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想睡嗎?那請站一站.
2014/09/26 06:41:51瀏覽676|回應3|推薦57

去年從一位退休老師手中接了一個班,這是什麼班,當然得先有心理準備,據多方探聽,結論還算樂觀,這個班沒什麼搗亂份子,光這點已讓我相當放心。

甫一上任,師生間一派和氣,互動良好,唯獨對功課沒興趣。我不曾遇過這麼一個有志一同地不愛唸書的班級,黑板上的補充資料,得靠我發火亂罵,才見他們懶洋洋撈筆記下,記下後,還得逼他們背一背,否則有記沒記差別不大。背了有用嗎?臨時記誦,回家也不再復習,考試成績一塌糊塗,每每看到段考成績出爐,不禁大喊:「扶不起的阿斗!」後來實在無法再忍,乾脆把此一成語直接丟給他們,他們也沒多少反應,導師半開玩笑說我用詞太深,他們聽不懂啦!

既然不愛唸書,我沒必要在成績方面多所要求,上起課就輕鬆多了,他們更快樂,輕鬆與快樂之間,居然有人打起瞌睡來,甚至乾脆趴下,睡得十分香甜,是可忍孰不可忍?輕鬆不代表隨便,快樂不能心意游走。身為老師,除了講課教學,上課秩序也需維護,豈能讓學生想幹什麼就幹什麼?

這以後的上課,經常得因學生睡覺問題發火,數次中斷講課,不過我還是會檢討的,學生上課要打瞌睡,那一定是我的講課內容過於枯燥,音調缺乏抑揚頓挫的變化,於是我盡量改,一直自我糾正,講課內容五花八門地牽扯,效果不錯,多半學生臉現笑意,但是還是有人不領情,而且這類學生就固定那幾人,可見錯不在我,他們無心向學到這地步,至少也得尊重一下台上的我吧?既然不把我放在眼裡,我當然不能再客氣,什麼不能體罰?姑息養奸嘛!於是,凡睡覺被抓者,一律站到下課,站著還能夢周公,我必定佩服,絕對批准從此可公然趴在桌上睡到下課,只是至今無人能辦到。

導師建議,睡覺者送交學務處懲處,有用嗎?前腳才記警告,後腳拿來一張銷過單,這叫什麼懲處?效果如何?我才不信這一套,反正,你想睡,我就讓你站。

暑期將至,導師說輔導課要開班,我一聽火氣上來,炎炎夏日,一個不怎麼愛唸書的班級,還得與幾個睡仙奮戰,與安親班沒多大差別。導師為難地說:「開暑期輔導班,只是想把他們拘在學校,避免太長的假期變壞了。不過你放心,那幾個睡仙沒參加。」

暑期輔導課第一天,一眼看到一個坐在講桌邊的睡仙就在睡覺,我勃然怒道:「你們導師說睡仙都沒來,你怎麼就來了?你既然來學校就是睡覺,何不留在家裡大睡,既可省錢,也不必妨礙上課。」

這以後,他倒是有所收斂,偶而無法控制趴下便睡,我立即請他站一站。

九月份開學以來,睡覺問題似有改善,不像過去一下子趴下五、六個,有時正講到興頭上,避免流程中斷,乾脆視若無睹,不巧就被巡堂的學務住任逮個正著,主任客客氣氣打聲招呼,直接把睡仙請出去訓斥,我愣在當場,什麼流程也記不得了。

這起真實案件並未給那群睡仙什麼警惕,我卻是刻骨銘心地永難忘懷。這天又一個睡仙趴下了,我把他請起來,順便叫風紀股長拿懲處單,我邊填寫邊說:「我不隨便填懲處單,但請記住,一旦填寫了,絕不給任何銷過機會。」我抬頭對睡仙說:「聽懂嗎?你不必拿銷過單,我不會簽的。你一犯再犯,這已經多少次了?次次給你機會,你改了嗎?」

中午午休時間,風紀股長陪睡仙來找我,睡仙說他因為當時肚子不舒服才趴下,我一腦袋問號,既然身體不舒服,何不當場辯解?他畏畏縮縮回答已將下課所以懶得說。

其實這個班的確善良可愛,犯錯被抓,乖乖伏首認罪受罰,絕不出言頂撞。不過愛睡覺而已,比起一些真正不受教,句句不馴,目無尊長的壞學生,這算什麼大過錯?我嘆口氣,選擇再原諒。

未來,對睡仙們,也只能祭出那麼一百零一招:「想睡覺嗎?那請站一站。」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17537099

 回應文章

尋遙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0/02 04:09

時代變化,被罰不出言頂撞就是善良可愛的學生..

浪濤(jb2951) 於 2014-10-02 05:33 回覆:

確實時代已變,老師們的態度不得不隨之修正,搗蛋的學生肯睡覺,那表示他們偃旗息鼓不打算與上課老師做對了,問題是那些問題學生不會永久甘於睡覺,只要他們清醒,任課老師絕對辛苦。

能遇到學生不頂撞的班級就是幸福,我現在就是,所以記錄下來。

 


the dreamer gir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7 09:36

遇到這樣不受教的學生真的是令人頭痛

現在的學生至上的教育風氣又沒辦法使用管教權

這就讓學生更有肆無恐了

睡覺不會影響到上課秩序還算好

遇到擾亂秩序的學生那就更無法忍受了


the dreamer girl~~ 最新作品:



義大利- 拉溫那(Ravenna)

浪濤(jb2951) 於 2014-09-30 06:17 回覆:

對,現在的教育被冠上「人權」二字,完全走樣

每次接新的班級,莫不戰戰兢兢,只恐裡邊有那麼一、兩個或更多的問題學生,表示未來沒好日子過,那些學生之可恨可惡,只能用「罄竹難書」形容,若遇無能或不管事的導師,那更慘,簡直沒尊嚴可言。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9/26 18:31
我都叫睡仙去洗臉。走一走,又用冷水洗ㄧ把臉還蠻能清醒一陣的!
浪濤(jb2951) 於 2014-09-30 06:06 回覆:

好辦法,我應考慮此辦法

老實說,罰站,也有顧慮,萬一他們不耐久站而昏倒,後果可能非我負擔得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