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私校退撫儲金上路 總統:有助提升士氣】
2010/01/02 06:49:13瀏覽485|回應0|推薦0

私校退撫儲金上路 總統:有助提升士氣

【中央社】 更新日期:2010/01/01 16:40

(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日電)為保障私校教職員6萬3000餘人退撫權益,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今天成立。總統馬英九揭牌時表示,台灣靠的就是人力資源,此項改革將有助於提升私立教職員工的士氣。


教育部「私校退撫儲金監理會」上午在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揭牌,馬總統、教育部長吳清基等揭牌。


  馬總統在致詞時表示,不是因為博媒體版面而來,而是為了教育改革,讓私校教職員能夠安心;未來年資30 年的私立退休中小學教師,1次請領的退休金將從原本的新台幣284萬元,提高至593萬元,增加到2.08倍;大學教師則從319萬元提高到689萬元。


馬總統說,台灣天然資源不多,天災不少,還能在世界上嶄露頭角,靠的就是人力資源,此項改革有助於提升私立教職員工的士氣。


吳清基表示,新實施的私校退撫新制,採比例按月撥繳至教職員個人退撫儲金專戶,撥繳比例為每月由教職員提撥35%、私立學校提撥32.5%、學校主管機關提撥32.5%。


吳清基指出,私校教職員若有符合現行退休、撫卹、資遣條件或中途離職時,可申請領取其個人帳戶內儲金的本金及孳息總額,這樣的儲金提撥制度,可阻斷潛藏負債,不會債留子孫。


吳清基說,實施後,未來教職員退休所得相較過去制度將大幅提高,可以提振私立學校教職員士氣。


不過,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受訪表示,新措施的實施是「跑完上半場」,中場休息時間又太久,現在所說的都是30年後才能發生。


他呼籲政府信守承諾,將公保轉勞保,藉以建立更完整的「私校教職員退撫新制」,讓教師退休有起碼的生活保障。990101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ttywu&aid=3646560