,依然毫不手軟地拋出血汗錢。

我很明確地告訴她,若不改變讀書態度,可能拿不到畢業證書,她點點頭,囁嚅道:「有幾科老師也這麼說。」原來我還不是暮鼓晨鐘的首發者,這就不禁要感嘆了,明知道路險阻,為何不另覓他途,自求多福?她依舊迷糊,態度略有改善,但若堅持度不夠,仍然危險。

數天前又有訊息,要給畢不了業的學生補考機會,瞬間我忍俊不住笑了出來,所謂的「補考」,只是意思意思點到即止,然後全數放水?還是通融一些情有可原者?若只求一點警示作用,事後皆大歡喜,對學生的學習態度能起什麼效應,想也知道。

三年六個學期,若有心上進,何嘗沒機會?一路敷衍塞責,得過且過,肚裡沒裝多少東西,請問他們拿什麼去補考?老師們也要頭疼,不知補考題目該怎麼出,即使簡單的基本題型,以他們長期荒廢課業,拒絕唸書,想來也應付不了,那麼補考就毫無意義可言了。

若真有心整頓基礎教育,提升學生素質,就請趁早,畢竟百年樹人的教育經不起拖拉。姑且拭目以待,看看教育部將丟出什麼較合理的配套措施,但願不是雷聲大雨點小,最後不了了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20302414

 回應文章

茗創
2015/02/24 06:55
我以前只有高中要補考數學,我後來在國外念藝術

Imaginatio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4 06:55
個人也覺得義務教育實不應苛責孩子,苛責的結果,孩子,家長,老師都是受害者。真的應該重於公民教育,讓孩子快樂些,將來社會也會和諧些。


個人也曾經是個不愛讀書的孩子(受害者)。現在看到這些孩子,真的很心疼。

安歐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2 01:29

義務教育的精神乃在於全民教育,把某些學生踢出校園是規避責任,

學術、藝術、體育都只是中小學教育的一部份,公民、道德教育才是重點,

不適合學術(念書)的孩子多得是,他們該受的是技職教育,

至於特殊情況學生,本來就該集中一班(或一校)施予特殊教育,

台灣已經邁入先進國家,特殊教育內容(經費)卻遠遠不足,令人慨歎。

怪不得有人說,家有特殊小孩,趕快移民。


宋子平老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21 23:04
這在我讀書時代呀
導師打的可挺兇的
哪裡有時間混日子啊
甭說讓導師先打一輪
回家再換家長打第二輪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