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部搖不停 地震頻繁期回來了
2010/03/10 09:27:25瀏覽331|回應0|推薦0

西部搖不停 地震頻繁期回來了

【自由時報】 更新日期:2010/03/10 04:11

〔記者林嘉琪、張瑞楨/綜合報導〕「好恐怖,最近地震會不會太多了一點?」


高雄縣甲仙三月四日發生規模六.四大地震後,前天嘉義發生規模五.一地震,最高震度五級;昨天南投再傳規模四.五地震,甲仙地區也出現兩個規模四.五的餘震,西半部最近地震頻繁,氣象局和學者都預警:「地震頻繁期回來了。」


昨天下午一點五十二分,南投發生規模四.五地震;震央在台中德基地震站南偏西卅五.七公里,深度十.七公里,屬淺層地震,南投埔里最大震度三級。德基水庫控制中心表示,雖感受到地震,但水庫並無損害。


近日三大震 並無關聯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主任郭鎧紋分析,南投地震發生在埔里周邊,地震原因是地質破裂帶的能量釋放。南投地震距離嘉義地震約一百公里,與甲仙地震也有兩百公里之遠,三個地震發生在不同的地質破裂帶上,並無關聯。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則表示,甲仙大地震發生後的兩週內,地震頻繁是正常現象,他形容,主震的震波傳遞就像武俠片裡的俠士出掌,掌波力量驚人,甲仙地震一搖,震波力量經過破裂帶,可能牽引出其他斷層的能量,引發餘震。


陳文山指出,一個大規模的主震發生後,會牽動其他斷層能量釋放,就像九二一大地震發生後到同年底,三個多月一共發生了幾萬次餘震,「一個地震發生了,只要能量夠大,一定會牽動其他斷層活動」。


中央氣象局觀測資料顯示,在九二一強震後,台灣有十年期間都處於地震平靜期,但近日地牛頻頻翻身,氣象局和學者都預警:「地震頻繁期回來了。」


郭鎧紋指出,前年及去年前半年,規模六地震一次都沒有發生,但去年下半年就接連發生四起規模六以上地震。今年截至二月的統計,規模四以上地震共有卅五個,規模四到五的地震有廿七個,規模五到六的地震有八個;以一年平均出現廿六個規模五到六的地震來說,今年至今出現的頻率算偏多。


郭鎧紋表示,地震規模及數量明顯變多,民眾要因應地震隨時發生的可能;台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宏宇表示,近期發生的甲仙地震、嘉義地震及南投地震,都在相對較少地震的西半部地區出現,意味台灣地震平靜期正轉為頻繁期,民眾應提高警覺。


陳文山說,台灣有許多斷層,若能找出活動頻率就能盡量減少損害,例如池上斷層每隔五十年會有一個規模六.八的地震;九二一大地震的車籠埔斷層每隔三到四百年有規模七以上的地震,對於斷層數量很多的嘉南平原,科學團隊還在了解其強震發生頻率。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ttywu&aid=384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