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堂姊的故事
2015/01/06 07:01:24瀏覽876|回應2|推薦44

數年前某個晚上,堂姊夫突然打電話過來,他要我趕快過去看看堂姊,他說堂姊瘋了似的狂哭狂嚎不止。

我抵達他家,正好看到堂姊夫的大哥、大嫂把兩個受驚嚇的孩子接走。堂姊夫指一指半開的臥室門,低聲說:「她哭累了,剛剛才睡著。」

我低聲問:「怎麼回事?發生什麼事了?是不是公司有事?」

堂姊夫一臉疲累,搖搖頭說:「我不知道,我有打電話問她的同事,他們都說沒事。我下班回來,就看到她縮進房間牆腳又哭又叫,我才想靠近她,她叫聲更恐怖,好像我是闖進的歹徒。也不知道她哭鬧多久,孩子把自己鎖在浴室,聽到我的聲音才出來,全身發抖,講不出話,只是抱著我哭。」

堂姊的憂鬱症來得蹊蹺,誰也不清楚原因,拖拖拉拉持續年餘,才逐漸康復。有一天,她主動約我吃飯,飯後我們各捧一杯咖啡坐到餐廳附近的小公園,暖暖的陽光下,堂姊突然輕笑幾聲說:「你記不記得以前我家一樓店面曾經租給油漆行?」

當然記得,那是一對年輕夫妻經營的油漆行,老闆漆藝不錯,為人和氣,生意興隆,幾年後,買間房子搬走。

堂姊思索半天,然後開口說:「如果我說那個男的差點強暴我,你相信嗎?」

「啊!」我張大嘴巴,瞠目相向。堂姊仰頭望天,仍是一臉笑意,她說:「那時候是國小五年級,放學回家,他太太應該不在家,也沒看到其他師傅,店面很安靜,我經過他們的房門口,才要轉進樓梯間上樓,他突然開門探頭朝我招手。每天見面,客氣稱呼『叔叔』的人,哪想會對我伸魔爪?我往回走了幾步,他一把把我拉進房間,我驚呼出聲,他立刻一手按住我的嘴巴,用身體把我壓向牆壁,另一隻手伸向裙底內褲,嘴貼近我耳邊輕聲說:『別叫,你不要出聲。』我不知道將要發生何事,但卻知道絕非好事,我極力掙扎,淚水已經延著臉頰滑下,或許我的淚水讓他清醒,他放開手,臥倒床上,慘然笑道:『對不起,我只是和你玩玩,你別說出去,說出去對你也沒什麼好處。』他一鬆手,我趕忙衝向二樓。

二樓廳堂供桌上的收音機正賣力宣揚各種補腎膏藥,接著一首熱鬧歌曲,聲音震天響地,媽媽坐在矮机旁邊,低頭忙著趕缝附近工廠提供的後製手工布娃娃。我的衣衫不整,我的慌亂害怕,她都看到了,但是我近於哭腔說:『我剛剛跌倒了,我在外面跌倒了。』我不敢說出實情。為什麼?我也不知道,總覺得自己做錯什麼,怕被責罵,我始終沒說出來。以後放學回家,都要先探看店裡有沒有其他人,然後飛衝二樓的家。

半年後,油漆店終於搬走,我以為又可回復輕鬆愉快,事實並不如此,那個可怕的經驗時時縈旋腦際,尤其知道那就叫『強暴』後,噩夢經常午夜夢迴時出現,有時夢到自己被強姦了,滿身是血,有時成了冰冷屍體,躺在雜草叢中,無人聞問。幸好時間一久,記憶漸漸淡化,惡夢不再,我自認克服困境了,偶而路上遇到他,難掩鄙視不屑,但已不會刻意避開。

我真傻,這種記憶怎麼可能隨時間轉移而抹去?不過化成一道深不可測的傷痕埋進心靈的最底層,偶爾還是會不經意地拿出來反芻,並投射對我有好感的男性身上。我的大學男同學, 或是後來公司的男同事,他們想進一步交往,都被我的怪異舉動嚇跑了,他們不過想善意地牽我的手過馬路,想環抱我的肩示好,想勾我的腰,我馬上大叫甩手彈開,他們叫我『冰山美人』,那絕非誇讚,而是他們的自尊心受損的反彈。」

堂姊身材健美,長相艷麗,和藹大方,從來不乏追求者,但總是短暫交往便無疾而終,隨著同輩兄弟姐妹一一嫁娶後,她仍是孤身一人,眼看即將奔赴四十大關了,大伯母感嘆道:「她想做一輩子老姑婆,我也沒辦法。」然而她終於嫁人了,在三十九歲那年,而且接連生了兩個兒子。

堂姊繼續說:「一年前,像平常一樣,我打電話問候媽媽,閒聊著,媽媽忽然提起他,說他死了,死於癌症,還說他為人親切,做事認真,經濟不景氣,仍然生意興隆,可惜了。就在那一瞬間,我崩潰了,我朝聽筒大吼:『他為什不早死?在我國小五年級時為什麼不去死?』突然有一種錯覺,好像回到當時的孤獨無助,他張大魔爪朝我撲過來,我想我完了,這輩子別想擺脫他的糾纏。我的先生、我的孩子,我自認美滿的家庭,似乎就要分崩離析化為烏有,那是我好不容易擺脫對男人的恐懼而選擇的婚姻,…」堂姊已潸然淚下,泣不成聲。

我沒敢忘記她的憂鬱症剛剛見好,我邊拍她的肩背,邊拿出面紙,柔聲說:「你沒錯,是那個男人太可惡了。如果能早些講出來,就不必自苦這麼多年,我們都可以幫忙化解開脫,整件事情也沒你想的嚴重。何況他已經死了,對你不具任何威脅。」

堂姊擦乾淚水,含笑說:「你姊夫也這麼說,他要我若再有委屈或什麼不如意,別忘了他始終在我身邊。他真是個好人,這一年也夠辛苦了。還記得你們笑我重男輕女,只想生兒子嗎?其實我只是不要我的孩子有相同遭遇,至少兒子可免去這類恐懼吧!」她轉頭看著我,拍一拍我的手背,仍然帶著笑意,說:「放心啦!我已經完全康復了,一點陰影也沒有了。我能坦然講出積壓幾十年的秘密,不就說明一切了。」

從一開始的不敢說,到不知如何說,以為已事過境遷,說之無益,就更沒必要說,堂姊一路強壓恐懼與悲哀走過數十年歲月。冰山的一角一旦揭露,引發的是滔天巨浪。堂姊還屬幸運,在親情呼喊下,她度過難關,回復正常生活。世上還有多少同樣不幸者,或更悲慘者,仍活在巨大陰影走不出來?非當事者沒弄清楚受害者的心理情緒,如何可輕易饒恕嘴邊掛著「反省、對不起」的色魔?所謂的公平正義,也該考慮受害者的立場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19963063

 回應文章

浩翔
2015/01/07 12:22

這應該不是恐慌吧

是受傷後沒調適好引起傷痕的喚醒

可憐

浪濤(jb2951) 於 2015-01-13 08:58 回覆:

醫院大都如此,若無法確知病因、病源,總是攏統給個家屬能接受的病名

「憂鬱症」,是醫生最先給的病名,「恐慌症」也曾聽說

幸好目前堂姐已經恢復差不多了

多謝關心!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1/07 12:10
請你堂姐去看看精神科的[恐慌症],吃ㄧ點藥,平衡一下腦神經傳導物質吧!
浪濤(jb2951) 於 2015-01-13 08:53 回覆:

好,謝謝

我已轉告堂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