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的決心
2014/09/07 14:44:45瀏覽303|回應0|推薦15

開學了,漫長暑假所累積的假日症候群一時難消除,學生也好,老師也好,隨著鐘聲起舞,若要進入狀況,大概還需些時日吧!

然而,他卻胸臆充氣,滿臉不悅,鐘聲一響,立刻離開辦公室經長廊到教室,鐘聲再響,循原路回辦公室,一屁股坐進椅子,開始發呆,或者說生悶氣。

這太不像往昔的他了,往昔的他意見可多啦!排課、任教班級、女主任作風、…等等,他沒批評個痛快,絕不換話題,偏偏接連幾任主任都由女老師兼任,「哼!女人」,他怎麼看怎麼不順眼,鄙視之餘,對話間也顧不及禮貌,其實他對其他處室不起眼的兼職男老師照樣想吵便吵,聲勢之盛大,令人側目。既然他的意見特多,似乎另有一套理想計畫,何不考主任資格,讓理念成真?據說他還真考了,只是沒上榜。

一些認真教學,努力帶班,累積數年經驗,已被認定為優良教師的同仁,他同樣看不順眼,設法查出他們的學經歷,四處宣揚,兼還搭配幾聲冷笑,若人家正是正統師範體系出身的老師,根正苗紅,他便朝外型長相、對學生的管教方式下手評論,總而言之,人人皆錯,唯有他獨正。只是他沒考慮自己是什麼學歷,處世態度若何?是否也有值得他人評論的缺點?

當然,這方面他絕對自信滿滿。他滿腹經綸,才學傲人,早期曾轉戰商場,閱歷頗豐,識人無數,他那「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機智,唬得辦公室幾位老師瞠目結舌,而且大為佩服,舉凡生活上的疑難雜症,莫不恭敬請教,他都能見招拆招條理分明誠摯解答。他就曾下幾點指示,輕易為被告到教育局的女老師解決危機。

他不服職位比他高的女性,也看不慣自以為程度不如自己的男性,更令他生氣的是,為什麼總是接到有幾個難以馴服的問題學生的班級?他的結論很簡單,學校相關單位瞧不起他,故意找他麻煩,不讓他「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所以他得鬧上一鬧,吵上一吵。他只是沒去細究其他老師是如何設法收服問題學生,一個老師被冠上「優良」二字,被處室主任、家長認同,豈是憑空而來?

他抱怨了數年,也看不慣數年,好運終於降臨,也有輪到他接所謂好班的機會,於是摩拳擦掌,準備一展長才,讓經綸得以見天日。他興致勃勃與幾位任教班級導師大談教學方式,幾位導師呵呵一笑,感覺新鮮,因為他們都沒有被任課老師召見聽訓的經驗。

每個老師的教學方式各有殊異,不好批評,學生看法更富主觀,尤其不能當真,幾位導師對這方面倒是沒太多意見。只是他說補充資料太多,抽不出時間隨堂測驗,閒暇時製作各類學習單一概推由導師負責,班級業務已夠他們繁忙,又額外突增的責任任誰也不滿,他們互相取暖道:「若每科老師都比照辦理,我們豈不累慘?」因此動念把他換掉,減輕負擔。

學年一過,暑假來臨,某位導師不吭一聲請另一位老師來上暑期輔導課,其他導師尚未反應過來,他已獲知消息,立刻衝進教務處大吵,吵本來就是他的強項之一,但這回總算讓他見識到「強中自有強中手」的道理,那位女導師被請進教務處,柳眉倒豎,一臉嚴峻,堅持自己的決定,半點迴旋空間也不給,然後轉身離開,把他冷在教務處。其他導師只恨跟進得慢,自認無吵架能耐,一切順應自然,繼續抽空扛重責大任。

拿掉一班就得補上另ㄧ班,補什麼班呢?那一班過去表現相當精采,導師管教無方,學生上課雞飛狗跳,下課視走廊為遊藝場所,橫衝直撞,高聲笑鬧,學務處不得不隨時派員站崗,防範意外事件。他拿到課表一看,眼睛都氣紅了,半天說不出話來。

所幸者,學校換上救火英雄,替代那位管教無方的導師,開學之初,便雷厲風行推行無數新政,學生看似收斂不少。為了確保學生能遵守上課秩序,新導師常常無預警地出現教室外觀看,他一時不習慣,上課中幾次猛地回頭還嚇一大跳,接觸到窗外新導師微微笑意,他更不高興了,直接認為新導師來查他的上課態度,懷疑他的管教能力。哼!虎落平陽被犬欺。

未能把學生帶到畢業,中途被換,而且是被女導師換掉,自尊心大受損傷。那裡錯了?他前思後想,都是那位女導師的錯,鼠目寸光,視人不明。讓他更生氣的是,接替上任的居然是年紀輕輕的女老師,而且還是公認的優良教師,過去他對她的批評只有多從沒少過。哼!她有我的滿腹才學嗎?居然敢大咧咧接我的班級。

他把所有不滿壓進心裡,靜默地製作學習單,還好尚有班級可讓他表現,還有導師認同他,得好好把握,非得讓那個眼光短淺的女導師後悔不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b2951&aid=169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